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TT.BEST 批踢踢爆文 💬 八卦 Gossiping 😊 希洽 C_Chat 💰 股票 Stock 🏠 房屋 home-sale 🏀 美國職籃 NBA ⚾ 棒球 Baseball 👛 省錢 Lifeismoney 🚗 汽車 car 😡 政黑 HatePolitics 💻 電蝦 PC_Shopping 🥰 韓星 KoreaStar ✨ 英雄聯盟 LoL 🍿 電影 movie 🪖 軍事 Military 📡 通訊 MobileComm 🏀 台籃 basketballTW 🍼 寶媽 BabyMother 🇯🇵 日旅 Japan_Travel 🏭 科技 Tech_Job 👉 男女 Boy-Girl 👉 真香 CheerGirlsTW 👧 女孩 WomenTalk 👻 媽佛 marvel 💳 卡版 creditcard 👉 NS NSwitch 👉 PS5 PlayStation 👉 大氣 TY_Research 👉 婚姻 marriage 👉 台南 Tainan 👉 台中 TaichungBun 👉 Steam Steam 👉 高雄 Kaohsiung 👉 羽球 Badminton 👉 超商 CVS 👉 米哈遊 miHoYo 👉 iOS 👉 兄弟 Elephants 👉 日劇 Japandrama 👉 玄幻 CFantasy 👉 ES e-shopping 👉 WOW 👉 遊戲交易 Gamesale 👉 4X BaseballXXXX 👉 Lakers 👉 韓劇 KoreaDrama 👉 汽車買賣 CarShop 👉 機車 biker 👉 新竹 Hsinchu 👉 美保 BeautySalon 👉 串流 OTT 👉 歐美影集 EAseries 👉 手機交易 mobilesales 👉 健身 MuscleBeach 👉 MacShop 👉 Lions 👉 FGO FATE_GO 👉 中劇 China-Drama 👉 數位貨幣 DigiCurrency 👉 暗黑 DIABLO 👉 實習教師 studyteacher 👉 航空 Aviation 👉 藝文票券轉售 Drama-Ticket 👉 韓綜 KR_Entertain 👉 美妝 MakeUp 👉 速食 fastfood 👉 手錶 watch 👉 體適能 FITNESS 👉 攝影 DSLR 👉 Headphone 👉 嘻哈 Hip-Hop 👉 轉珠 PuzzleDragon 👉 美食 Food 👉 蔚藍 BlueArchive 👉 數位相機交易 DC_SALE 👉 筆電蝦 nb-shopping 👉 軟工 Soft_Job 👉 汪踢 Wanted 👉 台綜 TW_Entertain 👉 坂道閒聊 SakaTalk 👉 貓咪 cat 👉 日GO BabyProducts 👉 TypeMoon 👉 MLB 👉 職場 Salary 👉 臺劇 TaiwanDrama 👉 海賊王 ONE_PIECE 👉 PMGO PokemonGO 👉 國營 Gov_owned 👉 碧航 AzurLane 👉 家電 E-appliance 👉 布蘭德 Brand 👉 DMMG DMM_GAMES 👉 贈送 give 👉 神魔 ToS 👉 銀行服務板 Bank_Service 👉 原創 YuanChuang 👉 期權 Option 👉 重機 SuperBike
原文標題: 從AI狂潮到散戶追價!華爾街警告:晶片股愈來愈像2000年泡沫前夕 原文連結: https://news.cnyes.com/news/id/6454259 發布時間:2026-05-11 23:30 記者署名:鉅亨網編譯段智恆 原文內容: 在人工智慧 (AI) 熱潮與記憶體供應吃緊帶動下,全球半導體股近幾周漲勢凌厲,不僅推 動費城半導體指數頻創新高,也吸引原本觀望的散戶投資人大舉回流。不過,隨著晶片股 估值持續攀升,華爾街開始警告,這波近乎拋物線式的漲勢雖可能延續,但市場對 AI 供 應鏈的樂觀預期已逐漸接近「完美定價」,後進場的散戶恐面臨追高風險。 摩根大通 (JPM-US) 最新部位數據顯示,上周美國散戶對科技股的買盤規模創下一年來新 高,其中受惠 AI 需求的記憶體與硬體類股最受青睞,硬體族群資金流入更創歷史第二高 。