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TT.BEST 批踢踢爆文 💬 八卦 Gossiping 😊 希洽 C_Chat 💰 股票 Stock 🏠 房屋 home-sale 🏀 美國職籃 NBA ⚾ 棒球 Baseball 👛 省錢 Lifeismoney 🚗 汽車 car 😡 政黑 HatePolitics 💻 電蝦 PC_Shopping 🥰 韓星 KoreaStar ✨ 英雄聯盟 LoL 🍿 電影 movie 🪖 軍事 Military 📡 通訊 MobileComm 🏀 台籃 basketballTW 🍼 寶媽 BabyMother 🇯🇵 日旅 Japan_Travel 🏭 科技 Tech_Job 👉 男女 Boy-Girl 👉 真香 CheerGirlsTW 👧 女孩 WomenTalk 👻 媽佛 marvel 💳 卡版 creditcard 👉 NS NSwitch 👉 PS5 PlayStation 👉 大氣 TY_Research 👉 婚姻 marriage 👉 台南 Tainan 👉 台中 TaichungBun 👉 Steam Steam 👉 高雄 Kaohsiung 👉 羽球 Badminton 👉 超商 CVS 👉 米哈遊 miHoYo 👉 iOS 👉 兄弟 Elephants 👉 日劇 Japandrama 👉 玄幻 CFantasy 👉 ES e-shopping 👉 WOW 👉 遊戲交易 Gamesale 👉 4X BaseballXXXX 👉 Lakers 👉 韓劇 KoreaDrama 👉 汽車買賣 CarShop 👉 機車 biker 👉 新竹 Hsinchu 👉 美保 BeautySalon 👉 串流 OTT 👉 歐美影集 EAseries 👉 手機交易 mobilesales 👉 健身 MuscleBeach 👉 MacShop 👉 Lions 👉 FGO FATE_GO 👉 中劇 China-Drama 👉 數位貨幣 DigiCurrency 👉 暗黑 DIABLO 👉 實習教師 studyteacher 👉 航空 Aviation 👉 藝文票券轉售 Drama-Ticket 👉 韓綜 KR_Entertain 👉 美妝 MakeUp 👉 速食 fastfood 👉 手錶 watch 👉 體適能 FITNESS 👉 攝影 DSLR 👉 Headphone 👉 嘻哈 Hip-Hop 👉 轉珠 PuzzleDragon 👉 美食 Food 👉 蔚藍 BlueArchive 👉 數位相機交易 DC_SALE 👉 筆電蝦 nb-shopping 👉 軟工 Soft_Job 👉 汪踢 Wanted 👉 台綜 TW_Entertain 👉 坂道閒聊 SakaTalk 👉 貓咪 cat 👉 日GO BabyProducts 👉 TypeMoon 👉 MLB 👉 職場 Salary 👉 臺劇 TaiwanDrama 👉 海賊王 ONE_PIECE 👉 PMGO PokemonGO 👉 國營 Gov_owned 👉 碧航 AzurLane 👉 家電 E-appliance 👉 布蘭德 Brand 👉 DMMG DMM_GAMES 👉 贈送 give 👉 神魔 ToS 👉 銀行服務板 Bank_Service 👉 原創 YuanChuang 👉 期權 Option 👉 重機 SuperBike
看到這篇原文底下推文 有許多人拿Lexus的ACC跟Tesla的AP或FSD比較 身為上一台7代ES200跟後來換Model Y的車主 我想來比較一下兩台車的差異及感想 首先我想說Lexus的全速域其實不錯 在國道使用上我認為是不錯的 滿分100的話我認為大概有85分以上 為什麼這麼說呢? 我當時買的是2018頭批的7代ES 當時配備的是半套ACC 也就是時速30公里以下會自動解除跟車的ACC 同時只有車道偏移警示,並沒有車道維持 那我交車大約一年後 隔年9月原廠小改款標配全速域 這也讓我覺得很賭爛 後來過幾個月外廠1.5w改全速域含車道維持 從2020一直使用到2024的9月 我個人是非常滿意 而原廠在2025的時候提供半速域車主升級全速域又是另一回事(過保才給人升級,有夠78 ) 那麼重點來了,為什麼我說有85分 Lexus的全速域+LKA在國道使用大大的降低了我駕駛長途的疲勞感 變換車道我只需要打方向燈且方向盤輕滑一下就可以完成 而且方向燈解除的時候LKA又會自動抓標線跟車及車道維持 同時我的腳是可以正踩的 不用一直放在油門或煞車 或許有人認為這樣做很反智 萬一臨時需要煞車怎麼辦? 