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 maimss : 想想口罩跟雞蛋好像也是這樣 06/26 00:49
推 a77942002 : GG做的像10年不漲的巷口滷肉飯一樣(X 06/26 00:55
推 mnxzq : GG沒競爭力才不敢漲價 06/26 00:59
→ amd3dnow : 去問那些說記憶體要跳水的人... 06/26 01:03
推 aegis43210 : 高階晶圓代工那有瘋狂漲,GG報價仍是偏低,i皇追的 06/26 01:07
→ aegis43210 : 很辛苦 06/26 01:07
推 bobokeke : 記憶體漲價,比石油還通膨吧,蘋果第一槍 06/26 01:19
推 as3366700 : GG現在是政治工具 漲的話川普尋血獵犬馬上就來了 06/26 01:23
推 HiuAnOP : 高階代工那時瘋狂漲過?不要隨便說… 06/26 01:26
推 Fezico : TSM哪有不漲,最近一次去年年中就漲過一次惹。今年 06/26 01:28
→ Fezico : 年中還要再漲 06/26 01:28
推 LiNcUtT : 因為intc沒競爭力,mu有,老川不慣著i不行 06/26 01:29
→ luche : 壓榨員工的拼命擴廠 逼員工逼廠商 價格和產能都跟 06/26 01:29
→ luche : 客戶很好溝通=.= 06/26 01:29
→ luche : 那記憶體大家都賺錢了 等著看今年年薪能到多少 06/26 01:30
→ luche : 台積電不知道有沒有給到海力士的一半 06/26 01:30
推 julian42 : tsm 大約一年漲個10趴且不是全品項漲哪有亂漲過 06/26 01:31
推 tpegioe : 記憶體一年漲超過100%,但台積漲10%就觸頂了, 06/26 01:47
→ tpegioe : 兩邊的future 都不錯,誰但有個的future 更光明。 06/26 01:47
→ kilo7 : 等川皇公告呆丸搶了偶們的記憶體~ 06/26 02:04
噓 loopdiuretic: 瘋狂漲價?ccw:努力5-10%? 06/26 02:06
→ loopdiuretic: 看這漲價會懷疑台積電真的是世界第一嗎? 06/26 02:06
→ qrose666 : 價格都是供給和需求創造出來的,不是喊出來的 06/26 02:43
推 lasekoutkast: 台積電是因為為了取得客戶的信任才不隨便漲價的 06/26 02:48
推 lasekoutkast: 畢竟那些大客戶已經承受了一堆元件的漲價而侵蝕其 06/26 02:50
→ lasekoutkast: 獲利 此時再趁人之危不太好吧? 06/26 02:50
→ lasekoutkast: 但這只是我個人意見 如果那些大客戶願意給台積電漲 06/26 02:51
→ lasekoutkast: 價的話就當我沒說 06/26 02:51
推 lasekoutkast: 看的是長遠發展而不是短期的增加利潤 畢竟若沒有美 06/26 02:53
→ lasekoutkast: 國的那些大客戶支持台積電 台積電也不會有今天的成 06/26 02:53
→ lasekoutkast: 就 06/26 02:53
噓 Luwan : ccw:韓國那個不會很長久 06/26 03:15
推 RaiGend0519 : 剛剛看到有人MU Call一天直接翻倍獲利快900萬 06/26 03:53
→ RaiGend0519 : 只能相信熱錢對記憶體的狂熱惹 06/26 03:53
推 EZTW0000 : GG漲價就是給這泡沫戳破,終端消費已經確定死去 06/26 04:08
推 photoless : 我已經是能買二手就二手 反正夠用 06/26 04:50
推 htc10 : 漲三小 操 06/26 05:18
推 showhere : 因為蘋果會死去 06/26 05:31
→ simba1222 : GG漲太多也會被市場質疑你毛利怎那麼高 06/26 06:15
→ bole : 那些記憶體公司真的造成世界通膨嚴重 06/26 06:28
推 taikouhncheu: 因為要去中化呀 06/26 06:35
→ fallinlove15: GG跟公司文化比較有關 不要鬼扯什麼牙膏川普之類的 06/26 06:42
→ fallinlove15: 如果真那樣 三星海力士鎧俠還不是亂漲 GG願意亂漲 06/26 06:43
→ fallinlove15: 價牙膏也能跟著漲 對美國也是好事 06/26 06:43
→ fallinlove15: 這種沒營養的討論怎麼那麼多 06/26 06:44
推 ben108472 : 短期間暴漲對於企業根本不是好事,台積電這種慢慢 06/26 06:58
→ ben108472 : 漲才能賺的長久,記憶體就是喜歡搞這種暴漲才會被 06/26 06:58
→ ben108472 : 認為是景氣循環股 06/26 06:58
推 chongwen : 不要說什麼爆漲有的沒的,記憶體慘賠的時候,DRAM一 06/26 07:00
→ chongwen : 條不用500元時,怎麼就沒出來說話 06/26 07:00
