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 HiuAnOP : 遲早會 06/28 14:06
→ apolloapollo: 錢你要出嗎 06/28 14:07
推 hirorei : 模擬程式逆 06/28 14:07
※ 編輯: ez4mylife (42.72.98.28 臺灣), 06/28/2026 14:08:33
→ eriker : 技術不過 設備9成也是跟美國買 看美國爸爸要放行多 06/28 14:08
→ eriker : 少 06/28 14:08
推 Shepherd1987: 也是 號稱除了EUV都國產了,怎麼還不大大擴產 06/28 14:08
→ luche : 對岸加速發展 如果國產沒介入供應鏈會像中芯一樣 06/28 14:09
推 jorneet : 再說下去等等中吹又會氣急敗壞 06/28 14:10
→ eriker : 其實設備這種東西 就看五大設備商賣給中國的量不就 06/28 14:10
→ eriker : 知道了 基本上設備就是落後20年 06/28 14:10
推 maimss : 早晚而已 06/28 14:11
→ eriker : 技術從台灣偷的 但台灣也只熟美國設備 06/28 14:11
推 u97127011 : 跟一樓想法一樣 遲早會 但HBM門檻就不容易了 06/28 14:12
→ ez4mylife : 但現在標準型dram比hbm賺 06/28 14:13
推 dowcher : 產能再多也不能賣到美國是能幹嘛 06/28 14:13
噓 smarthome : 記憶體擴產沒那麼快,當玩大富翁喔 06/28 14:13
推 neilisme : 長鑫存儲已經在擴產了阿 明年大概就白菜價了吧 06/28 14:13
推 roder : 只能賣給不作美歐生意的 06/28 14:14
推 win8719 : 你發這樣多韓國文~為何還不去大買韓股股票了? 06/28 14:14
推 david850914 : 有擴啊還是不夠 只是想找第四家壓制 06/28 14:15
噓 poeoe : 設備都不知道要排多久了 還擴廠咧 06/28 14:15
推 jkokpcu : 科技業當作開飲料店? 06/28 14:15
推 IanLi : 人家早就從設備與銷售兩端都卡了,沒威脅怎會下手 06/28 14:15
噓 damn1120 : 因為蓋房子沒你發文快 06/28 14:17
推 CGDGAD : 這東西要賭,萬一幾年後需求反轉,產能過剩也很麻 06/28 14:17
→ CGDGAD : 煩 06/28 14:17
推 Pansmallpan : 又不是太陽能這種沒技術的,當初太陽能股價炒起來, 06/28 14:18
→ Pansmallpan : 對岸也瘋狂蓋廠,現在不賺錢都倒一堆了 06/28 14:18
推 a032100 : 好賺的是HBM不是?對岸沒這個技術吧 06/28 14:18
推 Sianan : 吹的國產設備造不出來啊 要靠制裁前提前存的設備 06/28 14:19
→ Sianan : 南亞科應該再激進一點才對 06/28 14:19
→ Sianan : 前幾年一直吹 全世界唯一全產業鏈 國產替代突破7納 06/28 14:20
→ Sianan : 米 實在好笑 06/28 14:20
推 chargee : 中國已經瘋狂擴產,明年肯定白菜價 06/28 14:21
推 gin666 : 短期全世界都缺工缺料 中國又被限制你以為這麼容易 06/28 14:22
→ gin666 : 喔 不過記憶體被打成白菜價真的遲早的 06/28 14:22
推 baan : 就在ipo 籌錢擴廠了啊 06/28 14:22
推 randystock : 如果有錢就做得出來,GG早就被打爛了,半導體不像 06/28 14:23
→ randystock : 面板還有大陽能這麼簡單 06/28 14:23
推 Rudy : 怎麼會覺得人家沒有在擴產? 06/28 14:23
→ PTTMAXQQ : 對岸也在評估好嗎 如果真的能爆賺 06/28 14:23
→ PTTMAXQQ : 怎麼可能不擴廠 06/28 14:23
