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bnn : 創見毛利也有60啊06/28 10:03
推 a94037501 : dram工廠不在韓國06/28 10:03
三星海力士大部分Fab在哪?
還是你說的是模組組裝廠
但是錢大部分是被顆粒原廠賺走了
※ 編輯: tony890415 (49.216.90.78 臺灣), 06/28/2026 10:04:11
推 duducat : 記憶卡哇說什麼都是對的06/28 10:03
推 LansingAltec: 全對06/28 10:05
※ 編輯: tony890415 (49.216.90.78 臺灣), 06/28/2026 10:08:20
推 a94037501 : 海力士之前補貼被制裁跑去中國設廠06/28 10:06
我猜現在應該是前中段韓國做 後段中國做
因為無錫海力士工廠沒有euv阿
推 DustToDust : 記憶體不是被台gg輾壓 怎麼爆賺了06/28 10:07
推 goodevening : 毛利率就逼近90趴想也知道賺翻06/28 10:07
※ 編輯: tony890415 (49.216.90.78 臺灣), 06/28/2026 10:09:30
推 HiuAnOP : 之後就出貨量增 營收不漲 獲利下降06/28 10:08
缺口太大了
※ 編輯: tony890415 (49.216.90.78 臺灣), 06/28/2026 10:09:58
推 HiuAnOP : 不然怎麼簽長約 拿現金才敢擴廠06/28 10:10
→ HiuAnOP : 缺口這麼大還怕?當然加倍擴產不用簽長約…06/28 10:11
擴產來不及 現在Tool根本不夠 慢慢排
而且我覺得他們業內已經有共識不會像以前那樣殺 這次中國也不便宜賣了 毛利率一樣逼
近8成
※ 編輯: tony890415 (49.216.90.78 臺灣), 06/28/2026 10:13:37
→ luche : 川湖毛利率不低=.=06/28 10:15
→ HiuAnOP : 毛利60以上都太好賺了 大家一定大力擴產06/28 10:16
→ HiuAnOP : 不擴產就等看其他人擴產 每一輪都一樣啦06/28 10:16
推 PTIMIKE : 哭啊!NV幫韓國打工 06/28 10:16
推 guky : 靠台積電漲價,才能抑制記憶體需求 06/28 10:17
→ HiuAnOP : 擴產來不及就是週期多走1~2年06/28 10:17
→ bole : 再漲下去,通膨指數要破新高了 06/28 10:18
推 HiuAnOP : 標準品 技術門檻不高 遲早就是多殺多06/28 10:19
DRAM技術門檻哪裡不高了
也是要走多重圖案 HKMG 記憶體
三星下一代更要走FinFET邏輯電路晶圓與VGAA 4F2晶圓雙片堆疊
我說的是DRAM不是HBM哦
以前CMOS 跟Array是一片做
下一代1d製程 三星開始要用兩片了
一片用HV FinFET 一片用VGAA
記憶體早就不一樣了
長鑫的部分他供應給對岸內部就不夠了
※ 編輯: tony890415 (49.216.90.78 臺灣), 06/28/2026 10:21:47
→ HiuAnOP : 特別還有中狗跟韓狗在裡面06/28 10:19
推 tpegioe : 美光說一台機器人的記憶體需求是一台電動車的兩倍 06/28 10:19
推 renfro928 : 船運價格大漲時,拜登出手抑制通膨,阿川會不會出06/28 10:20
→ renfro928 : 手壓抑存儲漲價外溢的通膨?06/28 10:20
※ 編輯: tony890415 (49.216.90.78 臺灣), 06/28/2026 10:22:53
→ Shrugg : 記憶體比較是單點產業,你記憶體大賺是別人讓你大賺 06/28 10:23
→ Shrugg : ,你養不活其他附屬產業,其他生產記憶體需要的附屬 06/28 10:23
→ Shrugg : 產業都掌控在美日,所以記憶體產生不了槓桿作用。 06/28 10:23
→ Shrugg : 邏輯晶片可以養活的產業就比較多了,上游跟AI相關的 06/28 10:23
→ Shrugg : IC設計也會跟著大賺,像聯發科,群聯連記憶體也涵蓋 06/28 10:23
→ Shrugg : 在邏輯晶片的附屬產業裡,台灣還有下游的封裝跟測試 06/28 10:23
