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TT.BEST 批踢踢爆文 💬 八卦 Gossiping 😊 希洽 C_Chat 💰 股票 Stock 🏠 房屋 home-sale 🏀 美國職籃 NBA ⚾ 棒球 Baseball 👛 省錢 Lifeismoney 🚗 汽車 car 😡 政黑 HatePolitics 💻 電蝦 PC_Shopping 🥰 韓星 KoreaStar ✨ 英雄聯盟 LoL 🍿 電影 movie 🪖 軍事 Military 📡 通訊 MobileComm 🏀 台籃 basketballTW 🍼 寶媽 BabyMother 🇯🇵 日旅 Japan_Travel 🏭 科技 Tech_Job 👉 男女 Boy-Girl 👉 真香 CheerGirlsTW 👧 女孩 WomenTalk 👻 媽佛 marvel 💳 卡版 creditcard 👉 NS NSwitch 👉 PS5 PlayStation 👉 大氣 TY_Research 👉 婚姻 marriage 👉 台南 Tainan 👉 台中 TaichungBun 👉 Steam Steam 👉 高雄 Kaohsiung 👉 羽球 Badminton 👉 超商 CVS 👉 米哈遊 miHoYo 👉 iOS 👉 兄弟 Elephants 👉 日劇 Japandrama 👉 玄幻 CFantasy 👉 ES e-shopping 👉 WOW 👉 遊戲交易 Gamesale 👉 4X BaseballXXXX 👉 Lakers 👉 韓劇 KoreaDrama 👉 汽車買賣 CarShop 👉 機車 biker 👉 新竹 Hsinchu 👉 美保 BeautySalon 👉 串流 OTT 👉 歐美影集 EAseries 👉 手機交易 mobilesales 👉 健身 MuscleBeach 👉 MacShop 👉 Lions 👉 FGO FATE_GO 👉 中劇 China-Drama 👉 數位貨幣 DigiCurrency 👉 暗黑 DIABLO 👉 實習教師 studyteacher 👉 航空 Aviation 👉 藝文票券轉售 Drama-Ticket 👉 韓綜 KR_Entertain 👉 美妝 MakeUp 👉 速食 fastfood 👉 手錶 watch 👉 體適能 FITNESS 👉 攝影 DSLR 👉 Headphone 👉 嘻哈 Hip-Hop 👉 轉珠 PuzzleDragon 👉 美食 Food 👉 蔚藍 BlueArchive 👉 數位相機交易 DC_SALE 👉 筆電蝦 nb-shopping 👉 軟工 Soft_Job 👉 汪踢 Wanted 👉 台綜 TW_Entertain 👉 坂道閒聊 SakaTalk 👉 貓咪 cat 👉 日GO BabyProducts 👉 TypeMoon 👉 MLB 👉 職場 Salary 👉 臺劇 TaiwanDrama 👉 海賊王 ONE_PIECE 👉 PMGO PokemonGO 👉 國營 Gov_owned 👉 碧航 AzurLane 👉 家電 E-appliance 👉 布蘭德 Brand 👉 DMMG DMM_GAMES 👉 贈送 give 👉 神魔 ToS 👉 銀行服務板 Bank_Service 👉 原創 YuanChuang 👉 期權 Option 👉 重機 SuperBike
乳題,為何記憶體可以瘋漲價成這樣 川狗一句話都不敢出來叫 但晶圓不行,漲價要漲的小心奕奕 川狗不時出來叫 如要論記憶體和晶圓,晶圓製造技術門檻更高 而且對AI基建晶圓重要性也絕對不會輸記憶體 有沒有記憶體可以隨便喊漲那麼高的毛利率 晶圓不行 股價更是晶圓瘋漲成這樣,晶圓卻被倒貨 實在看不懂,想請教一下大家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來自: 49.218.136.32 (臺灣) ※ 文章網址: https://www.ptt.cc/bbs/Stock/M.1782381308.A.280.html
taruru : 你可以不要買06/25 17:55
