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mohchyen (mohchyen)
看板Gossiping
標題[問卦] 腎病末期安寧醫療歷程&為何支持安樂死
時間Wed Jun 24 13:02:18 2026
不免俗地,先來看目前安樂死合法國家(如瑞士)的執行要件
(畢竟從很多推文可以知道許多人對安樂死是一知半解)
,並對照國內目前的安寧醫療執行現狀:
1. 絕症或重度身障: 罹患嚴重、不可逆且無法治癒的疾病,或處於極度痛苦
的晚期階段。
→ 國內安寧醫療要件:相同。
2. 心智清醒: 必須具備完全的判斷力與自主意願,清楚認知並能表達想要結
束生命的決定。
→ 國內安寧醫療要件:相同。
3. 自行執行: 病患必須具備至少部分活動能力,能親自服用藥物或操作開關
來結束生命,他人無法代為執行。
→ 國內安寧醫療要件:一言難盡。
從概念上來看,安寧是「等待當事人自然死亡」,但過程中會持續投藥(如嗎
啡)以減輕痛苦。這就是我們那位高高在上的衛福部醫事司司長不斷強調要
「加強安寧」的部分。但說老實話,從實務執行面來看,這本質上已經非常
接近「協助加工自殺」的範疇了。
這也是為什麼我之前會說官員抱持著
「何不食肉糜」
的傲慢心態,後面我會補充。
4. 無私利動機: 協助機構會評估申請人並非出於一時衝動,且需提供兩位醫師
開立的相關診斷證明。
→ 國內安寧醫療要件:相同。
我家的經歷甚至不只兩位醫生,而是兩個以上的主治醫師團隊、心理諮商及相關
醫療團隊的集體會診與衛教。
---
看到這邊大家應該會發現,其實在台灣關於安樂死的執行,
萬事俱備,只缺東風。
這個東風,就只是
「同意由醫院提供藥物,讓心智清醒的當事人自行服下」的合法
流程。
但現在整個法案,就卡在位高權重的傲慢官員死不放行,只因為完全自我感覺良好
的「他覺得安寧比較好」。
2024過完農曆新年後,我哥,腎病末期的他明確表達不願再過著毫無品質、無休止
的洗腎生活,向醫院提出了安寧醫療的執行評估。
這中間我們至少經歷了三次以上的意願確認與衛教,而且每次家屬都得到場。
最後安排在同年8月開始執行。執行前,醫院再次要求所有家屬到場並簽署確認意願。
在台灣目前的體制下,
只有當事人同意是不夠的,還必須全體家屬同意才行。
當時只要我們家有任何一個人搖頭反對,這個安寧執行就會立刻被強行停止。
我當然相信世界上會有人在身患絕症的情況下依然渴望活著,那他在「心智清醒」和
「自行執行」這兩個項目上就不會通過;甚至有些家屬基於情感,說什麼也不願意放
手,寧可讓病人插管歹活。
但,為什麼我們全家這次會一致同意讓我哥走?
我在另一篇文章曾舉過一個例子,只要不是符合安寧要件的健康人,這是一個你現在
就可以嘗試的行為測試:
「從現在開始,你每一次大小便都不能自己脫褲子,必須由旁人幫你脫,不然
你就準備直接拉在褲子裡。我看你的身心狀況和尊嚴能撐幾天。」
我很想問問我們衛福部的司長:
您最近一次尿尿是什麼時候?最近一次大便又是什麼時候?你大便的時候用了幾張衛
生紙?如果一直擦不乾淨,你心裡怎麼想?
我身邊也有一位強烈反對安樂死的朋友,當被我這樣連番追問時,他直接變臉拒絕回
答,說:「這是隱私欸!」
真棒。
健康的人需要隱私和尊嚴,難道躺在病床上的末期患者就不需要嗎?
