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TT.BEST 批踢踢爆文 💬 八卦 Gossiping 😊 希洽 C_Chat 💰 股票 Stock 🏠 房屋 home-sale 🏀 美國職籃 NBA ⚾ 棒球 Baseball 👛 省錢 Lifeismoney 🚗 汽車 car 😡 政黑 HatePolitics 💻 電蝦 PC_Shopping 🥰 韓星 KoreaStar ✨ 英雄聯盟 LoL 🍿 電影 movie 🪖 軍事 Military 📡 通訊 MobileComm 🏀 台籃 basketballTW 🍼 寶媽 BabyMother 🇯🇵 日旅 Japan_Travel 🏭 科技 Tech_Job 👉 男女 Boy-Girl 👉 真香 CheerGirlsTW 👧 女孩 WomenTalk 👻 媽佛 marvel 💳 卡版 creditcard 👉 NS NSwitch 👉 PS5 PlayStation 👉 大氣 TY_Research 👉 婚姻 marriage 👉 台南 Tainan 👉 台中 TaichungBun 👉 Steam Steam 👉 高雄 Kaohsiung 👉 羽球 Badminton 👉 超商 CVS 👉 米哈遊 miHoYo 👉 iOS 👉 兄弟 Elephants 👉 日劇 Japandrama 👉 玄幻 CFantasy 👉 ES e-shopping 👉 WOW 👉 遊戲交易 Gamesale 👉 4X BaseballXXXX 👉 Lakers 👉 韓劇 KoreaDrama 👉 汽車買賣 CarShop 👉 機車 biker 👉 新竹 Hsinchu 👉 美保 BeautySalon 👉 串流 OTT 👉 歐美影集 EAseries 👉 手機交易 mobilesales 👉 健身 MuscleBeach 👉 MacShop 👉 Lions 👉 FGO FATE_GO 👉 中劇 China-Drama 👉 數位貨幣 DigiCurrency 👉 暗黑 DIABLO 👉 實習教師 studyteacher 👉 航空 Aviation 👉 藝文票券轉售 Drama-Ticket 👉 韓綜 KR_Entertain 👉 美妝 MakeUp 👉 速食 fastfood 👉 手錶 watch 👉 體適能 FITNESS 👉 攝影 DSLR 👉 Headphone 👉 嘻哈 Hip-Hop 👉 轉珠 PuzzleDragon 👉 美食 Food 👉 蔚藍 BlueArchive 👉 數位相機交易 DC_SALE 👉 筆電蝦 nb-shopping 👉 軟工 Soft_Job 👉 汪踢 Wanted 👉 台綜 TW_Entertain 👉 坂道閒聊 SakaTalk 👉 貓咪 cat 👉 日GO BabyProducts 👉 TypeMoon 👉 MLB 👉 職場 Salary 👉 臺劇 TaiwanDrama 👉 海賊王 ONE_PIECE 👉 PMGO PokemonGO 👉 國營 Gov_owned 👉 碧航 AzurLane 👉 家電 E-appliance 👉 布蘭德 Brand 👉 DMMG DMM_GAMES 👉 贈送 give 👉 神魔 ToS 👉 銀行服務板 Bank_Service 👉 原創 YuanChuang 👉 期權 Option 👉 重機 SuperBike
曹婷婷/台南報導 2026年5月8日週五 上午4:10 台南東區中華東路、永康區中華路商家林立,長期被詬病沒有人行道,行人被迫與車爭道 ,去年10月起雙雙施工人行道工程,預計今年底完工。施工以來不少店家反映生意受影響 ,市議員蔡筱薇、朱正軒已提案爭取市府研議專案辦法補助,財稅局則回應會審慎評估。 東區中華東路、永康區中華路為重要交通要道,此次施工人行道工程前者全長2.7公里、 後者全長6公里,東區採兩側道路同時施工,交通衝擊大,且沿線花不少時間排除障礙物 ,施工進度不如預期;永康區當初為降低對交通衝擊,採取從奇美醫院一路往南至小東路 單側施工,預計施做到小東路再回頭,往北推進。 東區中華東路、永康區中華路為重要交通要道,此次施工人行道工程前者全長2.7公里、 後者全長6公里,東區採兩側道路同時施工,交通衝擊大,且沿線花不少時間排除障礙物 ,施工進度不如預期;永康區當初為降低對交通衝擊,採取從奇美醫院一路往南至小東路 單側施工,預計施做到小東路再回頭,往北推進。 