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TT.BEST 批踢踢爆文 💬 八卦 Gossiping 😊 希洽 C_Chat 💰 股票 Stock 🏠 房屋 home-sale 🏀 美國職籃 NBA ⚾ 棒球 Baseball 👛 省錢 Lifeismoney 🚗 汽車 car 😡 政黑 HatePolitics 💻 電蝦 PC_Shopping 🥰 韓星 KoreaStar ✨ 英雄聯盟 LoL 🍿 電影 movie 🪖 軍事 Military 📡 通訊 MobileComm 🏀 台籃 basketballTW 🍼 寶媽 BabyMother 🇯🇵 日旅 Japan_Travel 🏭 科技 Tech_Job 👉 男女 Boy-Girl 👉 真香 CheerGirlsTW 👧 女孩 WomenTalk 👻 媽佛 marvel 💳 卡版 creditcard 👉 NS NSwitch 👉 PS5 PlayStation 👉 大氣 TY_Research 👉 婚姻 marriage 👉 台南 Tainan 👉 台中 TaichungBun 👉 Steam Steam 👉 高雄 Kaohsiung 👉 羽球 Badminton 👉 超商 CVS 👉 米哈遊 miHoYo 👉 iOS 👉 兄弟 Elephants 👉 日劇 Japandrama 👉 玄幻 CFantasy 👉 ES e-shopping 👉 WOW 👉 遊戲交易 Gamesale 👉 4X BaseballXXXX 👉 Lakers 👉 韓劇 KoreaDrama 👉 汽車買賣 CarShop 👉 機車 biker 👉 新竹 Hsinchu 👉 美保 BeautySalon 👉 串流 OTT 👉 歐美影集 EAseries 👉 手機交易 mobilesales 👉 健身 MuscleBeach 👉 MacShop 👉 Lions 👉 FGO FATE_GO 👉 中劇 China-Drama 👉 數位貨幣 DigiCurrency 👉 暗黑 DIABLO 👉 實習教師 studyteacher 👉 航空 Aviation 👉 藝文票券轉售 Drama-Ticket 👉 韓綜 KR_Entertain 👉 美妝 MakeUp 👉 速食 fastfood 👉 手錶 watch 👉 體適能 FITNESS 👉 攝影 DSLR 👉 Headphone 👉 嘻哈 Hip-Hop 👉 轉珠 PuzzleDragon 👉 美食 Food 👉 蔚藍 BlueArchive 👉 數位相機交易 DC_SALE 👉 筆電蝦 nb-shopping 👉 軟工 Soft_Job 👉 汪踢 Wanted 👉 台綜 TW_Entertain 👉 坂道閒聊 SakaTalk 👉 貓咪 cat 👉 日GO BabyProducts 👉 TypeMoon 👉 MLB 👉 職場 Salary 👉 臺劇 TaiwanDrama 👉 海賊王 ONE_PIECE 👉 PMGO PokemonGO 👉 國營 Gov_owned 👉 碧航 AzurLane 👉 家電 E-appliance 👉 布蘭德 Brand 👉 DMMG DMM_GAMES 👉 贈送 give 👉 神魔 ToS 👉 銀行服務板 Bank_Service 👉 原創 YuanChuang 👉 期權 Option 👉 重機 SuperBike
蘋果傳遊說美放行長鑫存儲產品 全球記憶體供應吃緊,科技巨頭採購壓力升高 2026.06.28 03:00 工商時報 蘇崇愷 報導 記憶體晶片價格飆漲讓科技巨頭吃不消,外媒26日報導,蘋果公司正遊說美國政府,希望 取得許可,向已遭美國國防部列入黑名單的中國記憶體晶片製造商:長鑫存儲採購記憶體 晶片,以緩解記憶體晶片價格飆升對蘋果造成的壓力。 路透報導,蘋果的遊說行動,凸顯出美國科技巨頭正陷入兩難夾縫中。一方面全球記憶體 晶片價格因為AI熱潮而持續攀升,另一方面美國政府又以國家安全為由,不斷收緊對中國 晶片製造商的限制。 英國金融時報報導,知情人士表示,蘋果早在一個多月前就已接觸美國商務部,隨後擴大 遊說力道,拜會政府各部門的其他官員,以及其在華盛頓的盟友,希望推動相關批准。 