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TT.BEST 批踢踢爆文 💬 八卦 Gossiping 😊 希洽 C_Chat 💰 股票 Stock 🏠 房屋 home-sale 🏀 美國職籃 NBA ⚾ 棒球 Baseball 👛 省錢 Lifeismoney 🚗 汽車 car 😡 政黑 HatePolitics 💻 電蝦 PC_Shopping 🥰 韓星 KoreaStar ✨ 英雄聯盟 LoL 🍿 電影 movie 🪖 軍事 Military 📡 通訊 MobileComm 🏀 台籃 basketballTW 🍼 寶媽 BabyMother 🇯🇵 日旅 Japan_Travel 🏭 科技 Tech_Job 👉 男女 Boy-Girl 👉 真香 CheerGirlsTW 👧 女孩 WomenTalk 👻 媽佛 marvel 💳 卡版 creditcard 👉 NS NSwitch 👉 PS5 PlayStation 👉 大氣 TY_Research 👉 婚姻 marriage 👉 台南 Tainan 👉 台中 TaichungBun 👉 Steam Steam 👉 高雄 Kaohsiung 👉 羽球 Badminton 👉 超商 CVS 👉 米哈遊 miHoYo 👉 iOS 👉 兄弟 Elephants 👉 日劇 Japandrama 👉 玄幻 CFantasy 👉 ES e-shopping 👉 WOW 👉 遊戲交易 Gamesale 👉 4X BaseballXXXX 👉 Lakers 👉 韓劇 KoreaDrama 👉 汽車買賣 CarShop 👉 機車 biker 👉 新竹 Hsinchu 👉 美保 BeautySalon 👉 串流 OTT 👉 歐美影集 EAseries 👉 手機交易 mobilesales 👉 健身 MuscleBeach 👉 MacShop 👉 Lions 👉 FGO FATE_GO 👉 中劇 China-Drama 👉 數位貨幣 DigiCurrency 👉 暗黑 DIABLO 👉 實習教師 studyteacher 👉 航空 Aviation 👉 藝文票券轉售 Drama-Ticket 👉 韓綜 KR_Entertain 👉 美妝 MakeUp 👉 速食 fastfood 👉 手錶 watch 👉 體適能 FITNESS 👉 攝影 DSLR 👉 Headphone 👉 嘻哈 Hip-Hop 👉 轉珠 PuzzleDragon 👉 美食 Food 👉 蔚藍 BlueArchive 👉 數位相機交易 DC_SALE 👉 筆電蝦 nb-shopping 👉 軟工 Soft_Job 👉 汪踢 Wanted 👉 台綜 TW_Entertain 👉 坂道閒聊 SakaTalk 👉 貓咪 cat 👉 日GO BabyProducts 👉 TypeMoon 👉 MLB 👉 職場 Salary 👉 臺劇 TaiwanDrama 👉 海賊王 ONE_PIECE 👉 PMGO PokemonGO 👉 國營 Gov_owned 👉 碧航 AzurLane 👉 家電 E-appliance 👉 布蘭德 Brand 👉 DMMG DMM_GAMES 👉 贈送 give 👉 神魔 ToS 👉 銀行服務板 Bank_Service 👉 原創 YuanChuang 👉 期權 Option 👉 重機 SuperBike
https://x.com/emergencydes/status/2058521994241749434 晚清:「要站在世界列強那一邊的……是我!」 https://i.meee.com.tw/XFXm4FS.jpg
話說清朝如果沒有在甲午戰爭敗給日本 應該真就能躋身世界列強之一,與英、法等西方國家平起平坐了 當時的北洋水師雖然變弱了點,但其實力好歹還是亞洲第一 其他什麼武器、裝備好像也沒落後日本太多 要是再re一次,不要簽馬關條約的話 硬打下去清朝會有機會打贏日本嗎?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來自: 223.141.70.191 (臺灣) ※ 文章網址: https://www.ptt.cc/bbs/C_Chat/M.1782200854.A.E00.html