考量不論中華路或中華東路均商家林立,勢必要經歷一段「陣痛期」,為了能降低對商家 開門做生意的影響,工期也採分區分段執行,平均一段約執行數周至數月不等。 不過,蔡筱薇、朱正軒不約而同提到,現行規定是施工滿6個月減免10%、施工滿1年減免 20%房屋稅,沿線施工期雖長達一年,但目前店家受工期影響情況多是數周、數月不等, 等於這些店家無法得到任何實質減免,希望市府研議專案辦法,藉以鼓勵民眾配合公共工 程實施,而不是讓店家苦撐。 中華東路餐飲業者提到,施工面臨揚塵、噪音,很多客人一看到施工轉頭就走,以往假日 一位難求,現在等嘸客人上門,安靜得可怕;也有店家反映,民代爭取減免地價稅、房屋 稅用意雖好,但很多做生意的人只是房客,再多補助也只是造福房東;對此,朱正軒說, 若制定相關補助辦法,會要求實際補助作生意的人。 永康區長李皇興提到,把「人行道找回來」這件事,隨著逐步落實且看到成果,確實讓商 圈店家很有感,用路人也感受到人行道帶來的便利與安全性。他透露,先前曾有商家將施 做完成的人行道占據當停車空間使用,立刻遭到檢舉,顯見大家對人行道高度重視與關注 ,鑒於行人空間得來不易,永康區公所也希望一路維持暢通,真正讓「行人好行」。 https://reurl.cc/zQXzra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來自: 106.104.236.95 (臺灣) ※ 文章網址: https://www.ptt.cc/bbs/Tainan/M.1778197989.A.FCA.html
id44kimo: 上次發文講這事~一堆說要忍耐 科科 05/08 08:28
id44kimo: 年底還有捷運要開工~撐好撐滿 05/08 08:29
baychi999: 減免房屋稅也是爽到房東阿XD 05/08 08:40
oue: 所以蠻好奇 這議題會怎麼處理 05/08 08:51
oue: 補償機制這麼看起來的確有問題 XD 05/08 08:51
kay00503: 南部什麼都要補償 05/08 08:59
pyrolith: 鄉下不用人行道 鄉下要有鄉下的樣子 05/08 09:03
mashmabo: 人行道本來就該做,重點是做這麽小條,不知道是要給誰 05/08 09:10
mashmabo: 走.. 05/08 09:10
royli: 台南的行人空間夠糟糕,商家要看長遠一點 05/08 09:15
royli: 高雄彰化都示範過了 05/08 09:15
zoids0308: 捷運年底動工想太多了 05/08 09:16
BMHSEA: 就是出來要補償而已 05/08 09:20
cheermin: 台南的人行道真的廢到笑 05/08 09:25
cape129: 政府花錢建設,沒收工程受益費,居然還要補貼 05/08 09:28
schneiderhan: 這些商家真是惡劣 05/08 09:29
jacky800317: 擋到某樓停車嗎?講話臭臭酸酸的;) 05/08 10:02
bkm1: 我比較好奇 這段路的周圍停車位到底有沒有解決 以前東橋還沒 05/08 10:11
bkm1: 蓋好蓋滿 很多人會停東橋路邊 走一段路到中華路用餐 現在 05/08 10:11
bkm1: 連東橋的人都沒位置停了 現在要在中華路用餐 車子要停哪??? 05/08 10:12
arickal: 就是民主 05/08 10:13
creative: 最天才的是,連現在都已經在做人行道拓寬工程了,還有 05/08 10:33
creative: 汽機車可以違停 05/08 10:33
yinaser: 房屋稅減免就市府頂多拿出來的補償其他就別想了 05/08 10:40
azcookie: 我比較天真…為什麼商家與市府不一起合作,把騎樓整平 05/08 11:05
azcookie: 就省掉很多工程 05/08 11:05
mmmmmmmmmmmm: 到時也是被停滿機車 05/08 11:07
tdlions: 一直施工倒是真的爛,尤其是兵仔市那邊挖挖不停 05/08 11:17
jackyiou: 放滿盆栽跟招牌還有機車,說不定還會很多雞蛋糕攤 05/08 11:19
jackyiou: 位 05/08 11:19
jimmy1688: 不佔用人行道就沒辦法做生意喔,那何不乾脆收一收 05/08 11:44
anyne: 商家可能是租的,不會想跟政府談整平 05/08 11:48
njunju: 賣車的突然沒有顧客停車場 05/08 11:57
