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 aass5566: 全台灣都對不起高雄人!04/16 14:09
→ bbbing: 只要身為高雄人就永世不能原諒國民黨啊 04/16 16:23
是覺得,這議題拿數據跟案例來說就好了,扯政黨都多餘的
當然水準低到只能反串,這也尊重。
前年有統計以往政院劃定的"區域聯合治理",從各種捷運與鐵路捷運話以來
人均區域軌道長成什麼樣子
直觀圖表 https://imgur.com/a/5XHuIxL
每人平均 NTD
高屏 187,902
雲嘉南 18,182
中彰投 26,050
桃竹苗 99,691
北北基宜 282,341
花東 247,399
全國人均 146,703
基礎資料 Excel http://tinyurl.com/4rj8u8kv
高屏只比全國人均高 2X%
這份統計當時未納入已核定綜規的台中藍線、桃園棕線三鶯線延伸等等
估計現在高屏也還接近全國人均的水位,未來只要公平分配樂見穩定成長
但從上面的人均數字,是如何能推論出"全台灣都對不起高雄人!"?
只看數字北北基宜高出全國人均 92% 甚至是中彰投雲嘉南 1X 倍
我還以為是"全台灣都對不起台北人!勒
→ K01PTT: 還好意說是bot,政府出那麼多錢還叫bot,果然是暖市 04/16 16:55
→ K01PTT: 政府出資超過千億結果沒有股份,大概只有暖市做得出來 04/16 17:02
→ K01PTT: 連老菊媽的監察院都看不下去 04/16 17:04
這位要不要回去問下 87 年的政院,為啥從最早的台北 6 線齊發甚至後續都是公辦公營
連給台北人搭飛機都是中央直接埋單大放送整條緩急分離高運量重軌
高雄卻要搞 BOT,且為何台灣其他縣市的公民到區域樞紐機場沒這等蓋好蓋滿的待遇?
行政院 87 年 6 月 17 日台(87)忠授三字第 04490 號
政院函示
「捷運系統之營運亦屬非易,若能由專業之民間公司營運,將可減輕政府負擔,為利
該捷運建設後續工作順利推動,請盡量以 BOT 辦理方式為宜」
推 a11111a4210: 對啊 本來台灣就只有台北及周邊撐的起 04/16 17:13
推 a11111a4210: 其他地方蓋捷運本來就純虧錢罷了 懷疑 04/16 17:19
→ a11111a4210: 嗎 04/16 17:20
推 a11111a4210: 不是唯一考量 但絕對是重大考量 別避重就輕了 04/16 17:38
區域軌道有很多種型式:LRT、Tram、中運量 高運量 MRT etc....
可能你不知道歐洲一堆小城鎮也有區域軌道 Traunseebahn 沿線可能才 5 萬人口以下
國外有兩條以上骨幹,且人口介於 100~210 萬的案例
Oslo T-bane, Stockholm, Budapest, Brussels etc......
推 histing: 就是看錢而已,台北拿走最多錢 04/16 19:31
從數據看起來,台北人均拿的不是高一些,而是高好幾倍。
→ yashiro: 執政都幾年了連總統府都搬不出台北市還在那邊都是國民黨 04/16 20:00
→ yashiro: 的錯 04/16 20:00
完全同意這是任一個正在執政政府的責任
引用下美國開國元勳,同時也是第 2 任美國副總統 Elbridge Gerry 的一段話
Mr. Gerry conceived it to be the genel. sense of America, that
neither the Seat of a State Govt. nor any large commercial City should be the
seat of the Genl. Govt.
整個美國的普遍看法是,聯邦政府的所在地不應該是任何一個州政府的所在地,
也不應該是任何大型商業城市。
美國人都知道不能放任單一城市壟斷國家的政治與經濟權力,就台灣人不知道。
推 yuma0621: 然後還有一堆高雄人要投國民黨,教訓一直把資源給高雄 04/16 22:10
→ yuma0621: 的民進黨,是多抖M 04/16 22:10
推 yuma0621: 事實就是只要民進黨一沒有完全執政,國民黨就恨不得高 04/16 22:14
→ yuma0621: 雄又老又窮,把最多資源給台北,看看新的財劃法就知道 04/16 22:14
財劃法修法也是數據可以說清晰的,很可惜還是很多人不敢面對
引用下監察院的城鄉失衡探討報告的一段話,186 頁 https://tinyurl.com/vh3vkk8w
「其中直轄市按營業額(50%)....惟因營利事業之營業稅籍設於臺北市者較多,故依現行
公式該市受惠較多,屢遭分配不公之批評。」
舊制財劃法圖利北市連監察院這泡茶單位都知道
結果新制修法直接偏離制度精神掠奪弱勢地區
這行徑跟冒名領低收入清寒補助,分不出哪個更荒謬
https://imgur.com/a/tw-BfMcCM5#8CqYt9K
噓 kensmile: 1980年,當時規劃又如何 04/17 00:46
→ kensmile: 人口基數又不同 04/17 00:46
→ kensmile: 1980年,台北市人口222萬 04/17 00:47
→ kensmile: 同一時間,原高雄市114萬人 04/17 00:47
→ kensmile: 台北市當時就是全台第一大都市,公車日運量超過200萬人 04/17 00:48
→ kensmile: 次 04/17 00:48
→ kensmile: 台北市先蓋捷運很合理 04/17 00:48
→ kensmile: 不知道在歡甚麼 04/17 00:49
任何一個城市都需要區域軌道,台北的問題在壟斷多數國家重大機能
蓋了大量高運量捷運,將人流鎖在 2XXkm2 小盆地讓多數台灣人進去內卷
請 google 下"韓首都人口比重OECD最高 激烈競爭為少子化主因"中央社報導
連韓國央行都知道單極是造成高房價、競爭激烈、低生育率的重要原因
犧牲台灣好幾個世代,就為了台北既得利益的房價?這很合理........?