我想說,開ACC我還是會看路 需要踩煞車或介入時我就會主動介入 並沒有這方面的問題 真的要說這套ACC的缺點就是 1.LKA維持車道時有點偏右(習慣就好) 2.標線模糊時車子比較會飄(抓不到線) 3.隔壁車要剪車或侵入車道的時候電腦減速較遲鈍 再來就是2024HW4.0的modelY 因為我沒有FSD也沒有買EAP 就單純AP來講 特斯拉的跟車絕對是業界數一數二 跟車跟車維的部分就不用細講 基本上Lexus的優點特都有,缺點可以說找不太到 首先他的純視覺可以讓電腦判斷周遭車輛的軌跡及燈號 在駕駛未必有察覺的情況下讓車輛提早反應 這邊舉第一個例子, 有次我開在西濱台61往桃園南下的路上 我右前車道的前車壓到一個垃圾 看起來像一個約30公分的塑膠片(以下稱垃圾) 後彈到我車道的距離右側標線約30-50公分的位置 當時我的車如果沒有反應的話 我是會直接撞上那個垃圾 但他在我看到垃圾彈過來的瞬間將我的車往左側(內側車道)拉了一把又拉回來 我當下還在思考要不要閃的時候 特已經完成整個動作 另一個例子是有次在台北市 因為當時有點趕時間 經過一個綠燈剛變黃燈的路口時前方有一台irent 看到黃燈就直接停車 但我當時以為他要過,於是踩了加速踏板想要過黃燈 但在我剛踩的時候特直接像是踹了我一腳的將我完全的停在irent的後面 算是救了我一次發生車禍的可能 (那個..以防有人會說特駕駛馬力大都超速 我想先說我個人雖然會開快車 但還是會怕吃罰單的,尤其在北市 我記得那天的當下我是沒超速的,頂多就是4.50) 那麼這兩個品牌AP跟ACC的差別就是 Lexus的跟車靠的是前檔的鏡頭抓標線+雷達判斷距離 ModelY的跟車是純視覺 我認為最明顯的感受是在隔壁車道有打方向燈的時候 MY會預先判定他要變換車道而減速 LSS2.0辦不到這件事 另外就是靜止物的判別應該眾所皆知 近年應該是沒有特AP撞蠍子車的新聞 連楊梅休息站那個魔王關卡也都有人開ap去測試 也是完整過關 許多文章的推文感覺的出來有些人對於ACC十分的不信任 關於這點我個人是尊重 其實常聽到或看到車友或周遭的朋友會說 :我還是習慣自己開車自己踩油門 :你敢相信電腦? :那東西我不敢用 我是覺得啦 關於跟車系統如果你沒用過但說不敢用那我可以理解 但你沒用過跟車系統卻要噴有配備ACC的車及車主說就是因為你們開ACC才導致這麼多車禍 這好像有點奇怪 何況FSD在美國累積超過100億英里的數據 在世界各地也都有FSD的測試影片給大家看 我不懂這配備有什麼好讓你們不放心的 AI的趨勢就在眼前 科技在進步我是覺得可以先體驗看看 如果這東西真的那麼不堪 我是不信車會賣得那麼好 股價跟銷量就擺在那邊 實在沒什麼好反駁的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來自: 49.218.144.170 (臺灣) ※ 文章網址: https://www.ptt.cc/bbs/car/M.1782149118.A.08B.html
naidy: 會黑的人才不管你這些06/23 01:34
techXD: 其實沒試過acc遇到旁邊的車插進來會怎麼樣,因為看到有車06/23 01:52
techXD: 要插就直接煞車介入了06/23 01:52
Xiaver: 這些輔助駕駛系統而已,不是自動駕駛系統06/23 04:31
lovewhite: 所以我現在都直接無視他們 反正實際體驗的是自己 他們06/23 04:32
lovewhite: 在網路黑也跟我無關 我開起來好用就好06/23 04:32
joybarbarian: 覺得ACC好用就去用啊,不用說服別人06/23 06:10
CCH2022: 感謝分享。這個真的有幫助 06/23 06:49
CCH2022: 因為我一直納悶現在LEXUS 有LKA功能?06/23 06:49
CCH2022: 打方向燈就會自動變換,我以為沒有06/23 06:49
CCH2022: HW4.0特斯拉不需要買EAP也有同樣功能?06/23 06:49
CCH2022: 我去試駕業代叫我試,以為要加買EAP只是他沒說06/23 06:49
Lexus那套不算自動換道,只是打方向燈過去且解除後 他能不解除acc的前提下重新抓回車道
