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TT.BEST 批踢踢爆文 💬 八卦 Gossiping 😊 希洽 C_Chat 💰 股票 Stock 🏠 房屋 home-sale 🏀 美國職籃 NBA ⚾ 棒球 Baseball 👛 省錢 Lifeismoney 🚗 汽車 car 😡 政黑 HatePolitics 💻 電蝦 PC_Shopping 🥰 韓星 KoreaStar ✨ 英雄聯盟 LoL 🍿 電影 movie 🪖 軍事 Military 📡 通訊 MobileComm 🏀 台籃 basketballTW 🍼 寶媽 BabyMother 🇯🇵 日旅 Japan_Travel 🏭 科技 Tech_Job 👉 男女 Boy-Girl 👉 真香 CheerGirlsTW 👧 女孩 WomenTalk 👻 媽佛 marvel 💳 卡版 creditcard 👉 NS NSwitch 👉 PS5 PlayStation 👉 大氣 TY_Research 👉 婚姻 marriage 👉 台南 Tainan 👉 台中 TaichungBun 👉 Steam Steam 👉 高雄 Kaohsiung 👉 羽球 Badminton 👉 超商 CVS 👉 米哈遊 miHoYo 👉 iOS 👉 兄弟 Elephants 👉 日劇 Japandrama 👉 玄幻 CFantasy 👉 ES e-shopping 👉 WOW 👉 遊戲交易 Gamesale 👉 4X BaseballXXXX 👉 Lakers 👉 韓劇 KoreaDrama 👉 汽車買賣 CarShop 👉 機車 biker 👉 新竹 Hsinchu 👉 美保 BeautySalon 👉 串流 OTT 👉 歐美影集 EAseries 👉 手機交易 mobilesales 👉 健身 MuscleBeach 👉 MacShop 👉 Lions 👉 FGO FATE_GO 👉 中劇 China-Drama 👉 數位貨幣 DigiCurrency 👉 暗黑 DIABLO 👉 實習教師 studyteacher 👉 航空 Aviation 👉 藝文票券轉售 Drama-Ticket 👉 韓綜 KR_Entertain 👉 美妝 MakeUp 👉 速食 fastfood 👉 手錶 watch 👉 體適能 FITNESS 👉 攝影 DSLR 👉 Headphone 👉 嘻哈 Hip-Hop 👉 轉珠 PuzzleDragon 👉 美食 Food 👉 蔚藍 BlueArchive 👉 數位相機交易 DC_SALE 👉 筆電蝦 nb-shopping 👉 軟工 Soft_Job 👉 汪踢 Wanted 👉 台綜 TW_Entertain 👉 坂道閒聊 SakaTalk 👉 貓咪 cat 👉 日GO BabyProducts 👉 TypeMoon 👉 MLB 👉 職場 Salary 👉 臺劇 TaiwanDrama 👉 海賊王 ONE_PIECE 👉 PMGO PokemonGO 👉 國營 Gov_owned 👉 碧航 AzurLane 👉 家電 E-appliance 👉 布蘭德 Brand 👉 DMMG DMM_GAMES 👉 贈送 give 👉 神魔 ToS 👉 銀行服務板 Bank_Service 👉 原創 YuanChuang 👉 期權 Option 👉 重機 SuperBike
打造「海鯤號」難度高!傳焊接人才狂跳槽台積電 台船董座親曝內幕 tvbs記者 林恩如 報導 發佈時間:2026/06/25 15:41 首艘國造潛艦「海鯤號」(舷號711)進度各界高度關注。(圖/台船提供) 首艘國造潛艦「海鯤號」(舷號711)進度各界高度關注。(圖/台船提供) 首艘國造潛艦「海鯤號」(舷號711)先前海測期間完成操雷射擊,被解讀已具備實質作 戰能力,引發外界高度關注。然而卻傳出海鯤號焊接工作過於艱辛、導致人才流失,甚至 跳槽到台積電。對此,台船董事長陳政宏坦言,「的確有些人就離開了」,但他也強調, 「沒有造成不可逆的傷害」,仍有許多員工憑藉愛國心與使命感留下來,完成第一代潛艦 ,這是非常不容易的事情。 海鯤號目前持續進行各項各種科目測試,相關進度仍受到外界關注。陳政宏日前接受民進 黨立委王定宇《308高地》節目專訪,王定宇指出,潛艦國造在國防委員會被稱為「海昌 計畫」,廠區設在台船內部,屬於國家最高機密。