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 IMISSA: 主機玩家年紀又不是長輩年紀 學習力比長輩強阿 06/23 15:01
→ OEC100: 客群不同阿,通常工作需要有自己PC是剛需,遊戲是副產物 06/23 15:02
推 hasroten: 確實 xbox ally都常常出一堆毛病+微軟那破更新 06/23 15:03
→ OEC100: 主機就是純玩遊戲的客製化PC看待 06/23 15:03
推 frozenmoon: 一般人應該是會買NS2或PS5,更輕鬆 06/23 15:03
推 meredith001: 桌機是剛好678年級從小學到大學都在接觸跟學習 不然 06/23 15:03
→ meredith001: 現在9年級碰到一樣吃屎 06/23 15:03
→ frozenmoon: 而且價格更便宜,販售通路更大眾 06/23 15:03
推 hitsukix: 什麼? 散熱膏要重塗!? 06/23 15:04
→ OEC100: 桌機第一次大規模超越ps應該是office的普及吧 06/23 15:04
→ OEC100: 可以說會不會用pc直接影響你工作 06/23 15:04
推 yellowhow: PC的故障排除其實挺煩的,不管桌機或NB 06/23 15:05
→ yellowhow: AI排除也不一定成功,送修更是費時(沒保固還噴錢) 06/23 15:06
→ yellowhow: 主機特化後就比較少遇到問題,雖然之前XBOX好像不是? 06/23 15:06
推 tonyxfg: PC的故障排除是只要找出故障元件,換掉那個就好,很省錢 06/23 15:07
推 BDroach: 我都買落後一代的淘汰品壞掉直解整台換 06/23 15:07
→ BDroach: 一個一個牌查太累了,懶 06/23 15:07
→ tonyxfg: ,如果嫌麻煩的話,就是全換 06/23 15:07
推 pikaMH: 舉例錯誤了,老人玩什麼主機大遊戲 06/23 15:08
→ zsp9081a: 同意你的說法,都遇過連電視盒要回車左右上下調整都拒 06/23 15:08
→ zsp9081a: 絕理解,只願意用第四台的,相對更麻煩的其他電子產品 06/23 15:08
→ zsp9081a: emmm 06/23 15:08
推 roea68roea68: 所以我推NS2踩PS5 NS2客群相對輕 PS5就想玩3A的重度 06/23 15:09
→ zsp9081a: PC故障排除除非是愛好者,不然誰家沒事會常備檢測或ABt 06/23 15:09
→ zsp9081a: est的 06/23 15:09
→ roea68roea68: 玩家但又妥協於這種爛效能 還裝笨笨的說PC複雜 06/23 15:09
推 JOPE: 怎麼會以為3A幾千萬銷量是賣給重度玩家的 06/23 15:12
推 Tatsuko: 我大學的時候還真的會自己拆裝電腦灌驅動灌東西,現在 06/23 15:12
→ Tatsuko: 完全懶到只想出錢叫人幫我全部搞定就好XD 06/23 15:13
→ Tatsuko: 對啊我玩遊戲真的只想鑽研遊戲操作就好,其他的不想碰了 06/23 15:13
→ yamis: 長輩不會處理有兩種,一種是不想學,跟他講不愛聽,除非他 06/23 15:13
→ yamis: 有需求;另一種是真的不知道,軟體出現提示建議做什麼事之 06/23 15:13
→ yamis: 類的 06/23 15:13
→ OEC100: 會買高階顯卡的人對3A遊戲的價格接受度本來就比較高 06/23 15:14
推 yellowhow: 很多長輩是連字都不看就叫你處理 06/23 15:14
→ yellowhow: 明明提示訊息就很明顯 請按某方向的某個選項 06/23 15:14
推 onepiece2041: 桌機光是除錯的AB測我都會覺得懶了 06/23 15:15
→ OEC100: 講的長輩是連office都不會用的那種吧 06/23 15:15
→ Tatsuko: 就我接觸到的長輩經驗的話,他們都很怕按一個鍵機器就 06/23 15:15
→ Tatsuko: 壞掉,所以就算有中文提示他們也不願意去操作 06/23 15:16
→ onepiece2041: 我下班買了晚餐回家要配動畫,排除完錯誤菜都涼了 06/23 15:16
推 greedycyan: 現代很多人連手機平板的功能都用不太好了,桌電要自 06/23 15:19
