🔥 PTT.BEST 批踢踢爆文 💬 八卦 Gossiping 😊 希洽 C_Chat 💰 股票 Stock 🏠 房屋 home-sale 🏀 美國職籃 NBA ⚾ 棒球 Baseball 👛 省錢 Lifeismoney 🚗 汽車 car 😡 政黑 HatePolitics 💻 電蝦 PC_Shopping 🥰 韓星 KoreaStar ✨ 英雄聯盟 LoL 🍿 電影 movie 🪖 軍事 Military 📡 通訊 MobileComm 🏀 台籃 basketballTW 🍼 寶媽 BabyMother 🇯🇵 日旅 Japan_Travel 🏭 科技 Tech_Job 👉 男女 Boy-Girl 👉 真香 CheerGirlsTW 👧 女孩 WomenTalk 👻 媽佛 marvel 💳 卡版 creditcard 👉 NS NSwitch 👉 PS5 PlayStation 👉 大氣 TY_Research 👉 婚姻 marriage 👉 台南 Tainan 👉 台中 TaichungBun 👉 Steam Steam 👉 高雄 Kaohsiung 👉 羽球 Badminton 👉 超商 CVS 👉 米哈遊 miHoYo 👉 iOS 👉 兄弟 Elephants 👉 日劇 Japandrama 👉 玄幻 CFantasy 👉 ES e-shopping 👉 WOW 👉 遊戲交易 Gamesale 👉 4X BaseballXXXX 👉 Lakers 👉 韓劇 KoreaDrama 👉 汽車買賣 CarShop 👉 機車 biker 👉 新竹 Hsinchu 👉 美保 BeautySalon 👉 串流 OTT 👉 歐美影集 EAseries 👉 手機交易 mobilesales 👉 健身 MuscleBeach 👉 MacShop 👉 Lions 👉 FGO FATE_GO 👉 中劇 China-Drama 👉 數位貨幣 DigiCurrency 👉 暗黑 DIABLO 👉 實習教師 studyteacher 👉 航空 Aviation 👉 藝文票券轉售 Drama-Ticket 👉 韓綜 KR_Entertain 👉 美妝 MakeUp 👉 速食 fastfood 👉 手錶 watch 👉 體適能 FITNESS 👉 攝影 DSLR 👉 Headphone 👉 嘻哈 Hip-Hop 👉 轉珠 PuzzleDragon 👉 美食 Food 👉 蔚藍 BlueArchive 👉 數位相機交易 DC_SALE 👉 筆電蝦 nb-shopping 👉 軟工 Soft_Job 👉 汪踢 Wanted 👉 台綜 TW_Entertain 👉 坂道閒聊 SakaTalk 👉 貓咪 cat 👉 日GO BabyProducts 👉 TypeMoon 👉 MLB 👉 職場 Salary 👉 臺劇 TaiwanDrama 👉 海賊王 ONE_PIECE 👉 PMGO PokemonGO 👉 國營 Gov_owned 👉 碧航 AzurLane 👉 家電 E-appliance 👉 布蘭德 Brand 👉 DMMG DMM_GAMES 👉 贈送 give 👉 神魔 ToS 👉 銀行服務板 Bank_Service 👉 原創 YuanChuang 👉 期權 Option 👉 重機 SuperBike
各位大大好 房子的事情我真的完全沒頭緒 想拜託各位給我一些想法跟指教 近期因為某些因素要調回家鄉 但購入的公寓持有約快五年 (入戶籍四年)(都是自住) 目前詢問一下附近的租金 大約落在18000-22000 我的貸款大約27000 如果租出去 必需還要自付貸款 我就在想還是賣一賣好了 房地合一稅因未滿五年 所以是35% 只差一點時間是不是就撐到五年再賣 (這變成20%稅金) 這段時間就先用社宅出租? 但想到自住六年就可以 400萬免稅 目前我的成本跟出售價 根本不到400萬 如果假日偶爾回去住 這樣能算自住嗎? 這樣我是不是就不要出租 就付貸款到持有6年 就可以免稅 (是不是賺200萬可以省40的稅金) 我卡在這裡不知道到底 出租不要拼400萬免稅 但是出租的價格不能負荷房貸 想問這樣是合理的狀況嗎? 我真的好亂好亂(哭哭) 先謝謝願意 給我回應的每一位前輩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來自: 220.143.211.13 (臺灣) ※ 文章網址: https://www.ptt.cc/bbs/home-sale/M.1782056180.A.B33.html