→ Shrugg : 。 記憶體就只是記憶體。 台灣就軟體不行,如果台灣 06/28 10:23
→ Shrugg : 還有完整的軟體產業的話,那這一波至少GDP還要再雙 06/28 10:23
→ Shrugg : 倍,台灣差就差在只有半導體硬體強,都是在幫人做苦 06/28 10:23
→ Shrugg : 力韭菜,應用面都是人家的天下,政府官員也只懂得槓 06/28 10:23
→ Shrugg : 上開花拼命扶持半導體而已,不了解台灣需要發展的是 06/28 10:23
→ Shrugg : 軟體,你台灣無人機輸對岸的也是在軟體,你軟體幾乎 06/28 10:23
→ Shrugg : 是黑洞。 06/28 10:23
推 kyo33 : GG真的很搞笑 獨家邏輯先進製程比HBM有三家在做毛利 06/28 10:23
→ kyo33 : 還低 06/28 10:23
→ Shrugg : 政府說要開發無人機,在你軟體人材真空的狀況下說要 06/28 10:26
→ Shrugg : 開發無人機就是在念佛號走夜路走山路。 先把你的軟 06/28 10:26
→ Shrugg : 體人力培養出來吧。 06/28 10:26
推 jcwang : 有彭博的原資料嗎 06/28 10:28
→ Shrugg : GG也是兩難,他也想提高售價提高毛利,但是毛利提高 06/28 10:28
→ Shrugg : ,他的客戶會考慮是不是要改下一些單給三星給intel 06/28 10:28
→ Shrugg : ,這樣會不會給他們練功的機會。 06/28 10:28
推 happytiger : 因為三星有產能 報價太高就給三星 跟intel 台積電 06/28 10:32
→ happytiger : 以前也是撿別人不做起家 06/28 10:32
→ Shrugg : 台積唯一的敗招就是半年前川普希望台積經營英特爾扶 06/28 10:38
→ Shrugg : 持英特爾,當時台積應該接下這個任務的,把英特爾控 06/28 10:38
→ Shrugg : 制在手中比放任他當對手好多了,至少英特爾掌控在手 06/28 10:38
→ Shrugg : 裡,隨時可以搞死三星,只看台積要不要而已。 結果 06/28 10:38
→ Shrugg : 搞到現在漲價也不敢大漲,還有怕intel跟三星搶單。 06/28 10:38
→ Shrugg : 台積高層就只是會玩製程的蠢蛋 06/28 10:38
推 airizumo : 樓上在哪高救比gg高層 愛聰明不妨說說 06/28 10:40
噓 a135791258 : 樓上是不是蠢啊 英特爾是你想吃就吃?沒你問過川普 06/28 10:43
→ a135791258 : 了? 06/28 10:43
推 herochang : 別逗了,川普要台積扶持英特後一定一腳踢開! 06/28 10:44
→ herochang : 莫忘日本竊台積製程,後面肯定有美國影子 06/28 10:44
→ herochang : 出爾反爾的人,連入局都不要才是明智 06/28 10:45
→ herochang : 不然它可以用權力玩死你 06/28 10:45
推 ubei : 推樓上.不要單純以為人家美國總統會把intel給台GG 06/28 10:48
→ ubei : 利用完就把想法子把一腳踢開了 06/28 10:48
推 HiuAnOP : 多重曝光 HKMG…所以難度真的不大啊@@ 06/28 10:52
→ HiuAnOP : 記憶體是還標準品…毛利這麼高等等中芯鬼轉來做XD 06/28 10:53
→ Shrugg : 川普有任期制,你以為他永久大帝啊,川普只會恐嚇叫 06/28 10:55
→ Shrugg : 牌而已,你以為他真有大老二啊。 一群只敢對自己人 06/28 10:55
→ Shrugg : 嗆聲,碰到美國人喊一下子就去幫人含羊屌的傢伙,有 06/28 10:55
→ Shrugg : 牌也不敢用,國際權勢要敢去測試咩。 叫你去控制英 06/28 10:55
→ Shrugg : 特爾有好幾種方式,你可以派個一級高層團隊過去輔導 06/28 10:55
→ Shrugg : 咩,你還是順勢而為協助他們用他們的技術,intel不 06/28 10:55
→ Shrugg : 是沒技術,是沒奴工。 台灣的管理團隊進駐一定可以 06/28 10:55
→ Shrugg : 找到問題,就算intel獨立開來,至少是台灣主控intel 06/28 10:55