meredith001: 沒有 清軍打光了 日本快沒錢但是英國當金主 06/23 15:48
npc776: 首先面子工程你怎麼贏 其次只贏一次你怎麼贏下一次 06/23 15:49
gaym19: 沒有 士氣就是最大的弱點 06/23 15:49
npc776: 第三英法列強真的來槌你的時候你還不是一樣要跪 06/23 15:50
labich: 錢不是都花到別的地方去了,彈藥啥的不是缺一堆 06/23 15:51
hoe1101: 歷史沒有那麼多如果 06/23 15:52
roger2623900: 沒有 清朝沒想過要贏 06/23 15:52
kuninaka: 可以啊 06/23 15:52
tonyxfg: 那時是全方位嚴重衰退,不是輸一場戰役那麼簡單 06/23 15:53
kducky: 其實要當列強不只軍事 你還要有影響地緣政治的能力,當時 06/23 15:53
kducky: 清帝國沒這個視野 06/23 15:53
saberr33: 沒有相對應的艦隊後勤 06/23 15:53
saberr33: 加武海戰其實不算輸太多,問題是打完沒能耐修船再 06/23 15:53
saberr33: 戰 06/23 15:53
efkfkp: 北洋水師只是噸位好看而已,水兵素質差那麼多,一邊貪生怕 06/23 15:54
efkfkp: 死吃喝嫖賭,一邊盡忠報國為國衝鋒,砲彈真的都沒有幾發, 06/23 15:54
efkfkp: 再打一百次還是輸 06/23 15:54
zsp9081a: 沒救 你撥再多錢在這個腐朽的體制都會被挪走的 06/23 15:54
kducky: 那時候清帝國沒有要加入列強的國際秩序 06/23 15:54
c610457: 現實中日本打贏甲午也沒被當成一等強國(不然也不會有三 06/23 15:54
c610457: 國干涉還遼) 06/23 15:54
raincole: 什麼平起平坐 清朝在甲午戰爭前已經簽訂了南京條約、 06/23 15:54
km850105: 我怎麼記得甲午是陸地/港口被打爆,反而北洋水師的表現 06/23 15:54
km850105: 還行 06/23 15:54
ioylye: 打完甲午..清廷還有海軍可以打嗎? 06/23 15:54
raincole: 北京條約、中法新約 誰給大清的勇氣少簽一個甲午就能跟 06/23 15:55
raincole: 英法平起平坐了 06/23 15:55
haoboo: 完全沒機會整個體制都沒跟上,戰術後勤參謀運輸全都落後 06/23 15:55
alucard6310: 中國打輸是內部問題,當時有請外國人來訓練,船也是 06/23 15:55
alucard6310: 挺不錯的,後來鬥掉外國人換成中國人訓,砲彈軍武嚴 06/23 15:55
alucard6310: 重貪污,當時投到軍備的錢可比外國人時期多,結果就 06/23 15:55
alucard6310: 如歷史一樣。 06/23 15:55
raincole: 你這等於是說駱駝被最後一根稻草壓死了 所以只要不放這 06/23 15:55
raincole: 根草駱駝就可以繼續健康長命百歲 06/23 15:56
ioylye: ? 怎麼感覺和現在的體育很像? 06/23 15:56
wj115: 水師有沒有貪生怕死我不知道 戰術思想上落後倒是真的 但沒 06/23 15:56
wj115: 辦法 當年meta變得太快了 06/23 15:56
SHCAFE: 感覺甲午少簽的辛丑會一口氣補回來www 06/23 15:56
yomo2: 開戰前 沒一個西方覺得日本打得贏 數字上碾壓 (除 06/23 15:56
yomo2: 了速度)但就被日本玩出全殲 06/23 15:56
akway: 打贏的話 現在中國大概還是清朝 06/23 15:56
Edison1174: 整個戰況看起來一點機會都沒有 06/23 15:56
rommel1990: 連一艘敵艦都沒幹沉,算了吧 06/23 15:56
spfy: 你這個if線劇情要從很早之前開始分叉欸 06/23 15:57