他從建案到預算通過皆擔任召集委員, 深知其中不易。 王定宇接著說,潛艦焊接技術高深莫測,台灣以前並無此技術,如今好不容易培養了一群 包含海軍與台船的頂尖人才。但近來屢傳工作太辛苦、人才留不住,甚至有人跳槽去台積 電,覺得更好賺。 發獎金拚留住焊接人才 陳政宏:還要有愛國使命 「不可否認的,的確有些人就離開了。」陳政宏坦言,雖然有一點影響工作,但流動率還 好,沒有造成不可逆的傷害。他說,這些人才如果離開台船,非常容易找到高薪工作,但 台船為了留住人才,除了發放獎金,台船若賺錢,就會加多一點。 陳政宏說,除了實質待遇,許多員工憑藉的是愛國心與使命感。他強調,打造潛艦很辛苦 ,且必須保密、列管,行動沒那麼自由,但除了愛國心、使命感,就工程專業來講,建造 潛艦比做其他產品,更有榮譽感、成就感,潛艦是焊接工藝的最高級,「是最難做的東西 」,現在好不容易做出第一代,這對團隊而言是極其驕傲的事情,希望繼續進步,做得更 好。 https://news.tvbs.com.tw/politics/3240545 心得/評論: 難怪台灣潛艦做不好 原來人才都被台積電挖走了 台灣理組工程師半導體也是世界第一呢 台灣汽車做不好 難道也是台積電的鍋(誤) 沒有造成不可逆的傷害,那就是很嚴重了 台船股價下看?!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來自: 36.232.199.214 (臺灣) ※ 文章網址: https://www.ptt.cc/bbs/Stock/M.1782398346.A.094.html
ss425727100 : 對啦要預算 全對 06/25 22:39
HNCB2880 : 台積電害的 ? 06/25 22:40
billy791122 : 愛你的錢啦愛 06/25 22:40
diefishfish : 世界最優質的哈哈哈哈哈 06/25 22:40
autoexecbat : 這麼努力 真是辛苦你了 06/25 22:40
TIPPK : 笑了 跑去焊接晶片嗎 06/25 22:40
jab : 電焊要怎麼跳台積?應徵設備?? 06/25 22:41
sistar5566 : 愛國心跟使命感 噗哧 真愛說笑 06/25 22:41
Gavatzky : 笑死 當初狂編預算要造六艘 結果現在一艘都造不出來 06/25 22:41
Solyo : 手焊晶片 06/25 22:42
wheat1130 : 跳設備而已啊 06/25 22:42
paladin90974: 你想了半年就想出這個理由嗎 06/25 22:42
runedcross : 還在焊接喔 不是早該下水了嗎 06/25 22:42
tw536653 : 去台積電吹冷氣鎖螺絲領的都比在船上焊的滿頭大汗多 06/25 22:43
wheat1130 : 以為已經下潛了,原來還在汗接 06/25 22:43
trf835rea : 8000 06/25 22:43
RSian : 翻譯:要更多預算才能留住人才 06/25 22:43
kusotoripeko: 去當設備、制程吧,能手焊那不亞於手刻的玩笑了 06/25 22:45
DonDonFans : 美光吸乾七巨頭的血 台積電把人才搶光 06/25 22:46
DonDonFans : 這就是黃仁勳想要的世界嗎 06/25 22:46
STi2011 : 我聽你在 06/25 22:46
coffee112 : -_- 06/25 22:46
TIPPK : 大國工匠第二代 手焊晶片 06/25 22:47
PG24DL0 : 咕嚕咕嚕 潛下去 用吊車吊起來就好 06/25 22:48
kusotoripeko: 也不只GG啦,整個電子業磁吸力道不是以往能比擬 06/25 22:48
bunjie : 再次證明 台積什麼都收(咦? 06/25 22:49
Jaspercool : 用愛國心來綁架哦? 06/25 22:49
kusotoripeko: 修理機械的黑手都跑去應徵作業員或修設備 06/25 22:49
bcismylove : 手焊晶片?? 06/25 22:49
bunjie : 焊接工也跳台積 06/25 22:50
runedcross : 不是都報導下水還潛多少了嗎 第一台還沒焊接完? 06/25 22:50
