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 tf010714: 人不夠好嗎06/24 08:31
→ pponywong: 日本攻勢打到武漢長沙之後 就停頓了 除非從中南沿海06/24 08:32
→ yankeefat: 跟美國談好條件就行 06/24 08:32
推 dennisdecade: 因為當時還有納粹德國訓練的精銳國軍 06/24 08:32
推 orze04: 打贏只會更慘06/24 08:32
→ pponywong: 切斷中國補給 但是會動到英美法荷的利益06/24 08:32
→ timco: 精銳國軍?很精實? 06/24 08:32
→ fman: 單挑有機會啊,就慢慢推就好,問題就是國際局勢不會讓日本有06/24 08:33
→ fman: 與中國單挑的機會06/24 08:33
→ aaronhkg: 實際上已經…但很多人不承認而已 06/24 08:33
→ yankeefat: 日本打得贏中國 但吃不下土地 06/24 08:33
→ orze04: 你要從中南半島、南洋調人,太平洋補給站會更脆弱。06/24 08:33
→ fman: 在日本偷襲珍珠港之前,就已經有ABCD包圍網了06/24 08:34
→ Akaria: 很難,當時情況也不允許日本只打中國,即使 06/24 08:34
→ Akaria: 拿下也守不住06/24 08:34
※ 編輯: timco (49.217.137.56 臺灣), 06/24/2026 08:34:15
推 chrisjeremy: 美國不插手就行 06/24 08:34
→ pponywong: 日本就是因為戰爭資源不足+切斷國府補給 06/24 08:34
推 chrisjohn214: 就沒有物資阿 06/24 08:35
推 Peipussee: 先靜下心來消化滿洲國20年吧 06/24 08:35
→ pponywong: 才要強佔法屬印度支那 得罪西方國家 06/24 08:35
→ yankeefat: 英美法荷 當時大概只有美國有空理日本就是了 06/24 08:35
→ tf010714: 步兵佔領從點連成線擴展成面 這是基礎 06/24 08:36
→ tf010714: 他們人不夠 要維持線就很勉強了 06/24 08:36
→ chrisjohn214: 滿洲國那邊消化掉,再慢慢吞併東北就好,不過日本 06/24 08:36
→ chrisjohn214: 當時已經失控,沒辦法 06/24 08:36
推 WWindg: 純打中國打贏應該沒問題 06/24 08:37
推 Dinki: 完全沒有機會 06/24 08:37
→ WWindg: 但美國禁運後日本就被迫開闢第二戰場 06/24 08:37
推 orze04: 要切斷滇緬公路就一定會得罪英法 06/24 08:37
推 meredith001: 沒有外國介入就可以 但是當時北邊有蘇聯 南邊還有美 06/24 08:37
→ meredith001: 國搞得abcd石油禁運 日本又瀕臨經濟崩潰邊緣 本來只 06/24 08:37
→ meredith001: 吃滿洲還有機會 結果少壯派腦衝打成全面戰爭 06/24 08:37
→ timco: 打中國打到一半還跑去珍珠港佔領東南亞,戰略戰術有問題而 06/24 08:37
→ timco: 非不夠兵 06/24 08:37
→ chrisjohn214: 他打到一半跑掉就是因為沒物資了 06/24 08:38
推 yankeefat: 打珍珠港跟東南亞就是為了維持戰爭機器運作 06/24 08:38
推 kducky: 被美國制裁石油後就不行惹 打下來跟營運到變成賺錢的資產 06/24 08:38
→ kducky: 要很久 06/24 08:38
→ tf010714: 納粹巴巴羅薩三個集團軍用了300萬人 日本只投100萬能幹 06/24 08:38
→ tf010714: 嘛 光維持北京到上海一線就很勉強了 06/24 08:38
→ Dinki: 跟美國無關 ,蘇聯一定會打日本 ,日本跟蘇聯比只是菜雞 06/24 08:38
→ chrisjohn214: 從一開始就掉進軍火商人的陷阱 06/24 08:38
推 meredith001: 不用到切斷滇緬 光是往南打香港越南就得罪了 06/24 08:39
推 b160160: 單挑沒問題 06/24 08:39
→ tf010714: 沒物資又沒人 戰術面能贏 戰略面不可能 06/24 08:39
推 pponywong: 不只少壯派 他們的和談條件 近衛聲明 都是打到哪線畫到 06/24 08:40
推 Peipussee: 佔領東南亞是因為日本被歐美聯合斷油了,沒石油連中國 06/24 08:40
→ Peipussee: 戰場都維持不下去只能莽 06/24 08:40
→ yankeefat: 擴張過快 還沒能把佔領區消化掉 06/24 08:40
→ pponywong: 哪 根本沒想要踩剎車 06/24 08:40
→ kducky: 光是台灣就營運多久才能賺錢 你還有滿洲國 朝鮮半島還沒 06/24 08:40
→ kducky: 吃下來 06/24 08:40
→ timco: 完全沒有機會?國民黨政府這麼難纏?不好打? 06/24 08:40
→ Peipussee: 小鬍子跟他的維希法國也變不出油給日本用 06/24 08:41
推 meredith001: 日本打珍珠港就是石油被禁運 所以才想要南下佔領南洋 06/24 08:41