Edison1174: 10年後的日俄戰爭 俄羅斯的戰果好得多 但也沒機會贏 06/23 15:57
Edison1174: 更何況戰果更爛的清朝? 06/23 15:57
winda6627: 其實你真的拿命跟日本耗是有可能。 06/23 15:58
c610457: 即使是之後的英日同盟,也是被譏諷成是王子跟麵粉店的女 06/23 15:58
c610457: 兒結婚,這叫平起平坐 06/23 15:58
haoboo: 海軍還算好一點了大家都在試誤,陸上整個被輾爛 06/23 15:58
raincole: 如果只是因為日本方戰術失誤而打贏 對後續歷史基本沒有 06/23 15:58
raincole: 半點影響 八國聯軍照樣發生 大清照樣亡 06/23 15:58
dripcoffee: 鎮遠跟定遠3分鐘開一砲,日本速射砲一分鐘打8發 06/23 15:59
dripcoffee: 你跟我說北洋水師裝備沒落後日本太多 06/23 15:59
wj115: 水師沒有比陸地好 也是被幹爆 但人已經是影響最小的了 事 06/23 15:59
wj115: 實證明慢速大噸位鐵甲艦的建軍主軸思維 已經不是最新版本 06/23 15:59
wj115: 答案了 06/23 15:59
orca1912: 思想和制度落後 06/23 16:01
akway: 甲午如果打贏 代表北洋水師可能是打贏的 不然沒有贏的條件 06/23 16:01
akway: 清陸軍更爛 06/23 16:01
wj115: 海軍真的有點非戰之罪 馬後炮是學到的戰術思維落後 但當時 06/23 16:02
hazel0093: 認真回 要等到國共內戰到韓戰那時候 國共都拿到美援蘇 06/23 16:02
wj115: 版本摸索階段根本沒人知道正確答案 而使用的戰術與陣型是 06/23 16:02
hazel0093: 援的時候 張飛就可以打岳飛 06/23 16:02
wj115: 配合艦隊特性設計的 當下也沒機會改了 06/23 16:02
hazel0093: 我記得國軍美援師 水準不如美軍輕裝甚至是架子師(美 06/23 16:03
hazel0093: 軍師很大)放德軍岸防師也不如 06/23 16:03
tonyxfg: 鎮遠跟定遠的皮夠厚,中了上百發都沒沉,但敗在射速太慢 06/23 16:03
wj115: 實際上 船速不足 射速不足的問題 很大程度影響了戰役結果 06/23 16:04
wj115: 06/23 16:04
tonyxfg: 以及準度太差,能打準點的話說不定還有機會(砲彈威力是非 06/23 16:04
tonyxfg: 常充足的) 06/23 16:04
wj115: 當時設想的假想敵沒有那麼高的航速 大口徑大砲的精準度自 06/23 16:06
wj115: 然跟不上真正需求 06/23 16:06
alucard6310: 只能說,船有機會贏但操作者...加上當時砲彈虧空 06/23 16:06
wj115: 航速問題沒法 燃料品質不達標+鍋爐輪機老舊 射速跟砲術問 06/23 16:08
wj115: 題在當下時間點也解決不了 沒大規模更新艦隊的前提下根本 06/23 16:08
wj115: 無解局 06/23 16:08
baelrog: 北洋水兵素質其實不差,火砲命中率還比日軍高。只是船太 06/23 16:08
baelrog: 慢被風箏放到死。然後彈藥品質差,一堆命中目標的高爆彈 06/23 16:08
baelrog: 啞彈。 06/23 16:09
c610457: 砲彈有擊中日軍的旗艦,但那發沒爆所以沒太大損傷 06/23 16:10
lakeisland: 船速和艦炮射速全面落後,贏的只有噸位口徑,北洋海 06/23 16:10
lakeisland: 軍就是活靶子被本子遛著打 06/23 16:10
wj115: 跟操作者影響真不大 管帶提督都是留洋菁英 但他們學到的版 06/23 16:11
wj115: 本在當下就是過時了 更何況硬體也不支持正確版本 06/23 16:11
lakeisland: 買船的時機不好,船科技有代差不管打幾次都會輸 06/23 16:11
