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TT.BEST 批踢踢爆文 💬 八卦 Gossiping 😊 希洽 C_Chat 💰 股票 Stock 🏠 房屋 home-sale 🏀 美國職籃 NBA ⚾ 棒球 Baseball 👛 省錢 Lifeismoney 🚗 汽車 car 😡 政黑 HatePolitics 💻 電蝦 PC_Shopping 🥰 韓星 KoreaStar ✨ 英雄聯盟 LoL 🍿 電影 movie 🪖 軍事 Military 📡 通訊 MobileComm 🏀 台籃 basketballTW 🍼 寶媽 BabyMother 🇯🇵 日旅 Japan_Travel 🏭 科技 Tech_Job 👉 男女 Boy-Girl 👉 真香 CheerGirlsTW 👧 女孩 WomenTalk 👻 媽佛 marvel 💳 卡版 creditcard 👉 NS NSwitch 👉 PS5 PlayStation 👉 大氣 TY_Research 👉 婚姻 marriage 👉 台南 Tainan 👉 台中 TaichungBun 👉 Steam Steam 👉 高雄 Kaohsiung 👉 羽球 Badminton 👉 超商 CVS 👉 米哈遊 miHoYo 👉 iOS 👉 兄弟 Elephants 👉 日劇 Japandrama 👉 玄幻 CFantasy 👉 ES e-shopping 👉 WOW 👉 遊戲交易 Gamesale 👉 4X BaseballXXXX 👉 Lakers 👉 韓劇 KoreaDrama 👉 汽車買賣 CarShop 👉 機車 biker 👉 新竹 Hsinchu 👉 美保 BeautySalon 👉 串流 OTT 👉 歐美影集 EAseries 👉 手機交易 mobilesales 👉 健身 MuscleBeach 👉 MacShop 👉 Lions 👉 FGO FATE_GO 👉 中劇 China-Drama 👉 數位貨幣 DigiCurrency 👉 暗黑 DIABLO 👉 實習教師 studyteacher 👉 航空 Aviation 👉 藝文票券轉售 Drama-Ticket 👉 韓綜 KR_Entertain 👉 美妝 MakeUp 👉 速食 fastfood 👉 手錶 watch 👉 體適能 FITNESS 👉 攝影 DSLR 👉 Headphone 👉 嘻哈 Hip-Hop 👉 轉珠 PuzzleDragon 👉 美食 Food 👉 蔚藍 BlueArchive 👉 數位相機交易 DC_SALE 👉 筆電蝦 nb-shopping 👉 軟工 Soft_Job 👉 汪踢 Wanted 👉 台綜 TW_Entertain 👉 坂道閒聊 SakaTalk 👉 貓咪 cat 👉 日GO BabyProducts 👉 TypeMoon 👉 MLB 👉 職場 Salary 👉 臺劇 TaiwanDrama 👉 海賊王 ONE_PIECE 👉 PMGO PokemonGO 👉 國營 Gov_owned 👉 碧航 AzurLane 👉 家電 E-appliance 👉 布蘭德 Brand 👉 DMMG DMM_GAMES 👉 贈送 give 👉 神魔 ToS 👉 銀行服務板 Bank_Service 👉 原創 YuanChuang 👉 期權 Option 👉 重機 SuperBike
我支持這說法,以前消費性產品供貨滿出來時,大家入手的價格都多少 當時說1GB的硬碟好像是100嗎? 大家都在開心買到便宜的價格 蘋果我上一篇裡面也有記著提到,因為強大的供應量跟體系 壓低了很多廠商的毛利來提升自己毛利率,因為蘋果的售價還是太高 這次我人生第一件蘋果產品就是 iphone 17 原因也是這波漲價潮知道後面可能沒有那麼好買了(原本還想入手個mac玩玩ios系統的) 沒關係這都不重要,會造成這波循環不是只有記憶體問題 想想蘋果自己要生AI生不出來,也沒砸錢進去,最後跟google買模型自己改 記憶體也是趁低壓價買長期約,現在合約到了要跟大家競價時,就說記憶體造成的漲價 要我說,這波就是黃爸爸AI跟蘋果消費者的兩派論 你要信黃爸爸輝達AI帶領的行情,還是要信蘋果消費端的行情 蘋果就是壓供應價製造毛利的廠商 黃爸爸是帶領整片AI榮景的人,要我選,我還是會選黃爸爸輝達 所以這波蘋果的說詞,大家仔細想想,蘋果有讓各位在股市賺錢嗎? 