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TT.BEST 批踢踢爆文 💬 八卦 Gossiping 😊 希洽 C_Chat 💰 股票 Stock 🏠 房屋 home-sale 🏀 美國職籃 NBA ⚾ 棒球 Baseball 👛 省錢 Lifeismoney 🚗 汽車 car 😡 政黑 HatePolitics 💻 電蝦 PC_Shopping 🥰 韓星 KoreaStar ✨ 英雄聯盟 LoL 🍿 電影 movie 🪖 軍事 Military 📡 通訊 MobileComm 🏀 台籃 basketballTW 🍼 寶媽 BabyMother 🇯🇵 日旅 Japan_Travel 🏭 科技 Tech_Job 👉 男女 Boy-Girl 👉 真香 CheerGirlsTW 👧 女孩 WomenTalk 👻 媽佛 marvel 💳 卡版 creditcard 👉 NS NSwitch 👉 PS5 PlayStation 👉 大氣 TY_Research 👉 婚姻 marriage 👉 台南 Tainan 👉 台中 TaichungBun 👉 Steam Steam 👉 高雄 Kaohsiung 👉 羽球 Badminton 👉 超商 CVS 👉 米哈遊 miHoYo 👉 iOS 👉 兄弟 Elephants 👉 日劇 Japandrama 👉 玄幻 CFantasy 👉 ES e-shopping 👉 WOW 👉 遊戲交易 Gamesale 👉 4X BaseballXXXX 👉 Lakers 👉 韓劇 KoreaDrama 👉 汽車買賣 CarShop 👉 機車 biker 👉 新竹 Hsinchu 👉 美保 BeautySalon 👉 串流 OTT 👉 歐美影集 EAseries 👉 手機交易 mobilesales 👉 健身 MuscleBeach 👉 MacShop 👉 Lions 👉 FGO FATE_GO 👉 中劇 China-Drama 👉 數位貨幣 DigiCurrency 👉 暗黑 DIABLO 👉 實習教師 studyteacher 👉 航空 Aviation 👉 藝文票券轉售 Drama-Ticket 👉 韓綜 KR_Entertain 👉 美妝 MakeUp 👉 速食 fastfood 👉 手錶 watch 👉 體適能 FITNESS 👉 攝影 DSLR 👉 Headphone 👉 嘻哈 Hip-Hop 👉 轉珠 PuzzleDragon 👉 美食 Food 👉 蔚藍 BlueArchive 👉 數位相機交易 DC_SALE 👉 筆電蝦 nb-shopping 👉 軟工 Soft_Job 👉 汪踢 Wanted 👉 台綜 TW_Entertain 👉 坂道閒聊 SakaTalk 👉 貓咪 cat 👉 日GO BabyProducts 👉 TypeMoon 👉 MLB 👉 職場 Salary 👉 臺劇 TaiwanDrama 👉 海賊王 ONE_PIECE 👉 PMGO PokemonGO 👉 國營 Gov_owned 👉 碧航 AzurLane 👉 家電 E-appliance 👉 布蘭德 Brand 👉 DMMG DMM_GAMES 👉 贈送 give 👉 神魔 ToS 👉 銀行服務板 Bank_Service 👉 原創 YuanChuang 👉 期權 Option 👉 重機 SuperBike
雖然這台車現在已經沒得買了 但最近剛滿兩年,還是來分享一下 目前里程:48,000 公里 【充電與電費】 電費: 每度約 2 元 充電環境: 住透天。 但我比較特別,我沒單獨申請電動車專用電表 而是整棟申請「簡易住商兩段式時間電價」 因為試算了一下家裡的使用習慣 (冷暖氣沒在關 + 電熱水器長時間運作 + 兩台冰箱) 發現改時間電價反而受惠離峰計價 每個月還能額外省了 2000 元以上 另外,我也沒拉充電樁,而是請人拉一個 220V 插座到車庫 再用淘寶買的旅充充電(約3000元) 這也是試算過後發現的,其實應該絕大多數人都不需要用到充電樁 充電效率: 設定 16A 的話,220V一個小時可以充 3.3 kW 扣掉損耗大概充 3 度多一點。 