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 onekoni : 韜 06/25 21:12
推 jan58912 : 旺宏走在時代最前緣 06/25 21:12
推 s213092921 : 華為: 06/25 21:12
推 paladin90974: 難道華為說的都是真的? 06/25 21:13
→ s555666 : 走出實驗室再說吧 06/25 21:13
推 ggirls : 華為併購IBM 06/25 21:13
推 eierom : 研究中,好喔 06/25 21:13
推 asws0808 : 量產良率? 06/25 21:13
→ eierom : 中或贏,手刻晶片 遙遙領先 06/25 21:14
→ b9513227 : 實驗室的東西是有個鳥用 06/25 21:14
推 zxcjimyou : 帶來不幸的G又要被倒了 06/25 21:14
推 imlucky : 愛普 噴 06/25 21:14
噓 noreg0393933: GG要爛掉了嗎 06/25 21:15
推 jack91315 : 喔是喔真的假的 06/25 21:15
推 diefish5566 : IBM 算了吧 06/25 21:16
推 DASHOCK : 華為: 06/25 21:16
推 talentsu : 可以先做個五萬片出來看看好的有多少嗎? 06/25 21:16
推 johnny5411 : 無法量產zzzzz 06/25 21:17
推 luke0407123 : 實驗室 量產 恐空蛙沒概念ㄏㄏ 06/25 21:17
→ amaqua : 信IBM得超生 06/25 21:17
推 Solyo : 韜,發表時被罵死。IBM發表就好潮喔 06/25 21:17
推 bear978978 : 啊你這個堆疊也是會喬曲啊 06/25 21:18
推 nidhogg : 「在模擬條件下…」不模擬再說 06/25 21:18
推 za255199 : IBM 唉BM 06/25 21:18
→ lovehan : 有辦法商品化嗎? 06/25 21:18
推 Luefa : IBM嗎? 我2弟略懂 06/25 21:18
推 diefish5566 : 做到不是不可能 但IBM是不太可能 06/25 21:18
→ Xarke : 研發新架構不是從實驗室驗證可行難道是直接在產線 06/25 21:19
→ Xarke : 蹦出來嗎 06/25 21:19
推 HiuAnOP : 這種3D架構大家早就看過了啦 做不做得出來而已… 06/25 21:19
推 OOdriver : 今天剛把愛普出掉 不會飛了吧 06/25 21:19
推 stocktonty : 贏麻了 06/25 21:20
→ fallinlove15: 好了啦 06/25 21:20
推 tio2catalyst: 靠實驗室技術騙了不少錢,何時能量產? 06/25 21:20
推 s213092921 : 華為9月就要量產上市了,IBM遙遙無期 06/25 21:20
推 Heedictator : gg is over 06/25 21:20
→ charlietk3 : 當你看中國要給什麼號稱獨創的新東西加上中國味很 06/25 21:21
→ charlietk3 : 重的名字時,那就知道是在大喇叭了 06/25 21:21
推 vanii40 : 完了 06/25 21:21
→ brian040818 : 又一家彎道超車 台股is over 06/25 21:21
推 homerunball : 哀逼M小夥伴墳頭草已經跟人一樣高了 06/25 21:21
推 kenro : 能量產再說吧……哈欠 06/25 21:22
推 Xarke : 至於怎麼量產,那就是生產端的問題,就如同化工材 06/25 21:22
→ Xarke : 料,實驗室可以合成出來,跟正式量產如何生產是不 06/25 21:22
→ Xarke : 同領域 06/25 21:22
推 cymtrex : tsgg 06/25 21:22
推 tony1768 : 中韓日美要超車的機會又來了 06/25 21:23
→ s213092921 : 距1.5奈米了 06/25 21:23
推 cychi : IBM實驗室王者 要量產就... 06/25 21:23
推 Seikan : GG又要GG了 對手一個比一個強... 06/25 21:23
推 ssarc : GG要跌破2000了嗎~~ 06/25 21:24
推 charlietk3 : 一微米等於一千奈米。 06/25 21:24
→ brian040818 : GG好可憐 沒東西可以炒作 報價還不能漲 06/25 21:24