推 MVPGGYY: 台北是首都,先蓋本來就合理,台灣的問題是其他的都會區 04/17 00:49
→ MVPGGYY: 太慢蓋 04/17 00:50
世界也沒啥首都一定要先蓋捷運的道理
在瑞士,當今唯一有 MRT 捷運的城市是 洛桑
最大經濟城市 蘇黎世 跟 首都 伯恩靠的是連結郊區的通勤鐵路 S-Bahn +路面電車
在美國,雖然紐約很早就提案,但波士頓地鐵 1897 年就開通,還早了紐約 7 年
當時的首都 D.C. 則是 1976 通車,直接晚了近 80 年
→ kensmile: 台灣的稅收是有錢人創造 04/17 01:05
→ kensmile: 不是你在創造 04/17 01:05
→ kensmile: 你都一直減稅,是在貢獻甚麼 04/17 01:05
沒有中南部港口原物料、煉油重工業、水資源供養農業提升國家戰略安全儲備
你不到台灣國土 1% 的台北根本沒創稅的能力。
掠奪國家重大政治與高創稅的產經機能,好意思談創稅?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來自: 36.236.194.29 (臺灣)
※ 文章網址: https://www.ptt.cc/bbs/Kaohsiung/M.1776414933.A.0BA.html
※ 編輯: ckTHU (36.236.194.29 臺灣), 04/17/2026 16:37:40
→ fman: 那種來亂的高雄酸就別回了,你越理他們,他們越開心而已 04/17 16:39
推 wingthink: 那幾個駐版就只會講那些而已,你這樣提數據,他們就會 04/17 16:40
→ wingthink: 縮起來或是拿其他不相關的東西出來轉移焦點 04/17 16:40
推 chillybreeze: 等等,民進黨給高雄這麼多經費,我沒感覺有太多實質 04/17 16:40
→ chillybreeze: 建設啊!錢不知進誰口袋,總之沒進我口袋,建設又無 04/17 16:40
→ chillybreeze: 感為什麼要支持? 04/17 16:40
→ enjoyyou: "前年" 04/17 16:41
推 SINW: 就算首都不一定要先改 人家人口密度高雄的2-3倍 先蓋很合理 04/17 16:43
→ SINW: 啊 04/17 16:43
推 pita30: 能跟台北一樣中央大放送的話那每個鄉鎮應該都要送吧 04/17 16:44
→ pita30: 你也分析一下當初若四線齊發光速破產時要怎麼處理? 04/17 16:45
→ ckTHU: 洛桑人口密度比蘇黎世還低............ 04/17 16:46
→ ckTHU: 會不會破產,取決於你的交通運輸型式與產經配套有沒有到位 04/17 16:46
→ ckTHU: 另外本篇實在跟政黨無緣,只談數據案例。 04/17 16:48
推 pita30: 連北捷的冷門路線都虧爛了,高捷當初再多兩條到底能怎麼 04/17 16:56
→ pita30: 不倒 04/17 16:56
推 rsbbs0611428: 民進黨給高雄的經費被藍白財劃法刪光了 04/17 16:56
推 Farid: 這樣看政府真的對不起高雄 04/17 16:59
→ bbbing: 最終都是支持建設高雄,認真監督建設沒問題吧 04/17 17:02
→ bbbing: 而你講2X%對92%,這是以平均為基礎,這是12x比192啊 04/17 17:02
→ bbbing: 當然實際上要說台北多幾倍都好,那現在該認真建設高雄了吧 04/17 17:03
推 monkeydpp: 快點蓋好蓋滿呀 拜託 哈哈哈哈哈 04/17 17:06
→ monkeydpp: 還真以為高雄養的起來嗎? 04/17 17:07
→ monkeydpp: 都是建商發大財啦 拜託 幫炒地皮再來靠腰買不起房子 04/17 17:07
推 Combotw: 有些單純反串的像弱x一樣 04/17 17:08
→ Combotw: 習慣就好 04/17 17:08
噓 kensmile: 創稅能力跟國土面積根本不一定是正相關 04/17 17:11
推 lichun1228: 酸民認低就這麼低ptt老齡化也是同一批老酸民罷了 04/17 17:11
→ kensmile: 以國際觀光旅館收入來說,國際觀光客台北市貢獻50%以上 04/17 17:12
→ kensmile: 營收 04/17 17:12
→ kensmile: Ai帶來的創稅能力,根本不需要什麼大面積國土 04/17 17:14
→ kensmile: 你的觀念太落伍了 04/17 17:14
→ kensmile: 還在講甚麼煉油,重工業 04/17 17:15
推 pita30: 當初砍兩條的理由就是覺得撐不起來,事實上剩兩條也搞到 04/17 17:15
→ pita30: 要破產,市府又沒想全接下來。現在回頭罵當初砍那兩條, 04/17 17:15
→ pita30: 不就要先正視沒砍的話當初下場會怎樣 04/17 17:15
→ kensmile: 台灣的稅收就是有錢人在創造 04/17 17:16
→ kensmile: 一般民眾根本繳很少的稅 04/17 17:17
→ bbbing: 有錢人的錢是窮人工作賺出來的,不是憑空變出錢的 04/17 17:18
→ bbbing: 試想,一間公司老闆賺了一億元,這產值是誰工作生產的 04/17 17:18
→ kensmile: 資本市場就是有錢人掌控 04/17 17:19
→ kensmile: 台積電也是阿 04/17 17:19
→ kensmile: 國家進步要靠稅收,大企業大財團,貢獻才多 04/17 17:21
→ kensmile: 中油中鋼這些創稅能力,早就大不如前 04/17 17:23
→ kensmile: 科技業需要的是人才 04/17 17:24
→ bbbing: 有錢人掌控沒錯啊,但你剛說的是創造,這用法有語病 04/17 17:24
→ kensmile: 聯發科工程師5萬人以上 04/17 17:24
→ kensmile: 創稅能力比重工業多太多 04/17 17:26
→ kensmile: 覺得有語病,是因為你看無 04/17 17:26
→ kensmile: 台積電寶山研發總部8000多人,這些工程師研發最先進的 04/17 17:27
→ kensmile: 晶片 04/17 17:27
→ kensmile: 高階人才就是未來產業核心 04/17 17:28
→ kensmile: 甚麼國土那種老掉牙言論 04/17 17:28
→ kensmile: 台北市擁有頂尖大學,頂尖人才 04/17 17:29
→ kensmile: 學生來自全台,資源共享 04/17 17:30
→ kensmile: 影響力比煉油,這些重工業深遠 04/17 17:30
→ kensmile: 更何況,台塑,長春石化,這些石化業都是台北起家 04/17 17:31
→ kensmile: 因為台北早期就是傳產中心 04/17 17:32