njunju: 平時有人行道範圍可以停XD 05/08 11:58
creative: 這次整平後的人行道有高一階的樣子,整修後汽機車應該 05/08 12:00
creative: 很難直接嚕上去了 05/08 12:00
ray2000: 有夠衰整排都快倒光了 05/08 12:07
minoru04: 你插人行道周邊也要放停車位啊 05/08 12:09
WANGSH: 擾民 05/08 12:18
forsakesheep: 人行道蓋好了生意會更好啊,白痴店家 05/08 12:27
Prieto: Google看一下明明中華路沿線有很多停車場 找不到車位的是 05/08 12:29
Prieto: 只想停免費的吧 05/08 12:29
pyrolith: 畢竟是尊貴的4輪 05/08 12:36
flyingfish71: 可憐 05/08 12:48
oue: 推40樓說法 只是也能理解不想換地方的店 05/08 12:52
oue: 會希望靠補助撐過去 才有這更好的機會啊 05/08 12:52
oue: 暫租別處之後再回來 感覺也不是很穩又多花錢 05/08 12:53
nptrj: 其實西瓜要做的是幫店家去跟房東凹租金,你補房東稅幹嘛 05/08 12:58
lt5114: 不補貼一下房東 如果太多人退租怎麼辦 房東會很不方便欸 05/08 13:01
lt5114: 05/08 13:01
nptrj: 有意見的房東就把租約拿出來看一看,抓一抓逃稅 05/08 13:03
imlarry: 人行道不能同時設計灣型式停車位嗎? 05/08 13:30
weed222: 年底捷運開工?要確耶 05/08 13:33
granturismo: 不做就把騎樓淨空 你看他們做得到嗎 05/08 13:33
ericyou0122: 騎樓淨空就好,現在也有規定停在人行道應要留出行人 05/08 13:36
ericyou0122: 行走空間,可以順便處理騎樓鐵捲門和盆栽 05/08 13:36
bkm1: 樓上說的沿線很多停車場 一區奇美旁 另一區在中山南路旁 05/08 13:48
kaokain: 台南什麼人行道?不是免費停車道嗎!? 05/08 13:51
bkm1: 碳佐麻里旁還真的不多 所以中間這段餐廳是真的不好做 05/08 13:53
bkm1: 中華路很長 沿線很多停車場 但大橋這段就真的不多 05/08 13:54
bkm1: 對了 我以前就是住這邊 所以我是看別人停東橋走過來 05/08 13:55
gilingking: 中華東路上附近哪來很多停車場 平行時空? 05/08 14:04
mmmmmmmmmmmm: 中華路上哪來很多停車場? 05/08 14:15
QkooQ: 不能免費停車了啦 05/08 14:32
gtovskyo: 做個人行道就在那邊雞雞歪歪 然後減免爽到房東 05/08 14:33
gtovskyo: 捷運蓋好 房租噴上去 又再次爽到房東 05/08 14:34
gtovskyo: 出國玩只會靠邀國旅連人行道都沒有 蓋一下就開始哀 05/08 14:35
haywk: 只是現有人行道翻新而已,寬度又沒增加,是會怎樣影響到現 05/08 14:56
haywk: 有的汽車停車位置,況且機慢車道也可以停啊。 05/08 14:56
well2554189: 淨空騎樓比較合理吧,還是沒工程就沒油水? 05/08 14:58
id44kimo: 不過這次新人行道上都沒導盲磚~只有路口有~也神奇 05/08 15:00
ParzivalEd: 台南人行道=店家營業空間 05/08 15:15
neo5277: 連人行道都爭取困難..... 05/08 15:59
w2776803: 以前都不用做啊 05/08 16:03
bbsoso2005: 台南的交通政策本來就是一個笑話 05/08 16:14
njunju: 主要它一次封的距離 我覺得也不短 然後施工沒有很連續 風 05/08 16:20
njunju: 封的時間多數都沒有排施工 這就可能影響店家觀感 05/08 16:20
njunju: 我當地人 但也不是被封的店家啦 不過有稍微跟店家討論過 05/08 16:21
flowerabby01: 台南不需要人行道,全面抵制人行道 05/08 16:24
grandzxcv: 完工遙遙無期才是問題 05/08 16:24
simon80247: 捷運還沒動工就在嘰嘰叫 05/08 16:30