→ Brown1010 : gg要蛋雕了,早就說過要發展文創要玻璃睪丸,要綠 06/25 21:25
→ Brown1010 : 電要一千家捷安特,我們不要台積電台灣就不會缺電 06/25 21:25
推 squeakywheel: 美吹:華為假的做不出來 IBM才是真的ccccc 06/25 21:25
推 Xration : 實驗室之王 06/25 21:25
推 fhill12 : 良率是?! 06/25 21:25
→ Brown1010 : 我是人我反台積電 06/25 21:26
推 kinki999 : IBM很會做實驗 06/25 21:26
推 cowaksor : 逼定律 06/25 21:26
推 s213092921 : 歐抱歉單位講錯了 06/25 21:26
推 Gaujing : 良率,能量產嗎?變因這麼多 06/25 21:26
→ vdrenike : 華為手機特色,不顯示芯片型號,不給測試 06/25 21:27
推 misthide : 台積電也不是不會3D堆疊啊 只是現階段還不需要而已 06/25 21:27
→ Fezico : IBM實驗室裏一堆東西都屌炸天,就商業化困難 06/25 21:28
推 Sephiroth : 做得出來再說啦 06/25 21:28
→ Gipmydanger : 好強喔IBM,大家快來買技術 06/25 21:28
推 cychi : 當初蘋果丟掉IBM後來丟掉Intel找GG 難道要回去找IBM 06/25 21:28
推 dogalan : IBM在實驗室裡很猛 量產就 06/25 21:28
→ s213092921 : 華為手機早就公開晶片型號了好嗎…… 06/25 21:29
→ fallinlove15: ibm近幾年專利也沒以前精彩了 反倒是台積越來越強 06/25 21:29
→ fallinlove15: 看到一堆吹ibm 只能說還停留在過去那種輝煌年代 06/25 21:29
推 moon84510 : 我在實驗室也有30公分 06/25 21:30
推 audic : 傻21還在吹啊,肯定乏家志負了 06/25 21:30
→ fallinlove15: 最近GG發表的新材料 看起來就是為進入下一個微縮做 06/25 21:31
→ fallinlove15: 準備 而且是有機會量產的那種 拿那種偶爾賽到一次 06/25 21:31
→ fallinlove15: 的實驗室成果出來比 真不知該說什麼 06/25 21:31
推 SkyFee : 晶片AI越來越無敵 06/25 21:33
推 jkl852 : 之前N2也是ibm先在實驗室做出來吧 06/25 21:34
噓 angeltear15 : 06/25 21:35
推 kenndy : 老早有的技術也能吹?問題是良率如何,不然中國DUV 06/25 21:35
→ kenndy : 都能做出7nm了 06/25 21:35
→ kenndy : 看量產 06/25 21:36
→ qazbamboo : 看看Rapidus 能不能讓IBM發光發熱了 06/25 21:36
推 livewater : 實驗室不計成本做的,要大規模量產還要很長一段時間 06/25 21:36
推 jkl852 : IBM不都是先試做出來然後賣flow 06/25 21:36
推 pttstock : 韜定率 06/25 21:36
→ livewater : 商業化兩大難關:成本和良率 06/25 21:37
→ jkl852 : 日本Rapidus也是跟ibm買的 06/25 21:37
推 zagato : 5年?好啦!我信你了 06/25 21:39
推 mainsa : 挖 屌打ibm 2021發表的技術 那麼你們2021發表的那葛 06/25 21:40
→ mainsa : 技術的實際產品在哪裡啊XDDDDD 06/25 21:40
推 s213092921 : audic又出來鬧笑話了,美爹E3預警機還活著嗎 06/25 21:40
推 kitour : 聯電就是跟IBM合作才…… 06/25 21:41
推 sbilor : 台積電要崩了 06/25 21:41
推 b1izzard2000: 彎道超車 06/25 21:42
推 aimlin : 聯電:當年我跟IBM.... 06/25 21:42
→ sistar5566 : 良率呢 06/25 21:43
推 jang2 : 你也懂韜定律? 06/25 21:43
推 jay3u7218 : 能量產再來說.... 06/25 21:43
→ honafire : 0.7奈米有誰可以做出來嗎@@ 06/25 21:44
