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TT.BEST 批踢踢爆文 💬 八卦 Gossiping 😊 希洽 C_Chat 💰 股票 Stock 🏠 房屋 home-sale 🏀 美國職籃 NBA ⚾ 棒球 Baseball 👛 省錢 Lifeismoney 🚗 汽車 car 😡 政黑 HatePolitics 💻 電蝦 PC_Shopping 🥰 韓星 KoreaStar ✨ 英雄聯盟 LoL 🍿 電影 movie 🪖 軍事 Military 📡 通訊 MobileComm 🏀 台籃 basketballTW 🍼 寶媽 BabyMother 🇯🇵 日旅 Japan_Travel 🏭 科技 Tech_Job 👉 男女 Boy-Girl 👉 真香 CheerGirlsTW 👧 女孩 WomenTalk 👻 媽佛 marvel 💳 卡版 creditcard 👉 NS NSwitch 👉 PS5 PlayStation 👉 大氣 TY_Research 👉 婚姻 marriage 👉 台南 Tainan 👉 台中 TaichungBun 👉 Steam Steam 👉 高雄 Kaohsiung 👉 羽球 Badminton 👉 超商 CVS 👉 米哈遊 miHoYo 👉 iOS 👉 兄弟 Elephants 👉 日劇 Japandrama 👉 玄幻 CFantasy 👉 ES e-shopping 👉 WOW 👉 遊戲交易 Gamesale 👉 4X BaseballXXXX 👉 Lakers 👉 韓劇 KoreaDrama 👉 汽車買賣 CarShop 👉 機車 biker 👉 新竹 Hsinchu 👉 美保 BeautySalon 👉 串流 OTT 👉 歐美影集 EAseries 👉 手機交易 mobilesales 👉 健身 MuscleBeach 👉 MacShop 👉 Lions 👉 FGO FATE_GO 👉 中劇 China-Drama 👉 數位貨幣 DigiCurrency 👉 暗黑 DIABLO 👉 實習教師 studyteacher 👉 航空 Aviation 👉 藝文票券轉售 Drama-Ticket 👉 韓綜 KR_Entertain 👉 美妝 MakeUp 👉 速食 fastfood 👉 手錶 watch 👉 體適能 FITNESS 👉 攝影 DSLR 👉 Headphone 👉 嘻哈 Hip-Hop 👉 轉珠 PuzzleDragon 👉 美食 Food 👉 蔚藍 BlueArchive 👉 數位相機交易 DC_SALE 👉 筆電蝦 nb-shopping 👉 軟工 Soft_Job 👉 汪踢 Wanted 👉 台綜 TW_Entertain 👉 坂道閒聊 SakaTalk 👉 貓咪 cat 👉 日GO BabyProducts 👉 TypeMoon 👉 MLB 👉 職場 Salary 👉 臺劇 TaiwanDrama 👉 海賊王 ONE_PIECE 👉 PMGO PokemonGO 👉 國營 Gov_owned 👉 碧航 AzurLane 👉 家電 E-appliance 👉 布蘭德 Brand 👉 DMMG DMM_GAMES 👉 贈送 give 👉 神魔 ToS 👉 銀行服務板 Bank_Service 👉 原創 YuanChuang 👉 期權 Option 👉 重機 SuperBike
原文標題: 請勿刪減或自創標題,違者4-1處分,此行請刪除 IBM發表0.7奈米晶片,靠3D堆疊架構讓電晶體密度翻倍 原文連結: 網址超過一行,請用縮網址,連結不能點擊者板規 1-2-2 處分https://www.ithome.com.tw/news/176880 發布時間: 請勿張貼超過3天新聞 2026-06-25 記者署名: 王若樸 原文內容: IBM發表名為Nanostack的3D電晶體架構,透過垂直堆疊與異質材料整合,將邏輯製程推進 至0.7奈米尺度。IBM宣稱,相較2奈米技術,Nanostack可提升50%效能或降低70%耗電,並 預計5年內導入1奈米以下節點。 半導體產業逐漸逼近製程微縮的物理極限,但IBM今日揭露一項新技術方向,宣布開發出 全球首款0.7奈米晶片技術,還提出名為Nanostack的3D奈米堆疊電晶體架構,要透過立體 堆疊與異質材料整合,繼續提高晶片效能與能效。IBM預估,這項技術最快可在5年內導入 1奈米以下節點製程。 