njunju: 我觀察可能因為這條路高流量 它採用小量體機具施工 但一次 05/08 16:31
njunju: 又封很長 不夠分段 所以工期延長反而影響大 05/08 16:31
njunju: 不過人行道施工也提早壓力測試跟分段施工什麼方式影響較小 05/08 16:33
njunju: 搞不好大型機具進來 甘脆整個封整個施工大家反而接受幾天 05/08 16:33
njunju: 停業 05/08 16:33
asjimmy: 比較好笑的是它做完人行道,然後旁邊一樣違停 05/08 16:52
dieorrun: 轉角封成這樣 然後做有夠慢的 有夠莫名其妙的 05/08 17:07
dieorrun: 轉角處一次全做 然後做的有夠慢沒被罵才奇怪 05/08 17:08
cozeely: 東區中華東路的FiLA門市很強,每次經過都沒人,但還是屹 05/08 17:24
cozeely: 立不搖 都不會倒 05/08 17:24
cozeely: 兵仔市麥當勞前面的工程機具擺好久了,一直有人在交管, 05/08 17:26
cozeely: 那裡是要做啥工程 05/08 17:26
baychi999: 路上現在看到挖超大一個洞的應該都是做污水下水道系統 05/08 17:34
baychi999: 我家這邊的有挖超久了而且附近好幾個地方輪流挖 問工人 05/08 17:34
baychi999: 說今年台南會做一整年 分區施工 05/08 17:34
DICKASDF: 等著做完後 應該會更多機車道的車禍吧 05/08 17:57
forsakesheep: 這種時候就還比較懷念賴皮,至少他不會鳥這些北七 05/08 18:21
forsakesheep: 店家 05/08 18:22
SeTeVen: 大費周章動工實際上也沒讓人行道拓寬多少,然後還是堅持 05/08 18:43
SeTeVen: 要留住萬用路肩給四輪大爺可以免費停車,然後車道一樣有 05/08 18:43
SeTeVen: 廢物賤畜在違停,文化中心旁邊的停車塔是蓋來當作被四輪 05/08 18:43
SeTeVen: 撞死殺死的二輪行人賤民的塔位嗎? 05/08 18:43
SeTeVen: 堅持要留著路肩真的是死媽到沒救,不過就算沒有路肩,車 05/08 18:44
SeTeVen: 道也是會被違停的賤種當作停車場就是 05/08 18:44
SeTeVen: 反正台南本來就是最愛戴四輪大爺的城市了,二輪行人賤民 05/08 18:45
SeTeVen: 死幾個西瓜跟交通狗官也不會在乎 05/08 18:45
SeTeVen: 要一堆停車塔預算也不知道蓋來幹麻的,還不如拿來作為交 05/08 18:46
SeTeVen: 通亡靈的靈骨塔比較實在 05/08 18:46
SeTeVen: 打著人本交通之名,實際上也只是為了四輪量身打造更爽的 05/08 18:47
SeTeVen: 環境,人行道完完全全沒有拓寬,違停也還是照舊,謝謝西 05/08 18:47
SeTeVen: 瓜撲殺下等人不遺餘力 05/08 18:47
SeTeVen: 導盲磚有沒有都沒差,因為上面會停車 05/08 18:48
SeTeVen: 然後車道還是一樣的寬度,繼續讓汽車可以瘋狂超速逼車, 05/08 18:48
SeTeVen: 最後再用不安全的理由留著禁行賤民道,台南交通就是這麼 05/08 18:48
SeTeVen: 輕鬆簡單 05/08 18:48
SeTeVen: 沒有停車位(X) 05/08 18:49
SeTeVen: 沒有店門口的停車位(O) 05/08 18:49
SeTeVen: 停車塔蓋一堆還沒有停車場,不想找停車場就不要開車出門 05/08 18:51
SeTeVen: ,巨嬰 05/08 18:51
cue: 有人行道以後生意才會好,忍耐一下而已 05/08 18:55
njunju: 熟悉100樓又出現惹 05/08 19:09
asaka0908: 沒事,不就是要錢咩? 先給你沒問題。 05/08 19:59
asaka0908: 等修好人行道,生意變好,多出來的部分加稅,可以吧? 05/08 19:59
priston: 佔用行人空間的店家 噁心 05/08 20:31
liner1989: 當初海安路整個封起來真要賠也是先賠他們 05/08 20:57

👉 台南 Tainan 版:熱門文章

👉 台南 Tainan 版: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