而 MG4 電池 64 度,一天車機設定只充離峰 6 小時(0:00 - 6:00) 這樣大概可以充30% 平均每度電至少可以跑 6.5 公里,等於每天至少可以充 125 公里左右 通勤實測: 我上班距離中壢新竹來回約 80 公里,大概消耗不到 20% 所以每天充都還是有 10% 多的餘裕能滿電出門 假日如果要出遠門,就禮拜五晚上直接設定充到100% 因為假日整天也都算離峰,目前沒有不夠用過 我相信80公里已經超過大部分人的通勤距離了 所以其實有考慮購買電動車的人 可以評估一下電耗計算自己是不是真的要多花好幾萬去裝充電樁 我個人感覺,可能來回超過100公里以上再考慮要不要裝 【保養與耗材】 原廠兩萬公里保養一次 第一年: 原廠 840 元 第二年: 原廠 1280 元 + 車麗屋蝦皮換輪胎 T005 EV (235/45R18) 10000 元 兩次都是回原廠交保護費。第二年只多換了一個煞車油 濾網我都自己去淘寶買來換(100 元有 3 片) 保養真的是最有感的!上一台是鳥牌,就不解釋了 輪胎的部分不知道是不是車麗屋庫存叫太多 可能只有MG4用這顆以後沒得賣了 所以也是超便宜 18吋的輪胎竟然比以前16吋的馬牌PC6還便宜 【操控與動力】 從鳥牌換過來,我個人覺得操控還滿像的 但是我全程都沒使用過單踏板,實在是不習慣電車單踏板的頓挫感 還是習慣讓車滑行。硬要說 MG4 像哪台車,可能受惠於電池在底盤中間 反而給人底盤很扎實的駕駛感 讓我覺得非常像鳥牌保養廠借我的代步車 一樣是掀背的Golf 7.5 代 (這台我總共開了一個多月原因就不詳細了 也是我想換電車的主因) 加速部分0-100 km/h 加速 7.9 秒,超車也非常夠用了 【優點】 1.非常省錢: 綜上所述,以我個人的使用狀況對比前一台油車 這兩年大概從每個月油錢 5000 元以上,變成電費約 500-600 元 每個月省 4000 多,一年大概省 5 萬以上 燃料稅及牌照稅每年省 1.2 萬,這個就看 2030 年後能不能繼續免徵啦 但因為EV版本馬力才204匹,所以就算2030年後開徵馬力稅 相信也是換算在1.8 級距內的價格 不會太誇張 保養粗估,上一台 8000 km保養一次,一年大概也省2萬以上 (當然這是對比鳥牌,如果比日系可能只省個1萬) 保險也算很便宜:丙式+超額1000萬 11136元 如果願意開十幾年相信是有機會省回車價的 2.外觀算帥: 當初也是特斯拉跟 MG4 在糾結。但可能因為特斯拉路上實在是太多了 ,給我一種滿滿的薩克感(當然外觀很主觀) 相較之下,這台因為很少見,可能因此加分不少 但其實因為後面缺點的部分,有時候還是會後悔沒上特斯拉 軟體實在是太弱了完全沒得比 3.續航不錯: 以這個價位99.9萬,實際還有400多公里算是很不錯了 目前除了全程都開高速公路以外,沒低於400以下過 基本有開平面道路都至少有個 410、420 公里 4.隔音不錯: 不輸以前的鳥牌車,以前就覺得鳥牌隔音不錯,這價位能做到歐洲車 的隔音這樣我個人是滿意外的,反而是下面輪胎的聲音比較大 5.音響算不錯: 也比以前的車好很多。 6.操控非常優秀: 操控真的算很好!這可能是二手價很高的原因之一 從鳥牌和golf換過來卻沒什麼違和感 前幾個月常邊開邊想這真的是單馬達電車嗎? 幾乎可以說是加速慢一點點的golf了 可能跟前後配重50:50也有關係 偶爾熱血一下完全沒問題 這點算是意外驚喜 【缺點】 這台老實說,小缺點真的滿多的: 1.後排沒冷氣出風口: 後座常抱怨很熱,但風量開大前面又超冷 2.後座頂棚沒燈: 晚上後面找東西超暗,都要邊拿手機照。後來我是自己黏個磁吸座在車頂 另外買磁吸燈解決。特斯拉好像也沒有,不知道為什麼電車都不裝後座燈 3.充電槍判定很謎: 充電槍如果沒有扎實插進去,會被車機系統騙 以為有充到電(車子會顯示預約充電中,但實際時間到了也不會充) 一定要有一個很小聲,像充電槍被扣住的聲音出現才有 家人開這台常常中這招而沒充到電 4.充電蓋按壓問題: 偶爾會按不開,要多壓幾下、再鎖車門、再開車門才能成功打開 人品差的時候有可能一次無法解決要兩個LOOP 頻率大概 10 次會有 2 次中這招 5.高溫警報狂響: 系統太熱的時候會一直叫 ALARM。感覺大概大太陽 35 度以上沒任何遮掩物時 系統就會一直輪流叫各項系統異常(防撞、車道維持、ICA 異常之類的) 中午在車上睡覺時很困擾。 6.超速警示很煩: 每次開車都要手動去關掉超速警示系統 不然整趟都在噹噹噹叫個不停。 