→ kensmile: 後來產業轉型,才移動中南部 04/17 17:33
推 mana1993: 樓上如果要說台北擁有最頂尖的人才,所以理應配備最多 04/17 17:35
→ mana1993: 的資源與最好的基礎設施,這也是一種論點。 04/17 17:35
→ mana1993: 但不應該在此同時,讓其它縣市承受為什麼不蓋xxx,或xxx 04/17 17:35
→ mana1993: 為什麼蓋這麼慢的批評。 04/17 17:35
→ mana1993: 就資源都給台北了,你要其它沒有資源或資源較少的縣市 04/17 17:35
→ mana1993: 怎麼蓋 04/17 17:35
→ kensmile: 講到港口,台灣關稅收入最高的港口,不是高雄港 04/17 17:36
→ kensmile: 是基隆港,每年關稅收入約800億台幣 04/17 17:37
→ kensmile: 應該說是基隆關 04/17 17:38
→ kensmile: 2025年上半年稅收,就達1255億 04/17 17:42
→ kensmile: 佔全國海關的55% 04/17 17:42
→ kensmile: 基隆關為何這麼高 04/17 17:44
→ kensmile: 就是台北消費市場大 04/17 17:44
→ kensmile: 消費能力就是創稅能力指標 04/17 17:44
→ kensmile: 創稅能力高的,一定是先給建設 04/17 17:50
→ kensmile: 就財政穩定來說,這樣稅收穩定,而且還會成長 04/17 17:51
→ kensmile: 所以先給台北市蓋很合理 04/17 17:51
噓 acpr: 什麼都集中北部,最後就是房價暴漲,這才是區域平衡的問題 04/17 17:54
噓 forwhatZ: 吵什麼 黨有賺就輪呀 最後一個到楣就背 04/17 18:02
推 kpier2: 問題不是緩慢嗎?你們打算住在工地幾年? 04/17 18:02
推 fireheart988: 台北市就最適合當首度阿 三面環河一面環山 要打進首 04/17 18:05
→ fireheart988: 都圈都要跨越障礙 台灣就北市最適合 04/17 18:05
→ fireheart988: 首都* 04/17 18:05
→ fireheart988: 我就不知道在那邊吵什麼 你高雄落後就是事實 自己看 04/17 18:06
→ fireheart988: 台北發展內科你高雄在幹嘛?蛤 城市光廊?XD 04/17 18:06
→ fireheart988: 自己喜歡搞那些有的沒的 不發展產業然後現在又在怪 04/17 18:07
→ kensmile: 黃線2800億,高鐵高雄站2000億 04/17 18:10
→ kensmile: 這樣中央又同意了約5000億的建設 04/17 18:10
→ kensmile: 還不滿足嗎,整天又要拿台北出來鞭 04/17 18:11
→ kensmile: 當初會蓋環狀輕軌,是高雄自己決定不要高架 04/17 18:12
→ kensmile: 為了城市景觀不要高架,當然就少了很多硬體規劃 04/17 18:13
→ kensmile: 高鐵進入高雄車站,中央砸2000億 04/17 18:15
→ kensmile: 高鐵進入台北車站,是搶台鐵台北月台 04/17 18:16
→ kensmile: 導致高鐵台北站月台非常小 04/17 18:16
→ kensmile: 堂堂一個全台最大站,月台那麼小,沒看頭 04/17 18:19
→ bbbing: 不夠啊,這並沒有改變高雄捷運比台北落後很多的事實 04/17 18:19
推 yoshiringo: 04/17 18:48
推 bibiwei: 資金差那麼多 04/17 18:56
→ ckTHU: 如果台北是地形這種理由,那怎麼不去中部盆地勒?而且現代 04/17 19:12
→ ckTHU: 戰爭後勤補給是關鍵,選一個北到不行環山你是打算幾百萬人 04/17 19:12
→ ckTHU: 自己維持機能也尊重,但決策放在難以支援的位置就是找死, 04/17 19:13
→ ckTHU: 要環山也有花東縱谷腹地還你台北盆地 2~3 倍還隔中央山脈勒 04/17 19:14
→ ckTHU: 另外 kensmile 你根本沒了解整件事的脈絡,如果台北盆地跟 04/17 19:14
→ ckTHU: 美國一樣政治與經濟機能在不同城市風險分散倒還好,根源就 04/17 19:15
→ ckTHU: 是太貪婪啥都要,搞到都在小盆地內卷、高競爭高房價,犧牲 04/17 19:17
→ ckTHU: 數代全國生育率跟著既得利益的房價陪葬。 04/17 19:17
推 fireheart988: 笑死 生育率關房價屁事XD 04/17 19:29
→ fireheart988: 過太爽不想生才是主因好嗎XD 04/17 19:29
→ lc85301: 台灣早該機車歸零汽車減半廣設輕軌了 04/17 19:54
噓 kensmile: 台灣和美國面積又不一樣 04/17 20:12
→ kensmile: 資源只能選擇最強的地方 04/17 20:12
→ kensmile: 根本不可能分散 04/17 20:12
推 MVPGGYY: 所以我常說台中抱怨錯人XD要抱怨的是台北才對 04/17 20:23
推 MVPGGYY: 應該要叫台中人來看高雄版看文才對,首都本位主義的就是 04/17 20:30
→ MVPGGYY: 認為你們不該蓋中港路捷運啊XD 04/17 20:30
→ ckTHU: 談到面積,奇怪內文也有說到瑞士,還是首都在海牙經濟大城 04/17 20:44
→ ckTHU: 是阿姆斯特丹,面積跟台灣差不多 kensmile 怎麼不敢說勒? 04/17 20:45
→ ckTHU: 上面首都機能才對。其實 MVPGGYY 說得也對,台中真的被誤導 04/17 20:46
→ ckTHU: 到分不清是非連數字都不看,這也跟媒體掌握在台北有關啦 04/17 20:46
推 MVPGGYY: 然後新北常常抱怨人均資源不多,那也是體制結構上被台北 04/17 20:48
→ MVPGGYY: 吸走,但新北向來龜孫子不敢抱怨出真正的問題點 04/17 20:48
→ MVPGGYY: 台北總公司多,簽訂的合約發生的交易當然多,然後人是從 04/17 20:50
→ MVPGGYY: 新北過去的,結果帳面全算在台北身上 04/17 20:50
→ ckTHU: 同意啊,所以為啥本人常說,台灣社會很偽善不敢說真話 04/17 20:51
→ ckTHU: 不看數據也就算了,連真正在掠奪國家的都不敢指明,反倒是 04/17 20:52
→ ckTHU: 欺壓弱勢區域很行,看看精美財劃修法不就經典案例 04/17 20:53
→ ckTHU: 搞到既得利益裝的比真的弱勢還像弱勢,也只有台灣了 04/17 20:55