MVPkobe : 美光是自家的叫啥叫06/25 17:56
omanorboyo : 他敢賣 他敢買06/25 17:56
hosen : 底層邏輯是,半導體是吃一頓飽三餐惡三餐的產業06/25 17:57
hellophoenix: 供需原則06/25 17:57
maimss : 景氣循環概念產業是這樣玩的沒錯06/25 17:57
maimss : 誰叫你們在景氣差的時候不敢進來蓋工廠做記憶體06/25 17:58
hosen : 你要我擴產?拿6倍的錢保證我後面三年不虧我才擴產06/25 17:58
台積是這樣沒錯呀,擴產擴成這樣,老實說比記憶體有底氣吧
jovi8401 : 訂購跟搶購?06/25 17:58
※ 編輯: Pixma258 (49.218.136.32 臺灣), 06/25/2026 17:59:09
maimss : 蹲了十年,一波海浪來了一定是吃好吃滿06/25 17:58
maimss : 十年不開張,開張吃十年06/25 17:59
hosen : 不然三年後我擴產完,你們高歌離席,我不就破產06/25 17:59
ru04hj4 : 商業模式不一樣06/25 17:59
maimss : 罰你去看以前記憶體崩盤潮06/25 17:59
eddy13 : 因為有廠商要加價買呀06/25 17:59
FanofSC4life: Fab 成本固定 幾十趴的commodity漲幅 利潤槓桿會很06/25 17:59
FanofSC4life: 驚人 被動元件這樣漲也是會有類似的狀況06/25 17:59
FanofSC4life: 相反的下行循環利潤率也會大崩06/25 17:59
roseritter : 所以阿 有白菜價的時候 一定要插好插滿06/25 18:00
saum : 有人願意買單都沒問題06/25 18:00
kettle1226 : 魏哲家明明有說像記憶體那樣漲不可長久 關川普什麼 06/25 18:00
kettle1226 : 事 06/25 18:00
川狗不時出來威脅台積呀,說台積賺走美國人的錢,怎不哭爸三星和海力士
ru04hj4 : 記憶體是標準化比的是成本 晶圓代工是客製化比技術 06/25 18:00
losehope : https://i.mopix.cc/vcHqN7.jpg 06/25 18:01
julian42 : 川自己有買美光當然做多 06/25 18:01
ga3322165 : 還在記憶體崩盤的,難怪賺不到錢 哈哈哈哈哈 06/25 18:01
linleex : 記憶體技術三家壟斷 06/25 18:01
maimss : 我又沒說這次要崩盤,乾看不懂字眼睛可以捐了 06/25 18:02
maimss : 我是說之前的歷史06/25 18:02
excercang : 晶圓是政治籌碼 06/25 18:02
maimss : 為什麼他們不想那麼快擴廠是有原因的06/25 18:02
maimss : 以前就是很好賺,加速擴產導致供過於求06/25 18:03
fallinlove15: 晶元也可以 只是他們不想06/25 18:03
excercang : 政府完全不插手晶片,價格才能隨便喊06/25 18:03
julian42 : 如果今天技術領先是英特爾保證瘋狂漲價06/25 18:03
對呀,我記得以前奔騰系列就是這樣搞呀
wulaw5566 : 記憶體本質就大宗商品06/25 18:04
晶圓也是一樣呀 ※ 編輯: Pixma258 (49.218.136.32 臺灣), 06/25/2026 18:05:17
pp5270 : 那輝達怎麼不瘋狂漲價 06/25 18:04
nash1314 : 因為以前崩爛掉,現在誰還敢盲目的擴張 06/25 18:05
tctv2002 : 記憶體一直都這樣 一波吃十年 06/25 18:05
Smallpiggy : 美光是美國的 而且川普很明顯愛美光 已經不只一次 06/25 18:05
Smallpiggy : 公開場合吹美光了 06/25 18:05
rahim03 : 之前記憶體慘狀被當垃圾 現在能漲則漲不是很正常? 06/25 18:05
ru04hj4 : 晶圓還是代工? 06/25 18:05