長鑫存儲是中國最大的記憶體晶片製造商,在美國前總統拜登執政時期,就被美國國防部 認定為中國軍事企業。隨後美國一個跨部會委員會在2025年同意,把長鑫存儲列入美國商 務部出口管制實體清單(Entity List)。美國企業若未取得許可,不得向清單上的企業 出口商品、軟體與技術,而這類許可通常難以獲准。 值得注意的是,蘋果25日調漲iPad與MacBook售價,直言是因為AI產業大舉興建資料中心 ,記憶體及其晶片價格大幅上揚,蘋果已無法再自行吸收相關成本,因此調整產品售價。 記憶體市場的緊繃關係也反映在供應鏈的互動上。美光商務長沙丹納(Sumit Sadana)24 日表示,美光在前一波記憶體景氣低迷、毛利一度轉負時,根本無力進行投資,部分原因 就是「某些客戶」趁機壓低採購價,市場普遍認為該客戶就是蘋果。 想要爭取長鑫存儲產能的科技巨頭不只蘋果一家。6月下旬市場傳出,谷歌(Google)正 評估採購長鑫存儲的DRAM晶片。根據社群平台X帳號SouthernValue爆料指出,上述採購消 息來源為谷歌母公司Alphabet執行長皮查(Sundar Pichai)。 市調機構Counterpoint Research稍早發表的報告顯示,AI需求成長帶動長鑫存儲在中國 本土DRAM市場擴張,應用範圍涵蓋智慧手機與伺服器市場。2026年第一季,長鑫存儲的DR AM營收年增超過700%,不僅穩固其全球第四大供應商的地位,全球市占率也提升至8%。 新聞連結:https://reurl.cc/epqbpR 賺少一點馬上漲價而且無情的漲幅這麼高,還被美光執行長公開講說整天只會砍價。現在 開始妄想中國長鑫存儲的產品導入供應鏈。 現在最紅的老黃都沒有跟廚子一樣整天打壓供應鏈。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來自: 42.72.124.90 (臺灣) ※ 文章網址: https://www.ptt.cc/bbs/Stock/M.1782627235.A.739.html
Riyar : 可能喔 難怪先彈了 06/28 14:14
elmer : APPL江河日下無誤 06/28 14:15
realmd : 中國自已都不夠吧 06/28 14:15
brian040818 : 記憶體泡沫囉 06/28 14:15
efun0242 : 看成蘋果傳說... 06/28 14:17
efun0242 : 以為是某種手遊 06/28 14:17
jeramywu : 這樣青鳥會抵制apple手機嗎 06/28 14:17
oresta : 沒想到,又可以看到另一個品牌的衰減 06/28 14:17
livewater : 中國手機廠一堆,長鑫存儲自己都不夠賣了吧 06/28 14:18
king84519 : 要跟白金一樣反轉了 06/28 14:19
p200404 : 他真開放是要給美光死嗎 怎麼可能開 06/28 14:21
benting : 頻果要賺更多,當然從供應鏈跟消費者拿錢 06/28 14:21
PTTMAXQQ : 真的很希望有能取代蘋果的公司 06/28 14:22
p200404 : 左手要求開放中國記憶體 右手漲價 06/28 14:23
PTTMAXQQ : 馬的 太習慣用蘋果的產品 06/28 14:23
PTTMAXQQ : 是不是該好好學安卓系列 06/28 14:23
c41231717 : 某摳連 阿婆欠的要還 現在半導體是美國政府重點要 06/28 14:24
c41231717 : 美國製造的產業 06/28 14:24
boyou314 : 美光自己漲成這樣就別怪蘋果反制了 06/28 14:25
deolinwind : 其實最有可能的結局是繳一筆政治獻金,然後國貨國用 06/28 14:28
apolloapollo: 吃屎吧蘋果 06/28 14:28
thetide0512 : 長鑫是最近禁的 你覺得可能放行嗎 06/28 14:29
s56565566123: 愛您 要噴了 06/28 14:29
s860134 : 支持非紅供應鏈 買MU 06/28 14:30
foolwind : 手機而已 有什麼不能取代的 06/28 14:30