william826: 各種功能善用對於道路安全性及駕駛體驗本來就會加分06/23 07:01
william826: 那種開車不專心三寶 甚至鬼切貼車愛超速的自私仔 功06/23 07:01
william826: 能多齊全都沒屁用06/23 07:01
TCdogmeat: 問題是台灣人開車就不看路 你看楊梅休息站06/23 07:21
preisner: 不管功能多好,都沒一個是正式宣告取代駕駛的全自動駕駛06/23 07:55
preisner: 現在都統一是輔助駕駛,你人就是要專心開車!!!!06/23 07:55
preisner: 出什麼事都人的問題!!!!!!06/23 07:56
leo255112: ACC又不是自動駕駛,有什麼好不信任的,不懂這邏輯06/23 08:00
leo255112: 我上國道全都是使用ACC, 自己好好開好好看路隨時準備06/23 08:01
leo255112: 介入,它會是個很好的輔助工具06/23 08:01
suntory: 洗衣機剛出來的時候,也是有人噴要手洗才乾淨衛生06/23 08:23
a9564208: 你想多了,只是要噴歪L而已06/23 08:32
a9564208: 踩一捧一是常態06/23 08:32
sagat666: 但沒買EAP,打方向燈無法自動變道這點,你從ES換過來應06/23 08:35
sagat666: 該會不習慣吧?06/23 08:35
就是ap換車道一定解除要重開車維有點麻煩 你懂我耶
zzoohh: 自己喜歡開的就算了,古代人才在那邊不敢用,用了不是叫你06/23 08:40
zzoohh: 睡覺,是減輕負擔06/23 08:40
是的,不敢用的我是覺得蠻可惜的 享受科技運用科技不是很好嗎?
PtT0615s: 開ACC要更專注隨時注意 那比自己順順開還要累才對 06/23 08:43
PtT0615s: 一個是全部自己掌握 一個是不知道哪時候要介入 哪個累06/23 08:43
yai5217: 開ACC怎麼可能比自己開還累 光不用自己控制時速就輕鬆多06/23 08:47
yai5217: 少了06/23 08:47
PtT0615s: 越輕鬆你會想睡覺 不然想睡的時候重踩飆車提神怎麼來的06/23 08:48
yai5217: 如果你都油門一拜不管旁車的話就當我沒說06/23 08:48
yai5217: 要飆車提神的話我看你還是趕快滾下國道吧06/23 08:50
PtT0615s: 講一下就高潮 你還是不要回別人的推文比較妥06/23 08:51
yai5217: 反駁你一下就縮了喔飆仔06/23 08:52
Benefits: 即便是國產車的跟車系統,對於車距的敏感度都比肉眼還要06/23 08:54
Benefits: 靈敏,但前提是要有鎖定並跟隨前車,善用的話可以避免追06/23 08:54
Benefits: 撞急煞的前車. 案例中是車主不長眼,遠方回堵的情境,風06/23 08:54
Benefits: 險狀況很多,無論如何都該介入駕駛,而不是丟給系統自己06/23 08:54
Benefits: 分心.06/23 08:54
francej: 特的Lv2是目前最強的 且目前車道維持AP是全車免費贈送的06/23 08:55
francej: 全車系免費贈送的06/23 08:55
naidy: 看來有人沒用過ACC在高談闊論06/23 08:55
supereva: 不要說免費啦 是標配06/23 08:56
francej: 也許改訂閱製後如果真的要月付3000才給車道維持功能06/23 08:56
francej: 或許消費者會想一下是不是85分的就夠用06/23 08:57
francej: 不然現在不用多花錢就可以用90分的Lv2 也是支撐特斯拉銷06/23 08:58
francej: 量長紅很重要的因素之一06/23 08:58
zaknafein: 高速公路一定開 ACC ,再加上自己隨時注意,安全加倍 06/23 08:59
francej: 那個5分的差別就是 你疲勞+運勢不好時 撞 or 不撞 的差別06/23 09:00
supereva: acc都出來十幾年了 還有人可以在那邊黑 真不簡單06/23 09:08
HelloBonj0ur: 不用花精力去跟上面那個槓經解釋 他只是想來槓的06/23 09:23
HelloBonj0ur: 也沒打算接受正確的資訊06/23 09:23