包括美光 (MU-US)、威騰電子(WDC-US)、英特爾(INTC-US) 等半導體股,都成為散戶積 極追逐的熱門標的。 散戶大舉回流晶片股 AI 熱潮推動那斯達克 100 六周大漲 25% 這波散戶買盤回流,與春季初期形成鮮明對比。當時中東戰事升溫、美伊衝突引發市場避 險情緒,標普 500 指數一度逼近技術性修正區間,多數散戶選擇觀望;如今隨著美伊和 平談判持續進行,加上 AI 需求持續升溫,資金重新湧向半導體與硬體類股。 在此帶動下,以科技股為主的那斯達克 100 指數 (Nasdaq 100) 過去六周已大漲 25%, 費城半導體指數同期更飆升約 60%,漲勢遠遠領先大盤。 Roundhill Financial 執行長馬札 (Dave Mazza) 指出,本季財報再次驗證 AI 基礎建設 投資邏輯,半導體與記憶體業者交出亮眼成績單。不過他也提醒,市場如今已愈來愈接近 「完美定價」,散戶回流本身不一定是空頭訊號,但確實讓這波已經走很遠的行情變得更 具投機色彩。 估值逼近網路泡沫時期 華爾街警告:漲勢可能過熱 市場最大的疑問在於,這波晶片股狂潮究竟代表產業估值結構性重估,還是又一次典型的 景氣循環高峰。 Strategas Securities 技術與總體策略主管維隆 (Chris Verrone) 警告,部分半導體股 的技術型態已經「愈來愈像 1999 年,甚至比當年更極端」。他指出,拋物線式走勢往往 會自行放大,但投資人應開始提高警覺,做好風險控管。 Newedge Wealth 投資長道森 (Cameron Dawson) 則指出,半導體股目前明顯處於超買狀 態,與長期趨勢的偏離程度已是 2000 年初以來最大。根據 Macro Risk Advisors 數據 ,目前費半指數較 200 日移動平均高出 57%,自 1990 年以來僅在 1995 年與 2000 年 出現過類似情況,而後者正值網路泡沫破裂前夕。 不過,道森也認為,這輪由 AI 驅動的產業超級循環確實可能是半導體史上規模最大、持 續時間最長的一次,且市場自 2023 年起一直低估這波需求爆發。不過她強調,需求終將 回歸正常,問題不是「會不會」,而是「何時」。 儘管市場開始出現過熱警訊,部分策略師仍認為現在過早看空。巴克萊 (BCS-US) 全球股 票戰術策略主管阿特曼 (Alexander Altmann) 直言,在當前階段放空半導體 ETF,恐怕 仍是「職涯風險極高」的決定,顯示 AI 晶片熱潮雖已進入高檔區,但市場對這場超級循 環的熱情仍未真正降溫。 心得/評論: 三萬多的時候就有人在喊崩盤 那時候我還不相信 但最近身邊的人越來越多去貸款投資 連沒玩過股票的朋友都特地跑去開戶 走到哪裡都可以聽到人家在聊股票 見面第一句話是問你今天賺了多少 大家一片全面樂觀 想想都覺得有點可怕 ----- Sent from PttX on my iPhone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來自: 114.41.114.49 (臺灣) ※ 文章網址: https://www.ptt.cc/bbs/Stock/M.1778515042.A.75A.html ※ 編輯: TT991 (114.41.114.49 臺灣), 05/11/2026 23:58:01
tigerzz3 : 其他不敢講 但台積電本益比才多少 chill西狼 05/11 23:57
tigerzz3 : 世界軍火庫台積電是最便宜的AI股 泡沫還很遠 05/11 23:58
seysem : 那你還在買? 05/11 23:58
StarRoad : 如果真的怕怎麼不全部倒給散戶接 05/11 23:58
hand5515 : 台積電真委屈 05/11 23:58
s881720 : 華爾街講泡沫 真好心 05/11 23:58
talesh35624 : gg is over 05/11 23:59
white1861 : 擦鞋童 都擦到 變 擦鞋爺爺 還沒崩 05/11 23:59
harpuia : 現在擦鞋童大量出現也沒用,股市過於瘋狂 05/12 00:00