aikolove : 放行照樣漲啦 蘋果貪還要更貪 06/28 14:30
hong92 : 伊朗都可以光明的賣石油了,有啥好不能買 06/28 14:31
twistplok : 放行等於川普自打臉,啲啲啲的超響亮,機率不大。 06/28 14:31
noreg0393933: 支持蘋果,政治歸政治 06/28 14:31
redzero : 內文google怎麼可以評估採購中國記憶體 馬斯克怎麼 06/28 14:32
redzero : 可以說記憶體價格暴漲從未見過 蘋果真的超爛 06/28 14:32
gowang19 : 長鑫跟長江存儲 今年第一季都爆賺啊 06/28 14:33
eltonchiang : 蘋果傳說 首十抽必中五星 06/28 14:33
chein17 : 垃圾蘋果 06/28 14:34
Bachi87 : 蘋果凹別人都沒事,被凹一下就怪記憶體大廠 笑鼠 06/28 14:36
sora333000 : 蘋果吃屎吧 06/28 14:37
gk1329 : 想鴨價吧 cc 06/28 14:38
LarMien : Apple以前這麼會凹供應商,就自己少賺點吧 06/28 14:40
Karida : 蘋果的毛利率那麼高,是不會犧牲一下自己的利潤, 06/28 14:40
Karida : 別對消費者漲價嗎? 06/28 14:40
joy2105feh : 吃像真難看阿蘋果 06/28 14:40
lordwill : 開放中國內卷 記憶體末日 06/28 14:40
OxFFFFFFFF : 無良公司倒一倒 06/28 14:40
joy2105feh : 以前毛利這麼高也沒看你分給供應鏈 06/28 14:40
HarukaLM : 蘋果下去吧 06/28 14:41
DonDonFans : 感覺不太可能 川普為了你蘋果放行? 06/28 14:41
DonDonFans : 而且有一就有二 其他廠商也會想要 06/28 14:41
goodevening : 街邊傳聞美光說之前賣蘋果5塊希望漲到7塊被嘲笑,現 06/28 14:41
goodevening : 在漲到50結果蘋果跟消費者漲價到250 06/28 14:41
SRXtw : 蘋果倒一倒吧 別搞事 06/28 14:42
Tanyoe : 十年河東 十年河西 06/28 14:43
Shrugg : 開放中國的記憶體並不會影響美光。 目前三大記憶體 06/28 14:43
Shrugg : 廠為了吃hbm的大補單,紛紛都停產傳統型的DDR Dram. 06/28 14:44
Shrugg : 庫克想的是用中國拿手也成熟的DDR產線,而不是HBM 06/28 14:44
Shrugg : ,目前大陸的HBM也還不算成熟,所以對三大記憶體廠 06/28 14:44
Shrugg : 商根本完全沒影響。 06/28 14:44
aquapo11 : 頻果就是兩邊好處都拿,消費者跟供應商,兩邊都要 06/28 14:44
aquapo11 : 賺 06/28 14:44
pippen456 : 自私企業,一向完美詮釋死道友不死貧道! 06/28 14:45
lancechance : 放行後一樣不會降價 06/28 14:45
lordwill : 說不定庫克下台,特納斯更狠喔 06/28 14:46
pippen456 : 記憶體業以前被蘋果榨多慘?問美光就知道! 06/28 14:46
brian040818 : 上游壓價 下游賣盤子價 反正該賺的絕對不能少 06/28 14:46
Shrugg : 目前是餵不飽飽產能,等餵飽供應鏈再來談排擠效應吧 06/28 14:47
Shrugg : ,套句俗語,生吃都不夠了,哪來曬乾貨。 06/28 14:47
neomaster : 個人電腦的記憶體不是漲更兇嗎 (400%) 這些記憶體 06/28 14:50
neomaster : 模組廠也跟aapl一樣向廠商壓價? 06/28 14:50
fflyeric : 怎麼會有人拿著蘋果一家公司指責,然後說記憶體漲 06/28 14:50
fflyeric : 價漲的應該?!這影響是不止蘋果而已 06/28 14:50