→ MVPGGYY: 新北因為把台北看成老爸,所以抱怨人均資源少時都不敢講 04/17 20:58
→ MVPGGYY: 出結構問題出在台北,反而有時還提到高雄,根本莫名其妙X 04/17 20:58
→ MVPGGYY: D 04/17 20:58
推 tering: 台中比不上台北超自卑 扭曲心理下轉而歧視南部 愛跟高雄 04/17 21:22
→ tering: 比 每次台中出事就拿高雄台南墊背 每次看到這種就覺得很可 04/17 21:22
→ tering: 憐 04/17 21:22
→ MVPGGYY: 台北雖然有錢人比較多,但那再這麼消費怎麼買都還達不到 04/17 21:34
→ MVPGGYY: 這種差額的,主要的差異還是總公司設立多,來來往往各種 04/17 21:34
→ MVPGGYY: 簽訂合約的交易發生才是主力 04/17 21:34
推 yuma0621: 沒感受到高雄有甚麼實質建設?是因為沒有看到愛情摩天 04/17 21:41
→ yuma0621: 輪跟賽馬場嗎? 04/17 21:41
推 MVPGGYY: 台中新北就是長期被藍營執政居多,所以政治操作上絕不提 04/17 21:45
→ MVPGGYY: 真正的結構問題在首都,只好找個綠的來打,這是人之常情 04/17 21:45
→ MVPGGYY: ,可以查我在台城論壇跟ptt的所有發言,十幾二十年來都是 04/17 21:45
→ MVPGGYY: 支持中港路蓋捷運的,不會因為台中是藍色執政就反對,這 04/17 21:46
→ MVPGGYY: 就我昨天說的,台北是首都,先蓋建設沒問題,但現在蓋到 04/17 21:46
→ MVPGGYY: 也接近飽和了,就該發展其他都會區,不是先蓋了幾十年佔 04/17 21:46
→ MVPGGYY: 滿優勢後才回頭說我有優勢要繼續拿滿經費 04/17 21:46
→ wsderfgt: 沒有急迫性,當然蓋的慢 04/17 22:38
推 siekensou000: 沒看到高雄有建設,一定是F1迪士尼愛情摩天輪沒實 04/17 23:06
→ siekensou000: 現吧? 04/17 23:06
→ kensmile: 荷蘭法定首都是阿姆斯特丹 04/17 23:52
→ kensmile: 但中央政府在海牙 04/17 23:53
→ kensmile: 問題是最大預算是阿姆斯特丹 04/17 23:53
→ kensmile: 工商經濟中心 04/17 23:54
→ kensmile: 你舉這個例子,不就證明,台北是最大經濟中心 04/17 23:54
→ kensmile: 新北台北都在同一生活圈 04/17 23:55
→ kensmile: 新北桃園都是台北外溢地區,以台北為首很正常 04/17 23:56
→ kensmile: 台北總公司多,誰說一定只做台灣生意 04/17 23:57
→ kensmile: 內需只是稅收一部分 04/17 23:59
→ kensmile: 台北當然繼續蓋,這又不是吃飽了就不吃 04/18 00:00
→ kensmile: 城市都要進步,懂不懂 04/18 00:00
→ bbasa: 笑笑,房價/房價比跟生育率怎麼會無關,隨便搜尋就一堆論 04/18 00:05
→ bbasa: 文捏,不一定是主因但有關聯,房價房貸變高當然就會排擠其 04/18 00:05
→ bbasa: 他所得分配啊。 04/18 00:05
推 mana1993: 不就都市建設版的何不食肉糜?台北繼續拿好拿滿,然後再 04/18 00:06
→ mana1993: 來笑其它城市怎麼都沒有建設 04/18 00:06
→ kensmile: 一堆產業根本是以全球為市場 04/18 00:07
→ kensmile: 講甚麼稅收差額不足,根本就是沒在做功課 04/18 00:11
噓 jayouch: 你的內容太好笑了 詭辯也不是這樣 04/18 00:23
推 MVPGGYY: 台北沒製造東西是拿小鳥賣給全世界嗎XD 04/18 01:00
推 gavinlin06: 文章理性討論推,有些人只會高喊政治口號,實際自己在 04/18 02:48
→ gavinlin06: 說啥自己都不知道,比如財劃法。 04/18 02:48
→ Markhor: 抽象 一堆高雄黑跳腳 04/18 06:29
→ kensmile: 製造業是甚麼,科技業是甚麼 04/18 07:04
→ kensmile: 現在都是分工 04/18 07:04
→ kensmile: 台北做的是腦力產業,例如研發,創新,行銷,財管 04/18 07:05
→ kensmile: 是誰教你製造就一定要有土地生產 04/18 07:07
→ kensmile: 輝達在台北的研發,創造出來的產值,比你腦中想的製造要 04/18 07:09
→ kensmile: 強多了 04/18 07:09
推 hunteryoyoyo: 認真回問gimini 04/18 08:25
推 drunk0102: 結論就是國民黨誤高雄 民進黨愛高雄 不就是這樣嗎 有什 04/18 09:15
→ drunk0102: 麼問題 04/18 09:15
→ cr5: 人家就不是來跟你抬槓的,引仇恨言論而已 04/18 10:02
推 jackgn: 就說了,不論藍綠都是重北輕南,你看小英住哪裡,大家知道 04/18 11:38
→ jackgn: 三立民視在哪裡開台嗎?故鄉是記憶,北漂是生活。更何況 04/18 11:38
→ jackgn: 少子化上路了,現在也晚了,dpp當初全面執政,就該啟動遷 04/18 11:38
→ jackgn: 都,或者轉移一些重心到台中或高雄,少子化以後一定更嚴 04/18 11:38
→ jackgn: 重的。 04/18 11:38
推 jackgn: 那些北吹,不敢面對長期重北輕南,只會提高雄拿了那些預 04/18 11:42
→ jackgn: 算,你把行政院立法院總統府遷來高雄,把那些高雄預算放去 04/18 11:42
→ jackgn: 新北,過個二十年,你再來嘴北吹。 04/18 11:42
推 qazse000: 很正常拉 你去看高雄前幾大企業哪個老闆住高雄 04/18 11:48
→ qazse000: 日月光 國巨 長春 一堆老闆都嘛住台北 04/18 11:50
→ qazse000: 台北還有很多優勢 頂尖學府多 高雄最好的應該就中山 04/18 12:01
→ qazse000: 媒體資源多 高雄人要抗議大的議題可能還要包車去台北XD 04/18 12:01
→ qazse000: 老闆政客一堆都住高雄 一堆在中南部設廠的 都住台北 04/18 12:02
→ qazse000: 有錢人都住 台北一堆資源 弱肉強食 有錢人跟政客 媒體都 04/18 12:04
→ qazse000: 在台北 你想要翻轉不可能啦 04/18 12:04
推 cblade: 把北中南大專院校拉出來,北部完全不同等級 04/18 12:13
→ qazse000: 南部就一個成大能看而已 你想想 雄中雄女去北部讀書 04/18 12:15