推 itwt : 擴廠講超過一年了,產能還是一樣感覺有內幕 06/28 14:24
推 nocash : 你咋知道沒在做? 06/28 14:25
噓 noreg0393933: 做了沒人買啊? 06/28 14:25
→ poeoe : 擴廠要設備 設備在哪 而且等到了DDR6 還要EUV 06/28 14:25
→ c41231717 : 早就在擴了 但最近可能沒法擴了 CC 06/28 14:26
→ poeoe : 怎麼會覺得中國產能有多大影響啦 06/28 14:26
噓 KY1998 : 你以為是在玩遊戲,滑鼠點一點三秒就蓋好了? 06/28 14:26
推 thetide0512 : 有擴廠 但是美國禁中國記憶體 06/28 14:26
推 qqq12380 : 擴產好就沒人要了 06/28 14:27
噓 energyy1104 : 就你最聰明 大家都沒想到 06/28 14:27
噓 jakewu1217 : 設備哪來? 06/28 14:28
推 PTTMAXQQ : 現在記憶體的問題在 06/28 14:28
→ PTTMAXQQ : 擴廠後的產能是持續的 06/28 14:28
→ PTTMAXQQ : 而需求可能不是持續的 06/28 14:28
→ PTTMAXQQ : 而且因技術門檻相對先進製程較低的原因 06/28 14:28
→ PTTMAXQQ : 所以擔心擴廠時其他國家也跟著擴產 06/28 14:28
→ PTTMAXQQ : 那可能記憶體會出現往日的崩盤賠售情況 06/28 14:28
→ PTTMAXQQ : 而一個產業可不是說他還能賺五年你就投入下去 06/28 14:28
→ PTTMAXQQ : 阿如果第六年就打平甚至賠售勒? 06/28 14:28
→ PTTMAXQQ : 很可能到時候廠房成本都沒法回收 06/28 14:28
→ PTTMAXQQ : 所以大家都知道現在的記憶體很香 06/28 14:28
→ PTTMAXQQ : 但大家真的都很克制 06/28 14:28
→ PTTMAXQQ : 景氣循環的公司就是這樣 06/28 14:28
→ PTTMAXQQ : 因為簽長約也沒用 人家看到報價便宜說違約就違約 06/28 14:28
→ PTTMAXQQ : 我就問 06/28 14:29
→ PTTMAXQQ : 你就真能確定AI需要的記憶體一定要跟算力同步提升 06/28 14:29
→ PTTMAXQQ : 嗎? 06/28 14:29
推 foolwind : 你幫忙出錢人家很願意蓋的 06/28 14:29
推 ZXCWS : 其實CXMT已經擴廠超多了 持續中.. 06/28 14:32
噓 jason613 : 北七逆 hbm 連台灣都沒技術了 06/28 14:33
→ Rinehot : 韜定律那麼難的堆疊的可以了,HBM是有什麼難度? 06/28 14:33
推 dowcher : 庫克都買不到了,擴廠要賣鬼 06/28 14:34
→ twistplok : 擴廠幹嘛,傻瓜才瘋狂擴,前面幾次的教訓還學不乖 06/28 14:34
→ twistplok : ,當然分十年擴,有錢賺不好嗎,美光之前賠錢賣還 06/28 14:34
→ twistplok : 被蘋果羞辱有比較好?現在當老大不是舒服多了。對 06/28 14:34
→ twistplok : 岸的廠商也不是笨蛋,擴廠給蘋果壓價賺,又不是傻 06/28 14:34
→ twistplok : 了 06/28 14:34
推 popo123456 : 美國制裁不能賣設備啊 06/28 14:35
推 jacky77437 : 2018的教訓讓記憶體廠不敢因為需求增加就急著擴廠 06/28 14:37
噓 grosjeanyang: 技術就是個門檻,以為那麼好做喔 06/28 14:39
推 lingbei : 記憶體還不到一年光景,就要人家擴廠,會不會太夭 06/28 14:40
→ lingbei : 壽 06/28 14:40
→ gk1329 : 擴了鴨 增了一堆資金 06/28 14:40
→ OxFFFFFFFF : 傻逼中國也才這兩家有能力做記憶體 又不是像電動車 06/28 14:42