IBM展示0.7奈米技術,電晶體密度接近2奈米兩倍 IBM表示,這款研究中的0.7奈米晶片,可在約指甲大小的面積內整合近1,000億顆電晶體 ,密度接近IBM於2021年發表的2奈米研究晶片兩倍。 根據IBM公布的研究數據,在模擬條件下,這項技術可望在相同功耗下提供約50%的性能提 升;若維持相同性能,則可比2奈米技術降低約70%的能耗。 不過,IBM強調,這次發表的重點,並不只是將製程節點推進至0.7奈米,而是一套全新的 電晶體架構。 因為,近年來,先進製程已從FinFET進步到GAA奈米片(Nanosheet)電晶體架構,台積電 、三星及英特爾都將其視為2奈米世代的重要技術基礎。然而,隨著電晶體尺寸越來越接 近原子尺度,持續微縮所帶來的效益正在下降,業界也開始尋找新的架構設計方式。 Nanostack架構:把電晶體從平面排列變成立體堆疊 IBM這次提出的Nanostack架構,正是奈米片技術的進一步延伸。 如果把傳統晶片比喻為平面城市,大多數電晶體都排列在同一層;Nanostack則像是把城 市改建成摩天大樓,透過多層電晶體垂直堆疊,在相同面積內容納更多元件。IBM研究團 隊用3D序列整合技術,將不同層的電晶體以交錯方式堆疊。這種設計除了提高電晶體密度 ,也能縮短訊號傳輸距離,進而降低功耗與延遲。 另一項特色是,每個堆疊層可採用不同材料組合。IBM表示,未來設計人員可根據不同用 途,分別優化各層電晶體的性能與能源效率,不必讓所有元件都共用相同設計條件。 為驗證這項架構的可行性,IBM已完成超薄介電層鍵結、雙通道工程以及CMOS反相器等實 驗驗證。研究結果顯示,Nanostack不只是概念設計,而已具備實際運作能力的電晶體架 構。 SRAM面積可縮小40%,瞄準AI運算需求 除了邏輯電路,IBM也在今年VLSI Symposium大會上發表另一項與Nanostack相關的研究成 果。 研究團隊利用交錯通道設計,將SRAM記憶體單元面積縮小約40%。由於SRAM是處理器快取 記憶體的重要組成,面積縮小意味著可在相同晶片空間內放入更多快取容量。 這項能力對AI工作負載尤其重要。 隨著生成式AI、大型語言模型(LLM)與高效能運算系統快速發展,晶片不只需要更多運 算核心,也需要更高頻寬與更大的快取記憶體。IBM認為,Nanostack技術有機會同時提高 運算密度與記憶體效率,滿足未來AI資料中心和雲端基礎設施需求。 高NA EUV將成1奈米以下製程關鍵技術 不過,要將Nanostack推向量產,仍需要下一代微影技術配合。 IBM指出,其中最關鍵的是高數值孔徑極紫外光(High-NA EUV)曝光設備。相較於現行的 EUV設備,高數值孔徑極紫外光有更高解析度,可在晶圓上刻畫更細微的電路結構,是1奈 米以下製程的重要關鍵技術。 IBM目前正與ASML、Lam Research、Tokyo Electron(TEL)及SCREEN Semiconductor Solutions等多家設備廠商合作,來開發相關製程與設備能力。相關研究則由IBM與位於美 國紐約州奧爾巴尼的半導體研發中心共同完成,該中心未來也會導入高NA EUV設備,作為 下一世代晶片技術研發的重要基地。 此外,IBM最近也揭露Anderon計畫,也就是IBM旗下的獨立公司,專門打造量子晶片的代 工廠。 心得/評論: 3D堆疊已成業界共識,水平微縮時代正式告終,架構創新比製程節點數字更值得關注。 IBM現在盤前+1.84%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來自: 36.229.23.164 (臺灣) ※ 文章網址: https://www.ptt.cc/bbs/Stock/M.1782393069.A.134.html
onekoni : 韜 06/25 21:12
jan58912 : 旺宏走在時代最前緣 06/25 21:12
s213092921 : 華為: 06/25 21:12
paladin90974: 難道華為說的都是真的? 06/25 21:13
s555666 : 走出實驗室再說吧 06/25 21:13
ggirls : 華為併購IBM 06/25 21:13
eierom : 研究中,好喔 06/25 21:13
asws0808 : 量產良率? 06/25 21:13
eierom : 中或贏,手刻晶片 遙遙領先 06/25 21:14
