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TT.BEST 批踢踢爆文 💬 八卦 Gossiping 😊 希洽 C_Chat 💰 股票 Stock 🏠 房屋 home-sale 🏀 美國職籃 NBA ⚾ 棒球 Baseball 👛 省錢 Lifeismoney 🚗 汽車 car 😡 政黑 HatePolitics 💻 電蝦 PC_Shopping 🥰 韓星 KoreaStar ✨ 英雄聯盟 LoL 🍿 電影 movie 🪖 軍事 Military 📡 通訊 MobileComm 🏀 台籃 basketballTW 🍼 寶媽 BabyMother 🇯🇵 日旅 Japan_Travel 🏭 科技 Tech_Job 👉 男女 Boy-Girl 👉 真香 CheerGirlsTW 👧 女孩 WomenTalk 👻 媽佛 marvel 💳 卡版 creditcard 👉 NS NSwitch 👉 PS5 PlayStation 👉 大氣 TY_Research 👉 婚姻 marriage 👉 台南 Tainan 👉 台中 TaichungBun 👉 Steam Steam 👉 高雄 Kaohsiung 👉 羽球 Badminton 👉 超商 CVS 👉 米哈遊 miHoYo 👉 iOS 👉 兄弟 Elephants 👉 日劇 Japandrama 👉 玄幻 CFantasy 👉 ES e-shopping 👉 WOW 👉 遊戲交易 Gamesale 👉 4X BaseballXXXX 👉 Lakers 👉 韓劇 KoreaDrama 👉 汽車買賣 CarShop 👉 機車 biker 👉 新竹 Hsinchu 👉 美保 BeautySalon 👉 串流 OTT 👉 歐美影集 EAseries 👉 手機交易 mobilesales 👉 健身 MuscleBeach 👉 MacShop 👉 Lions 👉 FGO FATE_GO 👉 中劇 China-Drama 👉 數位貨幣 DigiCurrency 👉 暗黑 DIABLO 👉 實習教師 studyteacher 👉 航空 Aviation 👉 藝文票券轉售 Drama-Ticket 👉 韓綜 KR_Entertain 👉 美妝 MakeUp 👉 速食 fastfood 👉 手錶 watch 👉 體適能 FITNESS 👉 攝影 DSLR 👉 Headphone 👉 嘻哈 Hip-Hop 👉 轉珠 PuzzleDragon 👉 美食 Food 👉 蔚藍 BlueArchive 👉 數位相機交易 DC_SALE 👉 筆電蝦 nb-shopping 👉 軟工 Soft_Job 👉 汪踢 Wanted 👉 台綜 TW_Entertain 👉 坂道閒聊 SakaTalk 👉 貓咪 cat 👉 日GO BabyProducts 👉 TypeMoon 👉 MLB 👉 職場 Salary 👉 臺劇 TaiwanDrama 👉 海賊王 ONE_PIECE 👉 PMGO PokemonGO 👉 國營 Gov_owned 👉 碧航 AzurLane 👉 家電 E-appliance 👉 布蘭德 Brand 👉 DMMG DMM_GAMES 👉 贈送 give 👉 神魔 ToS 👉 銀行服務板 Bank_Service 👉 原創 YuanChuang 👉 期權 Option 👉 重機 SuperBike
大家好。 最近常在網路上看到探討台灣交通環境的影片與文章, 觀察每天上下班通勤的路上狀況,讓我思考了一個核心問題: 台灣交通會爛成這樣,到底是因為人民「明知故犯」,還是台灣的「教育根本沒做好」? 我自己將路上的違規與亂象歸納為這兩個方向: 觀點一:人民守法觀念薄弱,根本是「明知故犯」 這派的核心在於:只要有駕照的人,絕對都知道什麼是違規。 例如:雙黃線不可以跨越、不可以逆向、紅線不能違停。 這些都是考照的基本常識,新聞也天天在播。 但一堆駕駛為了自身方便,照樣在路上切西瓜、逆向超車、並排違停。 這擺明了是「我知道不能做,但我就是要違規,反正警察不一定會抓」的自私心態,屬於道 德與法治素養的問題。 