→ cblade: 媒體 金融 科技 研發 政治 優勢就擺在那邊,也不是現在 04/18 12:15
→ qazse000: 感受到北部的資源 一堆就留在北部了拉 還想跟北部爭 04/18 12:15
→ cblade: 向前走 跟 鹿港小鎮,都上兩代的歌了 04/18 12:15
→ K01PTT: 監察院院新聞稿日期:100-06-14 04/18 12:39
→ K01PTT: 高捷紅橘線建設決策反覆 規避監督 監察院糾正行政院暨工 04/18 12:40
→ K01PTT: 程會、勞委會、交通部、高雄市政府 04/18 12:40
→ K01PTT: 三、 高捷BOT案民間投資人獨攬政府出資達千億元之工程, 04/18 12:41
→ K01PTT: 又故意曲解主管機關工程會函釋內容,將政府採購幻化為政府 04/18 12:42
→ K01PTT: 投資,逃避政府採購法之監督,恃權弄法,嚴重斲傷政府公權 04/18 12:42
→ K01PTT: 力及形象。 04/18 12:42
→ K01PTT: 這種政府出資83.19%,民間投資16.81%的BOT大概只有暖市 04/18 12:43
→ K01PTT: 會如此大方大手筆 04/18 12:44
→ K01PTT: 還有數據大濕,你那簡圖中NTD/PPL==>PPL代表什麼意圖呀? 04/18 12:56
→ K01PTT: 意思 04/18 12:59
推 sleepyrat: 北捷第一階段四線齊發4444億,台北縣市自籌2000億。 04/18 13:11
→ sleepyrat: 高捷紅橘線1800億,中央補助將近1200億,民間投資304億 04/18 13:13
→ sleepyrat: 高雄縣市出資約300億。 04/18 13:14
推 sleepyrat: 民間出資的304億,有206億是當時高捷公司資本額。 04/18 13:18
推 sleepyrat: 通車五年後就宣稱資本額只剩一半,市府再不買回恐破產 04/18 13:22
→ sleepyrat: 根據當時合約,市府要提前買回需要花260億。 04/18 13:23
→ K01PTT: 結果高捷的出資資本結構是政府出資八成的BOT,暖呀 04/18 13:26
推 sleepyrat: 台北市人口為何會減少,因為新北桃園房價相對便宜,而 04/18 13:28
→ sleepyrat: 且跨縣市的大眾運輸(捷運、台鐵、國道客運)也相對便捷 04/18 13:30
→ sleepyrat: 可以住郊外,然後每天通勤上班上學,但車上還是很擠。 04/18 13:31
推 sleepyrat: 北捷地方自籌款幾乎是北市出的,但有一半路線在北縣~ 04/18 13:41
→ ckTHU: 要談數據,請把所有數字都貼上來啦。高捷 BOT 中央 65.68% 04/18 14:26
→ ckTHU: 市府 17.51% 民間 16.81 這沒錯,北捷 省府 13.125% + 中央 04/18 14:27
→ ckTHU: 50% = 63.125%,北捷自籌款不用因為中央財政困窘,導致要 04/18 14:29
→ ckTHU: 民間籌措,不就是壟斷政經機能+長期政策圖利北市(ex 監院 04/18 14:30
→ ckTHU: 認證的財劃法)欸還是你真的以為北市民人人天生比其他台灣 04/18 14:31
→ ckTHU: 人努力啊?簡直笑話。就說每年挹注給你北市中央薪資銓敘都 04/18 14:31
→ ckTHU: 是千億等級規模,按照去年這個數字是 4 千多億還不算就地採 04/18 14:32
→ ckTHU: 購,隨隨便便每年送你消費就遠超一般縣市都不一定有的重大 04/18 14:33
→ ckTHU: 建設。再來同意市府應拿到符合自身投資比例的高捷持股,所 04/18 14:34
→ ckTHU: 以 K01PTT 你梳理所有歷史政策要不要說說看高雄損失多少億 04/18 14:36
→ kensmile: 北市自籌是因為地方稅收及舉債而來 04/18 14:36
→ ckTHU: 法治決策上誰該擔這個責?另外拿 BOT 說事其實也很好笑, 04/18 14:37
→ kensmile: 自籌就是地方自己去想辦法 04/18 14:38
→ ckTHU: 怎麼不是制度偏袒的北市來 BOT 路網民間籌措 16.81 % 勒? 04/18 14:38
→ kensmile: 既然拿得出金額,就是地方自己的本事 04/18 14:38
→ kensmile: 跟什麼中央薪資一點關係都沒 04/18 14:39
→ ckTHU: 按照初期路網今天來看約 8 千多億,歷年約 2 兆,欸 16.81% 04/18 14:39
→ kensmile: 你的思考都是拼湊而來 04/18 14:39
→ kensmile: 隨便想到名詞就亂套用 04/18 14:40
→ ckTHU: 可以幫中央政府省下 1400 億~3500 億,這是邏輯錯亂嗎 04/18 14:40
→ kensmile: 到底中央薪資跟台北市自籌款有什麼關系? 04/18 14:40
→ ckTHU: 兩者的共通點就是中央政府對你北市的挹注,怎又不能看了? 04/18 14:41
→ kensmile: 中央政府挹注什麼? 04/18 14:41
→ kensmile: 講清楚 04/18 14:42
推 sleepyrat: 最爽的應該是台北縣,當年只分攤少少的錢就有四條重軌 04/18 14:42
→ sleepyrat: 捷運線,還一路賴帳到升格為新北市後再付錢~ 04/18 14:42
→ kensmile: 你這種論述,如果在20年前mrt板,早就被電爆 04/18 14:46
→ kensmile: 基本功課都做不好 04/18 14:47
→ kensmile: 也敢出來嗆人 04/18 14:47
→ ckTHU: 給你個世界案例,在美國 Federal government spending 04/18 14:47
→ kensmile: 你都是亂拼湊,亂搜尋 04/18 14:48
→ ckTHU: 是可以查到涵蓋中央政府的官員與採購甚至建設補助在各州的 04/18 14:48
→ kensmile: 沒有章法的討論 04/18 14:48
→ ckTHU: 情況,你不開心,可以去跟美國說 04/18 14:48
→ kensmile: 什麼中央薪資銓敘,這種胡說八道,也敢亂講 04/18 14:49
→ ckTHU: 你去跟美國政府抗議吧.................................. 04/18 14:49
→ kensmile: 不用看這種資料 04/18 14:50
→ kensmile: 討論台灣,談什麼美國 04/18 14:50
→ kensmile: 台灣財政制度就是如此 04/18 14:50
→ kensmile: 一堆屁話 04/18 14:50
→ ckTHU: 不說別的,你要在專版,也可以去 Railway 反正本人也在那邊 04/18 14:50