Shrugg : 記憶體的確是可以開放使用中國製的紅色產品。 他只 06/28 14:51
Shrugg : 是記憶體,不是邏輯晶片,也不存在後門問題。 而且 06/28 14:51
Shrugg : 讓中國釋放產能生產DDR,倒是可以讓他們沒有足夠產 06/28 14:51
Shrugg : 線去摸索HBM,可以間接推遲中國的AI能力。 06/28 14:51
fflyeric : 記憶體漲價在年初就影響消費電子了,是不是忘記華 06/28 14:52
fflyeric : 碩、宏碁和衛星漲價一波了?! 06/28 14:52
goodevening : 美光法說就明確再酸蘋果阿,沒酸其他公司,為啥只 06/28 14:53
goodevening : 指責蘋果你問美光阿 06/28 14:53
howhow801122: 又要游說了 06/28 14:53
xicake : 蘋果真的走下坡 06/28 14:54
squeakywheel: 資本這時候就不去中了 去中終究是美吹的幻想哈哈哈 06/28 14:54
squeakywheel: 哈 06/28 14:54
fflyeric : 記憶體大廠擴廠緩慢,稀釋普通記憶體是事實,還有 06/28 14:55
fflyeric : 人護航 06/28 14:55
bill603 : Apple 是中共同路人喔 06/28 14:55
tctv2002 : 小廠沒本錢擴廠 看不清需求到何時 如果五年內就結 06/28 14:56
tctv2002 : 束 擴廠也是沒賺 06/28 14:56
asahi98 : 美國聯邦公報的 1260H 名單明確列出 CXMT 06/28 14:56
neomaster : 2022年10月的新聞 06/28 14:57
neomaster : 日經新聞(Nikkei)今天報導,在美國對中國科技公 06/28 14:57
neomaster : 司實施更嚴格的出口管制後,美國科技巨擘蘋果公司 06/28 14:57
neomaster : 已暫停在產品中使用中國長江存儲記憶體晶片的計畫 06/28 14:57
neomaster : 。 06/28 14:57
jackz : 蘋果乖乖把錢吐出來 賺那麼久了 06/28 14:57
neomaster : 沒漲價前就在測試並試途導入中國芯片用在中國版iph 06/28 14:58
neomaster : one 06/28 14:58
hudson109 : 本來就不屑用蘋果 06/28 14:59
b455104 : 靠杯到底要幾篇 06/28 14:59
owenxeve : 希望蘋果手機可以被新產品取代 06/28 14:59
fflyeric : 川普早就要求記憶體大廠要擴廠,它們嘴巴說要擴廠 06/28 14:59
fflyeric : ,實則一拖再拖,這個ceo還大喇喇的說自己毛利有多 06/28 14:59
fflyeric : 好,擴廠難度太高,這不被砲轟才有鬼 06/28 14:59
pippen456 : 美光說的很清楚,當年就是蘋果壓榨,害大家不想擴 06/28 14:59
pippen456 : 廠,反正賺不到錢,如果蘋果有王道思想就不會是現 06/28 14:59
pippen456 : 在結果 06/28 14:59
neomaster : 實機拆解14 部份批次採用長江 06/28 15:00
fflyeric : 要不是美光有純正血統,川普早就修理了 06/28 15:00
kenny945 : 蘋果本來就把記憶體當黃金賣 06/28 15:01
DonDonFans : 正常吧 以前被壓價那麼久都有PTSD了 06/28 15:02
fflyeric : 講蘋果壓榨,所以可以將來來報復回去?!記憶體短 06/28 15:03
fflyeric : 缺不是只有蘋果,如果只有蘋果那是它活該沒錯,問 06/28 15:03
fflyeric : 題是所有消費電子產業都受影響 06/28 15:03
fflyeric : 用美光和蘋果的恩怨來犧牲所有電子產業,這種見解 06/28 15:04
fflyeric : 真是開了眼界 06/28 15:04
appledick : 我是CEO我也不擴產啊,甜甜價賺長線不好嗎? 06/28 15:05