richard586: 這場的目標是維持對朝鮮的控制,海戰就算贏陸戰也贏 06/23 16:12
richard586: 不了所以沒用 06/23 16:12
shinobunodok: 沒有 就算北洋水師軍費沒被扣 甚至和聯合艦隊打個5 06/23 16:13
shinobunodok: 5開也是一樣 因為陸地戰場清軍根本被日軍幹爆 頂多 06/23 16:13
shinobunodok: 就是輸的沒那麼慘 北洋水師被幾乎全滅 06/23 16:13
lakeisland: 唯一的贏法反而是躲著不開戰 06/23 16:13
TPAsavelove: 軍官能力還是有 但軍備又沒跟上 上面整個政治環境也 06/23 16:14
wj115: 北洋水師的兵也是專業訓練的西式海軍 操作新式鐵甲艦是完 06/23 16:14
wj115: 全沒有問題的 可以說他們的發揮沒有對不起船艦 06/23 16:14
TPAsavelove: 烏煙瘴氣的 06/23 16:14
richard586: 大清根本不具有足夠的海外作戰補給能力 06/23 16:14
OrangePest: 那時剛好趕上世界海軍科技發展最迅速的時候 一艘船在 06/23 16:15
OrangePest: 設計時可能是最新銳的 但等到實際下水時就過時了 那個 06/23 16:15
OrangePest: 時代就是這麼誇張 大清一直把新式水師當成只要花一次 06/23 16:15
OrangePest: 錢一步到位就OK了 而不是當成需要持續投入的東西 06/23 16:15
shinobunodok: 對了 北洋水師原本是東亞第一海軍 以前開去長崎維 06/23 16:16
shinobunodok: 護時 日本人還嚇到大清居然有那麼多艘排水量大的鐵 06/23 16:16
shinobunodok: 甲船 06/23 16:16
ayubabbit: 中國就有錢 但很多不是有錢可以解決的 06/23 16:16
npc776: 說了阿 面子工程 06/23 16:17
TPAsavelove: 日本要改朝換代也是經歷陣痛的 你大清就想亂花錢能跟 06/23 16:17
TPAsavelove: 上版本差異 怎麼可能 又不是玩二遊抽角 06/23 16:17
ayubabbit: 想到有個yt提到 當年大清輸了 海關交給英國人來管 06/23 16:17
ayubabbit: 結果大清發現 給英國人管再分錢給朝廷還比較多錢 06/23 16:17
greedycyan: 0 清朝從物質到制度都腐朽了 06/23 16:17
wj115: 當時海戰思想科技都是迅速迭代 北洋剛建軍時是真的亞洲第 06/23 16:18
wj115: 一 但政府覺得啊既然我們艦隊帳面上這麼猛了 後續就不更新 06/23 16:18
wj115: 設備買新船 隔幾年馬上就跟不上了 06/23 16:18
greedycyan: 不是課金就有奇蹟 06/23 16:18
zxm50191: 日常維護和戰役後損傷要維修船艦,大清有人能做嗎? 06/23 16:18
zxm50191: 又不是真的客金完甚麼都不用管了 06/23 16:18
Strasburg: 戰場版本沒跟上 可以反觀信奉大艦巨砲主義的日本在海 06/23 16:20
Strasburg: 戰末期的下場 冠以民族之名的巨獸大和號幾乎是白給遭 06/23 16:20
Strasburg: 屈辱擊沉 戰場版本又轉為海空立體協戰了 06/23 16:20
hohoho2010: 真打贏說真的不一定比較好,清朝爛制度擺在那裡,只 06/23 16:21
hohoho2010: 會繼續被列強吸血 06/23 16:21
usoko: 你的想法如果是「我們不可能打輸倭這種小國」那就大錯特錯 06/23 16:21
shinobunodok: 大清皇室的想法較為不一樣 他們比起洋人還日本人打 06/23 16:21
shinobunodok: 進來分蛋糕 他們要給他們蛋糕就好 他們更害怕漢人 06/23 16:21
shinobunodok: 起來反大清 其實甲午戰爭時 因為之前太平天國的關 06/23 16:21