→ meredith001: 但是要打南洋就得先突破菲律賓的美軍 於是珍珠港就 06/24 08:41
→ meredith001: 被打了 06/24 08:41
推 orze04: 珍珠港是一定要打 06/24 08:41
→ tf010714: 光諾門罕蘇聯就爆出170萬兵 日本就嚇到了 06/24 08:41
推 chrisjeremy: 日本沒物資的原因是美國禁運 一切的關鍵都在美國的態 06/24 08:41
→ chrisjeremy: 度 06/24 08:41
推 fman: 蘇聯要打日本也要等到歐洲戰場德軍潰敗後,就沒那麼快,而日 06/24 08:41
推 gunng: 看你所謂打贏的條件是啥 是完全消滅反抗勢力還是鞏固日佔 06/24 08:42
→ gunng: 區領土? 06/24 08:42
推 azytjr: 石油都是美國給的,你沒有石油要打什麼仗? 06/24 08:42
→ fman: 本去打珍珠港與佔東南亞主要是因為被禁運封鎖石油與鋼鐵,其 06/24 08:42
→ kducky: 你說的打贏是三國志那種打下來城池換顏色就打下來了 真實 06/24 08:42
→ kducky: 的打下來是進去還要管理 建設 直到有正產出 06/24 08:42
推 akway: 後來都扶植汪精衛統治上海 算沒在打了 06/24 08:42
→ akway: 日本本來就只想要東南沿海 06/24 08:42
推 meredith001: 蘇聯的問題在諾門坎給日本的ptsd太重 06/24 08:42
→ fman: 實那時候就已經進入死局了 06/24 08:42
→ azytjr: 美國原本想要發戰爭財,結果火燒到自己想收網被反咬而已 06/24 08:42
推 tf010714: 沒辦法作到面的佔領時就已經輸了 06/24 08:43
推 pponywong: 打下來要搞 治安管理 汲取戰爭資源 (礦+稅+人口) 06/24 08:43
推 poeoe: 不要打中國才對 日本打中國根本蠢到沒救 06/24 08:44
推 gunng: 日本佔領區太大 沒能成功扶持像滿洲國跟汪精衛南京中華民 06/24 08:44
→ gunng: 國的傀儡政府 導致日軍浪費軍力在治安戰上 06/24 08:44
→ pponywong: 當時中國是半農業社會 尤其是內陸 你覺得可以搞啥 06/24 08:44
→ tf010714: 日本初期就兩派南進跟北進在吵 好希希望日本跟他夾擊蘇 06/24 08:44
→ pponywong: 礦業公司大挖礦嗎? 可以搞戶口登記徵兵嗎? 06/24 08:44
→ poeoe: 日本根本沒實力吞下這麼大的地 好好搞滿洲國是唯一出路 06/24 08:45
→ chrisjeremy: 蘇聯光是跟德國打就快吐血了 沒有美援史達林格勒搞不 06/24 08:45
→ tf010714: 老希一開始還想調停日本跟中國 06/24 08:45
→ chrisjeremy: 好也失守 06/24 08:45
→ gunng: 最理想的是當初拿下華北跟沿海港口後就逼老蔣停戰 然後資助 06/24 08:45
→ gunng: 他去剿共 06/24 08:45
推 kducky: 日本東北也是建設好幾十年才有那麼強的重工業底蘊 然後最 06/24 08:45
→ kducky: 後被蘇聯送給中國共產黨 06/24 08:45
推 meredith001: 中國戰場的話 淞滬會戰真的是轉折點 在這之前的華北 06/24 08:45
→ meredith001: 戰場國軍是直接被輾壓 然後投降的軍閥也陸續被收編 06/24 08:46
→ meredith001: 後轉為偽政權 06/24 08:46
→ NurgleJason: 沒辦法攻陷首都後逼和就輸了 06/24 08:46
推 Peipussee: 感覺原po滿腦子在想,如果日本不戳南洋美國專打中國能 06/24 08:46
→ Peipussee: 不能打贏,問題是石油因素註定日本只要打中國就一定得 06/24 08:46
→ Peipussee: 去戳美國南洋 06/24 08:46
→ tf010714: 但希特勒沒想到日本壓根不想跟中國合作打蘇聯 06/24 08:46
推 akway: 日本理想狀態就是拿下上海 蔣介石求和結果只能扶植汪精衛 06/24 08:47
→ tf010714: 蘇聯諾門罕又把日本嚇倒 日本就變南進派了 06/24 08:47
→ meredith001: 然後上海也是光頭的中央軍先上把部隊打光其他軍閥才 06/24 08:47
→ meredith001: 硬著頭皮跟上 06/24 08:47
→ Peipussee: 要那個時候的日本軍頭見好就收你乾脆去勸小鬍子不屠猶 06/24 08:48
推 rabbithouse: 中國還有四行倉庫 06/24 08:48
推 akway: 之前東北跟華北太好拿 所以日本覺得上海沒了 國民政府只能 06/24 08:48
→ akway: 求和 06/24 08:48
推 pponywong: 華北戰場就宋哲元的冀察政務委員會 這本身就是為了安撫 06/24 08:48
推 yujchen: 打贏和徹底佔領其實是兩件事 06/24 08:48
→ Regneva: 就太貪輸全盤 反觀俄低調佔北方一大塊地爽到現在 06/24 08:49
噓 rufjvm12345: 你先定義打贏 把中國領土完全佔領並統治? 06/24 08:49
→ pponywong: 日本搞出的類似非武裝區 還有山東的韓覆榘 06/24 08:49
推 meredith001: 之後南京、武漢、宜昌這樣打下來變成消耗戰 日軍不 06/24 08:49