觀點二:考照與制度太草率,根本是「教育失敗」 這派的核心在於:很多人其實是「交通文盲」,他們是真的不懂,而不是故意違規。 台灣的考照制度像在走過場,導致許多人上路後根本缺乏正確的用路觀念。 例如: 1. 不知道內側是「超車道」,導致許多龜車長期佔用。 2. 缺乏「路權」觀念,轉彎車不知道要讓直行車,甚至在主幹道與支線交會時硬衝。 3. 在國道或快速道路匯入塞車路段時,不懂得「魚貫匯入(拉鍊式匯入)」, 每台車都死貼著前車屁股不讓人,結果導致後方回堵得更嚴重。 感覺台灣的交通現況,就是這兩大問題同時存在。 一邊是明知故犯的自私駕駛,另一邊則是缺乏正確觀念的交通巨嬰。 如果從政策改善的角度來看,大家認為台灣交通要變好, 應該是要加強執法去罰那些「故意不守法」的人, 還是應該從源頭改革,重新教育那些「根本不懂路權」的人? 想聽聽看大家的想法,謝謝。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來自: 106.64.18.96 (臺灣) ※ 文章網址: https://www.ptt.cc/bbs/car/M.1782204479.A.369.html ※ 編輯: leo72211 (106.64.18.96 臺灣), 06/23/2026 16:49:10 ※ 編輯: leo72211 (106.64.18.96 臺灣), 06/23/2026 16:49:59 ※ 編輯: leo72211 (106.64.18.96 臺灣), 06/23/2026 16:50:47
TCdogmeat: 雙黃線 雙白線 人行道 停字 有誰會遵守 交通問題就 06/23 16:51
TCdogmeat: 是人民自身佔一半 06/23 16:51
※ 編輯: leo72211 (106.64.18.96 臺灣), 06/23/2026 16:52:40 ※ 編輯: leo72211 (106.64.18.96 臺灣), 06/23/2026 16:53:37
kevinshyu: 僥倖心態根深蒂固 06/23 16:54
※ 編輯: leo72211 (106.64.18.96 臺灣), 06/23/2026 16:55:36
mike40407: 有沒有可能是1+2呢 06/23 16:55
mofass: 罰不夠重,不夠積極 06/23 16:55
k7881683: 罰太少也太輕 06/23 16:56
maniaque: 教育啥??又變成要把鍋推給教育部了??? 06/23 16:57
gw00086: 聽不懂人話的也很多 阿桑騎車逆向被撞怪對方騎太快 06/23 16:58
fit: 其實你可以仔細觀察,很多人沒在關心交通,很多人沒在關心體育 06/23 16:58
lwamp: 自從開始抓不禮讓行人,禮讓行人的駕駛明顯變多 06/23 16:58
happyfantesy: 明知故犯啊 停紅線的都是教育不足嗎? 06/23 16:58
simple52034: 韓劇鐵拳教育如果換個場景在馬路上應該會很過癮 06/23 16:58
fit: 就如同你也不在乎某些議題一樣,而那些議題剛好是別人很在乎的 06/23 16:59
※ 編輯: leo72211 (106.64.18.96 臺灣), 06/23/2026 16:59:32
fit: 所以大部分的議題能改善的程度都有其限度,千萬別太死心眼 06/23 16:59
fit: 現在會禮讓行人的駕駛變多了,但還是有些人不屌政策,寧願被罰 06/23 17:01
monwedfri: 執法不力加上交通違規成本太低,然後就… 06/23 17:01
fit: 在警察面前違法的也有,"罰單大爺繳得起,你開單啊!我趕時間" 06/23 17:01
※ 編輯: leo72211 (106.64.18.96 臺灣), 06/23/2026 17:02:13
keineAhnung: 當然是故意的 06/23 17:02
naidy: 罰單就是最好的教育 繳完錢下次就記得了 06/23 17:06