yipi1357 : 華爾街空頭公司:我空了一堆怎麼還沒崩啊 05/12 00:00
calqlus : https://i.verb.tw/bYmF0qvC.jpg 05/12 00:00
brian040818 : 華西街幫你吃貨 05/12 00:00
koiiro : 華爾街提醒散戶?真的假的? 05/12 00:00
yipi1357 : 茶擦鞋童都賺到開店了 還在擦鞋童 05/12 00:01
hihi29 : AI IS OVER! 05/12 00:01
yayan1010 : 要破也是英特爾先破 05/12 00:02
Marsoctopus : 擦鞋童都變擦鞋董了 05/12 00:02
Ogrish : 屁啦 05/12 00:02
kinhoco2b : 千禧年泡沫,那指縫1000初漲到5000,應該還有的漲 05/12 00:02
netsphere : 花街顆顆 05/12 00:02
homerunball : 好喔繼續貸款買 華西街少騙票 05/12 00:03
Zending : 花街看散戶都歧視為笨蛋,散戶也都進化視花街卑劣 05/12 00:03
Zending : 噁心騙徒,剛好而已,能量守恆 05/12 00:04
kinhoco2b : 這樣看那指至少會到5萬 05/12 00:04
smalmal : 現在Ai的投入 很多錢是大公司借來的 如果open醬不 05/12 00:04
smalmal : 能上市 就沒錢繼續投入了 要看美國的法規是不是連 05/12 00:04
smalmal : 續三年虧錢還有辦法上市 不過他們已經丟了五兆台幣 05/12 00:04
smalmal : 左右進去 應該怎樣都得搞到上市套現 05/12 00:04
roder : 還有人沒去擦鞋的嗎?? 05/12 00:05
HiuAnOP : 短線過熱,長線剛開始 05/12 00:05
afacebook : who car 05/12 00:05
j32072 : 不能說很像 簡直一模一樣 05/12 00:05
cssula : 歐!繼續噴 05/12 00:05
SRXtw : 買最多 賺最多的就是你們… 05/12 00:06
WhaleYu : 笑死 騙人下車 05/12 00:06
BBKOX : 本益比會說話 05/12 00:06
scotttt : 又在騙票 05/12 00:06
a11011788 : 少年股神歐印 05/12 00:07
gilikl : 是喔是喔 05/12 00:07
s155260 : 華西街人真好 05/12 00:08
mic73528 : PE沒破百的爛東西 股神是看不上的 05/12 00:08
simeunjin : 繼續印鈔就可以了要在噴十倍百倍也easy的,政府會 05/12 00:08
simeunjin : 救沒關係der 05/12 00:08
nyyjeter8 : 沒事 繼續買 一起拱 05/12 00:09
fp737 : 那沒事了 05/12 00:09
jian0202 : 不盤整 可能會被一波帶走 05/12 00:10
buzu : 好喔 繼續加碼 05/12 00:10
ab4daa : 噴到下次FOMC 然後宣布升息股債雙殺2.0 05/12 00:11
kinhoco2b : 美股斜率越來越抖了,感覺要開始大井噴 05/12 00:11
goodman5566 : 繼續貸 被甩掉就沒了 05/12 00:12
inzaghi0221 : 鞋子都擦破了擦到腳皮了 05/12 00:12
delaluna : .com bubble估值PE隨便都是上百 亂比一通 05/12 00:12
aa6300158 : 那後面還會有50%欸 光想就好興奮R 05/12 00:12
vincent5236 : 原來沒提到tsm 那就讓美光跟英特爾這種漲多的自己 05/12 00:12
vincent5236 : 煩惱啊 05/12 00:12
dnzteeqrq : 華爾街連付費AI都用不起嗎 =.= 05/12 00:14
Jaspercool : 華爾街自己炒的這麼開心 說估值過熱哦 05/12 00:14