→ ckTHU: 或 Geography 等專版發過文,倒是沒看你提出多堅實的討論 04/18 14:51
→ kensmile: 你就是不懂裝懂 04/18 14:51
→ kensmile: 根本沒必要討論 04/18 14:51
→ ckTHU: 討論台灣,為啥不能看國際案例,還是你的眼界就只有小島? 04/18 14:51
→ kensmile: 討論台灣,你要先懂法規,制度,預算 04/18 14:52
→ ckTHU: 而且就算你在台灣,上網也不難,AI 這種工具也唾手可得。 04/18 14:52
→ kensmile: 你連台灣都不懂,討論美國幹嘛 04/18 14:52
→ ckTHU: 怎麼跨國制度不能比較喔?你哪位? 04/18 14:53
→ kensmile: 那你講中央薪資銓敘幹嘛 04/18 14:53
→ kensmile: 這跟捷運自籌款什麼關係 04/18 14:53
→ kensmile: 講啊 04/18 14:54
→ ckTHU: 府的薪資銓敘,對城市有沒有貢獻。這很難懂嗎? 04/18 14:55
→ kensmile: 你給我解釋清楚 04/18 14:55
→ kensmile: 薪資對城市什麼貢獻? 04/18 14:56
→ ckTHU: 你需要的是把你的論點丟給 AI,先嘗試說服機器人吧 04/18 14:56
→ ckTHU: 上面我不就把 AI 機器人的回答給你了嗎? 04/18 14:56
→ kensmile: 薪資是私有財 04/18 14:56
→ kensmile: 跟政府自籌款,有何關係 04/18 14:57
→ kensmile: 邏輯死當 04/18 14:57
→ ckTHU: 我同意啊,薪資是私有財,但是領中央薪資銓敘的就業崗位被 04/18 14:57
→ ckTHU: 創造在哪,大體就視為對該城市的貢獻很難懂嗎?美國聯邦支 04/18 14:58
→ ckTHU: 出在各州的統計也有這種視角,你要不要也去抗議? 04/18 14:58
→ ckTHU: 我說的不是自籌款,說的是中央對個別城市的長期挹注喔! 04/18 14:59
→ kensmile: 笑翻,台北市政府又不是領中央單位薪資 04/18 14:59
→ kensmile: 你是在亂什麼 04/18 15:00
→ ckTHU: 每年中央額外給北市的中央銓敘挹注都是千億規模,按照去年 04/18 15:00
→ ckTHU: 是 4 千億,這就陳述事實,有啥說不得的? 04/18 15:00
→ kensmile: 4000億在哪???? 04/18 15:01
→ kensmile: 明細在哪 04/18 15:01
→ kensmile: 你根本沒有證據,都在說謊 04/18 15:01
→ kensmile: 台北市一年總預算也差不多2000億,4000億是甚麼? 04/18 15:03
→ kensmile: 另外你說每年中央額外給台北市千億 04/18 15:10
→ kensmile: 我查台北市歲入歲出,根本沒有 04/18 15:10
→ kensmile: 你要舉證,才能證明,你不是造謠 04/18 15:10
→ ckTHU: 中央政府的薪資銓敘規模每年佔總預算多少 % 這不難找,其次 04/18 15:17
→ ckTHU: 「另中央政府之總人事費用則由103年度之3,930億元,逐年攀 04/18 15:18
→ kensmile: 薪資是一個人工作的薪水 04/18 15:19
→ ckTHU: 升至109年度之4,306億元」之前本人說 4 千億可能太保守了 04/18 15:19
→ kensmile: 你上班不用給薪水嗎 04/18 15:19
→ kensmile: 中央政府薪資是全國中央單位 04/18 15:20
→ kensmile: 干台北市屁事 04/18 15:20
→ ckTHU: 所以勒?中央政府把就業鐵飯碗的薪資,就是國家灑在台北的 04/18 15:20
→ kensmile: 軍人,警察,也是領中央薪資 04/18 15:20
→ kensmile: 你到底是在亂甚麼 04/18 15:21
→ ckTHU: ,美國聯邦政府也有這種視角怎又又又又又不能看了勒 04/18 15:21
→ kensmile: 你家附近警察局在台北嗎 04/18 15:21
→ kensmile: 警察領薪資也算台北? 04/18 15:21
→ kensmile: 馬祖軍人領薪資也算台北 04/18 15:22
→ ckTHU: 同意啊,你也可以去中央政府總預算限縮在台北中央機關。 04/18 15:22
→ kensmile: 就說你的討論都是有目的 04/18 15:23
→ ckTHU: 規模跟之前拉過的也差不多啊。 04/18 15:23
→ kensmile: 抹黑台北 04/18 15:23
→ kensmile: 中央薪資4000億,到底關台北甚麼事 04/18 15:23
→ kensmile: 中南部立委薪資也要算台北 04/18 15:24
→ ckTHU: 怎麼,聚焦在數據上講真話=抹黑台北? 04/18 15:24
→ kensmile: 你的目的就是抹黑,打烏賊論述 04/18 15:24
→ kensmile: 事實證明就是捷運關中央薪資何事 04/18 15:25
→ kensmile: 你根本講不出來 04/18 15:25
→ kensmile: 另外你說每年中央額外給台北市千億,證據在哪 04/18 15:25
→ ckTHU: 就說了,你也可以去總預算驗證是不是這個規模 04/18 15:25
→ kensmile: 你都在造謠 04/18 15:26
→ kensmile: 難不成你當大家是白痴,造謠就信 04/18 15:26
→ ckTHU: 你如果不喜歡 AI 幫你推估,也可以把總預算喂給機器人幫你 04/18 15:32
→ kensmile: 不用看這個 04/18 15:33
→ kensmile: 今天我很閒,就是要你給我講清楚 04/18 15:34
→ kensmile: 你說每年中央額外給台北市千億,證據在哪 04/18 15:34
→ kensmile: 我一個一個要講清楚 04/18 15:34
→ kensmile: 沒講清楚,不要給我離開 04/18 15:34
→ kensmile: 中央薪資是發到個人帳戶,請問跟台北有何關係? 04/18 15:36
→ ckTHU: 是覺得只要一個能上網打字懂事的孩子,能善用 google 搜尋 04/18 15:41
→ kensmile: 根本沒有相關 04/18 15:42
→ ckTHU: 且善用 AI 等工具,那些隨時可以被拆穿的謊言有意思嗎? 04/18 15:42
→ kensmile: 不要把自己名聲搞臭 04/18 15:42
→ kensmile: 現在公務員薪資低到靠北 04/18 15:43
→ kensmile: 很多人都不想做公務員 04/18 15:44