→ greedycyan: 己糾錯確實麻煩XD 06/23 15:19
→ labbat: 超級任天堂家機年代的現在也五六十幾歲了唄 06/23 15:19
推 AgyoKan: 3A遊戲又不一定是硬派遊戲,又怎麼能肯定說3A玩家 06/23 15:19
→ AgyoKan: 既是重度玩家又具備排查故障的能力,真有這麼多高 06/23 15:19
→ AgyoKan: 手電腦店不用開了 06/23 15:19
→ iam0718: 蘋果手機光打字要放大鍵盤或者固定注音我都幫用好幾次了 06/23 15:20
→ iam0718: 然後有次去中華電信辦理續約 一個阿桑走進來請教店員 06/23 15:20
推 abcde79961a: 長輩機一律丟給套裝店家做報價,寧願被盤也不要跟長 06/23 15:20
→ abcde79961a: 輩起爭議(血淚經驗 06/23 15:20
→ iam0718: 聽他聊天才知道 他自己的小孩都不幫他用手機疑難雜症 06/23 15:20
→ iam0718: 但光看他跟店員的對應 在那邊催催催 完全可以理解 06/23 15:20
→ Pochafun: PC送修也常常沒解決問題 因為維修人開機檢查一下 沒發現 06/23 15:22
→ Pochafun: 問題就又送回來了 結果問題依舊 06/23 15:22
→ Kismeter: 直接買平板給他們 06/23 15:22
→ Kismeter: 怎麼會考慮什麼遊戲主機跟桌機 06/23 15:23
推 ken121: 很正常吧 很多人機車也只是拿來騎而己 有幾個人會想學保養 06/23 15:23
→ ken121: 學修車 不能用自己會電腦的視角去看整個社會 06/23 15:23
推 sunshinecan: 老一輩連解鎖平板點開APP都不太容易了... 06/23 15:24
推 kayliu945: 這不是學習力的問題老人家學習力並沒有比較差.就是比 06/23 15:24
→ kayliu945: 起來麻煩而已很多人也是這樣的 06/23 15:24
→ Kismeter: 修車差很多吧,可以自組嗎 06/23 15:24
→ bnn: 嗯 用修車當例子不錯 美國(男)人還會覺得你怎麼不會修車 06/23 15:24
推 pgame3: 知道我教我媽用ipad最常重複講的是不會這麼簡單壞掉不會 06/23 15:25
→ pgame3: 不會,你就算掉地板都要好幾次才會壞 06/23 15:25
推 iam0718: 去美國問親戚幹嘛都DIY 他說美國太大 人工超貴 06/23 15:25
→ Pochafun: 我看美劇 美國人好像真的可以自己組車 06/23 15:25
→ Kismeter: 自組PC本來就有門檻,跟會不會用PC難度不一樣 06/23 15:25
推 ken121: 機車要換機油換電瓶也很簡單啊 有多少人是自己換 06/23 15:26
→ bnn: 美國汽車殺肉重組零件取得和台灣電腦零件組機概念差不多 06/23 15:26
→ Pochafun: 有機車骨架 去外面挖一些零件回來敲敲打打就組好機車了 06/23 15:26
→ bnn: 當然引擎和車殼等單價可能貴不少 06/23 15:26
→ Kismeter: 自組是自己搞可以,我連開PC菜單給別人都不要 06/23 15:26
→ ken121: 懂機車的人也覺得你是盤子啊 還不是一樣 06/23 15:27
→ bnn: 只不過還要跑動力機械申請什麼的 06/23 15:27
→ Kismeter: 你買筆電還是套裝機這種就好 06/23 15:27
→ shifa: 能上PTT發表意見的 基本上就是有一定3C能力的人了吧 06/23 15:27
推 keerily: 說老人家學習力並沒有比較差的...你有沒有試過螢幕截圖 06/23 15:28
→ Kismeter: 如果真要用PC的話 06/23 15:28
→ keerily: 教了1、20次還是學不會的老人家 06/23 15:28
推 puritylife: 我是覺得 國高中以後學習能力就是逐年下降的 06/23 15:29
→ puritylife: 小時候學東西多快 06/23 15:29
→ shifa: 一直都覺得PTT普遍對3C能力門檻嗤之以鼻 06/23 15:29
→ shifa: 但其實光是換個洗衣機都得在上面貼按鍵順序 06/23 15:29