ohya111326 : 簡單的供需原理 還用問? 06/25 18:06
george31708 : 就跟雞蛋一樣啊 06/25 18:06
julian42 : 輝達就沒獨佔了 漲價大家都自研晶片 06/25 18:06
brian040818 : 沒有不能漲 等英特爾超車就可以 06/25 18:07
Gaujing : 有在控產 加上需求的確旺盛 06/25 18:07
Rex1009 : 不爽不要買 跟技術有什麼關係 06/25 18:07
s555666 : 不管是HBM還是NAND都有好幾家可以比價,為什麼買方 06/25 18:07
s555666 : 不能殺價? 反觀,高階晶片只有台積電獨家生產,你 06/25 18:07
s555666 : 不買就沒得買,應該有更高的定價空間吧 06/25 18:07
nakayamayyt : 台GG做生意厚道啊 魏董股東會都說了 06/25 18:07
lightson : 他的問題是TSMC為什麼漲個價那麼難?我也不理解. 06/25 18:08
julian42 : gg 之前如果讓川普入股 就可以瘋狂漲價了06/25 18:08
excercang : 買家會威脅賣家阿 06/25 18:08
joygo : 很神奇06/25 18:08
myheartest : 其實你心裡有答案啊 就是台字輩的都比較奴06/25 18:08
hosen : 台積電之前不漲是自己棒槌,現在超想漲的 06/25 18:09
excercang : 川普這個買家讓台積連續吃鱉 06/25 18:09
Qoo20811 : 別想太多了 趕緊上車 現在加入記憶卡蛙還有肉吃 06/25 18:09
jovi8401 : 大宗商品就是這樣,沒需求價格就爛,大家都搶著要 06/25 18:09
jovi8401 : 就貴 06/25 18:09
myheartest : 厚道二字在商場的意思 = 白癡 06/25 18:09
redzero : 他美國的 06/25 18:09
joygo : 就台灣其他供應鏈也不敢漲那麼多倍 06/25 18:09
Qoo20811 : 只要華西街給美光跟NV一樣的PE 那美光至少兩千 06/25 18:09
jovi8401 : 是買家搶著要,跟賣家無關吧 06/25 18:09
pikachu123 : 怎樣不爽嗎 06/25 18:09
※ 編輯: Pixma258 (49.218.136.32 臺灣), 06/25/2026 18:11:13
myheartest : 商界就是講供需 需求遠遠大於供給 那就是予取予求 06/25 18:10
myheartest : Winners take all 06/25 18:10
a1252352 : intel 川普還送錢花,mu血統純正國家戰略 06/25 18:10
pikachu123 : 叫你跪就跪 廢話別那麼多 06/25 18:10
lightson : 厚道是愧對股東好嗎?漲價拿來擴廠研發不好嗎? 06/25 18:10
myheartest : 只有台灣在那邊共體時艱 現在少賺的 未來又不會補 06/25 18:11
lightson : 等著被追上吧 06/25 18:11
Gaujing : 價格好->擴產->產能延遲開出->需求放慢或庫存滿 06/25 18:11
Gaujing : ASP崩掉->固定成本降不下來->虧損 06/25 18:11
SUPER22K : 就吸吸魏北七阿...現在才在懊惱 06/25 18:11
omanorboyo : 下一波不知道要蹲多久 大撈一筆合理啦 06/25 18:12
ibanes : 開張吃十年 十年不開張 06/25 18:12
omanorboyo : 台積電那個才叫蠢 產能爆滿還在那邊死豬價 06/25 18:12
myheartest : 這次是漲價還簽了超爽的約 美光就故意不擴啊 06/25 18:12
noahlin : 台積宣稱自己跟客戶是夥伴 也不知道是好是壞 06/25 18:12
noahlin : 資本支出縮減的時候應該還是一起砍單 06/25 18:12
c41231717 : 細水長流 06/25 18:13