appledick : 擴產就短視近利的人最愛搞 06/28 15:06
mythwind : 垃圾蘋果 06/28 15:07
neomaster : aapl讓當初所有記憶體廠不敢擴廠 該說aapl太威 還 06/28 15:07
neomaster : 是記憶體廠自己也不知道2025年Q4 記憶體會大漲? 06/28 15:07
poeoe : 不然當初美光虧慘的時候 有誰伸出援手嗎 06/28 15:08
cms6384 : 不是限制名單嗎? 06/28 15:08
appledick : 美企基本上都是垃圾啦 只是很愛包裝而已 06/28 15:09
baseken : 蘋果在搞啊 06/28 15:09
appledick : 利潤都自己拿 然後一直壓榨供應鏈 自己不會讓利的 06/28 15:09
dosoleil : 川普要記憶體擴產沒錯 但他要你在美國設廠啊 這樣 06/28 15:10
dosoleil : 市場上一樣沒有便宜貨能撿 06/28 15:10
OxFFFFFFFF : 護航蘋果的人他 當初記憶體砍那麼便宜 有降價讓你 06/28 15:11
OxFFFFFFFF : 買便宜的iPhone嗎 06/28 15:11
h1y2c3y2h1 : 放行後 06/28 15:11
h1y2c3y2h1 : 蘋果價格會便宜嗎? 呵呵 06/28 15:11
gamania5972 : 蘋果就是是垃圾中的垃圾 06/28 15:11
OxFFFFFFFF : 蘋果手機毛利率大概50左右 記憶體漲價100蘋果就加 06/28 15:12
OxFFFFFFFF : 你200 06/28 15:12
KEDEN : 品牌效益已經大不如前了 06/28 15:13
whc760123 : 放行後 繼續加價賣 反正是死忠的 06/28 15:15
neomaster : pc記憶體漲400% 該如何解釋? 06/28 15:17
NightMeow : 這沒很複雜 就美光嗆蘋果 蘋果嗆美光而已 06/28 15:19
chilagow945 : 都只是為了各自利益而已 06/28 15:20
alan00 : 誰不想賺錢 為啥要讓利 06/28 15:22
omanorboyo : 川普才在吹美光 最好會讓妳們這些美企買中國貨 06/28 15:22
brain9453 : 垃圾狗蘋果 06/28 15:22
joe0934 : 用中國會不會又漲價 06/28 15:30
Parsons25 : 只允許自己大賺,別人死活都不管囉 06/28 15:31
lee10211 : Apple輸不起,只準自己漲價,別人要漲價就唉唉叫 06/28 15:31
bigair888 : 美光漲價不想買了吧 06/28 15:31
thinksilver : 不是阿 你用長鑫 iphone就不漲價嗎? 06/28 15:31
lee10211 : 自找的啦,以為全世界的貨都要賣你們 06/28 15:31
lee10211 : 十年河東十年河西,以前是廠商求你蘋果買,現在你 06/28 15:33
lee10211 : 不買外面一堆人要,我拿著去賣外面還賺更多,誰稀罕 06/28 15:33
lee10211 : 你蘋果 06/28 15:33
ss70239ss : 中共同路人,某族群不用抵制? 06/28 15:34
ganbee : 可成不是早就告訴大家世界上最垃圾的企業是那間了. 06/28 15:35
a28200266 : 問題就是蘋果現在的漲價漲只是第一波而已 從其他消 06/28 15:35
a28200266 : 費電子來看 他還要漲好幾次 尤其是iPhone系列 06/28 15:35
a28200266 : 蘋果這種高毛利的漲幅還不一定明顯 什麼小米 三星 06/28 15:37
a28200266 : 的中端機那個毛利低到靠北 不知道之後要漲多少 06/28 15:37
ggbi4zzz : 覺得遊戲機老任跟索尼差不多也要漲了 06/28 15:39
a28200266 : 索尼ps6成本預估已經出來了啊 ps5也早就漲過了 反 06/28 15:43
a28200266 : 正供需問題造成的全面開漲肯定是全面的 06/28 15:43