→ meredith001: 但無法以戰養戰反而要掏身家出來打 最後為了資源跑去 06/24 08:49
→ meredith001: 打美國 06/24 08:49
推 fnwiyili: 為什麼要打沒資源的爛地,東北比全中國還有價值 06/24 08:49
推 knight45683: 你的贏是哪方面的贏 全部吃下還是怎樣 06/24 08:50
推 jympin: 歐美完全不插手 已經贏了 就是被斷原料才發狂 06/24 08:50
→ pponywong: 就是因為華北戰場崩得太快 老蔣才搞花園口決堤 06/24 08:50
推 torinouta: 要是沒有美援的話早就GG 了 06/24 08:50
推 kducky: 確實是不要跟中國全面開戰才是上策 但那時候日本還是以擴 06/24 08:50
→ kducky: 張領土為戰略目標 不然中國東北 朝鮮半島 台灣這些地方根 06/24 08:50
→ kducky: 本還沒營運成功 06/24 08:50
推 akway: 大東亞共榮只有東南沿海阿 日本其實沒很想要中國內陸 06/24 08:51
→ kducky: 而且中國沿海港口是列強前面一百年深耕的地方 你去搞別人 06/24 08:52
→ kducky: 當然搞你 06/24 08:52
推 kasangdi: 釣 06/24 08:52
推 meredith001: 東北有價值也是戰後蘇聯資源大舉進入 在那之前頂多 06/24 08:52
→ meredith001: 糧倉 重工業有但是規模還沒起來 06/24 08:52
推 orze04: 即使美國不支援中國,日本還是得打美國。 06/24 08:52
→ kducky: 東北有潛力啊 但日本沒給時間營運 06/24 08:53
→ meredith001: 滿洲國時代東北都還要從日本本土召人去開墾 06/24 08:53
推 poeoe: 日本搞滿洲國已經把重工業搞起來了 結果蠢到和中國全面開戰 06/24 08:53
→ winda6627: 一個東北都搞不好的日本能吃下全中國建議去看腦科。 06/24 08:54
推 njnjy: 打下華北後日本馬鹿陸軍就膨脹了 06/24 08:54
→ pponywong: 滿州國還有台灣人跑去當高官 謝介石是滿州國第一任 06/24 08:54
→ pponywong: 外交部長 06/24 08:55
→ njnjy: 因為前面太好打上海南京都打下了日本覺得國府一定投降 06/24 08:55
推 kducky: 日本就想超英趕德啊 瘋狂擴張 槓桿開爆 06/24 08:55
→ blackone979: 當時日本陸軍就是一群北七當頭 有腦的都被暗殺了 06/24 08:56
→ njnjy: 日本一開始也只是要逼中國承認滿州國而已 06/24 08:56
噓 alinwang: 日本是被美國打敗的,那時中華民國就只是牽制。 06/24 08:56
推 bob2096tw: 以日本當時暴走狀態打贏中國後一定是稱法國爆炸偷吃越 06/24 08:56
→ bob2096tw: 南,然後照史實被禁運,之後一樣被打到全部吐出來,頂 06/24 08:56
→ bob2096tw: 多五常變日常 06/24 08:56
→ njnjy: 蔣介石知道打不贏也是被國內民族主義逼得不得不開戰 06/24 08:57
→ SangoGO: 打下沿海精華地段跟中國停戰是可能有發展機會吧,但當時 06/24 08:57
→ SangoGO: 的中國大概不可能跟日本停戰的 06/24 08:57
→ njnjy: 蔣不跟日本宣戰他的位子也坐不住 06/24 08:58
推 gunng: 日本打南京上海前後有試圖跟老蔣談過但沒成功 老蔣是還想 06/24 08:59
→ gunng: 試圖拉歐美來幫忙介入 但日本陸軍馬陸那邊根本停不下來 06/24 08:59
推 gama: 當下日本軍頭的氛圍你不打都不行吧 06/24 09:00
→ gunng: 南京跟上海都丟了後 老蔣就完全不可能和談了 歐美也自顧不 06/24 09:00
→ gunng: 暇 06/24 09:00
→ Cishang: 打贏了也無法消化,別說中華民國日本就算不打後面韓國也是 06/24 09:01
推 w6766fhj94: 沒石油了很難吧 06/24 09:01
→ Cishang: 要吐出去,那個時機點早就過了大殖民時代,就連英國都吐光 06/24 09:01
→ RoChing: 日本原本期望的就不是全面佔領,是打殘以後投降,最好弄 06/24 09:01
→ RoChing: 成汪偽那樣有個親日政權。但另一方面當時民族性已經不一 06/24 09:01
→ RoChing: 樣了,日本入侵反而加強了團結與民族主義 06/24 09:01
→ Cishang: 光了,日本最佳解就是拿下東亞島鏈裂解東亞大陸 06/24 09:02
推 bob2096tw: 和談不了是日本看戰線表現好就一直加碼啊,如果只是常 06/24 09:02
→ bob2096tw: 任滿洲國的話早就談和了 06/24 09:02
推 gunng: 小知識:其實中華民國到美國宣戰後才正式宣戰日本 06/24 09:03
推 chrisjeremy: 歐洲自顧不暇沒錯但美國可沒有 二戰也是靠美國開2條 06/24 09:04
→ chrisjeremy: 戰線同時打爆德國跟日本贏的 06/24 09:04
→ tf010714: Richard Overy的二戰研究就說二戰就新舊殖民帝國對抗 06/24 09:04