pognini : 應該是指建廠,有甲、乙級電焊證照的專業人才搶手 06/25 22:50
pognini : 的很 06/25 22:50
hijoway : 嗯 客運駕駛缺人 也是台積電的過 06/25 22:50
lazybear1231: 一定是預算不夠對吧 再編個十兆一定造的出來 06/25 22:50
kusotoripeko: 微型企業的毛利不見得有辦法拉高薪水到能比擬大廠 06/25 22:50
Jaspercool : 焊接不就是跑去台積電擴廠的 這董事長也不懂裝懂 06/25 22:50
sistar5566 : 何時會出現煮滷肉飯太辛苦 廚師跑去台積手切晶片 06/25 22:50
yee : 晶圓製造靠焊接? 06/25 22:51
Jaspercool : 那些焊接工應該都是跑去漢唐這種廠務商 06/25 22:51
siki588 : 還是晶片好刻 又有冷氣吹? 06/25 22:51
budaixi : https://i.imgur.com/YrW0blH.jpeg 06/25 22:51
sistar5566 : 少子化是因為還沒出生的嬰兒都跑去台積 06/25 22:51
STi2011 : 這預算找不到人? 要確耶 06/25 22:52
kusotoripeko: 蒜粒不足,急需食品產線支援 06/25 22:52
HiuAnOP : 跳槽?預算就是刪到0讓你好好改進 06/25 22:53
knightwww : ????? 06/25 22:53
tomdavis : 就是爛阿 明明做不出來整天吹牛要預算 現在沒信用了 06/25 22:53
shioyu : 受害者發言吧,,弱 06/25 22:54
Waitaha : 真正愛國的就會去台積電 06/25 22:54
coffee112 : ??? 06/25 22:56
misthide : 只能訴諸愛國心就表示這是一間垃圾公司 06/25 22:56
dannyao : 愛國個鬼 你出年薪1000萬 我才不相信會去台積電 06/25 22:57
furbyyeh : 到底服役了沒 整天推託 06/25 22:57
dannyao : 人往高薪走 本來就很正常 06/25 22:57
sistar5566 : 你各位沒來焊接 是不是不愛國呀 06/25 22:58
gogen : 廠務類的吧? 06/25 22:58
PoYuYen : 沒有錢無法解決的事 06/25 22:58
Majorjohnny : 柵欄釣魚文 網軍趕快來 06/25 22:58
soulout : 去護國神山不愛國? 06/25 22:59
zzzzzlss : 故事都寫好了? 06/25 22:59
jing0607 : 人家夜盤在嘶殺,妮在海昆號 06/25 23:03
cystal : 便當店找沒人也是 台積電害的 06/25 23:04
jing0607 : 好吧繼然妮要講翰接工的錯,那魔哥會覺得這輩子海 06/25 23:04
jing0607 : 昆號都沉不下去,也上的不萊 06/25 23:04
inewnew : 建廠吧,之前不是有篇跟著台積去世界各地建廠的文 06/25 23:05
panda816 : 錢少 就這樣而已別牽拖台積 06/25 23:06
ru04hj4 : 就開垃圾薪水 叫什麼叫 廢物 06/25 23:06
Atwo : 原來人才要靠愛國心跟使命感 而不是靠加薪 06/25 23:06
max0928895 : 笑死,職場談愛國?怎麼不訓練義務役去當焊接工? 06/25 23:06
jerrychuang : 找背鍋俠 06/25 23:06
eric02 : 焊鋼板的跑去焊晶片? 06/25 23:06
A80211ab : ?? 06/25 23:07
xdbx : 花人家三四倍的錢做船 結果薪水被嫌太低 笑死 06/25 23:07
A80211ab : 台積電焊接的都下包好嗎 06/25 23:07
ru04hj4 : 應該是指都找去給包商蓋廠房 真的很賺 06/25 23:07
St3480 : 積維拉上場救援啦 06/25 23:07
PPPGGG : = =焊wafer? 06/25 23:07
dofine : 所以錢到底花去哪了?貴死人的潛艦 06/25 23:08
dreamnook2 : (′・ω・‵)蛤 還只能浮喔 06/25 23:08