holygoner: 買餐食,然後整個車停在外車道或機車到。真的很可惡 06/23 17:08
gaz844569753: 未必,繳罰單還好、計6點強制上課我比較怕 06/23 17:09
Dorae5566: 故意的+執法不佳 06/23 17:11
tidalwave00: 貪小便宜的心態,按喇叭都沒用 06/23 17:11
roseritter: 當然是教育沒做好 識字乃大罪 該罰 06/23 17:11
wingwolf36: 道德感薄弱 + 執法縱容 = _____ 06/23 17:15
Qiaodi: 簡而言之就是「自私」 06/23 17:18
frank111: 如果一個地方人人都插隊,你還會排隊嗎? 06/23 17:19
ChungLi5566: 故意的啊 燈光 號誌 標線 哪個駕駛會不知道 06/23 17:27
aqwe: 一堆喊叫警察來的賤畜,等真的遇到警察就跟龜兒子一樣 06/23 17:28
rajah: 沒有考慮現況-我家附近一大堆停..每個都停根本受不了 06/23 17:28
rajah: 太多停反而都沒人停 06/23 17:29
ChungLi5566: 我老家那邊鄉下小路以前沒寫停沒閃燈結果每年都有車 06/23 17:34
ChungLi5566: 子互撞撞進田裡 06/23 17:34
ChungLi5566: 現在寫了停 撞下去至少支道幹道誰賠誰很清楚了 06/23 17:35
ChungLi5566: 我是每次都會停 該做的動作要做完 06/23 17:35
myloveisshin: 紅線違停開放民眾檢舉,罰一次6萬檢舉人拿20% 06/23 17:36
hondasho: 有些是從法規開始就被惡搞,有些是教育失敗 06/23 17:37
hondasho: 國外跟你說沒在超車就是優先靠外側行駛,鬼島跟你說若非 06/23 17:38
hondasho: 堵塞行車,得行駛超車道…… 06/23 17:38
hondasho: 國外機車能正常左轉靠左,右轉靠右,鬼島跟你搞個兩段 06/23 17:39
hondasho: 式,結果產生一堆左轉靠右的鬼切 06/23 17:39
blackstyles: 有樣學樣啦 執法也不積極 違停上去一張照片就可以檢 06/23 17:40
blackstyles: 舉 或10秒就被拖吊 你看還有沒有人敢違停 人就是賤 06/23 17:40
kenro: 國外機車又沒那麼多,當然啦第三世界國家很多 06/23 17:40
kenro: 台灣的機車密度已經是過於病態,兩段式規劃好其實還可 06/23 17:42
hondasho: 教育失敗的那種,就是從家教開始爛,例如雙線道以上的 06/23 17:43
hondasho: 馬路,明明有正常的行穿線,偏偏要從路中間穿越,還一 06/23 17:43
hondasho: 堆大人帶小孩的…… 06/23 17:43
PtT0615s: 一堆爸媽帶頭違規 當然是教育失敗 06/23 17:44
kobe142435: 一切都是選票 06/23 17:45
PtT0615s: 不會教還要亂生,然後教不好說別人帶壞的 不都是這樣 06/23 17:45
PtT0615s: 總是說小孩被別人帶壞 為何不是你好小孩去帶好別人 想想 06/23 17:47
frank111: 不是教育失敗,是執法不確實,因為總有敗類一定要違法 06/23 17:47
frank111: 敗類違法都沒事,其它被欺負的人當然會跟進違法 06/23 17:48
morrishh: 很多都是急導致的 明明收入低時間不值錢 開車心急的要死 06/23 17:52
lepisma: 這兩點是相關的,就是守法跟禮讓的觀念沒有深植人心,家 06/23 18:00
lepisma: 庭教育也是 06/23 18:00
bbbing: 大規模的蛋生雞問題,有些守法項目在版上也不受支持 06/23 18:01
baw88: 討論這個只是討論爽的而已,不會有什麼改變 06/23 18:02
bbbing: 那是台灣駕駛普遍太刁? 還是法規本身很爛? 或者也都有? 06/23 18:02