雙標成這樣,才說你們這群反對派就是「何不食肉糜」的鴕鳥。很多希望獲得解脫的
當事人,每天就是活在這種毫無尊嚴的羞恥地獄之中。最基礎的排泄行為都必須徹底
剝光、尋求他人協助。
你也可以再加做第二個測試:主動去貼身照顧一個無法自理的人,協助他所有的排泄
需求。老樣子,那種演戲給媒體看、只服務一天的志工體驗就免了。請你連續照顧一
個月看看,看你最後看著對方的眼神會浮現什麼想法。你眼神中流露出的疲憊或厭煩
,投射在他們身上就是一輩子揮之不去的陰影與罪惡感。久病無孝子啊!
他們要的,僅僅只是有尊嚴地離開!
當然,我老哥當時因為還能勉強自理,並沒有排泄方面的重大困擾,但他承受了其他
外人極難體會的末期痛苦。細說症狀包含但不限於:
終日被洗腎綁住生活、渾身劇烈痠痛、極度淺眠(嚴重的醫學症狀「不寧腿」)、吃
任何東西都毫無味道、吃了就吐、而且因為限水連爽快喝一口水都是奢望。
安寧療程開始後,他住院了,醫師持續投藥減輕不適,但說實話,
沒用,真的沒有用。
除了不用再洗腎之外,那種渾身痠痛、無法入眠、吃不下也無法大口喝水的痛苦依舊如
影隨形。期間他虛弱地躺在病床上,還在跟我抱怨:
「我怎麼還死不了啊……到底還要多久?醫生是不是騙我?」
以下是我在另一篇文章的真實節錄,我照搬過來,基本上這是安寧醫療無法避免 而安
樂死可以避免的要點,安樂死不會有這個荒謬的過程:
在哥哥安寧離世前幾天,看著他那麼痛苦,我甚至試圖勸說他:「如果你反悔了、想終止
安寧回去洗腎,拜託請說出來。」
醫師表示,腎病末期病人停止洗腎後,體內毒素累積,大約 20 到 40 天左右就會自然離
開。
而在他臨終當天的早上,我接到了他的電話,他在電話那頭極度痛苦地表示:
「我想終止……我想終止安寧……」
我抱著希望,掛斷電話後馬上瘋狂趕往醫院,並通知主治醫生進行相關安排。當時院方非
常嚴謹,立刻聯繫了各相關科系的醫師到場聯合會診,再次確定我哥自身的意願。
然而經過深入釐清與心理解讀後,我哥想表達的,根本不是字面上的「我要放棄安寧治療
、我想活下去」。
他真正想喊的是:
「為什麼我還活著?為什麼我還沒死?我還要等多久?這種折磨什麼時候才會結束?
是不是會把我送回去洗腎,繼續讓我苟延殘喘地痛苦?」
我心如刀割,還在天真的期盼他願意活下來,但他讓我看到他的意志有多堅定。
一群人圍著並確認老哥意願的時候他有吐出這句話:
『爸爸看起來很可憐』
後來才從夜班的醫護得知,當天凌晨,老哥想起床去洗手間,但他身體太過虛弱,直接
在床邊跌倒了。當時輪班照顧他的老父親驚醒,慌忙想要抱起他,但老人家根本扶不起來
那一個白髮老人,著急地在深夜尋求醫護人員協助、那種慌張無助的
模樣,都被躺在地上的我哥看得一清二楚。
為什麼要讓我哥在臨終前,還要被迫看到這種畫面?
為什麼要讓我哥在臨終前,還要被迫看到這種畫面?
為什麼要讓我哥在臨終前,還要被迫看到這種畫面?
之後,在醫師們反覆確認我哥渴望解脫的意願依然堅定後,醫院幫他加了藥、打了嗎啡,
他這才終於陷入持續的昏睡。
當天我們在醫院陪到很晚,最後討論決定按照原定的家屬班表,由我老媽留下來輪最後一
班。
結果我和老爸拖著疲憊的身軀回到家,踏進家門不到 30 分鐘就再度接到老媽來電。
我們又再度回到醫院,處理後事。
每次看到網路上在吵安樂死,我都覺得無比痛心。
如果台灣今天有合法的安樂死,我哥就不用被那種「不知道還要痛苦幾
天才能死」的歷程給折磨。
我們一家人可以安安穩穩地、整整齊齊地圍繞在哥哥身邊,握著他的手,清醒地陪著他、
一起送他尊嚴地離開。
而不是最後留下我老媽獨自一人,在深夜的病房裡面對兒子在眼前斷氣的巨大衝擊,至今
仍承受著創傷後的情緒。更不用讓我哥在生前,額外去承受那些只要安樂死合法、一劑藥
物就能免除的身心劇痛。
---
劉司長,這是你要的安寧醫療終點畫面?你他媽的心理變態吧?