coffee112 : 愛呢 06/25 23:09
s155260 : 台積電害我們浮不起來 06/25 23:09
inwindwei : 這也要GG背鍋 06/25 23:09
jack91315 : 垃圾還牽拖一堆XD 06/25 23:09
gowang19 : 反正有人信了 呵呵 06/25 23:10
DORAQMON : 我知道 預算又不夠了 06/25 23:11
KEDEN : ...... 06/25 23:13
modhairs : 偉大 還沒下海 06/25 23:13
CaTkinGG : 沒關係 我們有台積電 06/25 23:14
saladbread : 就是薪水不夠高吧 06/25 23:14
kilo7 : 船造不出來 潛不下去 怪焊接? 06/25 23:14
bobokeke : 都是台積電的鍋 06/25 23:15
notea : 台積蓋廠拉走蠻多人的 因為錢多 06/25 23:15
q09701023 : 台積建廠本來就需要強的焊接 一群八卦仔高潮 06/25 23:16
q09701023 : 還有找去AZ的 不去嗎 06/25 23:17
xxxangoy : 甩鍋給護國神山喔???我看你是很勇喔 06/25 23:17
KEDEN : 下次要怪少子化了嗎 06/25 23:17
carkyoing : 不會叫印度人焊喔? 06/25 23:17
jlw : cjol在嗎 06/25 23:18
jagger : 之前的離岸風機大烙賽也是一樣啦 06/25 23:18
yan1979 : 錢騙完了 現在騙無人機才是主流 06/25 23:18
edisgood : 理由一堆幹 還我稅金 06/25 23:19
neffycs : 台積電廠房強度可以蓋在海底 06/25 23:19
bigmango : 台股衝5萬結果黨在股版被k成白癡,幫青鳥QQ 06/25 23:19
benptt : 台積電:跌點我扛,這也我扛? 06/25 23:20
St3480 : 寧願一天罰19萬也不要加薪搶人 怪我囉 06/25 23:20
Arashi0731 : 584億的預算造一台會請不到高級電焊工? 06/25 23:21
s9815149 : 就一句話 噁心 06/25 23:22
DASHOCK : 怪台積電嚕XDDDD 06/25 23:25
Formsan : 這裡的人真的活該賠錢 垃圾一堆 06/25 23:25
Dia149 : 等等不是都準備完工了嗎 06/25 23:25
dfw1006 : 沒必要理由一堆 06/25 23:26
Delerium : 錢花很大 06/25 23:27
hat13201 : 最會甩鍋 06/25 23:28
yoshiki78529: 好了啦 錢不給專業給一些2486綠友友和網軍 06/25 23:29
hoks : 廢話那麼多,這艘破爛到底能不能服役? 06/25 23:30
coffee112 : 焊接工作過於艱辛??-_- 06/25 23:31
klrlku : 這麼努力蓋 賴清德自己也不敢搭 有什麼用 06/25 23:32
PPTmilktea : 袂生牽拖厝邊 當初不是預算不是很敢要嗎 06/25 23:32
IdontCareToo: 台積電要造火箭啦?不然要大量焊接工幹嘛? 06/25 23:32
FlynnZhang : 愛國值多少錢 06/25 23:33
linqqq007 : $$$$$ 06/25 23:34
loom0et0bust: 既然人才都跑到GG了,那乾脆委託GG造艦好了? 06/25 23:36
FatFatQQ : 對岸新型核潛艇都超越海狼不知道幾個檔次了 06/25 23:36
mnb1234 : LUB 06/25 23:36
qilar : 是指蓋台積的廠房的銲接工吧 06/25 23:37
ejru65m4 : 台積電要焊接人才做啥啊? 06/25 23:37
hoks : 什麼都都要一堆預算,什麼都跳票 06/25 23:37
CYL009 : 焊接和台積電有甚麼關係?? 06/25 23:37
hoks : 到底有哪件事情有做好的? 06/25 23:37
superRKO : 先把第一艘船搞定吧== 06/25 23:37
hoks : 啊有啦,0預算把那個蓋最多社宅的關了 06/25 23:38