shinobunodok: 係 漢人就已經不太甩大清了 06/23 16:21
a2881105: 清朝根本沒有想贏啊,都在各自撈錢哪管這麼多,要不然會 06/23 16:21
a2881105: 有北洋水師結果都沒彈藥能訓練,這樣怎麼打仗?還有慈禧 06/23 16:22
a2881105: 妖后敗家才是導火索 06/23 16:22
usoko: 清國就覺得自己是天朝上國 來要錢的就拿錢打發他走 06/23 16:22
hohoho2010: 而且未來俄羅斯更沒人制衡,中國東北可能被整碗端走 06/23 16:23
usoko: 光是這種想法就讓這個國家的未來發展直接宣告死亡了 06/23 16:23
singernall: 所以砲彈買了沒 06/23 16:23
zsp9081a: 對於清朝來說沒差吧,從他的視角還能繼續爽,讓點利給 06/23 16:24
zsp9081a: 外國人,不要讓自己政權翻車比較重要,兵權放出去風險 06/23 16:24
zsp9081a: 更大 06/23 16:24
GP01: 沒救,那時清朝本質上已經腐壞了,只看是誰來取代而已 06/23 16:24
alinwang: 國中歷史沒學好嗎?還是沒怎教了? 06/23 16:24
www115ui8: 郎威理被氣走以後北洋水師就廢了 06/23 16:24
shinobunodok: 實務上也不可能打贏啦 海軍你還有辦法凹一下 但是 06/23 16:25
shinobunodok: 陸軍方面就真的完全沒得打 大清一路從朝鮮被打爆到 06/23 16:25
shinobunodok: 遼東 06/23 16:25
GP01: 清朝在太平天國後就算平定戰亂控制力也大幅下降了 06/23 16:25
GP01: 左宗棠的"平定回亂"其實也不算真的有平定,還是那個樣子 06/23 16:26
www115ui8: 好幾個沒通過入學考試的留學生當上高級軍官 06/23 16:26
GP01: 因為清軍八旗綠營軍都已經養懶禁不起打了 06/23 16:27
GP01: 清朝防"內部人"的程度遠遠勝過洋人 06/23 16:28
zxm50191: "寧贈友邦,不予家奴" "量中華之物力 結與國之歡心" 06/23 16:29
zxm50191: 打不打的贏列強不重要,讓家奴繼續跪著才重要 06/23 16:30
zxm50191: 所以最大的目標不是要贏,本來就不可能真的打贏 06/23 16:31
loki08957: 也就大清朝廷自己不想打 不然拖下去日軍也乏力 06/23 16:31
xluds24805: 打不贏吧,只是表面數值好看而已,跟現在的中國很像 06/23 16:31
wiork: 那時供應產業沒後勤用什麼打 06/23 16:31
zxm50191: 太平天國那時候就已經暴露中央軍沒一個能打的 06/23 16:32
GP01: 想也知道清朝在馬關條約也穩秒選不放棄龍興之地 06/23 16:33
richard586: 綠營八旗完全沒有屁用,當時的陸戰主力已經是太平天 06/23 16:33
richard586: 國的團練轉正後的淮軍了但一樣被虐爛 06/23 16:33
zxm50191: 都不能算內亂,民變你都沒有力去平息 跟躺重症沒啥區別 06/23 16:33
akway: 給大清繼續統治 搞不好政局還比較穩定 有錢洋人滿人漢人大 06/23 16:33
akway: 家一起賺 大清被推翻後 漢人根本都在大混戰 06/23 16:33
meredith001: 光看維修廠在日本長崎而不是中國就知道 北洋水師不可 06/23 16:33
meredith001: 能獲勝 大清艦隊 光日常維持就是一筆鉅額開銷 而且是 06/23 16:33
meredith001: 持續性的 這對大清財政傷害非常大 全軍覆沒搞不好還 06/23 16:33
meredith001: 是當下最好的結果了 06/23 16:33
GP01: 其實跟當時金朝滅北宋後無力再南下滅趙構一樣 06/23 16:34
shinobunodok: 你猜為什麼列強不把大清滅了 就是要留個簽章送錢的 06/23 16:34