→ yamis: 電腦硬體檢修用零件交換除錯的前提是要有零件,有些狀況能 06/23 15:30
→ yamis: 判斷的可以少測一些,若不能就只能猜,總不會要人用直流電 06/23 15:30
→ yamis: 供加電錶開始測吧 06/23 15:30
→ shifa: 老人家一方面是真的記不住 一方面是著就用嘴巴解決問題比 06/23 15:31
→ shifa: 自己學方便太多 06/23 15:31
推 sunshinecan: 美國在自家組車修車也是以前的事了 現在車型一堆微 06/23 15:31
→ sunshinecan: 電腦組件 不進廠用機台根本沒辦法調整 06/23 15:31
推 kload: 老人平板麻將玩一玩就很高級了 06/23 15:31
推 Xration: 我爸連用蘋果手機都能一堆問題了 06/23 15:32
推 meredith001: 前陣子去學無線電跟無人機後才發現 有年紀後要學新東 06/23 15:32
→ meredith001: 西誰有障礙的 跟30以前隨便看書都會完全不一樣 06/23 15:32
→ starsheep013: 套裝就盤啊,但你不想學這樣就最快,方便早就是種 06/23 15:32
→ starsheep013: 商品了 06/23 15:32
推 Kismeter: 沒辦法啊,現在手機跟必需品沒兩樣了啊 06/23 15:33
推 puritylife: 不用有年紀啦 真的是成年以後學習力就大降了 06/23 15:33
推 msbdhdfceb: 長輩正在逐年死去,但只會滑手機的新一代又彌補上了 06/23 15:34
→ msbdhdfceb: 這個缺口,所以擁有基本電腦知識的人依舊存在稀缺性 06/23 15:34
推 meredith001: 除非你平常就有在接觸 不然第一關光是建立概念這件 06/23 15:34
→ meredith001: 事就把你精力都耗光 06/23 15:34
→ zsp9081a: 叫成年人去重新學習excel、ppt怎麼用都快少半條命了, 06/23 15:34
→ zsp9081a: 類似感覺吧 06/23 15:34
推 nalthax: 現在都用筆電或平板,沒在用電腦了;舊電腦要玩的話,顯 06/23 15:34
→ nalthax: 卡要升級,還要看有沒有相容,沒有的話得整台換掉,原本 06/23 15:34
→ nalthax: 那台不知道要丟哪裡,整個麻煩 06/23 15:34
→ puritylife: 應該說普遍擁有電腦知識的一代 其實年齡段挺狹窄的 06/23 15:35
→ bnn: 你現在讓我拆開手機我也沒法Debug維修啊 也不會試著學修手機 06/23 15:35
→ bnn: 不自學修手機是不是也要被打成學習障礙的拒學老害 06/23 15:36
→ iam0718: msb 而且這些人都覺得你會修電腦等於甚麼都會修 06/23 15:36
→ puritylife: 時代環境也有關係吧 社會步調氛圍轉變等等 06/23 15:36
→ puritylife: 以前還會自己組電腦自己組NAS 現在我打死都不願意花 06/23 15:37
→ iam0718: 甚麼掃地機器人壞掉 手機壞掉 電扇 平板壞掉都在問你 06/23 15:37
→ puritylife: 時間搞這些 06/23 15:37
→ puritylife: 現在這時代人也普遍越來越沒有耐心跟集中力了 06/23 15:37
→ iam0718: 年齡覺得就6年級到8年級這塊吧 06/23 15:37
推 geniuseric: 說啥呢,家機連光碟卡匣都非必要 06/23 15:38
→ shifa: 人有一定年紀之後要學東西不要從基本開始學 會很痛苦 06/23 15:38
→ shifa: 一方面記不住 另外一方面是用不到 06/23 15:38
→ shifa: 就跟我說一開始打格鬥遊戲要學的不是在那邊記拳腳範圍跟硬 06/23 15:38
→ shifa: 直差 是要先看別人的影片把一套連段打出來 把套路打出來 06/23 15:38
→ shifa: 之後有問題再來修再來調整 成年人學東西是要能立刻提槍上 06/23 15:38
→ shifa: 馬 要從基本邏輯開始就是為自己立下太高的門檻 因為你那時 06/23 15:38
→ shifa: 候就會思考 這時候我要幹嘛幹嘛 結果認知資源都耗在這上面 06/23 15:38