→ tf010714: 最後被美國撿走好處 06/24 09:05
推 njnjy: 美國在打一戰時就已經是超級強國了 開掛的後勤 06/24 09:06
推 gunng: 上面講的是後期 未宣戰前美國反對制裁的聲浪很大的 羅斯福 06/24 09:06
→ gunng: 為了搞援中跟援英也是想辦法跟國會孤立派對抗 06/24 09:06
推 hit0123: 民族主義已經起來了 很難 06/24 09:06
→ winda6627: 美國自己一個大陸隔著兩片海洋遠離主戰場,無敵的。 06/24 09:06
→ NurgleJason: 其實在赫爾備忘錄時日本已經沒有跟美國談條件特可能 06/24 09:07
→ NurgleJason: 了 不然在那之前美國可是打算承認其在東亞既得利益 06/24 09:07
推 tf010714: 其實美國一戰就用商人手法削弱歐洲了 借錢給英法 英法 06/24 09:08
→ tf010714: 向德國要賠款 美國再把從英法回收的錢借德國 永動機 06/24 09:08
推 coollee: 日本的侵略倒是加速了東亞各國的民族自覺 06/24 09:09
→ tf010714: 老希會崛起要間接感謝美國 大恐慌時期依賴美國借資金的 06/24 09:09
→ tf010714: 德國就被一起拉下去崩盤 導致納粹崛起 06/24 09:09
噓 snowsdream: 不了解的會覺得打的贏 綜合分析包括日本自己教授都說 06/24 09:10
→ snowsdream: 沒機會 但試著了解的人不多 06/24 09:10
推 pponywong: 宋美齡在美國國會演講 推動美國國會廢除排華法案 06/24 09:10
→ coollee: 中國當時也是一盤散沙 06/24 09:10
→ pponywong: 促使美國加大對華戰爭援助 06/24 09:10
→ Sinreigensou: 日本不打珍珠港逼美國參戰能贏嗎 06/24 09:10
推 njnjy: 日本被美國制裁不打珍珠港資源也是被耗光 06/24 09:12
→ tf010714: 不打珍珠港一樣不會贏 日本那時已經缺鋼跟油了 06/24 09:12
→ njnjy: 南向就是為了奪取石油跟橡膠 06/24 09:12
→ tf010714: 還有很重要的東南亞橡膠也被歐美封鎖 06/24 09:12
推 orze04: 不打珍珠港就是慢性窒息,打是賭一把 06/24 09:12
→ tf010714: 日本缺鋼做出來的戰車被德軍顧問說是鐵皮車 你覺得呢 06/24 09:13
推 pponywong: 工業革命之後的戰爭 已經不像滿清入關這樣 可以花一百 06/24 09:13
推 h0103661: 沒有美國也打不贏,珍珠港那時候陸軍已經卡很久了 06/24 09:13
推 Sinreigensou: 但是我查明明中國有產石油為何不在中國挖就好 06/24 09:13
→ Sinreigensou: 還是日本缺乏採油技術只能進口 06/24 09:13
→ pponywong: 年去慢慢消化 列強都有各自利益 06/24 09:13
推 njnjy: 其實日本也沒有錢去搞石油設備了 06/24 09:14
→ tf010714: 怎麼挖 日軍人不夠又不能佔領面 只能佔領線 06/24 09:14
推 ztO: 沒有美國出手,日本肯定能打贏中國。從那群日本皇軍被兩顆原 06/24 09:14
→ pponywong: 石油探勘技術不夠 加上中國缺乏基礎建設 06/24 09:14
→ ztO: 子彈砸,還能想著「玉碎」。就能知道二戰時軍國主義的日本精 06/24 09:14
→ Sinreigensou: 而且鐵礦中國也很多 06/24 09:14
→ ztO: 神上有多異常了。即便是現在人類依舊沒法發明精神控制器,而 06/24 09:15
→ ztO: 二戰時的日本只用一些文化、精神喊話就完美的做到了100%洗腦 06/24 09:15
推 kducky: 要挖就停止擴張營運啊= = 06/24 09:15
→ pponywong: 中國第一口石油井應該是黃海石油 也是195x年開採的樣子 06/24 09:15
→ tf010714: 光維持東南一線就人不夠 國府跟游擊隊還會騷擾 06/24 09:15
→ Sinreigensou: 喔 不能像美國打委內瑞拉拿石油一樣因為沒有基建 06/24 09:15
推 yniori: 早就打贏,只是吃不了土地,但方法很多,殖民就是一種, 06/24 09:15
→ yniori: 給點時間就行 06/24 09:15
→ njnjy: 東北有石油 太冷 沒錢開發 中國現在也是石油進口大國 06/24 09:16
→ ztO: 是原子彈真的強大可以把日本種族滅絕,日本人才屈服的。 06/24 09:16
推 dg7158: 吞掉整個中國一直都不是選項啊,但是那個時候的日陸已經跟 06/24 09:16
→ dg7158: 神經病沒兩樣了 06/24 09:16
→ Sinreigensou: 當時中華民國的發展相對落後 06/24 09:16
→ pponywong: 挖石油也要電力+運輸+石化工業 中國那時甚麼都缺 06/24 09:16
→ Zoro80298: 打的贏 守不住 06/24 09:17
→ tf010714: 如果要提升基礎建設一定要鋪鐵路管線 日本又無法佔領面 06/24 09:18
→ game721006: 把頭埋在土裡幻想改變過去還不如好好面對現實 06/24 09:18
→ njnjy: 對 中國的落後也是導致日軍在內陸攻勢展施不開 06/24 09:18