poplc : 美光有抱tsmc大腿 我還不怕 intc就標準垃圾 05/12 00:15
smalmal : 美股最近一些本益比幾百倍的 夢炒的很兇 05/12 00:15
poplc : 整天吵新聞不作正經事 尤其是川普那種一堆輸不起的 05/12 00:15
Cger : 跟美股比起來 台股根本沒什麼吧 05/12 00:15
popo123456 : 硬碟當晶片股炒 05/12 00:17
guowei616 : 我1萬2去爬山、去餐廳 到處都聽到擦鞋童了 還好我 05/12 00:17
guowei616 : 捏著繼續all in到現在 05/12 00:17
turndown4wat: 大嘎空 05/12 00:17
kinhoco2b : 華爾街覺得微軟 meta幾千億美AI投資會打水漂,最近 05/12 00:19
kinhoco2b : 一直跌 05/12 00:19
fay001 : 連我這萬年免費仔都開始訂閱Gemini 了,Ai is real 05/12 00:21
ssarc : 用過就回不去了,我不訂閱但不介意他塞廣告 05/12 00:22
JINGSHAN : 喔是喔 05/12 00:22
wwewcwwwf : 只有股板閒聊才會讓你嚇到賣股票 華西街什麼爛咖? 05/12 00:23
PTIMIKE : AI什麼時候可以取代華爾街 05/12 00:24
siki588 : 前戲而已 還沒高潮 05/12 00:24
jimlexus : 好的。all in 05/12 00:24
dasuperray : 電影大賣空一開始也是這樣啊 大投行不認帳 05/12 00:24
keyofdejavu : 當成在描述intel的話就很合理了 05/12 00:24
kroya : 現在資訊很快很多工具很好找,不像以前那樣好割了, 05/12 00:24
kroya : 華西街那幫老賊沒用了 05/12 00:24
dasuperray : 後來不得不認帳 就爆炸了 05/12 00:24
goodapple807: 恐慌蛙 05/12 00:24
Heedictator : 快逃 05/12 00:25
Brioni : 等沒機構喊空了就是高點 05/12 00:25
ma721 : 翻譯:我還沒買夠 05/12 00:27
twfrank159 : 自己買的這麼爽要別人注意風險? 05/12 00:29
bcismylove : 華爾街又想騙大家的票 05/12 00:31
qweertyui891: 華爾街你們就倒貨就好了啊,叫三小 05/12 00:31
tigervirus : 可悲華爾街想騙 05/12 00:32
qweertyui891: 不想承擔風險,現在就可以下車 05/12 00:33
fourkg : 看空就把手中的貨賣一賣啊 05/12 00:33
mig : 又想騙人家尿尿ㄉ地方 05/12 00:33
sushi11 : 野雞華爾街 05/12 00:33
carkyoing : 再不追就要5萬點了 05/12 00:35
wwewcwwwf : 整天說要崩 結果一直買到噴上天 一群騙子 05/12 00:35
BlairWang : 美光漲成這樣 本益比很低.... 05/12 00:35
qtzbbztq : 其實只要不要亂開槓桿 就算崩盤賣掉 今年賺的也不少 05/12 00:36
qtzbbztq : 了 05/12 00:36
ck326 : 最近出來講話的大佬不少,能不能體會就看個人造化了 05/12 00:37
ck326 : 的,嘻嘻 05/12 00:37
jieen0604 : 那你別一直買啊 05/12 00:40
KY1998 : 收入都真的,哪來的野雞專家說泡沫 05/12 00:41
KY1998 : 華西街趕快去用AI,記得把野雞專家裁一裁 05/12 00:42
livestock : 謝金河:這次不一樣 05/12 00:43
azcooper : 這!次!不!一!樣! 05/12 00:44
strlen : 美光前瞻本益比不到10 嗯 很泡沫 05/12 00:45
cetus : 台積的pe低到笑死人 05/12 00:51