w08445566 : 記憶體明天準備大跌 06/28 15:46
Heedictator : 讚啦,記憶體漲百趴根本把別人當白痴 06/28 15:47
yuan0119 : 禮拜一市價多MU,空爆AAPL 06/28 15:48
Shrugg : 明天記憶體要是大跌,純粹是自己嚇自己。 中國記憶 06/28 15:48
Shrugg : 體根本影響不了三大記憶體製造商。 產品不一樣。 那 06/28 15:48
Shrugg : 是他們不賺的部分。 06/28 15:48
Heedictator : *幾百趴 毛利 85% 不知道誰的嘴臉更噁心 06/28 15:48
KY1998 : XBOX是第二次漲價,說不定明年還會再漲 06/28 15:49
MOBOI : 阿婆錢那麼多 自己蓋晶圓廠做Ram阿 06/28 15:51
amos30627 : 垃圾= = 06/28 15:52
Shrugg : 就好像狗飼料廠缺貨,一堆寵物飼料廠全部改製造狗飼 06/28 15:52
Shrugg : 料。 這時候貓飼料廠因為排擠效應,沒飼料廠生產, 06/28 15:52
Shrugg : 也缺貨,這時寵物飼料的大買家說要下單給中國的貓飼 06/28 15:52
Shrugg : 料廠,結果竟然恐嚇到讓狗飼料廠的製造商股價下跌了 06/28 15:52
Shrugg : ,你說這離譜不離譜。 06/28 15:52
Shrugg : 恐嚇=恐慌 06/28 15:53
Jaspercool : CXMT連國內都不夠用了 哪有貨給阿婆 06/28 15:53
Jaspercool : 我記得阿婆遊說開放長鑫講很久了阿 怎麼還在吵 06/28 15:54
Shrugg : 你要看誰出的價錢比較高,市場看錢的 06/28 15:55
axbx1524 : 記憶體漲價不就市場機制?在那抱怨什麼 06/28 15:55
fallinlove15: 黑名單 蘋果很勇喔 06/28 15:56
akanokuruma : 我猜蘋果要藉由美國政府施壓美光不要賣那麼貴給 06/28 15:57
Shrugg : 這不是抱怨的問題,是老闆看著有錢不賺,乾著急,所 06/28 15:57
Shrugg : 以在化不可能為可能,往往這種時候,敵人也變成你的 06/28 15:57
Shrugg : 朋友了。 06/28 15:57
akanokuruma : 蘋果,如果由長鑫定價,關稅怎麼算XD 06/28 15:58
fallinlove15: 蘋果自己愛玩 簽不到貨要走偏門 可憐啊 06/28 15:59
Shrugg : 蘋果如果說服川普使用中國的DDR,他只要把使用中國D 06/28 16:00
Shrugg : dr的蘋果手機在非美國地區或中國地區銷售就好了,干 06/28 16:00
Shrugg : 美國關稅啥事? 06/28 16:00
lise1017 : 不可能啦 之前蘋果就耍了川普政府那麼多次 川普只 06/28 16:03
lise1017 : 會嗆 你先把iPhone 生產線移回美國再說 06/28 16:03
dreamsmaker : 川普哪會鳥他 現在非紅供應鏈 要去中國化 加上之 06/28 16:03
dreamsmaker : 前蘋果庫克都很不聽川普的話。做白日夢比較快 06/28 16:03
lise1017 : 要政府幫他做事時一堆毛 政府要他幫點忙就在那邊演 06/28 16:03
lise1017 : 那邊推托 06/28 16:04
lise1017 : 要是真的可以用中國貨 中美逆差恐怕要再創歷史新高 06/28 16:05
lise1017 : 再高再高高了 台灣除了台積電以外的全產業鏈有哪個 06/28 16:05
lise1017 : 中國做不出來 06/28 16:05
softwords : 都走下坡了 誰理啊 06/28 16:05
edison106 : 美光都不做消費性了 06/28 16:06

💰 股票 Stock 版:熱門文章

💰 股票 Stock 版: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