→ chongwen : 那時廠商怎麼對記憶體廠砍假的,兇的很 06/26 07:01
→ chongwen : 砍價的 06/26 07:01
推 ben108472 : 記憶體自己好賺就開始漫天喊價大擴產卷死對手,怎 06/26 07:01
→ ben108472 : 麼還怪自己產太多跌價,台積電晶片怎麼都沒這個問 06/26 07:01
→ ben108472 : 題 06/26 07:01
推 chongwen : 台積沒有,但台積對下包,可是變另一個樣,不要把 06/26 07:03
→ ben108472 : 反正記憶體再繼續漲下去,最後就是從終端產品銷售 06/26 07:04
→ ben108472 : 量開始反噬回來而已,消費產品沒人買廠商沒利潤怎 06/26 07:04
→ ben108472 : 麼有現金流買AI,還一堆人在那邊瞎吹AIPC十多萬一 06/26 07:04
→ ben108472 : 堆人買,結果連個大一點的LLM都跑不順,效能還不如 06/26 07:04
→ ben108472 : 5090 06/26 07:04
→ chongwen : 台積說的那麼好,有跟台積接觸過的下包,都麻知 06/26 07:04
→ chongwen : 台積砍價也是不手軟 06/26 07:05
→ bole : 最近AI已經開始很少人討論了,大多數的人用不到太 06/26 07:08
→ bole : 高級的用法,就只是當搜尋軟體 06/26 07:08
推 deolinwind : 有pc_shopping可以去問問組真正的ai pc需要多少錢 06/26 07:16
推 AirLee : 感覺overbooking的時間即將到來 06/26 07:18
推 ots625 : 記憶體一開張可以吃十年,還傻傻都放在晶圓代工? 06/26 07:18
推 myyalga : 優勝劣汰 06/26 07:19
→ wsx26997785 : 大力投資半導體股........半導體根本是就是印鈔票 06/26 07:20
→ haver : 別忘了之前美光還游說國會要擋中國記憶體 呵呵 06/26 07:20
推 chongwen : 現在記憶體廠,吃過苦頭,不太會互卷,有錢大家一起 06/26 07:22
→ chongwen : 賺 06/26 07:23
推 b425k1719 : 市場供需法則啊,能加價賣幹嘛便宜出貨 06/26 07:31
→ b425k1719 : 遊樂園快速通關券也是一樣道理 06/26 07:32
推 mainsa : 以前都覺得GG毛利開5成算很高了 畢竟台灣那些毛三 06/26 07:38
→ mainsa : 到四印象太深 但後來看到老黃隨便就開七成毛利 最 06/26 07:38
→ mainsa : 近記憶體更狠 開85%毛利 就覺得台積電怎麼那麼佛心 06/26 07:38
推 Heyer : 以台積電的地位 記憶體能毛利率80% GG要漲價客戶 06/26 07:46
→ Heyer : 能怎樣? 你都願意花大錢買記憶體了 花大錢買晶圓 06/26 07:46
→ Heyer : 代工也很合理 記憶體缺 COWOS那些不缺嗎? 別人都 06/26 07:46
→ Heyer : 沒漲那麼誇張 現在COWOS也是供不應求才在積極擴廠 06/26 07:46
→ Heyer : 啊 06/26 07:46
推 linleex : 台積電是代工,記憶體三家是品牌,就差在這裡 06/26 07:47
→ linleex : 代工能賺的毛利有上限,品牌無限 06/26 07:48
推 waakye : 懂台積文化就知道,不會隨便漲價。台積目標是要跟 06/26 07:48
→ waakye : 客戶一起成長,盡可能不漲價,有次產能滿了還把客 06/26 07:48
→ waakye : 戶轉給其他製造商。 06/26 07:48
→ waakye : 至於韓國就是有錢賺趕快賺,瘋狂漲價擴產,然後景 06/26 07:48
→ waakye : 氣反轉就炸了 06/26 07:48
推 linleex : 代工漲價 大廠就跑單了,記憶體廠商有技術護城河, 06/26 07:49
→ linleex : 別家做不出來 06/26 07:49
推 wsx26997785 : 為什麼台灣沒一家發展出可製造DDR5記憶體廠? 06/26 07:50
→ linleex : 記憶體專利都在三家手上 06/26 07:50
→ linleex : 未來記憶體才是控制ai 硬體的關鍵,先進製程還好而 06/26 07:52
→ linleex : 已 06/26 07:52
推 wsx26997785 : 台灣不是也有一堆記憶體廠怎沒技術 DDR5難度很高? 06/26 07:53
推 linleex : 美光三星海力士應該會變市值前三 06/26 07:54
推 Dirgo : ai戰爭是這樣的嗎?? 06/26 08:04
推 dshs : 說台積還是代工不是品牌的是多雲 06/26 08:05
推 billkira : 沒差最後就是通膨一起死 哪有差 06/26 08:07
噓 Luwan : 記憶體吹再吹的時間不多了,請珍惜 06/26 08: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