kutkin: https://i.mopix.cc/TXFAhg.jpg 06/21 23:41
bnn: 掛社宅還想拿自住 哪來的自助餐 06/21 23:43
a000000000: 可以送我 06/21 23:43
childeviler2: 400萬免稅要自住 06/21 23:43
actressoao: 但我有爬文有的說自住評估沒有一定標準,抓很嚴格,如 06/21 23:44
actressoao: 果一個月回去住幾天可以計算嗎 06/21 23:44
kutkin: 水電帳單之類的要有 06/21 23:44
actressoao: 因為我卡在是不是要拼六年自住免稅400萬,就是持續付 06/21 23:45
actressoao: 貸款不要出租 06/21 23:45
actressoao: 因為回家鄉後,大多時間會空在那,但就是偶爾回去住 06/21 23:46
RaiGend0519: 你該想的不是那400萬免稅 06/21 23:48
kutkin: 租給可信任的同事呀 06/21 23:48
RaiGend0519: 而是這六年那筆錢拿去跟大盤的機會成本 06/21 23:48
actressoao: 房地合一稅如果電聯國稅局問自住的標準,還有機會得 06/21 23:48
actressoao: 到答案嗎? 06/21 23:48
RaiGend0519: 還有你不動產地點在央行鬆綁後有沒有噴得可能性 06/21 23:49
RaiGend0519: 這種複合條件判斷丟給那幾個AI,你會有答案 06/21 23:50
actressoao: 同事沒有租房需求(哭哭) 06/21 23:50
actressoao: 我有想到房價未來漲到更高的機會感覺不大(我覺得前 06/21 23:53
actressoao: 兩年漲到最好價格的感覺),所以我才在想是不是租出去 06/21 23:53
actressoao: 到滿持有五年,不要拼400萬免稅了,明年就賣出去,才 06/21 23:53
actressoao: 不用繳更多貸款,才有錢投資 06/21 23:53
actressoao: 謝謝R大提醒,我問看看ai 06/21 23:54
childeviler2: 一個月社宅租2w,一年大概繳零星所得稅,房屋跟地 06/21 23:56
childeviler2: 價減免,撐五年賣,房地合一2.0,20%,可以抵扣一 06/21 23:56
childeviler2: 些成本仲介費用。只是出租可能會遇到不可控的因素, 06/21 23:56
childeviler2: 例如租屋蟑螂,或者租屋法案通過,繳一年無欠租, 06/21 23:56
childeviler2: 租客可以再續租兩年 06/21 23:56
actressoao: 謝謝C大,我也在想社宅比較多優惠,想說那400萬可能 06/21 23:58
actressoao: 我也無法享受到,就很可惜前四年都真的是自住,看來是 06/21 23:58
actressoao: 不是拼撐到五年賣是最好的打算 06/21 23:58
childeviler2: 你可以餵AI訊息幫你試算,你本來就有再繳房貸,調回 06/22 00:14
childeviler2: 家鄉,你父母會跟你收租金嗎?如果不會,那不就跟以 06/22 00:14
childeviler2: 前一樣?偶爾回去用用水電,滿六年用一下一生一次 06/22 00:14
childeviler2: 的400萬免稅 06/22 00:14
gy55662008: 4年多就直接掛賣了,租麻煩屋況賣時若不好又再花錢整 06/22 00:15
gy55662008: 掛賣也要點時間才賣得掉 買家出現可能就滿五年了 06/22 00:16
kusomanfcu: 400萬 哪裡是一生一次了....=..= 06/22 01:38
kusomanfcu: 是六年限用一次 06/22 01:39
kusomanfcu: http://i.imgur.com/zxBsOwz.jpg 06/22 01:42
kusomanfcu: 六年一次10% 400萬 06/22 01:42
kusomanfcu: 還出租勒 06/22 01:43
Luwan: 寧願空著也不要遇到蟑螂 06/22 01:53
molopo: 出租後 增貸買0050 會不會更賺呢 06/22 02:18