推 meredith001: 東北真正有建設是在中共建國之後才開始的 06/24 09:18
推 FrogStar: 沒炸黃河搞不好1938就結束了 06/24 09:18
→ tf010714: 剛鋪好游擊隊跟國府軍就會跑來炸了 06/24 09:18
→ meredith001: 之前那叫北大荒好嗎 06/24 09:18
推 jhkujhku: 日本只要不繼續推 支那也推不回來 就像現在烏克蘭推不回 06/24 09:19
→ jhkujhku: 去一樣的道理 06/24 09:19
→ jhkujhku: 所以日本就算沒有辦法整個吃下來實際上他也佔了漢地18省 06/24 09:19
→ jhkujhku: 等精華地帶 差不多了 06/24 09:19
推 jjimonkey: 打得贏 但被統治拖垮 一堆反抗組織搞的你焦頭爛額 06/24 09:19
→ jjimonkey: 預期中的收益大打折扣 然後越打補給越跟不上 老蔣 06/24 09:19
→ jjimonkey: 當年的戰略方向是對的 就是拖垮你 06/24 09:19
推 kducky: 東北最好PRC建國後才有建設= = 有建設就不會現在被中國網 06/24 09:20
→ kducky: 路當段子了 06/24 09:20
推 pponywong: 查了一下 可以採的是渤海油田 1965年開採 06/24 09:20
→ pponywong: 黑龍江大慶油田 1959年開採 剩下產量都還好 06/24 09:21
→ Cishang: 推不回去也只是時間問題,就像美國在阿富汗吃土一樣 06/24 09:21
推 meredith001: 因為東北建設時間實際上也很短 中蘇決裂之後就停止了 06/24 09:21
→ meredith001: 後面改革開放南方崛起東北就更慘 06/24 09:22
→ pponywong: 重點是你吃下來 你也要對方承認阿 俄羅斯佔領烏東 06/24 09:23
→ pponywong: 烏克蘭不承認 整天派無人機跟你耗 你要不要陪他玩? 06/24 09:23
推 askye546388: 日本要擴大戰場勢必要跟美國的開戰搶資源,結果一定 06/24 09:23
→ askye546388: 就是輸,東北拿下就該停了,只能說膨脹停不下來囉 06/24 09:23
→ meredith001: 而東北人就是那時候開始從共和國長子變成過街老鼠到 06/24 09:23
→ meredith001: 處惹人嫌 06/24 09:23
→ pponywong: 佔到就是自己的 哪你車子停你鄰居停車位 就變成你的? 06/24 09:24
推 dg7158: 老蔣的戰略能成那也是日陸跟神經病一樣一直打,不然日本不 06/24 09:24
→ dg7158: 要去招惹美國然後再佔領區龜起來,老蔣也沒本事打回來啊 06/24 09:24
推 Cishang: 拜託舉烏俄那才是連俄羅斯世界第二打烏克蘭都打不下去 06/24 09:25
推 msbdhdfceb: 人不夠時代科技也還不夠 你打邊境的時候感覺很順利 06/24 09:25
→ msbdhdfceb: 但一深入就會發現這場戰爭是字面上的永遠無法結束 06/24 09:25
推 dripcoffee: 除了滿洲國之外都是無效土地,沒石油沒資源只有一群土 06/24 09:25
→ dripcoffee: 人,石原莞爾當年主張打到滿洲國就收手,問題就是他老 06/24 09:25
→ dripcoffee: 哥擅自發動918沒被懲處還加官進爵,後面的軍官當然也 06/24 09:25
→ dripcoffee: 有樣學樣,這時候日本陸軍就是一群去中心化的野蠻人, 06/24 09:25
→ dripcoffee: 在中國亂打一通沒有戰略可言 06/24 09:25
→ Zacoe: 看贏多少算贏啊 06/24 09:25
→ Cishang: 縱深就在那邊 06/24 09:25
推 susaku: 當年日本拉攏美國就可以 中國幾個精華地區都被控了 剩下 06/24 09:25
→ andy1816: 就算不跟美國開戰打贏也養不起地還要防一堆殖民地突然牙 06/24 09:26
→ andy1816: 起來,後面資源又弄到匱乏勢必又要跟美國開戰 06/24 09:26
→ susaku: 地區慢慢推就好 但資源被鎖死加上內部不合 去打美國就爆了 06/24 09:26
推 outman: 中國沒有多精銳 但玩法跟北方的蘇聯一樣用地+人命來換時 06/24 09:27
→ outman: 間...時間問題日本沒辦法拖.... 06/24 09:27
推 oion13272613: 有石油用腳打,沒石油頂多成立偽政權閃人 06/24 09:27
→ timco: 有一說就是蔣光頭堅持不投降,換其他人的領導中國搞不好先 06/24 09:27
→ timco: 四分五裂不說,日本要招降各軍閥地頭也相對容易.遊戲裏國 06/24 09:27
→ timco: 家元首是誰也會影響參數 06/24 09:27
推 hyy9685: 年輕人不要只會看單挑,世界大戰這名字你先想一下,很多 06/24 09:28
→ hyy9685: 時候要從全球戰略來看,打輸中國只是日本整體戰略錯誤的 06/24 09:28
→ hyy9685: 一個結果 06/24 09:28
推 Cishang: 光頭雖然有很多地方都很爛,但抗日這點真的沒啥好黑的了 06/24 09:28
→ jympin: 不用全佔啊 佔住精華地段就夠了 像老俄那樣搶土地 06/24 09:29