7.車機是坨屎: iPhone 17 沒辦法連接 CarPlay,車機真的是一坨 只能用藍牙頂著用。 8.沒有露營模式: 在外面車宿的話,要不被斷電就只能爬到副駕駛座進出 駕駛座門一開就是30分鐘內斷電 而且日行燈也會開一整晚,沒辦法關閉 9.跟車系統只是堪用而已: 某些天氣可能跟太陽傾斜角度有關 國道三號某些路段會開一開直接ICA抓不到就失效 可能太陽太刺眼影響鏡頭讀不到就失靈了 另外雨下稍微大一點遮蔽指示線也是會滿常失靈的 所以不能說很放心的使用這個系統 雙手都是隨時要在方向盤上的 【結論】 雖然小缺點很多,但整體來說算是瑕不掩瑜 以這台車的車價 99.9 萬 如果你家住透天、可以用時間電價、且通勤距離長的話 還是很推薦當作通勤車的! 畢竟一百萬內的電車 只要能省錢CP值就已經算是不錯了 給過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來自: 60.251.144.197 (臺灣) ※ 文章網址: https://www.ptt.cc/bbs/car/M.1782202138.A.6A2.html
joybarbarian: 請問薩克感是什麼意思?06/23 16:20
maniaque: 前面看到一堆人在吹特斯拉保值的,可以去查這台二手價06/23 16:21
ilovedirk41: 買不到的車不能比吧 我覺得這些都是軟體問題06/23 16:21
ilovedirk41: 只是這台軟體應該沒人會維護了06/23 16:21
maniaque: 薩克=一般士兵駕駛的鋼彈06/23 16:22
Yoimiya: 我也覺得大部分人應該用220V就夠充了06/23 16:23
joiedevivre: 這個超省的06/23 16:24
naidy: 看到那堆缺點還開得下去深感佩服06/23 16:27
preisner: 平常用電度數就多的話,用時間電價是有可能比較省06/23 16:30
Dorae5566: 這缺點...真恐怖06/23 16:35
Hakodate86: 缺點一堆還開得下去 厲害06/23 16:39
ATand: 能申請時間電價記得是每月度數上千度才行06/23 16:40
maniaque: 樓上,不是這樣算的,要申請都行,要看你"用電態樣"06/23 16:46
maniaque: 要先分析自己哪個時段用電較多06/23 16:46
maniaque: 套公式試算下去,就可以知道哪個比較划算06/23 16:46
maniaque: 而改時間電費記得有基本費幾十塊錢06/23 16:47
maniaque: 那也是成本,若自己家裡統計試算出用電多在離峰較多06/23 16:47
maniaque: 就可以選擇改用二段甚至三段電價06/23 16:47
CMLee: 薩克音近雜魚06/23 16:47
maniaque: 不是非要每月上千度不可06/23 16:47
u987: 這台這麼保值哦06/23 16:48
maniaque: 用上千度去估,主要是"累進電費"占比06/23 16:48
maniaque: 拿非夏的累計費率來講,超過1000度/月以上是7.0306/23 16:49
wmc8941: 時間電價依台電的建議平均每月700度以上就可以申請06/23 16:50
maniaque: 701-1000是5.27 ,501-700是4.2406/23 16:50
maniaque: 說白一點,要是你用電尖峰都落在尖峰時段06/23 16:50
DYE: 一般人睡覺都不只六小時,因為被時間電價制約你才充6小時,06/23 16:51
DYE: 實際可以更長。06/23 16:51
wmc8941: 不過一般家庭用電要達到那應該很難吧06/23 16:51
maniaque: 二段電價是固定費率,非夏離峰1.99,尖峰4.9306/23 16:52
maniaque: 而一般累進費率就上面講的,所以說700度以上適合就這道理06/23 16:52
maniaque: 畢竟若超過700度/月,超過的都比二段尖峰還貴了06/23 16:53
maniaque: 算是一種比較無腦的判斷機制06/23 16:53
maniaque: 樓主強制每天只能充離峰,那也沒辦法06/23 16:54