shinobunodok: 大頭 真的給你滅了我找誰賠錢 06/23 16:34
raincole: 講持久戰的是不是有什麼誤解 是把甲午跟二戰搞混了嗎 06/23 16:35
zsp9081a: 打贏甲午對清朝來說沒啥好處吧 06/23 16:35
GP01: 金軍那時發現在汴京過的超舒適的,而且南宋又傍水防禦很難打 06/23 16:35
raincole: 甲午戰爭日方又沒有要消滅中國政權 只要把朝鮮納入自己 06/23 16:35
zsp9081a: 地方武裝進一步抬頭等同要割更多東西給漢人捏 06/23 16:35
raincole: 勢力範圍及削弱清朝海軍就已經達成目的 你要怎麼逼日本 06/23 16:35
raincole: 跟你持久戰 是要清軍主動去打日本還是進入朝鮮? 06/23 16:36
meredith001: 清朝繼續統治 那就是唐朝後期的藩鎮再現 民國初年那 06/23 16:36
meredith001: 堆軍閥除了後來蘇聯扶植的那兩個以外 都碼清帝國原 06/23 16:36
meredith001: 本的部隊 06/23 16:36
GP01: 金軍養懶戰鬥力變弱可是連當時主帥都有吐槽過的 06/23 16:36
shinobunodok: 當時要維護定遠這種大型鐵甲船 整個東亞你只能去長 06/23 16:36
shinobunodok: 崎維護 你問大清為什麼沒有?這就是他被打爆的原因 06/23 16:36
shinobunodok: 之一 06/23 16:36
CLisOM: 29樓北洋水師換成國足也不違和 06/23 16:37
meredith001: 日本當時國力打下朝鮮就已經拼盡全力了 殲滅北洋海軍 06/23 16:38
meredith001: 是意外驚喜 實際上就是不想再打直接議和拿錢了事 06/23 16:38
richard586: 日軍都打到山海關外了哪來的吃下朝鮮就極限 06/23 16:39
meredith001: 後面日俄戰爭硬打結果雖然獲勝但是軍費算下來差點破 06/23 16:39
meredith001: 產 俄國也不打算賠償日本 06/23 16:39
shinobunodok: 其實是日本把旅順打下來 下一步準備要攻擊京師了 06/23 16:39
shinobunodok: 大清才趕緊說要議和 原本就一直向英美哭希望能幫他 06/23 16:39
shinobunodok: 們和日本調停 06/23 16:39
kducky: 打到山海關跟勢力可以延伸到山海關是兩件事 06/23 16:39
ucdrtz: 台灣的海軍... 06/23 16:40
Anyotw: 長劍兵10隻應該還是輕鬆虐你一隊民兵 06/23 16:40
shinobunodok: 日本敢這麼囂張就是知道你海軍全滅了 我就是把艦隊 06/23 16:41
shinobunodok: 開去大沽口港外停在那邊你也不能拿我怎樣 06/23 16:41
akway: 不過大清送臺灣給日本 才是坑日本一把 原本是送的高高興興 06/23 16:43
akway: 拿土地 結果台人根本都在抵抗 戰爭時間跟死傷 比打甲午戰 06/23 16:43
akway: 爭還坑 06/23 16:43
saberr33: 冷知識: 甲午海戰 清水師命中率是4,日本是3,根本沒 06/23 16:44
saberr33: 所謂船員素質差的說法 06/23 16:44
shinobunodok: 日本人原本就想把台灣賣了 因為經營開發成本實在太 06/23 16:46
shinobunodok: 高 和台灣漢人、原住民打架死人就算了 連蚊子都可 06/23 16:46
shinobunodok: 以咬死人 但因為這次第一個拿到的殖民地 面子問題 06/23 16:46
shinobunodok: 覺得要展現出我們可以治理好殖民地才沒賣 06/23 16:46
kducky: 然後清帝國在台官員直接棄守逃回國0.0 06/23 16:46
meredith001: 台灣在清帝國時代就是坑 派任的官員往往都會留下殘疾 06/23 16:49
nolander: 北七 06/23 16:51