還是輝達的AI鍊條讓各位盆滿缽滿 我個人是信AI的風潮,也確實地實現了不少東西 比起馬斯克的太空計畫,更貼近現在這個時間點 蘋果手上還有錢,波克夏身上也還有錢,榨出來當AI的燃料這波會更高 輝達拿了全球的投資錢,來投資台灣的供應鏈來做AI建設 蘋果是削價拿獲來成就自己的產品,兩者的高度還是有不同 一個單方面在手機相關,一個是全市場 ※ 引述《M9665566 (崙)》之銘言: : 文章標題 請使用 原新聞標題 勿刪減或自創標題,違者4-1處分 : 原文標題: 請勿刪減或自創標題,違者4-1處分,此行請刪除 : 蘋果是記憶體荒推手之一?美光暗示:過去砍價太狠,讓產業不敢投資 : 原文連結: 網址超過一行,請用縮網址,連結不能點擊者板規 1-2-2 處分 : https://reurl.cc/aXQG94 : 發布時間: 請勿張貼超過3天新聞 : 2026/6/26 : 記者署名: : 邱 倢芯 : 原文內容: : 全球記憶體漲價壓力持續外溢,蘋果在昨晚大動作調高 MacBook、iPad 等產品售價後,外 : 界將矛頭指向記憶體供應吃緊與成本上升。不過身為蘋果供應商之一的美光(Micron)卻提 : 出不同角度,暗示目前記憶體短缺並非單純由供應商漲價造成,過去大型客戶在景氣低迷時 : 過度壓低採購價格,也可能是今日供應緊張的原因之一。 : 美光稍早公布亮眼會計年度第三季財報,營收年增達 346%,毛利率逼近 85%,並預期第四 : 季營收將優於市場預估。受惠財報表現優於預期,美光股價在盤後交易一度大漲 15%,即使 : 整體晶片類股波動加劇,仍守住相當漲幅,反映市場看好 AI 帶動記憶體需求升溫,讓美光 : 成為此波記憶體漲價循環的主要受惠者之一。 : 另一方面,蘋果同日宣布調高 MacBook、iPad 以及其他部分產品售價。這項調價發生在蘋 : 果執行長庫克向《華爾街日報》表示 RAM 短缺將迫使公司漲價後不久。庫克當時指出,消 : 費者仍有裝置需求,但記憶體供應卻變少,記憶體廠商也正在轉嫁大幅漲價,蘋果需要記憶 : 體價格與供應回到消費性產品能承受的合理水準。 : 然而,美光對此顯然有不同解讀,美光首席商務長 Sumit Sadana 接受《華爾街日報》訪問 : 時並未直接點名蘋果,但提到在上一波記憶體市場低迷期間,美光毛利一度轉為負值,當時 : 部分客戶趁機以極低價格採購,導致公司無法持續投入資本支出與擴產。他表示,美光當時 : 曾告訴幾家在價格上非常強勢的客戶,這樣的做法「沒有建設性」。 : Sadana 進一步指出,2023 年記憶體價格與利潤率都相當糟糕,導致產業許多投資被迫停止 : 。換言之,當價格長期被壓在不健康水準,供應商自然缺乏擴產誘因;等到 AI 伺服器、資 : 料中心與消費性電子需求同步回升時,產能就難以快速補上,最終形成今日的供應吃緊與價 : 格大漲。 : 蘋果向來以強勢供應鏈管理與議價能力聞名,長期採購協議也讓其相較多數競爭對手,更能 : 在記憶體價格上漲初期維持成本優勢。這些合約讓蘋果能以較低價格鎖定較長期間供應,也 : 使其比其他品牌更晚面臨產品漲價壓力。不過從美光高層說法來看,這種大型客戶長期壓價 : 的模式,雖然短期有利於終端品牌維持利潤與售價競爭力,卻可能壓抑上游業者投資意願, : 進而讓產業供需循環更加劇烈。 : 此次蘋果調漲 MacBook 與 iPad 售價,也讓記憶體成本問題正式從供應鏈端延伸至消費市 : 場。隨著 AI 伺服器大量消耗 DRAM、NAND Flash 及高頻寬記憶體,記憶體產能逐漸流向更 : 高利潤的資料中心應用,消費性電子品牌不再能輕易取得便宜且穩定的供應。 : 蘋果與美光的說法其實反映記憶體產業循環的兩面。蘋果認為供應商大幅漲價已讓消費性產 : 品難以承受;美光則暗示,過去被客戶壓到低價、低利潤,才讓產業在需求回升時缺乏足夠 : 產能。隨著 AI 需求持續推升記憶體價格,未來不只 MacBook、iPad,更多消費性電子產品 : 恐怕都將面臨成本轉嫁壓力。 : Micron stock jumps 9% as soaring prices from memory crunch lead to quadrupling o : f revenue : (首圖來源:Pixabay) -- https://i.imgur.com/Kc4llBM.jpeg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來自: 203.222.16.55 (臺灣) ※ 文章網址: https://www.ptt.cc/bbs/Stock/M.1782454135.A.477.html
lightson : 垃圾COOK 06/26 14:09
kl0408 : 支持美光坑死蘋果 06/26 14:11