b9513227 : 實驗室的東西是有個鳥用 06/25 21:14
zxcjimyou : 帶來不幸的G又要被倒了 06/25 21:14
imlucky : 愛普 噴 06/25 21:14
noreg0393933: GG要爛掉了嗎 06/25 21:15
jack91315 : 喔是喔真的假的 06/25 21:15
diefish5566 : IBM 算了吧 06/25 21:16
DASHOCK : 華為: 06/25 21:16
talentsu : 可以先做個五萬片出來看看好的有多少嗎? 06/25 21:16
johnny5411 : 無法量產zzzzz 06/25 21:17
luke0407123 : 實驗室 量產 恐空蛙沒概念ㄏㄏ 06/25 21:17
amaqua : 信IBM得超生 06/25 21:17
Solyo : 韜,發表時被罵死。IBM發表就好潮喔 06/25 21:17
bear978978 : 啊你這個堆疊也是會喬曲啊 06/25 21:18
nidhogg : 「在模擬條件下…」不模擬再說 06/25 21:18
za255199 : IBM 唉BM 06/25 21:18
lovehan : 有辦法商品化嗎? 06/25 21:18
Luefa : IBM嗎? 我2弟略懂 06/25 21:18
diefish5566 : 做到不是不可能 但IBM是不太可能 06/25 21:18
Xarke : 研發新架構不是從實驗室驗證可行難道是直接在產線 06/25 21:19
Xarke : 蹦出來嗎 06/25 21:19
HiuAnOP : 這種3D架構大家早就看過了啦 做不做得出來而已… 06/25 21:19
OOdriver : 今天剛把愛普出掉 不會飛了吧 06/25 21:19
stocktonty : 贏麻了 06/25 21:20
fallinlove15: 好了啦 06/25 21:20
tio2catalyst: 靠實驗室技術騙了不少錢,何時能量產? 06/25 21:20
s213092921 : 華為9月就要量產上市了,IBM遙遙無期 06/25 21:20
Heedictator : gg is over 06/25 21:20
charlietk3 : 當你看中國要給什麼號稱獨創的新東西加上中國味很 06/25 21:21
charlietk3 : 重的名字時,那就知道是在大喇叭了 06/25 21:21
vanii40 : 完了 06/25 21:21
brian040818 : 又一家彎道超車 台股is over 06/25 21:21
homerunball : 哀逼M小夥伴墳頭草已經跟人一樣高了 06/25 21:21
kenro : 能量產再說吧……哈欠 06/25 21:22
Xarke : 至於怎麼量產,那就是生產端的問題,就如同化工材 06/25 21:22
Xarke : 料,實驗室可以合成出來,跟正式量產如何生產是不 06/25 21:22
Xarke : 同領域 06/25 21:22
cymtrex : tsgg 06/25 21:22
tony1768 : 中韓日美要超車的機會又來了 06/25 21:23
s213092921 : http://i.imgur.com/m1HVGOA.jpg 華為今年就飆到間 06/25 21:23
s213092921 : 距1.5奈米了 06/25 21:23
cychi : IBM實驗室王者 要量產就... 06/25 21:23
Seikan : GG又要GG了 對手一個比一個強... 06/25 21:23
ssarc : GG要跌破2000了嗎~~ 06/25 21:24
charlietk3 : 一微米等於一千奈米。 06/25 21:24
brian040818 : GG好可憐 沒東西可以炒作 報價還不能漲 06/25 21:24
Brown1010 : gg要蛋雕了,早就說過要發展文創要玻璃睪丸,要綠 06/25 21:25
Brown1010 : 電要一千家捷安特,我們不要台積電台灣就不會缺電 06/25 21:25
squeakywheel: 美吹:華為假的做不出來 IBM才是真的ccccc 06/25 21:25
Xration : 實驗室之王 06/25 21:25
fhill12 : 良率是?! 06/25 21:25
Brown1010 : 我是人我反台積電 06/25 21:26