看每個人的狀況啦 我80公里離峰充4小時就回來了
maniaque: 其實還是可以拉32A ,只是樓主選擇省錢方案走16A 而已06/23 16:54
david7112123: 耗電量是真的誇張06/23 16:55
maniaque: 算是一個比較能用就好的solution06/23 16:55
sjr500: 感謝心得06/23 16:58
maniaque: 我只是有個疑惑,原廠不是應該有給一個旅充還是啥的充??06/23 16:59
N7才有的樣子 MG4沒附
frank111: 缺點3~9很糟糕阿,任一條都不能接受吧06/23 17:01
frank111: 充不到電、充電蓋打不開、35度就高溫當機、警報狂響06/23 17:05
frank111: 無法連車機、ACC失效,這樣叫瑕不掩瑜?你開玩笑的吧~~06/23 17:06
其實充電蓋跟車機問題比較大啦 充電槍習慣後就知道有沒有充到 也不是每天都35度高溫 就算有找個樹下也行 ACC我相信除了特斯拉其他廠牌我應該都不會放心全程給他跟 算是比較爛的LV2
SAKIEr: 滿羨慕有買到,前年剛訂就被封了06/23 17:07
QuentinHu: 推分享06/23 17:10
hahamanx: 以價格來看,比較像是聯邦海了一批又一批的鋼彈上路06/23 17:15
很像自由鋼彈的外表裡面機能全是薩克
davidzxcv: 缺點蠻讓人滅火06/23 17:29
h901106546: 有心得給推06/23 17:45
DYE: 我有時也會有這種充不上電的問題,主要是需要把槍對正插到底06/23 17:55
DYE: 即可。只是我車有個燈號提示,有插好會黃轉綠,但要等兩三秒06/23 17:55
DYE: 的確認時間。06/23 17:55
yabeeboo: 這缺點不能算瑕不掩瑜吧...06/23 18:00
※ 編輯: nice60712 (118.161.142.245 臺灣), 06/23/2026 18:20:56
WeienC: 感謝心得,讓我釋懷當初沒買到MG4,只能買Bria的遺憾,現 06/23 18:26
WeienC: 在看來….幸好….. 06/23 18:26
BlueJet0501: 這台車體險跟鳥牌比較起來高還便宜呀? 06/23 18:27
車體險我保丙式+超額1000萬的 也是意外的很便宜 一萬一出頭而已 一開始就比鳥牌便宜 ※ 編輯: nice60712 (118.161.142.245 臺灣), 06/23/2026 18:33:20 ※ 編輯: nice60712 (118.161.142.245 臺灣), 06/23/2026 18:34:55
bigbill: 難怪被某廠給搞掉下市 06/23 18:44
cccon1ine: 推分享 缺點我覺得還好 習慣就好06/23 18:50
bla: Bria比MG4好多了吧06/23 19:14
MangoLi: 這些缺點都是實際持有才能體會 沒大問題當然繼續開06/23 19:20
hungmaxy: 這電耗感覺比bria還好 06/23 19:20
Det1024: https://i.imgur.com/fqMEJHu.jpeg 上次出差路上遇到的 06/23 19:47
※ 編輯: nice60712 (118.161.142.245 臺灣), 06/23/2026 19:55:14
rZai: 便宜治百病 06/23 19:58
Killercat: 如果看到「渣古」那也是薩克一樣的意思 不是罵人 XD 06/23 20:04
bobokoko: 技能都點在操控了,電耗確實比台灣自製的好不少,XP版 06/23 20:04
bobokoko: 本行駛高速約為360-380之間,單馬達版本應該都420以上 06/23 20:04
bobokoko: ,而且還是台2022年就發表的車款 06/23 20:04
SimACC: 這台剛上市就被搞,現在賣不贏鴻華了… 06/23 20:06
OBTea: 推 06/23 20:09
missile16b: 旅充搭配1450插座可以充到32A 06/23 20:50

🚗 汽車 car 版:熱門文章

🚗 汽車 car 版: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