ck326 : 好了啦,在哪叫什麼? 06/25 18:13
myheartest : 哪來的擴廠落價之說 06/25 18:13
chanollili : 以前號稱賺一年賠五年 06/25 18:13
BUKU : 我也覺得好怪,當初海運你川也是天天狗叫 06/25 18:14
dinotea : 知道瓶頸站嗎? 06/25 18:14
c41231717 : 一堆腦殘在指揮GG常春藤 CC 06/25 18:14
myheartest : 去年就有人在唱衰大陸仔今年產能就開出來了 06/25 18:14
chanollili : 賺一年的錢足夠抵五年都賠錢 06/25 18:14
ck326 : 景氣下行你抽單,景氣恢復的時候,雞雞就把產能給別 06/25 18:14
ck326 : 人了,低通就被搞過,嘻嘻 06/25 18:14
daniel0202 : 有貨的是老大 06/25 18:14
myheartest : 不敢抽單不是更應該漲價 邏輯???? 06/25 18:15
david3033 : 看來有人還不知道以前ddr4 8g一條500還沒人要 06/25 18:16
Rex1009 : 也可以漲好幾倍看買家們會不會聯合全力扶植你的對手 06/25 18:16
leo3258 : 先大賺一波然後在多借錢投資其他副業 就能降低風險 06/25 18:16
leo3258 : 老黃目前就是這樣 06/25 18:16
ck326 : 你可以去股東會鬼叫給嘻嘻胃聽,在這裡叫沒什麼用de 06/25 18:16
ck326 : r 06/25 18:16
brian040818 : 照CCW的說法 台積電不做投機炒短的事情 06/25 18:17
julian42 : 美國其實已經全力抉殖英特爾了 還強迫巨頭下單英特 06/25 18:17
julian42 : 爾 06/25 18:17
nkfcc : 記憶體差異性不大,主要看供需。誰先拿錢來就能買 06/25 18:18
nkfcc : 貨。台積電和頭部客戶是深度合作,性質不同。 06/25 18:18
fhjqwefs : 你不要後面一堆人搶產能 06/25 18:19
DonDonFans : CCW主打細水長流 卡蛙這樣亂漲價是沒有未來的! 06/25 18:19
DonDonFans : NK大全對 06/25 18:19
pikachu123 : 你只看到記憶體好的時候 不好的時候跟路邊的垃圾一 06/25 18:19
pikachu123 : 樣 06/25 18:19
badgreen : 記憶體是真的景氣循環沒錯,落魄的時候真的落魄, 06/25 18:19
badgreen : 跟路邊乞丐沒兩樣求人買還被人一腳踹開,整桶記憶 06/25 18:19
badgreen : 體倒掉沒人要XD,只是這次有AI週期應該超級長 06/25 18:19
pikachu123 : 你以為台灣沒做過標準型dram嗎 兩兆雙星了解一下 06/25 18:21
badgreen : 以前誰都可以對記憶體股吐口水XD 06/25 18:21
a1684114 : 有沒有可能川普做多? 06/25 18:21
cleanx : 一點商業觀念都沒有? 06/25 18:21
oyaji5566 : 因為屋頂的韓國人太兇了 06/25 18:22
badgreen : 晶片景氣不好的時候也是穩穩的 06/25 18:22
ck326 : 兩兆雙星老人才知道,少年股神怎麼會知道? 06/25 18:22
PTTMAXQQ : 曾經崩盤過的底氣 06/25 18:23
pikachu123 : 台廠根本扛不住記憶體下行的時候 06/25 18:23
loopdiuretic: 因為其他人嫌錢臭 比如台積 06/25 18:24
badgreen : 對啊 06/25 18:24
summer08818 : 你可以不要買啊 笑死 06/25 18:26
Qoo20811 : 這次可能不一樣 DRAM以前好做量大所以會供大於求 06/25 18:26
kenro : 川投顧就沒靠腰要凹韓國去大設廠,記憶體也是掐脖子 06/25 18:27