Jaspercool : 一堆人說美光坑蘋果的 蘋果毛利還是7.80%阿 06/26 14:13
AlvaroMorata: 同意 06/26 14:13
Jaspercool : 他只是把漲價都轉給消費者而已 怎麼不說蘋果蕭貪 06/26 14:13
a0921830077 : 果粉即將到場 06/26 14:14
asws0808 : 蘋果售價真的不便宜☺ 06/26 14:14
slimu0001 : 的確,蘋果爽太久了 06/26 14:14
mymyaaa : 改買三星小米 06/26 14:15
maplefff : 蘋果毛利長期都只有4,50%好嗎 06/26 14:15
dnzteeqrq : 蘋果重新定義手機那時超不爽的 安卓也跟著跟風 06/26 14:15
sonny0927 : 蘋果出了名的壓榨供應鏈 還有人不知?? 06/26 14:15
suja : 記憶體就這波下殺的元兇 賺錢跟搶劫一樣 06/26 14:15
dnzteeqrq : 什麼不能換電池,移除有線耳機孔 媽的 =.= 06/26 14:15
認真思考了就會知道蘋果只是把負面情緒甩鍋給記憶體 輝達沒搶記憶體時,蘋果爽很久了 輝達搶記憶體後,記憶體有了新共主,漲價共主也買,都收 蘋果不想壓低毛利收記憶體,漲價後把情緒甩給記憶體 蘋果沒創造出這波AI盛事,是輝達創造出來的 信輝達AI供應鏈才是這波最該投資的方向
mymyaaa : 美光在台灣大舉招募 蘋果只找約聘免洗的 案子開不起 06/26 14:17
mymyaaa : 來就裁員 誰前景比較好滿好理解的 06/26 14:17
dnzteeqrq : 就是為了多薅點週邊商品銷售跟維修費 06/26 14:17
brian040818 : 蘋果跌 美光漲 早就說明一切 06/26 14:17
gladopo : 蘋果吃大便 06/26 14:17
phegg : 蘋果當年不壓價現在記憶體能便宜多少? 06/26 14:17
蘋果壓價產品也沒變,毛利還變更多 這說明甚麼?
mymyaaa : 補血 06/26 14:18
※ 編輯: asahi98 (203.222.16.55 臺灣), 06/26/2026 14:20:50
M9665566 : APPLE 現在就 抄android + 降低成本,沒創新能力了 06/26 14:20
Flyroach : 真的蠻好笑的,蘋果這波漲價擺明就是林北記憶體買貴 06/26 14:20
showhere : 八卦是,一堆工人的錢非常低薪,很慘 06/26 14:20
Flyroach : 的部分,消費者你通通給我吞下去,我絕不降低毛利 06/26 14:20
ZackRyo : AAPL就是該下去 06/26 14:20
bole : 他們看起來不想要加入AI呀 06/26 14:20
showhere : 但是大家卻嫌蘋果貴,阿其實算進正常薪資,理應更貴 06/26 14:21
mymyaaa : 蘋果怎麼不學三星自己出記憶體 06/26 14:21
nickname1o1 : 當初不壓價 記憶體就有錢可以投資 06/26 14:21
zuvio : 只是七巨頭沒錢了 06/26 14:21
ayufly : 蘋果的東西從以前到現在價格一直都相對高啊 乾記憶 06/26 14:21
ayufly : 體屁事 06/26 14:22
ganbee : 光手機插到PC不能直接copy就很難用了,真佩服使用者 06/26 14:23
aviya : 股價早該崩了 沒什麼創新能力的公司 三星摺疊機 大 06/26 14:23
aviya : 陸機便宜好用 為什麼要買蘋果 06/26 14:23
dannywhat : 確實 Q2美光財測就說Q3毛利超過81% 現在風向搞的好 06/26 14:23
dannywhat : 像大家第一次聽到一樣 06/26 14:23
ayufly : 說記憶體這波搶劫的 怎不說蘋果從以前搶劫到現在 06/26 14:24
ookimoo : 跌回萬二 這種 XX讓我賺錢 我獻上忠誠的就會消失 06/26 14:24
ookimoo : 山頂都是這種人 06/26 14:24
whitedeath : 蘋果就壓供應爽自己盤消費者,一堆還幫說話蒸蚌 06/26 14:24
Proteiner : 哀鳳該被時代淘汰了, 未來是ai行動裝置 06/26 14:24
abyssa1 : 輝達B2B帶著供應商一起漲價薛爆軟體公司; 06/26 14:24
abyssa1 : 蘋果B2C狹消費者砍供應商 供應商不難選吧 06/26 14:24