emily20: 使用重購退稅 06/22 02:33
emily20: 你目前自用,用房地合一重購退稅(2年內要買新的) 06/22 02:34
adroddick: 不租不賣,轉增貸買大盤etf,等自住滿6年再賣 06/22 06:44
quiet93: 400萬不到的物件,可以月租22000,不是應該留著當房東? 06/22 07:06
quiet93: 你如果不想要投資,那就一直維持自住身份吧 06/22 07:06
childeviler2: 看到了,一生一次是土地增值稅優惠,感謝更正 06/22 07:25
htjnt: 很缺錢或是有負擔就賣,沒有就繼續放著,就這麼簡單 06/22 07:58
Librau: 地點報一下比較好分析吧。七都非七都差很多 06/22 07:58
x156w423: 總價資訊有錯誤吧 06/22 08:22
x156w423: 總價400萬, 房貸怎麼算不會到2.7萬 06/22 08:22
x156w423: 若貸款用20年估算, 頂多月付1.7萬、出租2萬可以本利攤 06/22 08:22
x156w423: 還 06/22 08:22
quiet93: 阿,應該是成本跟出售價的價差不到400萬 06/22 08:29
quiet93: 所以雖然有400萬免稅額,但是他也用不滿 06/22 08:29
a1234567289: 其實27000房貸 房租22000已經賺錢了不是嗎 你每個月 06/22 08:33
a1234567289: 付5000就能持有房產 06/22 08:33
slluu2: 差幾千塊而已 06/22 08:48
BlackBlacdog: 你都說調回家鄉了,生活重心已轉移,偶爾回來不算 06/22 08:52
BlackBlacdog: 自住,不到400的物件可租20000以上,留著出租比較好 06/22 08:52
x46824682x: 先確認有漲400萬? 06/22 08:56
richcity: 名下只有一房的話,國稅局可能不會嚴查自住 06/22 08:59
KYOLONG: 400萬免稅他會查你就醫紀錄 不是像樓上講的隨隨便便就能 06/22 09:12
KYOLONG: 過 06/22 09:12
x46824682x: 就醫紀錄@@? 06/22 09:38
frank111: 400萬免稅,你確定能賺到400萬?5年前的公寓到現在漲幅應 06/22 09:39
frank111: 該不多,仲介費6%扣一扣,不賠就很厲害了吧 06/22 09:40
mainword: 現在自住重購退稅抓很嚴格喔,國稅局要求一堆東西自證 06/22 09:40
mainword: 一定要維持"自住"的合理性,例如就醫紀錄,水電費, 06/22 09:41
mainword: 保留信件等等,這些國稅局都有可能事後再要求 06/22 09:42
mainword: 要不要考慮直接持有滿五年,然後繳20%給政府合法合規? 06/22 09:43
frank111: 你房屋總價應該不到1000萬吧,老公寓的漲幅有限,你根本 06/22 09:45
frank111: 不用考慮免稅400萬的問題,這跟你沒什麼關係 06/22 09:45
seanfan: 撐到降稅率 06/22 10:25
knives: 又賺不到四百萬,還是出租就好了吧 06/22 10:27
kusomanfcu: 市區房租金低於2萬 沒有出租的價值 06/22 10:40
kusomanfcu: 直接準備好六年免稅就好 06/22 10:41
kusomanfcu: 房地合一 六年自住400萬 那個不叫重購退稅 06/22 10:46
kusomanfcu: 而且400萬免稅額那個是10%稅率 06/22 10:52
kusomanfcu: 基本上 沒有維修 改善房數 的話 公寓擺著比出租好 06/22 10:54
kusomanfcu: 之前就和人聊擺個礦機然後放滴水 用東西去接,信用那 06/22 10:56
kusomanfcu: 帳單掛那邊 水電帳單就差不多了 剩下發揮想像力 06/22 10:56
kusomanfcu: 除非立志要當包租公 一路囤 不然出租個屁笑死 06/22 10:58
YCPIPI: 我覺得你可以先算走 400 萬免稅額,你可以省下多少稅金, 06/22 10:58
YCPIPI: 因為我最近也有類似煩惱,目前一間中古房住 3 年多了,但 06/22 10:58
YCPIPI: 預售年底蓋好,想搬去住新的,所以想把中古出租,但仔細 06/22 10:58