→ sistar5566 : Tao vs 韜 06/25 21:44
→ amos30627 : 下一個架構不是CFET嗎 06/25 21:44
推 mercedeces : 2弟… 06/25 21:44
推 abel0201 : 台G也在堆疊啊 06/25 21:45
推 m791017 : 這種東西 騙騙美國人阿 06/25 21:45
→ loveadu : 早就說了,根本先知 06/25 21:45
推 andy79323 : 嘻嘻尾:我祝福他 06/25 21:45
推 ILoveOppai : 實驗室搞出來跟商業化量產 差很多 06/25 21:47
推 s213092921 : 我比較好奇IBM是用啥EDA設計3D堆疊的 06/25 21:47
推 jack529 : 五年內 語畢哄堂大笑 06/25 21:47
推 jen1121 : 實驗室 06/25 21:48
推 horb : 實驗室二十年前就有人在做類似題材了。旺宏也是其中 06/25 21:48
→ horb : 一位 06/25 21:48
推 Yoimiya : 想要IBN5100 06/25 21:49
→ tabrisPTT : 疊10層電晶體密度變10倍耶,真聰明呢 06/25 21:49
推 wei683 : 現在還有IBM的局? 06/25 21:49
→ WWIII : 台積崩 06/25 21:50
推 loveyourself: IBM常常發表這種研究但是自己做不出來 06/25 21:50
推 uire : 5年才能導入量產? 月面基地可能比較快XD 06/25 21:50
推 bunjie : IBM這20年大概都是發表實驗室等級的技術 離量產都 06/25 21:50
→ bunjie : 很遠 06/25 21:50
推 DustToDust : 早晚的事 06/25 21:52
推 talesh35624 : GG IS OVER 06/25 21:53
→ b9211173 : 堆疊大家都知道 但怎麼散熱?挖洞嗎? 06/25 21:53
噓 arafinwe : 畫重點!最快5年 06/25 21:55
推 cruisewu2003: 逃啊 無法成家了 06/25 21:55
推 oxoxx : IBM是美國的,中國開心啥 06/25 21:57
噓 Alexstar : 重點是生產了嗎 研發概念有個鳥用 06/25 21:57
推 DogT : 抄襲華為韜定律? 06/25 21:59
噓 cityport : IBM實驗室先救救自己鄰居GF吧,2個都在Albany耶 06/25 22:00
→ cityport : 三星二哥都不買單,IBM這次還可以騙到誰? 06/25 22:00
推 chongwen : 沒辦法量產的技術,都是垃圾。 06/25 22:01
推 ssarc : IBM研發、英特爾量產、美GG蛋雕 06/25 22:02
→ yuyuggg007 : CFET 早有了 看誰先 量產 良率高 06/25 22:02
→ RozenMaidenI: 又來了 效能提高 比不上散熱問題 反倒效能降低 06/25 22:05
→ iverson98 : 有勇者用新製程去量產再來說嘴 06/25 22:06
推 bj45566 : IBM 現在沒有資金做商品量產,但實驗室技術還是很強 06/25 22:09
→ bj45566 : 的,韓國、日本的先進晶圓製造技術都是跟 IBM 買的 06/25 22:09
→ NexusPrime : 實驗室的產品 06/25 22:13
推 bj45566 : 記得看過一篇 MIT 報告,人類在 ICT 技術發展最大 06/25 22:13
→ bj45566 : 的貢獻者是 AT&T(主要是 Bell Labs)、其次是 IBM, M 06/25 22:13
→ bj45566 : IT 自己只排在第三 06/25 22:13
推 bj45566 : 拿靠廉價山寨品起家的華為來比 IBM 真的太太羞辱 IB 06/25 22:15
→ bj45566 : M 了 06/25 22:15
推 tank44444 : 仍需要下一代微影技術配合 06/25 22:16
推 paul51110 : 瓦比舉假的喔 06/25 22:20
推 bj45566 : IBM 的研發中心一直到 2025 年都還有科學家獲頒圖靈 06/25 22:22
→ bj45566 : 獎(貢獻:量子密碼學和量子計算理論) -- 華為有個 06/25 22:22
→ bj45566 : 屁wwww 06/25 22:22
推 semicoma : 不用這麼麻煩 就新聞稿說IBM的I是AI的I就可以惹 06/25 22:24