castorhome : 蘋果就是這次壓不了記憶體供應商 漲價轉嫁消費者 06/26 14:25
castorhome : 他一樣要賺那麼多啊 06/26 14:25
kl0408 : 如果蘋果漲價影響銷量又坑不了他的供應商呢 06/26 14:25
Flyroach : 如果消費者不買單,供應商也不買單,那就下去吃屎呀 06/26 14:26
abyssa1 : 現在記憶體有人高價買 產能全包還不夠 誰理你蘋果 06/26 14:26
Flyroach : 也爽這麼久了,以為年年都能玩這一套 06/26 14:26
aviya : 聽說谷歌在台灣一直招募員工 蘋果一直在台灣人力精 06/26 14:26
aviya : 簡 都是手機怎麼差那麼多 06/26 14:26
goodevening : 蘋果就壓榨很兇阿 一堆台灣公司都接中國單不接蘋果 06/26 14:26
goodevening : 單了 06/26 14:26
Flyroach : 但講真的以前它靠量大橫行無阻,現在漲價若消費者不 06/26 14:26
Flyroach : 買單銷量明顯下滑的話,蘋果真的會很慘喔 06/26 14:26
asahi98 : 那就叫蘋果多花錢佈建AI啊!他省錢買別人模型還有錢 06/26 14:26
abyssa1 : 輝達還叫台積電漲價 蘋果佔的低價產能吐出來 06/26 14:27
asahi98 : 蘋果在這波AI行情裡面只有少量花建置資料中心費用 06/26 14:27
※ 編輯: asahi98 (203.222.16.55 臺灣), 06/26/2026 14:29:38
kl0408 : 拜託果粉有一點節操 不要再買這落後科技的產品了 06/26 14:28
zen0812 : 消費性電子可以買 消費性電子的股票我不碰 06/26 14:29
vickyshan : 蘋果賺的跟現在的美光差不多吧,大哥酸啥二哥阿=.= 06/26 14:30
ben121196 : 美光是對的 貧果也已經準備被台積慢慢踢出去了 06/26 14:30
aviya : 美光可以明示不用暗示吧 蘋果這些沒什麼創新的產品 06/26 14:31
aviya : 還想漲價 06/26 14:31
DonDonFans : 蘋果壓供應商 東西還能賣這麼貴? 06/26 14:31
DonDonFans : 信徒錢好賺? 06/26 14:31
vickyshan : ai大爆發前,蘋果吃相更難看滿嘴油,現金大爆倉耶 06/26 14:31
ben121196 : 越貴越高級是這樣的 我也是信徒 06/26 14:31
castorhome : 蘋果賺錢有投入什麼研發嗎 一堆idea都跟著別人做的 06/26 14:33
reall860523 : 老黃的東西最後還是要終端幫消費者實現,你拿他蘋 06/26 14:33
reall860523 : 果比是哪招? 昨天宣布漲價後七巨頭齊殺,你看老黃 06/26 14:33
reall860523 : 有躲掉? 就同一條繩子上的螞蚱是要比三小 06/26 14:33
所以黃爸才開始要推自己的消費端商品,openAI也打算這樣做 等AI手機跟PC的布局後,蘋果再不精進市佔遲早雪崩的
tigervirus : 蘋果就是既要且要又要 噁心 06/26 14:33
vickyshan : 而且蘋果真的沒啥創新,折疊機比人家晚2-3年,ai 06/26 14:33
otaku690 : 水果產品加購存儲容量的溢價也是不要臉 06/26 14:33
CRonaldo07 : 以後都跑去幫輝達、asic陣營代工,蘋果找誰代工 06/26 14:34
vickyshan : 部分更是落後不知道多久,再不努力,別被時代淘汰了 06/26 14:34
※ 編輯: asahi98 (203.222.16.55 臺灣), 06/26/2026 14:36:54
Flyroach : 終端又不是只有蘋果一家,還有人類一輩子躲不過終端 06/26 14:35
Flyroach : 了啦,難道真有人以後再也不買電腦跟手機嗎 06/26 14:35
ben121196 : 找intel啊 GG已經不要阿婆了 06/26 14:36
Flyroach : 不買車不買電器產品,難道躲去山洞住? 06/26 14:36
vickyshan : 折疊機不是只有搞笑的華為,追我的王室死對頭,裡面 06/26 14:36
alicemoe : 垃圾蘋果快倒吧,支持老黃 06/26 14:36
vickyshan : 的三星的很好看阿,好像是Galaxy Z的? 06/26 14:37