eryaniso: 整天看一些人說自己開多厲害,ACC輔駕沒用的06/23 09:25
ayhlee: ACC真的好用呀,大幅減低開車疲勞感,尤其是高速公路塞車06/23 09:36
chenhwa: 我車子lss 2.0換3.0,我也覺得進步很多,現在考慮要換4.06/23 09:40
chenhwa: 0的車。06/23 09:40
chenhwa: 但2.0變3.0,遇車減速雖然有進步,但還是沒有人踩的舒適06/23 09:41
chenhwa: 。06/23 09:41
Arashi0731: 如果你真的專心注意路況準備隨時介入,那反而更累,明06/23 09:48
Arashi0731: 明大多時間都在放鬆好嗎06/23 09:48
Benefits: 肉眼跟車還會有一個弊病. 前車如果是腳控剎車,時常會輕06/23 09:51
Benefits: 含踏板但未踩下、剎車燈亮起而未減速. 這會削弱後車肉06/23 09:51
Benefits: 眼的判斷力,眼睛適應及疲勞後,會拉長反應時間. 跟車系06/23 09:51
Benefits: 統沒這個問題,它們是直接偵測車距,不會被剎車燈影響,永06/23 09:51
Benefits: 不疲勞.06/23 09:51
ph90119: 什麼時代都有過時的老人吧 總覺得自己最厲害06/23 09:59
ph90119: 殊不知現在科技早就超過他們狹隘的認知了06/23 09:59
ayhlee: 車版一堆都是鷹眼+機器人判斷和操控...ACC算什麼......06/23 10:07
※ 編輯: DYTwu (118.166.163.225 臺灣), 06/23/2026 10:12:37
coolsparrow: acc好用啦 只有貼車仔覺得貼的不夠近不想用 06/23 10:20
gaz844569753: 推心得~世界的大趨勢本來就是不可擋的 06/23 10:21
kenro: 推中肯文,有些人不知在亂瞎掰什麼 06/23 10:52
roots5071: 3.0很好用啊上國道幾乎全程開著,有些狀況煞車的晚知 06/23 10:54
roots5071: 道會不舒服才介入自己踩,不過model y L有進來也馬上 06/23 10:54
roots5071: 要換 06/23 10:54
MeeToo: 不是有點偏右 是超級偏右 駕駛基本上都壓著中線或 06/23 11:51
MeeToo: 箭頭 06/23 11:51
yuyu25: 我RX也是明顯偏右,不知道後面會不會有更新改善 06/23 11:53
hondasho: 出不出事跟用不用ACC無關,會被噴是因為很多都佔用超車 06/23 12:39
hondasho: 道在巡航,又完全放任車子自己開,自己沒在注意路況 06/23 12:39
angel2210: 防衛駕駛的習慣好 基本沒問題 06/23 14:16
chingyun8245: 也是用基本的全速域acc,雖然只有單車道, 但遠比人 06/23 14:18
chingyun8245: 的注意力好多了 06/23 14:18
chingyun8245: 不足的部分靠駕駛人幫助才是要點,不是車子能全部 06/23 14:19
chingyun8245: 接管 06/23 14:19
HeRlop: 永遠都是駕駛的問題 歪L三寶很多... 06/23 14:26
Ericcws: 很多人開本來就不專心,開ACC後更是放肆 06/23 15:19
NodeWay: 人的問題跟新科技無關 還是要分開來看 06/23 18:33
NodeWay: 這東西無論數據上還是個人體驗 毫無疑問都是提升安全性的 06/23 18:34
NodeWay: 有一次在半夜又下大雨開在國道上 有輔助真的安心很多 06/23 18:35
NodeWay: 人就算視線良好精神飽滿 反應都不及機器了 更別說條件差 06/23 18:36
IanLi: 開車習慣有點差,就算是有輔助駕駛,也是要煞車準備,腳不 06/23 20:43
IanLi: 放定位增加危險;另外還加速搶黃燈,這難怪常看到路口親屁 06/23 20:43
IanLi: 股 06/23 20:43
tomdanny75: 不用控制速度真的就輕鬆50趴以上了 06/23 20:45

🚗 汽車 car 版:熱門文章

🚗 汽車 car 版: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