推 susaku: 都會分裂啦 跟歷代朝代一樣 中華民國統一整片大陸地區時 06/24 09:29
→ Cishang: 那也只是短期而已拿那些地不能留存有什麼用? 06/24 09:29
推 pponywong: 最起碼幾個大頭是不願意投降的 李宗仁 閻錫山 06/24 09:29
→ susaku: 間又沒多長 不然國民黨失利後 共產黨也不會那麼快收復其 06/24 09:30
→ susaku: 他地區 06/24 09:30
推 oion13272613: 光頭投不投降無所謂,中國不是只有他說得算 06/24 09:30
→ Cishang: 就算要分裂也過時機點了,要更早動手的 06/24 09:30
推 orze04: 南京大屠殺之後換誰都是繼續打了 06/24 09:30
→ pponywong: 另外劉湘是搯身家去援助老蔣抗日的 06/24 09:30
推 wuwuandy: 本來就是贏的,輸又不是輸給中華民國,是輸給美國 06/24 09:30
推 MarchelKaton: 日本的如意算盤就是打下一堆地盤逼中國投降 06/24 09:31
→ MarchelKaton: 誰知常凱申堅決不降只好繼續打 06/24 09:31
→ MarchelKaton: 不過其實也不是沒私下談判過,還有找過德國調解 06/24 09:31
→ MarchelKaton: 但日本的條件沒被接受 06/24 09:31
→ timco: 好比烏俄戰爭,烏克蘭總統當初跑掉了或留下來抗戰,戰爭走 06/24 09:31
→ timco: 向絕對大不同 06/24 09:31
→ ztO: 幹嘛黑蔣中正?就是換毛澤東掌大權 他也絕對不會降伏於日本, 06/24 09:32
→ ztO: 二戰時期軍國主義的日本就是群畜生。不然也不會是唯一吃到原 06/24 09:32
→ ztO: 子彈大禮包的國家了。根本沒啥好說的 0.0 06/24 09:33
推 Magic0312: 哪有人打贏還算統治的?這樣幾年算統治?有反對勢力算 06/24 09:33
→ Magic0312: 不算統治?有海外勢力算不算統治?不說自己語言算不算 06/24 09:33
→ Magic0312: 統治 06/24 09:33
推 oion13272613: 差那麼多,如果小澤被俄國打到撤退到烏西那也無所 06/24 09:33
→ oion13272613: 謂跑不跑了 06/24 09:33
→ oion13272613: 要拿小澤當例子除非光頭把戰場控制在華北 06/24 09:34
推 dg7158: 要說老蔣那個也是賭爛了,要是沒要搞那齣西安事變說不定還 06/24 09:34
→ dg7158: 不會那麼堅決 06/24 09:34
推 qize1428: 當初吃下滿洲國跟南韓就很屌了,要吃下整個中國太 06/24 09:34
→ qize1428: 躁進,跟納粹吃下整個歐洲差不多意思 06/24 09:34
→ oion13272613: 光頭跑到重慶就算投降也只是歷史偽政權+1而已 06/24 09:35
推 susaku: 日本要贏下中國不是沒辦法 打下來的地區控制好發展就好了 06/24 09:36
→ susaku: 但當時的帝國主義就是把你整個國家吃下來 那種氛圍停不了 06/24 09:36
→ oion13272613: 戰後美國扶持李宗仁、蘇聯扶持毛澤東,歷史中共贏下 06/24 09:36
→ oion13272613: 中國又回到收束點而已 06/24 09:36
推 usoko: 浪費時間而已 目標是太平洋 打中國是為了資源 06/24 09:37
推 oion13272613: 光頭是真的不想跟日本拼,贏了比裝死慘 06/24 09:37
推 alan1375: 如果美國沒有對南太平洋的日本進行補給線騷擾和對國軍強 06/24 09:38
→ alan1375: 行軍援 日軍燃料能源充足的情況下入主中原和確保沿海是 06/24 09:38
→ alan1375: 沒問題 但四川那種險要地形和新疆西藏的邊疆應該是佔領 06/24 09:38
→ usoko: 結果越打資源越少 早就該認賠殺出 還不是上面皇軍那套精神 06/24 09:38
→ alan1375: 不到 中共那種雜牌游擊隊都能打跑國軍 日軍輸就輸在美 06/24 09:38
→ alan1375: 國那時有當國軍靠山 06/24 09:38
→ usoko: 搞得最後不玉碎不是人一樣 06/24 09:38
→ AlianF: 不能 想想德國怎麼輸蘇聯的 一樣的理由 06/24 09:38
推 susaku: 反了吧 要拿下太平洋是為了確保資源 打下領土才是根本 06/24 09:39
→ timco: 所以當初蘇聯在西安事變就堅持放走光頭,史達林認為中國只 06/24 09:39
→ timco: 有光頭能幫蘇聯擋住日本 06/24 09:39
推 fenix220: 打贏要變支那人 確定? 06/24 09:41
推 speed7022: 打贏就會變成中國人了,不會是日本人 06/24 09:41
推 klaynaruto: 日本就跟俄國一樣 什麼沒有就是地大 全面侵略只會 06/24 09:42
→ klaynaruto: 被拖住 類似坦的角色定位 06/24 09:42
推 hankiwi: 要不是珍珠港當時美國差點都要妥協東北了不是? 06/24 09:42
→ klaynaruto: 中國才對 06/24 09:42
推 oion13272613: 西安事變本來就是要放光頭的,讓光頭負責碰日本 06/24 09:42