我不忍苛責醫護人員,他們真的盡力了,所以你所謂的再優化是甚麼?
如果今天衛福部突然宣布說,我們要做"新安寧",但其實就是合法安樂死,
不知道為什麼,我的直覺告訴我超有可能欸!?
反正你們現在身體健康、位高權重,暫時還不用經歷這些人間煉獄,所以
「你們底層老百姓痛苦是你們家的事情,我覺得制度這樣很好,大家別吵了」。
這幾天我也在網路上看到一些反對安樂死的核心理由,看了真的覺得邏輯死亡:
○ 理由一:你怎麼確定他是自願、合意的?
台灣目前的安寧流程,都有超過三位以上的醫師與專業社工團隊反覆會診,甚至我的
經歷中,家屬只要有一人不同意就必須終止。中文有這麼難理解嗎?安樂死直接沿用
這套嚴謹的審查流程辦理就好,兩者唯一的差異
是由「疾病折磨病患與家屬20-40天至死,甚至更久」
,還是「由當事人自行服藥,在3分鐘內無痛自盡」。
我有看到有一篇反對文章,原PO訴苦說自己照顧失智老母非常痛苦,是過來人的他,
反對安樂死。我看完滿頭問號:你媽失智根本就不符合安樂死「心智清醒」的條件,
甚至連安寧都不符合,你到底在哭爸什麼?
你媽失智無法確認自主意願,那就依法繼續照顧,完全沒有衝突。
但我反問你:假設今天你老媽沒有失智,患有絕症的她清醒地告訴你她想解脫,並經由
多方主治醫師與心理諮詢團隊核准執行,你可以接受嗎?
你的論述只給我一種極其自私的感覺:
「老子當初照顧得這麼苦,所以你各位也他媽的要給我苦一次才公平。」
有人自己淋過雨,會想為別人撐傘;而你就是那個自己渾身濕透,還要開車加速輾過積
水、企圖濺得路人一身濕的咖。
○ 理由二:被謀殺偽裝成安樂死怎麼辦?
也是啦,當這個國家的司法信用讓人不信任成這樣時,確實會有人擔心。但這已經是
因噎廢食的極端謬論了。
你出門可能會被車撞死偽裝成交通意外;你出門吃飯可能會被下毒偽裝成食安意外。
照這個邏輯,你這輩子是不是都不出門、不吃飯了?
然後那群為了安排安寧療程,協同會診的醫師與心理諮商師們大概會覺得黑人問號。
哇靠,轉世成醫療人員的我變成謀殺幫兇了!
○ 理由三:器官會被偷偷移植、盜賣?
這邊我直接補充新北市某大型醫院我哥往生後的詳細流程,看看到底有沒有空間「偷
器官」:
1. 病人往生,護理站通知家屬見最後一面。
2. 醫師到場開立死亡診斷書,醫護協助家屬進行儀式性的遺體清潔,換上家屬自備的
衣物(我特地買了一套舒適的睡衣,希望我哥終於可以好好睡一覺)。
3. 醫院配合的殯葬業者上樓,將遺體裝入屍袋,抬上擔架,走員工公務電梯送往地下
室太平間。
4. 家屬與業者在太平間辦公室討論殯葬流程並簽約。
5. 業者開靈車,由家屬陪同將遺體直接送往板橋殯儀館。
6. 抵達殯儀館,官方窗口簽到、核對身分與遺體狀況,直接送入冰櫃。
7. 出殯當天,至現場簽領遺體、退冰、入殮封棺(這是見親人最後一面)。
8. 送往火葬場,火化、撿骨、磨粉裝袋。
9. 陽明山花葬。
這整個流程中,唯一可能存在社會新聞漏洞的,只有第6到第7步「遺體進殯儀館冰櫃到
領出來之前」。如果在這裡公然有醫生能跑進去冰櫃把器官摘除拿去賣,那該徹查的是
公家殯儀館和整個共犯結構,而不是無腦地把這條罪名栽贓給安樂死。
無腦散播這種陰謀論真的很可惡。
○ 理由四:反正有安寧就好了,為什麼還需要安樂死?