kinki999 : IBM很會做實驗 06/25 21:26
cowaksor : 逼定律 06/25 21:26
s213092921 : 歐抱歉單位講錯了 06/25 21:26
Gaujing : 良率,能量產嗎?變因這麼多 06/25 21:26
vdrenike : 華為手機特色,不顯示芯片型號,不給測試 06/25 21:27
misthide : 台積電也不是不會3D堆疊啊 只是現階段還不需要而已 06/25 21:27
s213092921 : http://i.imgur.com/HE3ginU.jpg 台積電還卡在6微米 06/25 21:28
Fezico : IBM實驗室裏一堆東西都屌炸天,就商業化困難 06/25 21:28
Sephiroth : 做得出來再說啦 06/25 21:28
Gipmydanger : 好強喔IBM,大家快來買技術 06/25 21:28
cychi : 當初蘋果丟掉IBM後來丟掉Intel找GG 難道要回去找IBM 06/25 21:28
dogalan : IBM在實驗室裡很猛 量產就 06/25 21:28
s213092921 : 華為手機早就公開晶片型號了好嗎…… 06/25 21:29
fallinlove15: ibm近幾年專利也沒以前精彩了 反倒是台積越來越強 06/25 21:29
fallinlove15: 看到一堆吹ibm 只能說還停留在過去那種輝煌年代 06/25 21:29
moon84510 : 我在實驗室也有30公分 06/25 21:30
audic : 傻21還在吹啊,肯定乏家志負了 06/25 21:30
fallinlove15: 最近GG發表的新材料 看起來就是為進入下一個微縮做 06/25 21:31
fallinlove15: 準備 而且是有機會量產的那種 拿那種偶爾賽到一次 06/25 21:31
fallinlove15: 的實驗室成果出來比 真不知該說什麼 06/25 21:31
SkyFee : 晶片AI越來越無敵 06/25 21:33
jkl852 : 之前N2也是ibm先在實驗室做出來吧 06/25 21:34
angeltear15 : 06/25 21:35
kenndy : 老早有的技術也能吹?問題是良率如何,不然中國DUV 06/25 21:35
kenndy : 都能做出7nm了 06/25 21:35
kenndy : 看量產 06/25 21:36
qazbamboo : 看看Rapidus 能不能讓IBM發光發熱了 06/25 21:36
livewater : 實驗室不計成本做的,要大規模量產還要很長一段時間 06/25 21:36
jkl852 : IBM不都是先試做出來然後賣flow 06/25 21:36
pttstock : 韜定率 06/25 21:36
livewater : 商業化兩大難關:成本和良率 06/25 21:37
jkl852 : 日本Rapidus也是跟ibm買的 06/25 21:37
zagato : 5年?好啦!我信你了 06/25 21:39
mainsa : 挖 屌打ibm 2021發表的技術 那麼你們2021發表的那葛 06/25 21:40
mainsa : 技術的實際產品在哪裡啊XDDDDD 06/25 21:40
s213092921 : audic又出來鬧笑話了,美爹E3預警機還活著嗎 06/25 21:40
kitour : 聯電就是跟IBM合作才…… 06/25 21:41
s213092921 : http://i.imgur.com/ym1gSyf.jpg audic已失聯 06/25 21:41
sbilor : 台積電要崩了 06/25 21:41
b1izzard2000: 彎道超車 06/25 21:42
aimlin : 聯電:當年我跟IBM.... 06/25 21:42
sistar5566 : 良率呢 06/25 21:43
jang2 : 你也懂韜定律? 06/25 21:43
jay3u7218 : 能量產再來說.... 06/25 21:43
honafire : 0.7奈米有誰可以做出來嗎@@ 06/25 21:44
sistar5566 : Tao vs 韜 06/25 21:44
amos30627 : 下一個架構不是CFET嗎 06/25 21:44
mercedeces : 2弟… 06/25 21:44