lepisma: 結論兩點都沒有對症下藥,應該是整體社會水準跟個人道德 06/23 18:02
lepisma: 品性 06/23 18:02
kingkinggod: 看看上一篇一堆天才在靠北守法你就知道台灣多可悲 06/23 18:03
bbbing: 裡面很多好例子,看到黃燈要加速還是減速 06/23 18:04
bbbing: 守法小心被大學長壓扁,用生命捍衛路拳喔 06/23 18:05
lssh11026: 兩個都是 違規成本太低 06/23 18:05
bbbing: 這串連下來大概有幾十個致命等級的問題 06/23 18:08
bbbing: 像是一個病人得了七八種癌症,治療比不管還容易死 06/23 18:08
LnBeIsFgDn: 選票可以制裁交通 就不用指望交通會有好的一天 人性就 06/23 18:08
LnBeIsFgDn: 是貪圖方便 06/23 18:08
greenzero: 同意違規成本太低,哪怕直接違停在馬路正中央,卡死後 06/23 18:09
greenzero: 面所有車,也就600~1200的事情。變成罰6000~12000至少 06/23 18:09
greenzero: 違規-50% 06/23 18:09
AirCondition: 雙黃線不能跨你確定是大家都知道?我看一堆老害都 06/23 18:15
AirCondition: 不知道 06/23 18:15
dslite: 你覺得外國人很乖都是因為超重罰金 06/23 18:17
kevin8847: 你說了啊 一堆駕駛為了自身方便 06/23 18:17
dslite: 自從不禮讓行人罰6000後 現在很多車也都很乖了 06/23 18:18
alwang: 應該是2 台灣罰單最多的是違停、闖紅燈、不依標誌 剛好都 06/23 18:20
alwang: 是動物園不會教的東西 06/23 18:20
kevin8847: 還有那種知道內側是超車道還要卡的人 06/23 18:20
Goldx5: 車板在討論到內線問題的時候,就會說限速是參考用的,你覺 06/23 18:20
Goldx5: 得法盲多不多,呵呵 06/23 18:20
Goldx5: 一個國家的法律居然還可以討論要不要遵守,這些人還有臉說 06/23 18:21
Goldx5: 其他人是交通元兇? 06/23 18:21
alwang: 車板在討論跟車的時候 就會說保持安全距離的別上路 你覺 06/23 18:21
alwang: 得法盲多不多 呵呵 06/23 18:22
yesyesyesyes: 罰則太輕,無照應該要入刑罰,不然根本不痛不癢 06/23 18:26
yesyesyesyes: 然後,也沒有淘汰不適合的駕駛,且考照真的濫發 06/23 18:26
yesyesyesyes: 你沒看臉書還有反檢舉的社團 06/23 18:27
hondasho: 超車道的問題,就是法規帶頭亂啊~ 06/23 18:28
hondasho: 還有工程設計也是亂源之一,附加左轉車道、圓環、人行道 06/23 18:30
hondasho: 等,都是工程面的 06/23 18:30
baychi999: 就是1+2阿 06/23 18:34
samuelyen: 還有人會怪別人惡意守法,讚讚 06/23 18:37
ohlong: 肉燥效應 06/23 18:46
kalapon: 跟違建一樣,抓不到或不抓時,我沒加蓋就是虧 06/23 18:47
kevin0125: 機車違規成本更低 造成很多人養成錯誤用路習慣 06/23 18:51
bbbing: 罰則其實還好,執法效率低落這更加致命 06/23 18:54
bbbing: 機車未戴安全帽罰很輕,你在台北一天能看到幾個違規? 06/23 18:55
new2488: 機車連一條線都無法遵守了怎麼搞 06/23 18:57

🚗 汽車 car 版:熱門文章

🚗 汽車 car 版: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