→ ckTHU: 怎麼?你覺得 AI 講中央薪資銓敘對城市的貢獻沒道理?你覺 04/18 15:44
→ kensmile: 連軍人都不想做了,這些薪資數據根本沒有意義 04/18 15:45
→ ckTHU: 得對城市是負面影響嗎還是?你的論點先說服機器人行不? 04/18 15:45
→ kensmile: 台北市勞保就業人數168萬人 04/18 15:45
→ kensmile: 中央政府公務員12萬人在台北,又如何 04/18 15:45
→ kensmile: 私人企業比公務員高多了 04/18 15:46
→ kensmile: 臺北市家庭每戶可支配所得中位數為ꀱ31.8萬 04/18 15:46
→ kensmile: 公務員薪資根本做不到 04/18 15:47
→ kensmile: 再說一次,公務員就算是中央單位 04/18 15:48
→ kensmile: 現在的薪資水準很低 04/18 15:48
→ ckTHU: 我同意啊,但是跟 AI 給你的說明也沒衝突啊,懂嗎! 04/18 15:48
→ kensmile: 這些說明沒有意義 04/18 15:49
→ ckTHU: 中央在台北創造的公務員就業崗位,當然是對你城市的貢獻 04/18 15:49
→ kensmile: 跟捷運討論無關 04/18 15:49
→ kensmile: 你只是想跳針 04/18 15:49
推 pita30: 中央機關在首都都能吵 04/18 15:50
→ kensmile: 中央薪資到底跟捷運自籌款,有何關係 04/18 15:50
→ ckTHU: 產生的就地消費,空口說白話喊沒意義,先去說服機器人行不? 04/18 15:50
→ kensmile: 跳針,抹黑,造謠,想用這些爛招而已 04/18 15:50
→ ckTHU: 我沒有跳針吧,人均區域軌道數據都在最上面,談到這 4 千億 04/18 15:51
→ kensmile: 笑翻,拿中央薪資就是中央給飯吃 04/18 15:51
→ kensmile: 這是什麼心態 04/18 15:51
→ ckTHU: 只是說明給台北的挹注根本不只區域軌道還是財劃法而已 04/18 15:51
→ kensmile: 你一直都在跳針 04/18 15:52
→ ckTHU: 這些都是數字或是讓 AI 機器人幫你歸納可以對照講清楚的。 04/18 15:52
→ kensmile: 給這種低薪,也算挹注台北 04/18 15:52
→ kensmile: 果然就是抹黑 04/18 15:52
→ kensmile: 這是公務員該領的薪水 04/18 15:53
→ kensmile: 台北人領自己的薪水,是有什麼問題 04/18 15:55
→ K01PTT: 數據大濕先來解釋下PPL 是什麼意思啦 04/18 16:23
→ eemail: 台北這麼早蓋還這麼貴呀@@ 04/18 16:45
推 davis5566: 台北市的招商一直都是前段班的…你要不要看國際大公司 04/18 16:50
→ davis5566: 總部設在台北還是高雄,說台北創税能力差,就是造謠吧 04/18 16:50
→ davis5566: 高雄市拿走多少中央補助連個車站都蓋個2266 04/18 16:51
噓 ssjayss: 太好笑了,怎麼不怪輝達沒去高雄 Intel 沒有分公司在高 04/18 17:02
→ ssjayss: 雄 AMD沒有在高雄有辦公室,AIT沒有在高雄設點也要噴一 04/18 17:02
→ ssjayss: 下啊 04/18 17:02
推 DuFanSong: 別跟這種人吵了,怪東怪西就是不怪自己 高雄不會進步 04/18 17:09
→ DuFanSong: 9成9就是這類人害的 此種人越多進步越慢... 04/18 17:10
推 TllDA: 統計的不錯,看了統計才知道原來民國93年後高雄才有鐵路建 04/18 17:13
→ TllDA: 82 04/18 17:13
推 TllDA: 看完統計後真的覺得大家都在黑高雄,例如那個輕軌經費,原 04/18 17:16
→ TllDA: 來才花165億,但網路上一堆假訊息,還有說花到200多億的 04/18 17:17
→ sellgd: 2024 賴選票在高雄沒過半 只有台南51% 04/18 17:19
推 TllDA: 又看到一個高捷黃線明明才花1431億,高捷局然說修正後的經 04/18 17:22
推 DuFanSong: 你只從一個論點切入就以偏概全到當作全部結論.... 04/18 17:23
→ TllDA: 看高捷真的一堆假訊息耶,延伸路竹2A明明只花199億,高捷又 04/18 17:24
推 TllDA: 隨便找幾個數字就讓高屏人的鐵路支出破22萬,要是認真找... 04/18 17:26
→ DuFanSong: 然後就連AI的盲點都不知道就只是拿這說嘴... 04/18 17:30
→ DuFanSong: 就只是別人有我也想要的小孩子心態,完全沒考量少子化 04/18 17:31
→ DuFanSong: 人口外移的趨勢、以及最高的負債,這幾年好不容易放緩 04/18 17:32
→ DuFanSong: 慢慢讓財政紀律好一點而已 ..無論誰執政都會如此 04/18 17:35
推 ZXCVBNM: dpp完全執政幾年了?有沒有改進?不改進可以投別人嗎? 04/18 17:44
→ painvano: 樓上DPP完全執政8年 KMT是63年喔XDD 04/18 18:07
推 pita30: 可笑的是在那講台北首都掠奪資源,還覺得縣市不抱怨是政 04/18 18:14
→ pita30: 治操作,是不是不知道高雄當了唯二直轄市當了30年 04/18 18:14
推 angel0328: 63-8=55 再投給DPP55年就會改善了! 04/18 18:40
推 CYL009: 高雄車站一直蓋就知道了啦 誰跟你對不起高雄人 04/18 18:49
噓 User0: 最基本的載客率你有看嗎?載客率那麼低還好意思一直蓋? 04/18 19:08
噓 acpr: 我記得幾年前一直洗高捷虧損,所以中央也要高捷能夠損益兩平 04/18 19:15
→ acpr: 結果一比較下去才發現,北捷一開始蓋完是一元移轉,高捷是借款 04/18 19:15
→ acpr: 當然,北捷人流多會賺錢也是可預期的,但事後再來洗記憶說為何 04/18 19:16
→ acpr: 蓋這麼慢? 看起來選舉近了,公關公司出來洗記憶了 04/18 19:17
→ hantulee: 捷運一條 兩條 三條 四條,搭乘人數不會真的是1:2:3:4 04/18 19:37
→ hantulee: 台北捷運首條通車時運量多慘,北部現在那麼多條,還是 04/18 19:39
→ hantulee: 有些站比高雄還慘也沒見到北部捷運停建 04/18 19:39
推 TllDA: 洗記憶的方法就是只揭露部分訊息,譬如租金1元多久絕不能提 04/18 19:55