我上面描述我哥走安寧療程最後那段「等待地獄」,你到底有沒有看進去?
如果你看完還能問出這個問題,我只能再次問你:上述的大小便無法自理、或是照顧
有這種困擾病人的的小實驗,你親自試過了嗎?
你是人類,還是只會閱讀文字的鴕鳥?
還是你跟劉司長一樣是心理變態? 喔我這是猜測,懷疑不是肯定句喔。
○ 理由五:「安樂死不能解決問題」
說這句話的人國中到底有沒有畢業?這句話是一句徹頭徹尾的廢話,你把「安樂死」
換成任何一個名詞都說得通。
例如:「吃飯不能解決問題(你怎不吃麵)」、「吃藥不能解決問題(你怎不看醫生)」
這明顯就是現在用來吵架嘴砲、毫無建設性的空虛廢文體。
這只讓我深深感受到,部分握有決策權的政客在做考量時,依據的從來不是合理的科學
或人道應用,而單純只是在展現「我握有權力,我想怎樣就怎樣」的傲慢與無能。
---
當然啦,難怪民間有人會開酸:
「阻擋安樂死,是在圖利長照產業和醫療巨頭。」
畢竟多拖這20幾天,這確實是一筆龐大的「臨終經濟流動」呢。
最後附上相關單據證明。我哥希望在安寧期間,能讓前來照顧的家人和探望的朋友都有個
舒適的環境,所以我們在能力範圍內選擇了自費單人房;後事則遵照他的遺願完全從簡,
但為了讓年邁的父母安心,還是請了專業禮儀社處理。資料供參:
https://file.vidhubfile.com/imgtok/post/el7g0A/f_001.jpg
https://file.vidhubfile.com/imgtok/post/Fm2BQjo/f_001.jpg
https://file.vidhubfile.com/imgtok/post/EfQMZlQ/f_001.jpg
https://file.vidhubfile.com/imgtok/post/YzrDxLo/f_001.jpg
https://file.vidhubfile.com/imgtok/post/pFpxyFQ/f_001.jpg
如果當時在安寧前後,曾來醫院探望過我哥的朋友有看到這篇文章,
在此再次由衷地感謝您們。
以上。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來自: 118.163.4.1 (臺灣)
※ 文章網址: https://www.ptt.cc/bbs/Gossiping/M.1782277346.A.0AC.html
推 preisner: 沒錯, 安寧不代表無痛, 衛福部還在吹 60.248.161.28 06/24 13:04
推 giggstw: 醫療體系賺錢賺到不要不要的,看看長庚 49.214.9.94 06/24 13:05
→ giggstw: 就知道了,會讓你好好的走嗎? 49.214.9.94 06/24 13:05
→ preisner: 衛福部還在吹什麼安寧沒什麼痛苦,好笑!! 60.248.161.28 06/24 13:05
推 preisner: 安寧緩和是為了病人來解決痛苦,這句話真 60.248.161.28 06/24 13:09
→ preisner: 他媽的好笑!!!! 60.248.161.28 06/24 13:09
推 aaarcane: 推 說到我心理! 114.137.39.88 06/24 13:14
推 haokozh: 推 49.216.49.161 06/24 13:16
推 cisyong: 推 210.62.199.145 06/24 13:16
→ warbreaker: 一堆偽善宗教仔在高位 無解 42.71.218.21 06/24 13:19
推 selfhu: 榨乾無誤 42.79.119.200 06/24 13:19
推 vdml: 看了真的很難過 60.248.143.146 06/24 13:29
推 cosplay314: 拜託出來發動抗議好不好? 106.64.17.217 06/24 13:33
→ cosplay314: 該上街頭了 106.64.17.217 06/24 13:33
推 TETUO: 唉,感謝分享,只有當事人與其家屬朋友才 101.8.130.182 06/24 13:33
→ TETUO: 能懂得。 101.8.130.182 06/24 13:34
→ phantaci: 不是黨政高層家人,根本沒人在意 111.249.203.27 06/24 13:37
推 coffee112: QQ 1.174.204.73 06/24 13:38