推 MarchelKaton: 美國還有石油禁運,日本沒有時間 06/24 09:42
→ k798976869: 可以和美俄結盟 就能贏啊 被他們贊助裝備的 06/24 09:43
→ oion13272613: 畢竟其他軍閥可以裝死,光頭這個共煮不行嘛 06/24 09:43
推 kkkk0923: 打得贏,但沒辦法維持統治,日本沒資源,沒石油對他們影 06/24 09:44
→ kkkk0923: 響太大 06/24 09:44
→ oion13272613: 結盟不現實,先不說美,俄自己就想要中國了 06/24 09:44
推 k798976869: 一起三分中國 還行吧 談判 06/24 09:45
推 susaku: 就外交選錯邊 沒有意識到美國後面的本那麼雄厚 不然後期 06/24 09:45
推 MarchelKaton: 美國的條件是要日本人放棄其他中國領土滾回滿洲去 06/24 09:45
→ MarchelKaton: 日本哪會同意 06/24 09:45
推 ppit12345: 其實這是老一輩戰史那堆人在前幾版鋼鐵雄心時代就玩過 06/24 09:45
→ ppit12345: 的事,基本上日本在沒完全吞下東北跟東南亞的情況下, 06/24 09:45
→ ppit12345: 完全沒辦法在單挑的情況下打贏上一個世代的中國,這是 06/24 09:45
→ ppit12345: 體量的問題。日本軍方先進,但是日本之所以要急躁的打 06/24 09:45
→ ppit12345: 中國,就是因為國內經濟虛浮,又被美國經濟大衰退背刺 06/24 09:45
→ ppit12345: ,需要靠外部矛盾來轉移國內經濟衰退問題,而等到日本 06/24 09:45
→ susaku: 放棄德國改拉攏美國或許還能瓜分中國 06/24 09:45
→ ppit12345: 軍方整合外部資源後,又會產生軍閥問題,當年海陸軍都 06/24 09:45
→ ppit12345: 有想要挾台灣而自立的想法,只是台灣人初期不受教,導 06/24 09:45
→ ppit12345: 致這個想法一延再延而已。跟美軍對戰時當然有共同敵人 06/24 09:45
→ ppit12345: 需要一致對抗,所以海軍還算團結,但是馬糞陸軍在中國 06/24 09:45
→ ppit12345: 就是各自都有小心思。 06/24 09:45
推 oion13272613: 從綜合來看中國遲早是共產國家,日本勢力頂多到華北 06/24 09:46
→ oion13272613: 不能再多了 06/24 09:46
→ k798976869: 美國軍工業太強 歐洲打爛 他們沒事躺賺 06/24 09:46
推 meredith001: 光頭就當時史達林在中國的代理人 連太子都送去蘇聯了 06/24 09:46
推 jamison33: 很難,但是沒日本佔著東北早就被俄國搶走還拿不回來 06/24 09:47
→ ppit12345: 美國基於門羅主義,一開頭就中日都不站隊,abcd包圍網 06/24 09:47
→ ppit12345: 只是聯邦政府答應,但是底下美企各自為政的支援日本軍 06/24 09:47
→ ppit12345: 方。 06/24 09:47
推 meredith001: 抗戰沒蘇聯支援 1937淞滬打光德械師 根本撐不到1942 06/24 09:48
→ meredith001: 美援進來 06/24 09:48
→ k798976869: 反正只要能和美國結盟的就能贏 只是還沒打過之前那些 06/24 09:49
→ k798976869: 古人不知道美國戰力是不同次元的 06/24 09:49
推 oion13272613: 日本最好的做法回東北美國放石油,然後等光頭不聽史 06/24 09:50
→ oion13272613: 達林的話跟蘇聯暗箱共分中國 06/24 09:50
→ oion13272613: 但日本最多拿華北吧,沿海拿了遲早也會赤化 06/24 09:51
推 TPAsavelove: 日本就已經先搞到西方不爽斷石油 很遺憾軸心除了義 06/24 09:52
→ TPAsavelove: 其他幾個國家都先天不具備海兵器的本錢 06/24 09:52
→ TPAsavelove: 蘇聯是不可能跟日本認真同盟的 兩個遲早是要再打一架 06/24 09:53
推 TPAsavelove: 日本也是夠衰的 東北挖不到石油 結果都被阿共挖出來 06/24 09:55
推 susaku: 日本是最不可能跟蘇聯同盟的 原本兩邊在領土問題就打的亂 06/24 09:55
推 ppit12345: 諾門罕打到大日本帝國陸軍有心理陰影,雖然兩邊都沒贏 06/24 09:56
→ ppit12345: 只是日本輸更多。 06/24 09:56
→ TPAsavelove: 只要三個字:不凍港 蘇聯就一定會打日本 06/24 09:56
推 NiMaDerB: 當時打得贏國民黨 但打不贏共產黨 06/24 09:56
→ susaku: 七八糟 蘇聯也正在扶持中國的代理人 對蘇聯來講 日本就 06/24 09:56
推 abc12812: 美國沒參戰中國就GG了 06/24 09:56
推 Congopenguin: 看你對贏中國的定義是什麼 06/24 09:56
→ susaku: 是外來勢力來打我小弟占地盤 哪可能跟你合作 06/24 09:56
推 Atkins13: 因為基本上就是以美國為首明著(原子彈)暗著(經濟制裁) 06/24 09:57
→ Atkins13: 打垮的 國府連日本1944疲軟時都被前門通後門了 06/24 09:57