推 meredith001: 電腦常識普及就6年級後段到8年級這區間 剛好就是台灣 06/23 15:38
→ meredith001: 電腦產業發展的黃金期 所以現在才會覺得9年級的新鮮 06/23 15:39
→ meredith001: 人不會電腦很不可思議 但事實就是他們成長過程是沒 06/23 15:39
→ meredith001: 機會碰到電腦的 06/23 15:39
→ npc776: 懂得學習的年輕人還是有的 至於猴子 那是不分年齡層的 06/23 15:39
推 Kismeter: 現在是手機跟平板,低頭族 06/23 15:39
推 lpllpllpl: 你要的是網咖型電腦 不是個人用 06/23 15:41
推 puritylife: 現在年輕人電腦就非必需品 很多人根本沒電腦要學啥 06/23 15:42
→ iam0718: 看姪子連作業都是用平板 06/23 15:42
推 shirokase: 現在相容性除了A+N跟I+A以外,幾乎沒了吧? 06/23 15:42
→ shirokase: 咦?你說軟體?.....當我沒講 06/23 15:42
推 yinyang102: 我雖然是自組PC但就是一台用到底,軟體出錯勉強可以 06/23 15:43
→ yinyang102: 自己慢慢除錯,硬體我根本沒有其他零件可以測試。 06/23 15:43
→ npc776: 他們最後也不會滿足於那個五吋六吋的小框框 最後還是得爬 06/23 15:43
推 Kismeter: 自組PC本來就小眾中的小眾 06/23 15:44
→ bnn: 就外接螢幕的小事 也不是非得要頂級性能 06/23 15:44
推 puritylife: 個人電腦裡 NB遠大於自組吧 06/23 15:44
→ shifa: 但卻是PTT使用者族群的大眾 06/23 15:44
→ puritylife: 所以ptt才被說都老人啊XDDD 06/23 15:45
→ npc776: 出來學老把戲的 至於白癡化程度那就得看成長期被荼毒多少 06/23 15:45
→ puritylife: 手機畫面小就開電視 不想在電視前就用平板 06/23 15:46
→ puritylife: 我弟他們現在就是這樣 更何況他工作還是寫程式的 06/23 15:46
→ puritylife: 電腦也熟 都沒有什麼一定要弄台電腦來玩遊戲的執念 06/23 15:47
→ starsheep013: 現在也不是嚴格自組了,還不就配件勾一勾店家組給 06/23 15:47
→ starsheep013: 你,說自選還差不多,然後套裝機也比以往流行了, 06/23 15:47
→ starsheep013: 也是回家插電就開始玩 06/23 15:47
推 jacky40383: 長輩使用手機或平板,基本上遇到問題都無法解決了,遑 06/23 15:47
→ jacky40383: 論PC 06/23 15:47
→ puritylife: 以前還會研究還在那邊弄nas 現在手機玩玩 訂閱訂一訂 06/23 15:48
→ puritylife: 就算是電腦世代的人 在這時候更多的人也是懶得搞了 06/23 15:48
推 jacky40383: 再者,跟想教電腦白痴,他們還不一定有意願去學 06/23 15:50
推 sakungen: 我是因為單純不想看一堆拉里拉雜的東西+電腦給家裡長輩 06/23 15:50
→ sakungen: 了 06/23 15:50
→ sakungen: 有時候覺得很怪,有些話題怎麼老是在輪迴 06/23 15:51
→ sakungen: 大概大家年紀也大了...感覺好像聽長輩一直提一樣的東西 06/23 15:52
推 jacky40383: 畢竟主機PC大戰是年經文了 06/23 15:53
→ jacky40383: 推出新主機時,又要再戰一次 06/23 15:54
→ sakungen: 現在已經不是年經文了,幾天前聖獸之王那串才吵過 w 06/23 15:59
推 LemonUrsus: 阿嬤都可以打魔獸了 阿公都可以打cs 因人而異 06/23 15:59
推 davidiid: 我之前在大學帶2005左右出生的大學生 06/23 15:59
→ davidiid: 都會有人問我jpg檔是什麼了…… 06/23 15:59
推 ryl54007: 你們怎麼都覺得不會用電腦的老人會想買主機阿 06/23 16:00
→ sakungen: 現在小朋友很多都只用手機平板了啊 06/23 16:00