→ TllDA: 洗出北捷靠租金1元賺錢後,公關公司再來要做事就方便很多 04/18 19:55
→ yashiro: KMT執政63年是KMT的錯?那台股3萬七不就是KMT的功勞? 04/18 22:29
→ yashiro: 雙標仔不要好的都DPP,壞的都KMT哦 04/18 22:30
→ yashiro: 當然你自認是雙標也是你爽就好 04/18 22:31
推 a7619282: 台股靠台積電在衝,本來就kmt功勞阿 不過青鳥不同意就是 04/18 22:37
推 pita30: 基本上民進黨能吹的所有事都算殺人魔之子蔣經國的功勞 04/18 23:03
推 wingthink: kmt功勞wwww台積電靠美國推、靠台灣人吃苦耐勞衝上去 04/19 01:38
→ wingthink: ,最近幾年配合AI飆高,然後你說是kmt功勞www 04/19 01:38
→ wingthink: 所以藍白吹的殺人魔之子的建設,都是美國逼他做的 04/19 01:38
推 mtclimber: 私以為高雄的問題不是在蓋多少條捷運或拿多少預算。台 04/19 01:52
→ mtclimber: 灣的資源高度集中台北沒錯,但不應該是原po的貼文討論 04/19 01:52
→ mtclimber: 的重點。而且事實就是以高雄的人口規模、創稅能力、市 04/19 01:52
→ mtclimber: 場大小,至少過去二十年以來的中央政府真的沒虧待高雄 04/19 01:52
→ mtclimber: (當然你要說獨厚台北幾十年也是沒錯,但其他全部縣市 04/19 01:52
→ mtclimber: 都有這個劣勢,補償的對象也不應該只有高雄) 04/19 01:52
→ mtclimber: 高雄的問題是資源的運用很糟糕,規劃能力薄弱,卻又有 04/19 02:08
→ mtclimber: 一種就是要跟台北不一樣的莫名堅持。舉幾個例子:高雄 04/19 02:08
→ mtclimber: 捷運在路線的人流引導、轉乘便利性、接駁配套措施上, 04/19 02:08
→ mtclimber: 設計居然可以落後比他早十幾年開始營運的台北捷運;高 04/19 02:08
→ mtclimber: 雄火車站一個最近幾年才蓋起來,又是體量那麼大的建築 04/19 02:08
→ mtclimber: 卻沒有把四周的街區連貫、發揮地下化站體的優勢;快速 04/19 02:08
→ mtclimber: 道路的部分,中央曾經願意補助建立一整套完整的快速道 04/19 02:08
→ mtclimber: 路路網,結果謝長廷以市容為由拒絕???然後如今國道 04/19 02:08
→ mtclimber: 兼作快速道路用永遠在塞車,市區內南北往來要耗費大量 04/19 02:08
→ mtclimber: 交通時間;包商品質也很有問題,看看高雄火車站的地磚 04/19 02:08
→ mtclimber: ,還有各種處鋪好不到五年的人行道地磚,損壞程度卻好 04/19 02:08
→ mtclimber: 像台北使用了十五年的人行道一樣… 04/19 02:08
→ mtclimber: 以上隨便舉幾個例子而已,身為在高雄長大的人,覺得恨 04/19 02:31
→ mtclimber: 鐵不成鋼的成分居多。小時候台灣就是台北高雄,現在居 04/19 02:31
→ mtclimber: 然淪落到實居人數被桃園超越。更惋惜的是新建設雖然有 04/19 02:31
→ mtclimber: 而且不少,但太多的為了有而有,實際使用者友善的設計 04/19 02:31
→ mtclimber: ,或作為長遠完整系統一部分的規劃,實在太少太少(但 04/19 02:31
→ mtclimber: 這一兩年有蠻顯著的進步,或許是民進黨丟掉過高雄的壓 04/19 02:31
→ mtclimber: 力?),以高雄的條件,如果過去二十幾年可以好好利用 04/19 02:31
→ mtclimber: 拿到的預算,把錢花在最適合自己的建設,今天的高雄應 04/19 02:32
→ mtclimber: 該很不一樣… 04/19 02:32
推 yuma0621: 台積電差點變賣給中國紫光的也是國民黨喔,要是當初沒有 04/19 02:33
→ yuma0621: 政黨輪替真的被賣掉,今天股市不會有3萬點 04/19 02:33
→ mtclimber: 順便補充一下資源集中台北的部分,事實是以台灣的腹地 04/19 02:55
→ mtclimber: 大小、交通方便程度、天然資源量,台北這種等級的核心 04/19 02:55
→ mtclimber: 都市一個就是極限了,有可能有另一個城市發展起來取代 04/19 02:55
→ mtclimber: 台北的位置,但不可能兩個台北這樣規模的經濟中心存在 04/19 02:55
→ mtclimber: 台灣。政治經濟分離當然可以,但這麼多年過去,不管國 04/19 02:55
→ mtclimber: 民兩黨要做的話早做了(君不見即便民進黨執政+國會多數 04/19 02:55
→ mtclimber: 時期,提出的立法院擴建,選址仍然清一色在中北部?) 04/19 02:55
→ mtclimber: 。對了你舉一堆例子,但沒看到那些人口貌似比高雄少的 04/19 02:55
→ mtclimber: 城市,背後服務多大一片地區的農產品、礦物、金融、法 04/19 02:55
→ mtclimber: 律。或者你舉的同一個國家兩個城市,其實根本完全沒有 04/19 02:56
→ mtclimber: 可比性(海牙vs阿姆斯特丹??)。只能說關心家鄉很好 04/19 02:56
→ mtclimber: ,但原po 這樣的關心方式以及聚焦的重點,是否能對高雄 04/19 02:56
→ mtclimber: 的發展有建設性的幫助,我感到很懷疑。 04/19 02:56
→ mtclimber: @yuma同意啊台積股份落到外人手中那真的是悲劇,但是 s 04/19 03:02
→ mtclimber: o what?我說的是民進黨在高雄的經營,投入和產出很失 04/19 03:02
→ mtclimber: 衡,又沒有要捧國民黨。 04/19 03:02
→ nightyao: 扯紫光代表被洗腦了,賣出那種量體,建造也不催趕,白 04/19 05:40
→ nightyao: 痴才信被賣而不是布局,反觀美國要研發中心跟產量四成 04/19 05:40
→ nightyao: ,且收買高層竊最新核心技術,還要感謝美國?奴才思維 04/19 05:40
→ nightyao: 。樓上扯紫光的那位,沒能力討論建設優劣。 04/19 05:40
推 a7619282: 樓上可以這麼實話實說的嗎? 04/19 08:40
推 a7619282: 問青鳥台積電是怎麼創立的就好 沒創立後面講的都多的 04/19 08: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