meredith001: 丁日昌這個幫李鴻章建立北洋水師的曾派任台灣 結果 06/23 16:52
meredith001: 不到一年就身體出狀況回大陸去了 06/23 16:52
Fino5566: 還是「清朝」就沒機會 06/23 16:53
Fino5566: 哪怕你把天降驚雷把太后劈死了 06/23 16:54
BensonLinZW: 當時清皇室的敵人是漢人,不是日人和洋人,加上這個 06/23 16:56
BensonLinZW: 前提才能理解當時清廷的神奇操作 06/23 16:56
Strasburg: 歹丸的蚊子比生化武器還可怕啊 連天皇的叔父能久親王 06/23 17:00
Strasburg: 遠征也折在台南 其實時至今日也還沒攻克登革熱就是 06/23 17:00
cor1os: 女真人還是把漢人當賊就沒機會了 06/23 17:01
BOARAY: 忘記是哪個仗快要打了忘記是誰跟慈禧要軍餉 結果慈禧說搞 06/23 17:01
BOARAY: 什麼宮廷的什麼小會給不了軍餉 ㄆㄧㄚ沒了 06/23 17:01
MyPetTankDie: 很難吧,日本當時所有東西計劃性地西化速度和內容都 06/23 17:07
MyPetTankDie: 這麼狂,雖然一樣死在資源,但清自己也有問題也沒打 06/23 17:07
MyPetTankDie: 算擴大規模 06/23 17:07
MyPetTankDie: 。日本當時連外交系統等核心的東西都照自己的喜好和 06/23 17:08
MyPetTankDie: 特性當代化了,不是買買東西而已 06/23 17:08
g3sg1: 那時候就剛好碰上海軍換代期 清朝停止擴軍時期日本開始建軍 06/23 17:09
g3sg1: 所以日本剛好吃滿船速射速雙提升的紅利 另外 不知道英國人 06/23 17:09
g3sg1: 是不是因為看到黃海海戰結果所以決定瘋狂堆射速 不管砲塔彈 06/23 17:09
g3sg1: 藥安全的那種瘋狂 06/23 17:09
chocolater: 去念一下中國歷史好嗎 06/23 17:12
CornyDragon: 事實上就是設備戰術都落後 那時的戰術迭代非常快 06/23 17:14
CornyDragon: 你沒有每年軍購 10年後就跟不上了 06/23 17:14
g3sg1: 另外 軍費被拿去蓋頤和園這個嚴格說起來不能怪慈禧 真正問 06/23 17:15
g3sg1: 題是親王們宮鬥 李鴻章後面的靠山輸了 所以軍費被搶走 然後 06/23 17:15
g3sg1: 為了更好的掌權 就決定拿這些錢蓋個園林給老佛爺養老退出政 06/23 17:15
g3sg1: 壇好讓這些親王們真正上位不用看老佛爺臉色 06/23 17:15
Tsukasa0320: 講個笑話 甲午戰爭死的日軍比佔領台灣死的日軍還少 06/23 17:23
foxey: 沒機會 日本教育水準道德操守比中國強太多 認真盡責就輸了 06/23 17:23
foxey: 高層再怎麼強 基層就是看國家基礎教育民度民風 就算放到現 06/23 17:24
foxey: 代中國還是慘敗 06/23 17:24
Tsukasa0320: 這還是台灣民主國潰散還有士紳開城門的狀況 06/23 17:24
mc3308321: 陸軍輸更慘,應該真的沒救 06/23 17:27
Lachdanan: 日接受台灣之後的抵抗超慘烈的啊 06/23 17:34
Lachdanan: 真的是殺到幾乎沒人反抗才洗腦成功的 06/23 17:34
send99555: 就是整體太爛列強才會來卡油,好處越拿越多,贏了日本 06/23 17:37
send99555: 後面還有其他國再等 06/23 17:37
NKN: 玩Victoria3就知道了 06/23 17:44
odanaga: 慈禧掛了搞不好有機會 06/23 17:49
awenracious: 不可能 中國注定給日本屌打 06/23 17:57

😊 希洽 C_Chat 版:熱門文章

😊 希洽 C_Chat 版: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