推 ilovesola: 只看軍隊打得贏啊,但是要佔領全部國土就很困難。 06/24 09:57
→ Atkins13: 一號作戰可以去參考 根本醜到不行 算是美國對國共評價 06/24 09:58
→ Atkins13: 逆轉的原因之一 06/24 09:58
推 njnjy: 用人礦跟馱獸在拉砲 是要打到西元幾年 06/24 09:58
→ njnjy: 一號作戰死貓跳 後來也沒兵力去佔領 06/24 09:59
→ Congopenguin: 二戰日本沒有想要征服全中國 只是想要佔領主要城市 06/24 10:00
→ Congopenguin: 逼國府投降 06/24 10:00
推 TPAsavelove: 嚴格說是逼蔣投降 他們有汪兆銘之類的 06/24 10:00
推 Atkins13: 一號作戰就是日本對國府斷援以號令迫降 06/24 10:00
推 acezero: 吃太快,犯了和曹賊一樣的錯 06/24 10:01
推 njnjy: 武漢會戰後 國府還囤了物資發動過大反攻 06/24 10:03
→ njnjy: 日本根本沒啥家底可耗 全靠天皇制度 人民的服從性 06/24 10:04
推 Congopenguin: 日本佔越多中國的地兵力就越不足難以往前繼續推進 06/24 10:04
→ Congopenguin: 打再多勝仗都沒用 1938武漢會戰之後中日戰線基本上 06/24 10:04
→ Congopenguin: 就陷入僵持了 06/24 10:04
推 ilovesola: 就像玩世紀帝國2,即使你軍隊能打贏,但地圖夠大對方可 06/24 10:06
→ ilovesola: 以一直後撤搬家到處跑,很難快速打死。 06/24 10:06
推 meredith001: 一號作戰就強弩之末的日軍打拿到美援的國軍 結果國軍 06/24 10:06
→ meredith001: 還烙賽 然後同時期其他戰場 東線納粹被趕出蘇聯國境 06/24 10:06
→ meredith001: 西線諾曼第登陸成功 義大利墨索里尼倒台 太平洋戰 06/24 10:06
→ meredith001: 場美軍打下塞班島 駐印軍開始反攻緬甸 06/24 10:06
推 TPAsavelove: 但老實說那時點國軍有不少精銳是利益交換去打印緬 06/24 10:07
推 pponywong: 二戰各國拿到美援比例 英國62% 蘇聯22% 自由法國6% 06/24 10:08
→ pponywong: 中國3% 所以美援是美援 拿到多少你沒講 06/24 10:09
推 meredith001: 對 就最精銳的部隊都拿去打通中緬公路 駐印軍當時也 06/24 10:09
→ meredith001: 是素質最好的新兵(受過中學教育) 06/24 10:09
推 pponywong: 美國對中國有援助 在太平洋戰爭也打贏日本 但是中國能 06/24 10:11
→ pponywong: 跟日本耗那麼久 不是只靠那3%的美援 06/24 10:12
→ Alex13: 日本上層想見好就收,下層為軍功不收手,現實不像遊戲般服從 06/24 10:12
→ njnjy: 先不說裝備差距 雙方將領素質還是差太多了 06/24 10:12
推 Atkins13: 會說醜是因為國府指揮能力在一號作戰被公開處刑 美國本 06/24 10:12
→ Atkins13: 來也沒期望搞甚麼大反攻 起碼要拖住 畢竟重歐輕亞是盟 06/24 10:12
→ Atkins13: 軍的心照不宣 06/24 10:12
→ njnjy: 古寧頭戰役用日軍將領的戰術直接打垮共軍的名將 06/24 10:13
推 lifehunter: 底下馬糞不受控啊 你玩遊戲底下單位都不受你控制 看你 06/24 10:14
→ lifehunter: 怎麼贏 爽贏局面玩到輸 超級糞game 06/24 10:14
→ njnjy: 湯恩伯根本廢物一個 06/24 10:14
→ Atkins13: 美軍在中國山區以外的物援點(港埠或機場)幾乎被日軍攻 06/24 10:15
→ Atkins13: 下或封鎖 後來兩邊指揮官就鬧翻 06/24 10:15
推 pponywong: 湯恩伯就老蔣愛將 06/24 10:16
→ pponywong: 這種人治國家 用人都是靠忠誠跟關係 06/24 10:16
→ pponywong: 會打仗的薛岳 孫立人 張發奎 李宗仁 白崇禧 都不是老蔣 06/24 10:17
→ CCNK: 人不夠 地太大 堆屍拖住 06/24 10:17
→ pponywong: 的黃埔系 06/24 10:17
推 meredith001: 難怪中共拍的神劇那麼愛出湯恩伯 每次都說他長腿將軍 06/24 10:17
→ Atkins13: 委員長包含自己跟他門下 如果屍體不夠疊就沒幾個能打的 06/24 10:17
→ Atkins13: 能打的他又信不過 06/24 10:17
推 jimmy12332: 沒有 當初就是因為石油禁運自爆的 拖越久只會越慘 06/24 10:17
→ Atkins13: 黃埔系就俄派訓練的 101招就疊屍體 當年北伐時北洋就沒 06/24 10:18
→ Atkins13: 那麼不講武德當然打不過 06/24 10:18
推 sai007788: 中國=東亞的蘇聯,陷入廣大腹地的泥淖戰之後日本根本 06/24 10:19
→ sai007788: 沒有兵力穩定佔領地,除非把四億人殺光 06/24 10:19
推 CCNK: 黃埔就師承蘇聯啊 才會有政戰單位 06/24 10:20