→ OxFFFFFFFF : 一樣 隨便開一間車廠都能做 當然是慢慢賺 06/28 14:42
推 yuuu9 : 你以為擴產不用時間不用錢喔 06/28 14:45
推 stocktonty : 貨櫃航運大造船潮 06/28 14:47
→ OxFFFFFFFF : 違約的話錢還是要照付好嗎 誰跟你違約就違約 06/28 14:49
推 kenny945 : 應該在擴吧,不然庫克吵什麼 06/28 14:58
→ dot0911 : 美國爸爸列為紅色供應鏈 06/28 14:59
推 s213092921 : 長江被制裁啊 06/28 14:59
→ dosoleil : 事實上也是因為三大知道長鑫想擴產也能擴產 所以自 06/28 14:59
→ dosoleil : 己才不動啊 頂多延役 或是丟點錢給台廠玩 06/28 14:59
→ dosoleil : 自己專攻HBM 而大陸做得到的DDR5以下就不管了 06/28 14:59
→ Shrugg : 中國沒HBM產能,吃不到AI的記憶體單。 中國只能吃電 06/28 15:00
→ Shrugg : 腦跟手機的記憶體單,嚴格講只能吃電腦單,華為遙遙 06/28 15:00
→ Shrugg : 領先手機記憶體自己都還用被封鎖前的海力士庫存晶片 06/28 15:00
→ Shrugg : 。 06/28 15:00
→ kamitengo : 這種查都不查的... 06/28 15:01
推 s213092921 : 股版的美吹還在中國沒有HBM,真的程度堪憂 06/28 15:01
→ appledick : 那是因為現在被制裁 不然大陸擴產速度超乎你想像的 06/28 15:01
→ appledick : 快 06/28 15:01
→ s213092921 : 950DT預訂8月上市 06/28 15:02
→ appledick : 最好是期待它不要被開放 台廠只有死而已 06/28 15:02
→ Shrugg : 人家講的HBM是講量產的HBM,連那種預計準備要推出的 06/28 15:04
→ Shrugg : 你也再跟人號稱有產能。 三星都有2奈米製程了呢,還 06/28 15:04
→ Shrugg : 業界最先有的。 06/28 15:04
推 s555666 : 設備和原物料都要仰賴美國日本啊,中國政府又愛搞事 06/28 15:04
→ Shrugg : 韓國人不就領先台積超級多的 06/28 15:05
→ Shrugg : 還美吹嘞,那你不就中屎 06/28 15:06
推 s213092921 : 950DT原本規劃年底上市,現在提早到8月上市 06/28 15:07
推 takeda3234 : 中美又還沒關係修復那麼好 中國廠傾向產能 06/28 15:08
→ takeda3234 : 補足中國國內需求吧 06/28 15:08
→ Shrugg : HBM的良率必須要高於80%才能量產,沒有90%人家連用 06/28 15:08
→ Shrugg : 都不會用,因為你的一片HBM不到90%我等於一片邏輯晶 06/28 15:08
→ Shrugg : 片都被你毀了 06/28 15:08
→ Shrugg : HBM的良率必須要高於90%,沒90%不值得量產 06/28 15:09
→ shung0503 : 大家都知道擴產未來如果需求降低就會回去低價 那為 06/28 15:09
→ shung0503 : 什麼要瘋狂擴 06/28 15:09
→ Shrugg : 還中國有HBM嘞,中屎勝過美吹了。 06/28 15:10
推 eric878787 : 這東西有週期的,擴產=崩、開放中國貨=崩 06/28 15:12
→ eric878787 : 美光真的這麼厲害還會毛利是負的? 06/28 15:12
噓 Shrugg : 那個中屎,遙遙領先機都上市多久了,啥時要取代蘋果 06/28 15:15
→ Shrugg : 機跟安卓機了? 06/28 15:15
→ bcismylove : 在擴了阿你不知道而已 06/28 15:15
推 s213092921 : 華為今年取代蘋果吧 06/28 15:16