→ Shrugg : 管理層,這樣記憶體兩大塊,AI的HBM跟x86的DRam都是 06/28 10:55
→ Shrugg : 台積集團在決定,三星要吃HBM或DDR都要看台積的臉色 06/28 10:55
→ Shrugg : ,隨時可以讓三星倒閉,原本三星已經快倒了,讓他靠 06/28 10:55
→ Shrugg : AI記憶體活了過來,三星的產業跟台灣高度重合,以後 06/28 10:55
→ Shrugg : 他活過來,你台灣就很難過,他站穩記憶體就可以養活 06/28 10:55
→ Shrugg : 邏輯晶片,如果哪一年讓他邏輯晶片走出來,就是你台 06/28 10:55
→ Shrugg : 灣半導體產業要整片死亡的時候。 06/28 10:55
推 HiuAnOP : 現在大概剩假G還不會做XD 06/28 10:57
→ Shrugg : 美國人都知道要在中國還沒全面領先前先把他打下去, 06/28 10:58
→ Shrugg : 你台積跟台灣還不知道要在三星站穩前趕快把他打下去 06/28 10:58
→ Shrugg : ,你AI時代還讓三星吃進HBM的單。 06/28 10:58
→ HiuAnOP : 標準品有韓狗、中狗就穩死Der!每次都會過度擴產! 06/28 10:59
推 HiuAnOP : 而且記憶體真的要用到EUV的道數2~3道而已 06/28 11:00
→ Shrugg : 庫克已經在跟美國政府申請使用中國的記憶體了,因為 06/28 11:01
→ Shrugg : 全世界缺記憶體,中國的記憶體也是記憶體。 06/28 11:01
→ HiuAnOP : 也很難靠ASML禁令卡死 06/28 11:01
推 HiuAnOP : 用量比先進製程少很多 下一代都用不到10道EUV…吧? 06/28 11:02
推 HiuAnOP : FinFET邏輯電路晶圓與VGAA 4F2晶圓雙片堆疊 <- 這 06/28 11:08
→ HiuAnOP : 個滿屌的 06/28 11:08
→ HiuAnOP : 應該很長一段時間不用怕被中狗肛 06/28 11:08
→ BUKU : 你1100的美光加瑪單呢 06/28 11:09
推 HiuAnOP : Perfi白爛的時候快佔到一般面積 跟低能沒兩樣@@ 06/28 11:13
推 chigo520 : 哇三星加海力士等於台積5倍 06/28 11:16
推 ubei : 我說美國總統你一直想川普,intel就美國乾兒子跟美 06/28 11:21
→ ubei : 國汽車業一樣,不論誰當美國總統都不可能讓外國企業 06/28 11:21
→ ubei : 永遠控制intel的 06/28 11:21
推 ubei : 你所有有設想前提都是美國放棄intel讓它變成被非美 06/28 11:23
→ ubei : 國企業控制的半導體製造公司 06/28 11:23
→ ubei : 照你設想,,美國半導體製造完全要看非美國企業的臉 06/28 11:24
→ ubei : 色,,這甘嘸可能!? 06/28 11:24
→ amos30627 : 記憶體就是比較簡單 所以中韓可以靠量吃下市場 晶圓 06/28 11:29
→ amos30627 : 代工偏向客製化跟合作 所以GG可以簽合約 但是記憶體 06/28 11:29
→ amos30627 : 會被壓榨 06/28 11:29
推 kanyewest927: dram擴產不是不行,但大量擴2倍以上很難,因為十幾 06/28 11:53
→ kanyewest927: 年來連dram機台供應商都早就把產能庫存抓到很低, 06/28 11:53
→ kanyewest927: 避免虧錢了。dram供應商就都寡占,你要用其他家, 06/28 11:53
→ kanyewest927: 慢慢跨吧 06/28 11:53
推 mainsa : 記憶體技術門檻說高不高說低也不低 尤其前幾年都在 06/28 11:53
→ mainsa : 賠錢 除了三大廠跟中國有政府補貼 其他二線廠是沒力 06/28 11:53
→ mainsa : 追技術的 他們只能撐著不倒 但今年賺一堆之後 如果 06/28 11:54
→ mainsa : 願意投入研發 那還有一點機會去追一點距離就是了 06/28 11: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