as3366700 : 老黃現在有很好嗎 早就去跟蘋果做一桌給美光吸血了 06/26 14:38
vickyshan : google說是Galaxy Z Flip 和 Z Fold 06/26 14:38
kl0408 : 可惜輝達就不出手機 06/26 14:39
lightson : 記憶體是剛好拿來鞭而已.backend用INTL的不漲嗎? 06/26 14:39
lightson : 通膨也是川普推起來的 06/26 14:39
tctv2002 : 有一半也是美國搞的啊 川普要非紅供應鏈 一堆廠商 06/26 14:42
tctv2002 : 改去東南亞 墨西哥 美洲佈局 自然成本運價提升 06/26 14:42
leota : 確實 06/26 14:43
skizard : 想多了 蘋果不會慘到哪去 雖然我目前還沒買過任何 06/26 14:43
skizard : 蘋果產品,今年MAC Neo大賣...加上生態系還算完整 06/26 14:43
skizard : 沒這麼容易取代掉,佔據終端市場領先地位還是有話 06/26 14:43
skizard : 語權的 06/26 14:43
mopa : 蘋果銷量下降的話,鴻海也不太妙啊,畢竟1/3營收來 06/26 14:44
mopa : 自這塊 06/26 14:44
adorubono : 不管怎樣記憶體都太貴了 毛利85是還能說嘴怪別人 06/26 14:47
hellomo : 毛利85,真的比搶劫還不如 06/26 14:58
badgreen : 人們會習慣的,蘋果賣那麼貴,被罵爆還不是活的呵 06/26 14:59
badgreen : 呵的,其他3C一樣可以的,只是你暫時無法習慣那些逝 06/26 14:59
badgreen : 去的便宜日子而已 06/26 14:59
ben121196 : 你不買一堆人搶著買 毛利85是市場交易的結果 06/26 14:59
fywei : 強盜說你之前給我的工資太少 必須搶 06/26 15:00
badgreen : 嫌記憶體貴可以不買,不買最大:) 06/26 15:01
lee10211 : 正常啊,蘋果下去活該 06/26 15:01
lee10211 : 賣那麼貴然後買記憶體出鳥價,現在記憶體有其他人要 06/26 15:02
lee10211 : 買,誰會優先賣給你們 06/26 15:02
badgreen : 難道記憶體是敏盛必須品? 06/26 15:02
foolwind : 講太貴的還是檢討一下自己比較實在 06/26 15:02
badgreen : 民生 06/26 15:02
Flyroach : 他是有逼你買嗎?不然別買呀 06/26 15:02
lee10211 : 然後掏錢買正常價的記憶體之後用所謂品牌價值轉嫁 06/26 15:03
lee10211 : 到消費者身上 06/26 15:03
badgreen : 轉嫁是你要接受去買才能轉嫁,你不買它能轉嫁誰? 06/26 15:03
lee10211 : 同樣東西功能一樣,mac一台加裝記憶體8g要賣八千還 06/26 15:04
lee10211 : 是一萬六了,一g ram賣一千只有蘋果才敢開,是要檢 06/26 15:04
lee10211 : 討自己什麼,檢討自己不去當盤子給人宰嗎 06/26 15:04
lee10211 : 所以我不買蘋果產品r,記憶體還沒漲價沒那麼恐怖的 06/26 15:05
lee10211 : 時侯市面上8g兩千塊,你mac選配+8g ram價格加八千 06/26 15:06
lee10211 : ,愛當盤子的當去 06/26 15:06
offstage : 我念大學時1MB ram 1000元就是... 06/26 15:07
foolwind : 我在講嫌記憶體太貴的 怎麼有人廢話這麼多阿 笑死 06/26 15:10
stonerr : 推 如果緯創只是單純蘋概股不會有今天的股價 06/26 15:17
c41231717 : W系跟apple系的1ram是有差距的 06/26 15:21
rong1994 : 認同啊 06/26 15:22
rahim03 : 毛利85不就是買家搶的結果嗎?都願意長約+無息現金 06/26 15:28
rahim03 : 擔保了 06/26 15:28

💰 股票 Stock 版:熱門文章

💰 股票 Stock 版: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