→ Shrugg : 還沒商業量產的HBM你也敢叫囂說有,而且還不是中國 06/28 15:16
→ Shrugg : 人說有,而是中國太監跳出來說有。 06/28 15:17
→ lovehan : 供過於求大家都沒得玩…… 06/28 15:17
→ Shrugg : 良率多少呢? 說出來給我們笑笑 06/28 15:17
→ fallinlove15: 一直都有在擴 但遠遠跟不上需求 06/28 15:18
→ Shrugg : 是中屎不爭氣吧,怎麼會是蘋果不爭氣呢,老闆出錢下 06/28 15:20
→ Shrugg : 訂單的,有錢要砸誰都可以,怎麼會是有錢的人不爭氣 06/28 15:20
→ Shrugg : 而不是沒人下單的不爭氣啊? 06/28 15:20
推 s213092921 : 補個卦,華為鴻蒙在中國的市占率早就超車蘋果iOS了 06/28 15:20
→ Shrugg : 靠,我們在講世界,他在關起門來講自己,太監就是太 06/28 15:21
→ Shrugg : 監,眼裡只有皇帝的屎跟尿 06/28 15:21
推 s213092921 : 今年底鴻蒙用戶突破一億人 06/28 15:22
→ Shrugg : 14億人竟然只有七千多萬人使用,哈。 06/28 15:22
推 Shrugg : 連蘋果使用戶一兩億都沒超過,果然是中屎太監 06/28 15:24
→ haopig : 某s假日還要加班,加班費怎麼算啊? 06/28 15:24
推 lee28119 : 現在漲翻天有一部分就是因為美國制裁中國啊 不然中 06/28 15:28
→ lee28119 : 國怎麼可能放任台灣韓國在那邊隨便喊價 早血流成河 06/28 15:28
推 a64186401 : 打美光幹嘛 要也先打韓狗那兩隻 06/28 15:30
推 Shrugg : 中國就沒hbm,你要怎麼血流成河 06/28 15:31
→ Shrugg : 就打不到三大記憶體廠。 中國只能跟南亞科搶DDR產能 06/28 15:32
噓 k7881683 : 你當建廠一個月的事情嗎 06/28 15:33
推 aewul : 有天會看到庫存呆滯的消息 06/28 15:35
推 tony890415 : 沒有打到誰的問題 因為就是缺貨 06/28 15:36
噓 mainsa : 全世界生半導體廠速度最快的是台積電 扣掉前面環評 06/28 15:36
→ mainsa : 的部分(中國可以不鳥) 從一片空地到產出第一片晶片 06/28 15:36
→ mainsa : 再快也要兩年起跳 那還要周邊基礎建設到齊的情況 06/28 15:36
→ mainsa : 中國現在一定有大力擴廠 但從缺貨情況開始顯現的2 06/28 15:36
→ mainsa : 025年底起算 產能最快要明年底才會出來 如果走正常 06/28 15:36
→ mainsa : 流程 去年開始啟動的計劃 最快要2029才會量產 美光 06/28 15:36
→ mainsa : 買假g銅鑼廠就是看好他最快今年底就能量產 比正常 06/28 15:36
→ mainsa : 開始蓋的廠至少快一到三年 06/28 15:36
→ Shrugg : tony你講的是對的,都沒餵飽,要餵飽才有血流成河的 06/28 15:37
→ Shrugg : 問題 06/28 15:37
→ kaltu : 前幾年的DRAM寒冬就是產能過剩造成的,這玩意兒跟高 06/28 15:38
→ kaltu : 麗菜是類似的經,價格好的時候瘋狂擴廠然後雪崩,砍 06/28 15:38
→ kaltu : 產能之後供不應求瘋長 06/28 15:38
→ Shrugg : 但是市場會恐慌,看到中國有機會吃到哪一個領域就會 06/28 15:40
→ Shrugg : 恐慌,他們沒有對生態不熟,也沒獨立分析的能力,雖 06/28 15:40
→ Shrugg : 然我們有分析的能力,但是股票市場不是我們在主導, 06/28 15:40
→ Shrugg : 要看多數人的恐慌程度。 06/28 15:40
推 tony890415 : 而且長鑫自己也做HBM 那就更耗產能 06/28 15:40