RaiGend0519 : 越來越像 = 時機還沒到 05/12 00:56
Sonas : 塊陶鴨 05/12 00:56
s860703 : 台股漲不動了 韓股繼續噴 05/12 00:57
DoraPtt : 台股沒錢借了42000繼續卡 05/12 01:01
michael0323 : 也這樣覺得,但就是一直漲一直噴啊 05/12 01:01
littlelaba : 天啊 華西街這麼貼心警告泡沫!!一定要多買些來壓 05/12 01:02
littlelaba : 壓驚 05/12 01:02
repast : 華西街還想騙散戶手上的GG 05/12 01:02
fir191938 : 好 明天歐硬 05/12 01:03
e04x8 : 華西街怕你虧錢,他們自己虧就好 05/12 01:07
xylinum : 會怕就還不是高點 05/12 01:07
Xration : 戥沒人怕時才是高點 大賣空也是亢虧損好一陣子 05/12 01:18
feng990719 : 快崩撿鑽石 05/12 01:20
wuling1001 : 越來越像就是還不是 05/12 01:35
chysh : 網路泡沫時期資訊不流通,大家都亂買一些根本沒在做 05/12 01:39
chysh : 網路的公司。現在大家都知道要買真的有在搞AI的公司 05/12 01:39
chysh : ,恐慌啥 05/12 01:39
Kenhon : 有種明天繼續倒啊 不會痛 cc 05/12 01:42
dennis197 : 製造恐慌才能進場啊 05/12 01:46
obrag : 好了啦 05/12 01:47
xinyuxiao : 所以輝達本益比超高崩盤 會影響本益比低的台積電嗎 05/12 01:57
xinyuxiao : 我知道會 但這樣台積電本益比不就不是重點了? 05/12 01:57
GivemeApen : 三星海力士本益比才不到10也在泡沫 笑死 05/12 02:00
Eide : https://i.imgur.com/DaM3qfz.jpeg 05/12 02:16
LincolnBoy : 好喔 05/12 02:21
reall860523 : 好的 買微軟可以吧 05/12 02:28
rmp4rmp4bear: 花街不安好心 05/12 02:46
sonnyc : 輝達台積本益比差不多吧 05/12 02:47
wahas020 : 華爾街:散戶你快賣 我才能買 05/12 03:14
bth060104 : 操 今天賣一堆去了 05/12 03:45
nthomas : 美股才剛漲沒多久就說在過熱喔 05/12 04:09
dreamdds : 至少還要再漲兩倍 05/12 04:11
rexwis : 不是前夕 是最頂峰了 05/12 04:44
q09701023 : 台積電表示我還在低本益比敢不敢泡沫 05/12 05:03
Pheromone : 還有空手仔唱衰?那就是繼續噴 05/12 05:20
n555123 : 內文其實也只是略有擔憂的程度而已,標題殺人 05/12 05:28
tist : 散戶賺錢,華爾街不開心 05/12 05:47
yunf : 要先喊才可以裝無辜 05/12 05:50
HAYABUSA1207: http://i.imgur.com/gMPYsn9.jpg 05/12 05:57
a034601481 : 好了啦華西街一堆末日博士 10個有9個是低能兒 05/12 06:11
HAYABUSA1207: 華爾街一直在喊 看來他們很怕散戶賺錢 05/12 06:13
HAYABUSA1207: http://i.imgur.com/JdUKixF.jpg 05/12 06:15
HAYABUSA1207: 我跑去問AI AI是不是泡沫 哈哈哈哈 05/12 06:15
s2846 : 終於終於終於又有泡沫啦 跟啤酒一樣 05/12 06:17
fallinlove15: 華爾街被嘎空手是不是很難過 05/12 06:18
fallinlove15: 現在本益比還很低 05/12 06:18
fallinlove15: 但對於一些不知道在漲什麼的的確有泡沫的樣了 05/12 06:19