推 puritylife: 因為大家都老了 老了的症狀就是一直講一樣的事情XD 06/23 16:01
→ sakungen: 不會用電腦也是會買主機啊,現在一堆小朋友不都是 06/23 16:02
→ LemonUrsus: 70歲妮可都可以r閃腰帶 就看人 也不見得是通則 06/23 16:04
推 MKIIjack: 有的老人連電源鍵都不會按說不想學 你買什麼都一樣 06/23 16:05
推 as1100: PC故障的問題一堆好不好 光是網路問題就搞死一堆人了 06/23 16:06
→ DICKASDF: 阿老人用手機也是阿= = 換主機一樣有問題 06/23 16:13
推 akway: 現在都是筆電平板手機時代 哪有什麼人會自己灌軟體 找硬體 06/23 16:13
→ akway: 問題 有問題都送修 06/23 16:13
推 OEC100: 會自建本地端AI的老人會覺得你們在吵這些東西是有多難 06/23 16:20
推 wommow: 回老家被問最多的是哪個APP怎弄 淘寶怎弄 外送怎麼點 06/23 16:22
→ wommow: 你的稀鬆平常 老人家倒是煩惱了幾個月 QQ 06/23 16:23
→ npc776: 你報修那來修的人是誰 鬼嗎 這年頭還是會有年輕人去學技術 06/23 16:25
→ npc776: 並不是所有年輕人都是躺平廢物草莓 06/23 16:26
推 CLisOM: 個人經驗,公司某老人說因為不習慣新鍵盤的手感所以換了N 06/23 16:27
→ CLisOM: 次電腦都要求用原來鍵盤,結果這對話才一週後,公司宣布 06/23 16:27
→ CLisOM: 全面換新主機直上WIN11,然後他鍵盤PS接頭沒孔插,我說可 06/23 16:27
→ CLisOM: 以去光華買USB轉接頭,他嫌麻煩就接受新鍵盤,然後混身不 06/23 16:27
→ CLisOM: 對勁各種騷擾周圍同事好幾個月,從字體大小、字型什麼都 06/23 16:27
→ CLisOM: 要別人調,要求工程師重灌前後桌面程式排列組合要一模一 06/23 16:27
→ CLisOM: 樣也挺哭 06/23 16:27
推 puritylife: 一堆人就用不到當然不會學 用不到就是躺平廢物? 06/23 16:28
→ puritylife: 你報修來修的人那不是他工作嗎? 06/23 16:29
→ puritylife: 所以你都自己修車 自己修水電 自己裝潢拉管線 06/23 16:30
推 TaiwanXDman: 老人沒有這麼笨吧... 我家長輩現在都會用AI生各種圖 06/23 16:32
→ TaiwanXDman: 片LINE吵我... 然後出去玩 都用AI規劃景點 走在路上 06/23 16:32
→ TaiwanXDman: 看到沒見過的植物/花 也知道手機拍照+認植物APP 06/23 16:32
→ TaiwanXDman: 各種最新的科技資訊 什麼現在在瘋HBM 哪個技術怎麼做 06/23 16:33
→ TaiwanXDman: 全都講得朗朗上口欸 06/23 16:33
→ leo255112: 只能說現在為了興趣願意深入學習的人變少了 06/23 16:34
→ leo255112: 伸手牌一堆 06/23 16:34
推 puritylife: 應該說 對這些有興趣的人很少很少了 06/23 16:35
→ puritylife: 不是興趣 不是工作必須 自然就不會學 06/23 16:35
推 kaj1983: 老人有聰明也有笨的,公司裡有些老人連滑鼠都不會用... 06/23 16:35
→ kaj1983: 你要這種人會用手把打電動我看也是做夢比較快 06/23 16:36
→ starsheep013: 現在你願意出錢,人家都幫你弄到好的,只是想玩就 06/23 16:37
→ starsheep013: 沒這麼複雜 06/23 16:37
→ kaj1983: 這些老人學電腦的觀念還停在買書學習 06/23 16:37
→ iam0718: 能接PS的街頭 你們公司電腦至少20年前了吧 好猛 06/23 16:38
推 puritylife: 我公司IT 工作用的電腦14年前的了..... 06/23 16:39
→ puritylife: PS/2的鍵盤還是大概三年前淘汰舊電腦才集體丟掉 06/23 16: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