→ tony890415 : 中國AI硬體需求/中國存儲產能 自己算就知道 自己用 06/28 15:41
→ tony890415 : 都不夠 06/28 15:41
→ Shrugg : 中國的hbm不成氣候,至少目前不成氣候。 06/28 15:41
推 Groundwork : 這樣美國自己會被幹翻 美國其實沒中國強 06/28 15:41
→ Groundwork : 只能限制設備不買中國 怕中國太強 06/28 15:41

→ tony890415 : 下半年會放量 HBM3E 06/28 15:43
→ Shrugg : 美國各方面都碾壓中國,什麼叫美國沒中國強? 中國 06/28 15:44
→ Shrugg : 的優勢只有一個,人多。 但是,等到AI機器人取代人 06/28 15:44
→ Shrugg : 工,中國連人口優勢也沒了。 06/28 15:44
推 tony890415 : GLM目前好像就是在910/950上面訓練的 那看起來記憶 06/28 15:44
→ tony890415 : 體超缺 06/28 15:44
推 rahim03 : HBM3E說要放量講很久了 現實是時程一直變 然後沒有E 06/28 15:49
→ rahim03 : UV 要再上去很困難了 連做HBM3E成本良率都比別人差 06/28 15:49
推 matlab1106 : 台灣公司偷用華為wifi專利還被告了 06/28 15:50
噓 strlen : 今天擴明天就有?開飲料店也要裝潢個幾天 06/28 15:51
→ ejru65m4 : 前幾年差點餓死嚇到了吧 06/28 16:00
推 speculator : 機器人出來後 中印這兩人口大國大概會最慘 06/28 16:01
推 Groundwork : 美國比中國強是建立在不賣設備給中國的基礎上 06/28 16:06
→ Groundwork : 你有種開放中國買EUV 我笑美國不敢 06/28 16:06
→ Groundwork : 當初一個Deepseek就讓世界震驚了 開放EUV還得了 06/28 16:07
→ Groundwork : 中國就像是被鐵鍊拴住的老虎 一旦鐵鍊解開 06/28 16:08
→ Groundwork : 美國就只有被咬死這個下場 06/28 16:08
推 FULLHD1080 : 美國禁EUV及高階DUV,中國用舊的高階DUV及進口中低 06/28 16:09
→ FULLHD1080 : 階DUV榨性能擴廠,那個高階產品的量是有限 06/28 16:09
推 edison106 : 原來某些人的世界線中國比美國強 06/28 16:10
→ Shrugg : 你講錯了吧,中國是沒有被打美國隊長強身針的中國隊 06/28 16:11
→ Shrugg : 長。 針是美國人的,人家憑甚麼給你強身針。 你還以 06/28 16:11
→ Shrugg : 為你只是被鍊子鏈上的老虎啊? EUV是你中國自己造的 06/28 16:11
→ Shrugg : 啊? 06/28 16:11
推 takeda3234 : 實際上就是美國比中國厲害吧 貿易戰能廣邀全球封鎖 06/28 16:12
→ takeda3234 : 就是國力的表現 反正被封鎖中國也只能自己搞自己偷 06/28 16:13
推 Groundwork : 美國不怕中國怎麼不解除EUV限制 06/28 16:14
→ Groundwork : 既然不怕那賣中國不就單純賺錢而已 06/28 16:14
→ edison106 : 過了兩年還是只能吹deepseek 我是希望再出來個deep 06/28 16:15
→ edison106 : seek唬唬人啦 我還想買便宜的股票 06/28 16:15
→ Groundwork : 我沒有否認美國比較強 06/28 16:16
→ Groundwork : 但這都是建立在美國聯合其他國家壓制中國的結果 06/28 16:16
推 KnightLee : 遲早的吧 再度把dram卷成雞蛋價 06/28 16: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