YCPIPI: 一算發現剩下的稅金差不多是快 3 年的租金收入,那我寧願 06/22 10:58
YCPIPI: 中古空著偶爾開開電,也比出租遇到蟑螂好。 06/22 10:58
YCPIPI: 畢竟現在政策真的太保護租客了 06/22 10:58
kusomanfcu: 你看板上租屋股神一堆叫你出租勒 06/22 10:59
knives: 反正你現在不賠售,應該也很難賣掉啦,不讓利,誰要買房 06/22 11:00
YCPIPI: 更正 : 是省下的稅金大約是 3 年租金。 06/22 11:00
kusomanfcu: 你遇到類似房版看到這些垃圾蟑螂,然後跟你搞事,如果 06/22 11:01
kusomanfcu: 還要上班還要帶小孩玩死你 呵呵 除非和版上包租公一樣 06/22 11:01
kusomanfcu: 本業就已經是包租公了 06/22 11:01
knives: 賠售就不用管400萬了,直接拿回本金押股市很快就賺回來了 06/22 11:01
max205: 租拉 房價會在大漲的 怕啥 06/22 11:08
planta: 一堆人搞不清楚房地合六年,重構退稅!一個是買賣自住免稅 06/22 11:10
planta: 額4百萬,一個是土地增值稅,一生一次,適用買新賣舊換屋 06/22 11:10
planta: ,搬回父母家根本不會買新房,怎麼一直有人討論重購退稅? 06/22 11:10
planta: !一個是中央的稅,一個是地方政府的稅制完全不一樣! 06/22 11:10
planta: https://i.mopix.cc/8vpWX7.jpg 06/22 11:11
quiet93: 回家鄉有沒有要買房,這部分沒有講 06/22 11:12
planta: 叫AI調出比較表,結果他還比了一生一屋,土地法也管太細, 06/22 11:14
planta: 細節交給懂的人補充說明!反正這一個案例應該主要是房稅合 06/22 11:14
planta: 一啦!~ 06/22 11:14
kusomanfcu: 還有房地合一的重購退稅 你忘了這個 06/22 11:21
kusomanfcu: 主要會被查的是那個 06/22 11:22
planta: 大部分的房東,看要不要出租,是看房租有沒有大於貸款利 06/22 11:22
planta: 息,因為本金繳進去不會不見,賣房時都會拿回,這就是所 06/22 11:22
planta: 謂的強迫儲蓄!當然要看你每月現金流,看負擔多寡才能決定 06/22 11:22
planta: ,如果是回家住家裡,沒有另外購置新房的負擔,也許負擔得 06/22 11:22
kusomanfcu: 之前有白目說什麼 房地合一 疊加重購退稅 然後沒真實 06/22 11:22
kusomanfcu: 自住 超靠北 白目 06/22 11:22
planta: 了,那就空屋自繳貸款,如果壓力大才考慮出租,畢竟出租 06/22 11:22
planta: 的不確定風險較高,前期的投入成本(符合需求和社宅)才 06/22 11:22
planta: 兩年難以回收,後期還會有毁損裝潢被破壞等等風險,再加上 06/22 11:22
planta: 法規正在變動期,合約可能進入租賃閉鎖期,回收時間拉長, 06/22 11:22
planta: 股票機會成本問題! 06/22 11:22
kusomanfcu: 重購退稅細節和六年那個完全不同 06/22 11:24
kusomanfcu: 一堆看空的在故意亂講 06/22 11:26
kusomanfcu: 腦波弱被智障洗到也活該啦 06/22 11:31
planta: https://i.mopix.cc/mN1xUR.jpg 06/22 11:31
planta: https://i.mopix.cc/l34DXA.jpg 06/22 11:31
kusomanfcu: 之前有白癡說實際非自住要來尻 先重構退稅再來房地合 06/22 11:35
kusomanfcu: 一400 06/22 11:35
kusomanfcu: 連兩件 聽起來就很蠢 06/22 11:36
kusomanfcu: 兩個都要被查實際居住 還放大延長 06/22 11:36

🏠 房屋 home-sale 版:熱門文章

🏠 房屋 home-sale 版: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