materu : 翻譯:我還沒上車 05/12 06:49
bluepahahaha: 天天跟別人說恐結果自己狂買 05/12 06:52
jkokpcu : 美股韓股都創新高你跟我說過熱? 05/12 06:55
lovebabyqqq : ai本來就是炒作 目前對一般人生活根本沒有改變 05/12 07:01
aimgel : 白癡 05/12 07:04
lp2650056 : 你華爾街怎麼不賣? 05/12 07:09
pearlQQ : 華爾街想低接吧 05/12 07:10
jayys5048aam: 讚喔繼續噴 05/12 07:12
kkrichard : 真的很像,朋友昨天也打來問我質押,說他去券商一堆 05/12 07:17
kkrichard : 老人家在問增貸跟開戶買股票 05/12 07:17
GinginDenSha: 西街講的話能信,屎都能吃 05/12 07:20
apolloapollo: 又要噴了 華爾街是不想當最後一隻 05/12 07:23
jceefailurer: 笑死,華西街分析師都比較厲害 05/12 07:43
mc2834 : chatgpt,claude當機 矽谷公司營運就半癱瘓,你說需 05/12 07:50
mc2834 : 求大不大 05/12 07:50
brianawpak : 現在反而沒買股的變擦鞋工 05/12 07:52
DIDIMIN : 晶片是真的有用途有產品阿 05/12 07:57
aliangh : 晶片當然有用啊 但是網路用處也沒少啊 05/12 08:03
doubleperson: 華爾街好溫馨,還擔心你套牢 05/12 08:04
Garuda : 市場需要更多的空單 05/12 08:16
LiberteHoffe: 華西街閉嘴 05/12 08:20
heveninferno: 喊多久,部位都翻倍了 05/12 08:29
ledmstony : 擦鞋童都賺到退休了 還在崩盤 05/12 08:30
wellwhatever: 每天都有警告文 05/12 08:36
rs2016 : 台股有海量的etf. 就算外資撤離 還有etf收。外資再 05/12 08:44
rs2016 : 回來也是抬轎。現在的台股環境已經跟以前不一樣了 05/12 08:44
skypole : 每次有這種文都在提醒我還沒買夠…. 05/12 08:52
sorrow0206 : 目標價你們給的,現在喊泡沫要騙票 05/12 08:54
sl9800998 : 光去年跟今年華爾街警告不下10次 哪次成真 05/12 08:56
sl9800998 : 講一百次至少會中一次 然後就在那邊早就說了 跟北七 05/12 08:56
sl9800998 : 一樣 05/12 08:56
aaron68032 : 華西街就是想騙人下車才有便宜的GG 05/12 09:23
lineage1126 : 如果真要跌 華西街不會跟你先預警的啦 05/12 10:18
xmorrisx : 華爾街:你快下來啊! 05/12 10:21
smile76 : 擦鞋童都發財了 時空背景跟當時完全不一樣好嗎 05/12 10:36
jiapon : 網路泡沫被騙一次又會被騙嗎? 05/12 10:51
brian0827 : 有人怕就是還會漲 05/12 11:03
Yoimiya : 好了啦 05/12 11:07
sing60905 : 華爾街自己賺不夠多 想騙 05/12 12:04
xietwtw : 2025年喊一整年了 要喊多久 05/12 12:05
ronga : 想太多了 當年是啥都可以跟網路扯上,晶片這種高技 05/12 12:16
ronga : 門檻 是要怎麼泡沫。兩者本質就不同 05/12 12:16
natashaliao : 穩! 05/12 12:41
sam30292002 : 華西街 05/12 12:44
pig33pig33 : 講來講去還是這個論調 05/12 13:25

💰 股票 Stock 版:熱門文章

💰 股票 Stock 版: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