Falagar : 造價是人家的四五倍 結果給薪比別人低 錢到哪去了 06/25 23:39
KlayT11 : 船都快做好了現在才在講焊接工的理由? 06/25 23:39
Raphael7725 : 白痴發言 06/25 23:39
gpbp2266 : 電焊要怎麼跳GG 06/25 23:40
ganbee : 又要推責任了,物之類聚. 06/25 23:41
offstage : 難道薪水低到連GG生產線作業員薪水都不如? 06/25 23:41
oxygen537 : 我沒有釣 06/25 23:41
gilikl : 都沒人才了,就別再造浪費納稅錢了 06/25 23:43
ppon : 是不小心拿到台彩劇本喔 06/25 23:44
guanting886 : 焊接人才傻子才不跳 時機現在好 你不做最白痴 06/25 23:44
jhunfong : 手焊晶片喔? 06/25 23:45
guanting886 : 廠房趕工啊 06/25 23:45
ss425727100 : 要是台灣有電會在四萬喘嗎 06/25 23:45
edcxz : 愛國?到底誰不愛國啦 06/25 23:46
dream74917 : 500億不夠,要500億美元 06/25 23:47
marforme : 愛國心跟使命感是啥?能吃嗎?政客都只為自己利益 06/25 23:47
marforme : 憑什麼要基層賣命 06/25 23:47
oyaji5566 : 跳船了 06/25 23:48
VischDonahue: 憑藉愛國心?低薪?情勒? 06/25 23:49
ifuxxyou : 繼台泥、中鋼之後 又一個牽拖台GG的笑話 06/25 23:49
poorcharles : 一艘造價比國外貴好幾倍 然後請不起工? 還要造多少 06/25 23:51
cash0221 : 翻譯:要追加預算囉 06/25 23:52
omanorboyo : 這個一台當裝置藝術就好了 該止損要止損.. 06/25 23:52
poorcharles : 給的薪水喝的起全世界最貴的鮮奶嗎? 06/25 23:52
peanut0823 : 笑死,愛國勒索 06/25 23:53
poorcharles : 海鯤號改名和平艦好了 轉型觀光船 不要下沉了 06/25 23:54
omanorboyo : 認真講 都沒人把這些XX國防預算拿去搞核五嗎... 06/25 23:55
oyaji5566 : 手焊三奈米晶片 高手境界 06/25 23:55
omanorboyo : 核四那個乾脆就打掉不要 原地重建核五就好 06/25 23:55
bbqwater : 因為下去可能上不來所以先烙跑嗎?xd 06/25 23:56
G8AJ : 跳去台積電幹嘛? 當大家都弱智好騙? 06/25 23:57
justiceyes : 怪天怪地 06/25 23:57
hsiao15165 : 搞焊接的也可以去台積電?ㄋㄇㄉ理由這麼多 06/25 23:58
sexybox : 手焊3奈米 老塞的古法技術不能失傳 06/25 23:58
s81048112 : 都出航幾次了= = 還有人說做不出來 06/26 00:00
a3n : 那就薪水給比科技業高啊,不想花錢就老董自己來焊接 06/26 00:02
s555666 : 台積電蓋工廠本來就會搶走一些工人 06/26 00:03
eriker : 認真說一個船艦都3萬薪水人做出來的有人搭? 根本海 06/26 00:04
eriker : 軍的命開玩笑 06/26 00:04
ivan22809 : 根本造不出來 錢少愛國感誰理你 06/26 00:05
popo3809490 : 本身就是一個失敗的騙錢計畫 06/26 00:06
mercedeces : 阿三焊工準備好了 06/26 00:07
ispy03532003: 當初還敢一次要6艘的錢呀w 06/26 00:07
mike0517 : 這些政客整天愛國情勒,歪腦筋又動到追加預算,不如 06/26 00:08
mike0517 : 直接買現成的不好嗎 06/26 00:08
xierfei : 延期驗收不是黨的錯喔 還不趕快給錢 嘻嘻 06/26 00:08

💰 股票 Stock 版:熱門文章

💰 股票 Stock 版: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