abel0201 : 台G也在堆疊啊 06/25 21:45
m791017 : 這種東西 騙騙美國人阿 06/25 21:45
loveadu : 早就說了,根本先知 06/25 21:45
andy79323 : 嘻嘻尾:我祝福他 06/25 21:45
ILoveOppai : 實驗室搞出來跟商業化量產 差很多 06/25 21:47
s213092921 : 我比較好奇IBM是用啥EDA設計3D堆疊的 06/25 21:47
jack529 : 五年內 語畢哄堂大笑 06/25 21:47
jen1121 : 實驗室 06/25 21:48
horb : 實驗室二十年前就有人在做類似題材了。旺宏也是其中 06/25 21:48
horb : 一位 06/25 21:48
Yoimiya : 想要IBN5100 06/25 21:49
tabrisPTT : 疊10層電晶體密度變10倍耶,真聰明呢 06/25 21:49
wei683 : 現在還有IBM的局? 06/25 21:49
WWIII : 台積崩 06/25 21:50
loveyourself: IBM常常發表這種研究但是自己做不出來 06/25 21:50
uire : 5年才能導入量產? 月面基地可能比較快XD 06/25 21:50
bunjie : IBM這20年大概都是發表實驗室等級的技術 離量產都 06/25 21:50
bunjie : 很遠 06/25 21:50
DustToDust : 早晚的事 06/25 21:52
talesh35624 : GG IS OVER 06/25 21:53
b9211173 : 堆疊大家都知道 但怎麼散熱?挖洞嗎? 06/25 21:53
arafinwe : 畫重點!最快5年 06/25 21:55
cruisewu2003: 逃啊 無法成家了 06/25 21:55
oxoxx : IBM是美國的,中國開心啥 06/25 21:57
Alexstar : 重點是生產了嗎 研發概念有個鳥用 06/25 21:57
DogT : 抄襲華為韜定律? 06/25 21:59
cityport : IBM實驗室先救救自己鄰居GF吧,2個都在Albany耶 06/25 22:00
cityport : 三星二哥都不買單,IBM這次還可以騙到誰? 06/25 22:00
chongwen : 沒辦法量產的技術,都是垃圾。 06/25 22:01
ssarc : IBM研發、英特爾量產、美GG蛋雕 06/25 22:02
yuyuggg007 : CFET 早有了 看誰先 量產 良率高 06/25 22:02
RozenMaidenI: 又來了 效能提高 比不上散熱問題 反倒效能降低 06/25 22:05
iverson98 : 有勇者用新製程去量產再來說嘴 06/25 22:06
bj45566 : IBM 現在沒有資金做商品量產,但實驗室技術還是很強 06/25 22:09
bj45566 : 的,韓國、日本的先進晶圓製造技術都是跟 IBM 買的 06/25 22:09
NexusPrime : 實驗室的產品 06/25 22:13
bj45566 : 記得看過一篇 MIT 報告,人類在 ICT 技術發展最大 06/25 22:13
bj45566 : 的貢獻者是 AT&T(主要是 Bell Labs)、其次是 IBM, M 06/25 22:13
bj45566 : IT 自己只排在第三 06/25 22:13
bj45566 : 拿靠廉價山寨品起家的華為來比 IBM 真的太太羞辱 IB 06/25 22:15
bj45566 : M 了 06/25 22:15
tank44444 : 仍需要下一代微影技術配合 06/25 22:16
paul51110 : 瓦比舉假的喔 06/25 22:20
bj45566 : IBM 的研發中心一直到 2025 年都還有科學家獲頒圖靈 06/25 22:22
bj45566 : 獎(貢獻:量子密碼學和量子計算理論) -- 華為有個 06/25 22:22
bj45566 : 屁wwww 06/25 22:22
semicoma : 不用這麼麻煩 就新聞稿說IBM的I是AI的I就可以惹 06/25 22:24
s4340392 : 良率? 06/25 22:24
CYL009 : 這不就是韜嗎www 06/25 22:26