推 s4340392 : 良率? 06/25 22:24
推 CYL009 : 這不就是韜嗎www 06/25 22:26
推 bj45566 : P.S. 圖靈獎是計算機科學領域的最高榮譽,獎金和競 06/25 22:27
→ bj45566 : 爭度都約等同於諾貝爾獎,IBM 有六位科學家獲頒諾 06/25 22:27
→ bj45566 : 貝爾物理學獎、七位科學家獲頒圖靈獎 06/25 22:27
→ bj45566 : 再說一次,華為有個屁!wwww 06/25 22:27
推 xyz168 : 良率呢 06/25 22:28
推 CYL009 : 放心 華為敢說出來代表量產快到了 中國最大特點就是 06/25 22:29
→ CYL009 : 會讓美國紙上變成量產 06/25 22:30
推 birdman4368 : 先救救買你技術的rapidus吧 06/25 22:30
推 xyz168 : 台積電做的事情不是圖靈獎一個人可以做出來的,提 06/25 22:33
→ xyz168 : 圖靈獎是不是有問題 06/25 22:33
→ DSB520 : 讚 有競爭才會進步 加油輪班人 一定不會輸美國人的 06/25 22:36
推 bj45566 : 提諾貝爾物理學獎和諾貝爾獎是強調 IBM 的研究能力 06/25 22:36
→ bj45566 : 一直到現在都還是世界頂級的,不然韓國、日本都是 06/25 22:36
→ bj45566 : 傻瓜嗎? 06/25 22:36
推 amos30627 : GG跟隨IMEC走的樣子 IBM的技術看看就好 06/25 22:38
噓 donod : S21你A股買多少了? 不要一張都沒有欸 06/25 22:41
推 bj45566 : IBM 受傷最慘烈的是商業化產品的部份;IBM 連在日 06/25 22:41
→ bj45566 : 本的幾個海外研發處都還是日本理工科頂尖人才會想去 06/25 22:41
→ bj45566 : 的知名機構 06/25 22:41
推 aimgel : 誰會做 06/25 22:42
推 aegis43210 : 應該是和CFET類似的技術 06/25 22:44
推 bj45566 : IMEC 也是以研發為主的機構啊 06/25 22:45
推 kevin05233 : 這是在賣專利而已吧 誰會做誰去做 付我專利費就好 06/25 22:46
推 Vinccc : IBM這幾年發表都很早 實驗室等級都領先 但商業量產 06/25 22:46
→ Vinccc : 都遙遙無期 06/25 22:46
→ aegis43210 : 電晶體密度到達600MTr/mm^2左右 06/25 22:46
→ kevin05233 : 然後20年後再一個川普又靠北台灣偷了IBM… 06/25 22:47
推 bj45566 : IBM 就是在賣專利啊... 06/25 22:50
推 LADKUO56 : IBM就是實驗室很強 但是良率搞不出來 06/25 22:52
推 bj45566 : IBM 在量子加密、量子電腦領域也是用力在賣專利 06/25 22:53
推 charleschang: 推文到底有沒有在看內文 都說製程設備都還在開發中 06/25 22:54
→ charleschang: 沒有設備 哪來量產 還離可以生產還很遠好嗎 06/25 22:54
推 bj45566 : 因為 IBM 事業體這幾十年來萎縮很多,現在的 IBM 06/25 22:55
→ bj45566 : 本身已經沒有啥商業化製造的部門了啊 06/25 22:55
推 ymx3xc : 有辦法量產? 06/25 22:55
推 brainpowered: IBM黑科技很多 06/25 22:56
推 safary : 誰做?還不是要找台積做 06/25 23:00
推 aegis43210 : GG是和IMEC合作的,IBM只能找三星吧 06/25 23:02
噓 guowei616 : 研究30分鐘 上場三秒俠 06/25 23:03
推 harkk2001 : 華為表示: 06/25 23:06
推 bj45566 : 台積電的技術引入對象主要是歐洲,esp. IMEC, ASML 06/25 23:06
推 bj45566 : 這是很罕見的少數幾個歐洲技術不輸給美國的領域 06/25 23:08
推 ji3g4zo6 : 拿華為比IBM 懶叫比雞腿 06/25 23:08
推 sd2567 : IBM的技術真的很強 可惜不量產 06/25 23:09
推 c24253994 : 丸子 06/25 23: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