Qoo20811 : 但未來假設每顆GPU或CPU都需要和HBM封裝再一起 06/25 18:27
Qoo20811 : 那這次真的不一樣了 不能用DRAM的角度去看記憶體廠 06/25 18:27
Centauro : 機器人要記憶體 自駕車要記憶體 太空資料中心也要 06/25 18:28
Centauro : 記憶體 這次不一樣!閃迪10000 美光5000 06/25 18:28
s51007john : 沒辦法啦大家搶著要 06/25 18:28
Qoo20811 : 短期內想當賺快錢的記憶卡蛙就買閃迪凱俠之類的 06/25 18:28
Qoo20811 : 放長遠看歐應海力士和美光 蒿吐露司!! 06/25 18:28
ohlong : 跟gg一樣 不爽可以不要買 06/25 18:29
badgreen : 而且現在的記憶體廠彼此都有默契了,擴廠都很謹慎也 06/25 18:29
badgreen : 一直在觀察別人的動向,毛利80%以上大家賺不好嗎, 06/25 18:29
badgreen : 連中國廠好像都get到 默契惹 06/25 18:29
pns215 : 記憶體一堆以前快倒閉時你怎不幫他說話 06/25 18:29
pistons5566 : GG漲價是政治問題啊 市占率這麼高你再大漲 川普肯定 06/25 18:30
pistons5566 : 搞你壟斷 06/25 18:30
myheartest : 還在以前 記憶體倒閉時台積也沒好到哪去 06/25 18:30
myheartest : 現在記憶體全球倒到剩沒幾間 技術又革新 腦子沒跟 06/25 18:31
myheartest : 上的就繼續當景氣循環看 06/25 18:31
a0986188522 : 加價賣 06/25 18:32
suja : 呵呵卡蛙還在演 真會演 06/25 18:32
gokuhwanlai : 應該相信德音不是哲家 06/25 18:33
liangnet : 記憶體漲價,就是有個土豪一直在高價收啊 06/25 18:35
liangnet : 記憶體吃到這種甜頭,幹嘛擴廠,加價賣還比較有利 06/25 18:36
liangnet : 潤 06/25 18:36
f1731025 : 地上趴很久了 06/25 18:36
pomelo168168: 你 我 500 06/25 18:37
liangnet : 這些大廠八成也心照不宣,都不會急著太快擴廠 06/25 18:37
a11011788 : 你一定要用的啊 不爽你去找替代品 06/25 18:38
bunjie : 因為剩下那幾家寡占 這就是原因 大家保持默契不打 06/25 18:39
bunjie : 割喉戰 06/25 18:39
as3366700 : 台積電現在是台灣的政治工具跟手牌,不是只需要考 06/25 18:42
as3366700 : 慮利潤營收而已 06/25 18:42
chigo520 : 因為美光賺翻阿= =你連他在喊什麼都搞不清楚 06/25 18:44
Samurai : GG先進製程不是每個人都玩得起,價格沒辦法太高 06/25 18:47
royli : 去翻教主的文章好嗎, 06/25 18:49
royli : 景氣循環沒有人願意先砸錢投資產能 06/25 18:49
stunnn : 因為他心情好 06/25 18:51
tnnua : 不爽不要買 後面一堆捧著錢排隊 06/25 18:52
cookies12 : 晶圓是客戶投片才做,記憶體不管你投不投片都在做 06/25 18:52
gametv : 你可以不要買,就醬 06/25 18:53
Jaspercool : 就寡占阿 三大廠也都默契不擴產 大小公司都需要 06/25 18:54
gametv : 前幾年誰知道記憶體會變這樣,不要忘記2023-24年的 06/25 18:55
gametv : 美光大禮包,台灣某記憶體大廠還賣了幾十台機台給別 06/25 18:55
gametv : 人 06/25 18:55

💰 股票 Stock 版:熱門文章

💰 股票 Stock 版: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