推 softstar0125: 這篇應該要爆 218.161.8.144 06/24 13:45
推 mucoci: 推122.121.200.211 06/24 13:47
推 roseritter: 沒見識過末期病人不知道苦,真的很苦 223.138.6.41 06/24 13:50
推 kuinochi: 幫推qq223.137.169.198 06/24 13:54
推 jacj888: 完全同意你的說法,當你人生連自主決定 101.10.80.130 06/24 13:54
推 becca945: QQ 223.137.65.37 06/24 13:54
→ jacj888: 生命都不行,那還活得有什麼尊嚴跟平等 101.10.80.130 06/24 13:54
推 marke18: QQ 42.70.64.9 06/24 14:00
推 EarlyInMay: 嗎啡根本無法減輕痛苦 統計上大概三 223.140.139.82 06/24 14:05
→ EarlyInMay: 成的人無法 223.140.139.82 06/24 14:05
→ EarlyInMay: 幫推 223.140.139.82 06/24 14:05
推 doala01: 幫推,這很實際的經驗 106.64.89.163 06/24 14:09
推 marke18: 那些保護死刑犯的人怎麼不覺得持續劇痛 42.70.64.9 06/24 14:10
→ marke18: 無法關機很可憐來呵護支持幫忙一下 42.70.64.9 06/24 14:10
推 cavamina: 經歷過的人才懂,推一個 1.160.114.75 06/24 14:12
推 p20162: 支持 42.73.129.72 06/24 14:14
推 loveisth520: 久病無孝子是真的 那些沒經歷過的 61.230.100.79 06/24 14:15
→ loveisth520: 遇到一次就知道了 61.230.100.79 06/24 14:15
推 inshadow: 那些反對的嘴砲槓精會扣人就是不想病人 218.166.18.203 06/24 14:17
→ inshadow: 就是想殺人 祝福那些槓精仔全家都用台灣 218.166.18.203 06/24 14:17
→ inshadow: 長照用到破百歲 218.166.18.203 06/24 14:17
推 Oolak: 推,心疼。 27.240.113.98 06/24 14:18
推 jasop: 有經歷過就知道了 不是沒遇過只是時間未到125.231.209.195 06/24 14:19
推 Jin1982: 辛苦了~ 192.169.121.37 06/24 14:20
推 palajuice: 這篇為什麼沒有被推爆??223.200.162.217 06/24 14:23
推 nosheep: 長照對藍綠的利益太大了,七成台灣人又 42.76.29.228 06/24 14:24
→ nosheep: 愛藍綠,真的很難推動 42.76.29.228 06/24 14:24
→ nosheep: 等於要對抗七成的民意,要怎麼贏 42.76.29.228 06/24 14:25
推 cata: 深有所感 那真是心肝被亂刀戳碎的至痛 1.161.61.38 06/24 14:28
推 girafa: 辛苦了 推 42.75.43.71 06/24 14:28
推 riker729: 我老爸胰臟癌末,我們一致同意安寧,停 27.53.162.27 06/24 14:31
→ riker729: 止進食,只用點滴,即使這樣直到一個月 27.53.162.27 06/24 14:31
→ riker729: 後心跳才停,這中間對家人一樣是個折磨 27.53.162.27 06/24 14:31
推 levelesin: 推,我支持安樂死,留下最後的尊嚴 114.34.95.103 06/24 14:41
推 daydreamer13: 看了有夠難過 114.36.100.129 06/24 14:43
→ mopigou: 我輕微腎水腫就痛到不能睡覺了,其他更慘 118.231.129.63 06/24 14:48
推 Axiom888: 年底用選票 教訓這傲慢的政府 45.80.186.39 06/24 14: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