bj45566 : P.S. 圖靈獎是計算機科學領域的最高榮譽,獎金和競 06/25 22:27
bj45566 : 爭度都約等同於諾貝爾獎,IBM 有六位科學家獲頒諾 06/25 22:27
bj45566 : 貝爾物理學獎、七位科學家獲頒圖靈獎 06/25 22:27
bj45566 : 再說一次,華為有個屁!wwww 06/25 22:27
xyz168 : 良率呢 06/25 22:28
CYL009 : 放心 華為敢說出來代表量產快到了 中國最大特點就是 06/25 22:29
CYL009 : 會讓美國紙上變成量產 06/25 22:30
birdman4368 : 先救救買你技術的rapidus吧 06/25 22:30
xyz168 : 台積電做的事情不是圖靈獎一個人可以做出來的,提 06/25 22:33
xyz168 : 圖靈獎是不是有問題 06/25 22:33
DSB520 : 讚 有競爭才會進步 加油輪班人 一定不會輸美國人的 06/25 22:36
bj45566 : 提諾貝爾物理學獎和諾貝爾獎是強調 IBM 的研究能力 06/25 22:36
bj45566 : 一直到現在都還是世界頂級的,不然韓國、日本都是 06/25 22:36
bj45566 : 傻瓜嗎? 06/25 22:36
amos30627 : GG跟隨IMEC走的樣子 IBM的技術看看就好 06/25 22:38
donod : S21你A股買多少了? 不要一張都沒有欸 06/25 22:41
bj45566 : IBM 受傷最慘烈的是商業化產品的部份;IBM 連在日 06/25 22:41
bj45566 : 本的幾個海外研發處都還是日本理工科頂尖人才會想去 06/25 22:41
bj45566 : 的知名機構 06/25 22:41
aimgel : 誰會做 06/25 22:42
aegis43210 : 應該是和CFET類似的技術 06/25 22:44
bj45566 : IMEC 也是以研發為主的機構啊 06/25 22:45
kevin05233 : 這是在賣專利而已吧 誰會做誰去做 付我專利費就好 06/25 22:46
Vinccc : IBM這幾年發表都很早 實驗室等級都領先 但商業量產 06/25 22:46
Vinccc : 都遙遙無期 06/25 22:46
aegis43210 : 電晶體密度到達600MTr/mm^2左右 06/25 22:46
kevin05233 : 然後20年後再一個川普又靠北台灣偷了IBM… 06/25 22:47
bj45566 : IBM 就是在賣專利啊... 06/25 22:50
LADKUO56 : IBM就是實驗室很強 但是良率搞不出來 06/25 22:52
bj45566 : IBM 在量子加密、量子電腦領域也是用力在賣專利 06/25 22:53
charleschang: 推文到底有沒有在看內文 都說製程設備都還在開發中 06/25 22:54
charleschang: 沒有設備 哪來量產 還離可以生產還很遠好嗎 06/25 22:54
bj45566 : 因為 IBM 事業體這幾十年來萎縮很多,現在的 IBM 06/25 22:55
bj45566 : 本身已經沒有啥商業化製造的部門了啊 06/25 22:55
ymx3xc : 有辦法量產? 06/25 22:55
brainpowered: IBM黑科技很多 06/25 22:56
safary : 誰做?還不是要找台積做 06/25 23:00
aegis43210 : GG是和IMEC合作的,IBM只能找三星吧 06/25 23:02
guowei616 : 研究30分鐘 上場三秒俠 06/25 23:03
harkk2001 : 華為表示: 06/25 23:06
bj45566 : 台積電的技術引入對象主要是歐洲,esp. IMEC, ASML 06/25 23:06
bj45566 : 這是很罕見的少數幾個歐洲技術不輸給美國的領域 06/25 23:08
ji3g4zo6 : 拿華為比IBM 懶叫比雞腿 06/25 23:08
sd2567 : IBM的技術真的很強 可惜不量產 06/25 23:09
c24253994 : 丸子 06/25 23:09

💰 股票 Stock 版:熱門文章

💰 股票 Stock 版: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